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老ㄙㄨ說品德』第六集: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閱讀能力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6集

  • 活動說明

  1. 老ㄙㄨ從七月開始,於每週五晚上,要和名廣播主持人孫積祥,一起在空中和大家見面,看看能不能激盪出不同的教育火花!

  2. 大家除了可以聽到主持人字正腔圓、宛若天籟的廣播劇聲音,還有老ㄙㄨ羞澀稚嫩的台灣國語,更可以搶到天下雜誌和寶瓶文化所出版的好書。只要您認真聆聽,搶到頭香;或是寫下精采、動人的回應,就送你好書啦!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共十三集,十個主題 。

  • 播出時間:2009年08月07日星期五 19:10~20:00(老ㄙㄨ的部份從19:30開始)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簡單的說,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大家。

  4. 搶頭香的活動,為了要照顧正在回家路上收聽的廣大聽友的權益,所以我們的搶頭香在八點準時開始。(八點之前回應欄會先關掉,八點準時即開放回應功能)

  5. 『寫回應送好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6.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收聽網址: 錯過現場播出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 

  • 本週送出好書

這週送出的兩本書,一本王文華與賴馬共同創作的有趣繪本;另一本則是雷夫老師的另一作品...

歡迎光臨海愛牛

 

 ‧作者:王文華 繪者 :賴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全美最好的老師

 

 ‧作者:雷夫.艾思奎斯

     (Rafe Esquith)

 ‧出版社:寶瓶文化

 

老ㄙㄨ說: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兒童讀物,由最了解小學生的作者王文華,以及得獎無數的繪者賴馬聯合創作的半繪本式的小說。這也是天下雜誌為初垮入閱讀的小讀者,所設計的系列讀本之一。

看完這本書,我不禁一陣莞爾。作者用輕鬆的語調,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把小學生的生活點滴趣味化的勾勒出來。尤其是賴馬充滿童趣又爆笑的筆風,每一位主角都能活靈活現的現身在我們眼神。

所謂的海愛牛,只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社區縮影,但這裡有善良的人們、可愛的對白,還有一大堆人跟人之間的感人感事。我很喜歡看這樣的故事,在輕鬆間筆調中,享受文字的魅力;也跟著作者一個個刻意安排的劇情中,找到作者所欲揭示的人生哲理。

這類的書籍,很適合作為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讀物,因為談的都是他們的學校、他們的生活。尤其是爆笑的劇情,更能吸引他們的目光。當然如果家長或老師也能運用這本書,和他們聊聊他們的生活,一定也可以得到一段溫馨的親子互動時光...

(想知道更多→Go!

老ㄙㄨ說:

如果你曾看過《第56號教室的奇蹟》、也被書中的雷夫老師所感動,那你就不能不去找找他另一位著作--《全美最好的老師》。

如果說《第56號教室的奇蹟》是一本初任教師的教學工具書,那麼《全美最好的老師》就是雷夫老師的個人教學傳記。書中談論相當多他的教學理念;以及他之前是如何的犯下錯誤、如何的修正自己...的心路歷程。

剛開始翻開這本書,其實有被雷夫老師的筆調給嚇到,因為他對很多教育現況都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但仔細想來,其實他正是用一種苦口婆心的方式,告訴每位想擔任好教學工作的好老師:教書是辛苦的,千萬別想要有捷徑;但認真教學的果實卻是甜美的!

「There are no shortcuts!」是雷夫老師的教學中心思想,因此他也用這樣的理念,來傳達給他班上的孩子。他班上的孩子為什麼比別人還優秀?因為他們知道「成功是沒有捷徑的」。從雷夫老師二十多年來的心路轉變,或許我們可以減少摸索的時間,快速變成受傷最少、熱情最多的好老師...

(想知道更多→Go!

 

 

PS:很想留言對吧?哈哈,等到廣播聽完,八點整就開放留言了!大家趕緊把這事記在筆記本上頭...

   

16 則留言:

  1. 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閱讀能力
    ------老ㄙㄨ回覆------恭喜搶到頭香...^_^

    回覆刪除
  2. 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閱讀能力
    ------老ㄙㄨ回覆------差一點,
    真可惜,
    下次再加油...

    回覆刪除
  3. 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閱讀能力

    回覆刪除
  4. 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閱讀能力
    ------老ㄙㄨ回覆------一次搶了兩枝香,
    這活動實在是有夠緊張的吧?...^_^

    回覆刪除
  5. 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閱讀能力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加油喲!

    回覆刪除
  6. 美桂「送給孩子一生的閱讀能力」2009年8月7日 晚上8:00

    美桂「送給孩子一生的閱讀能力」

    回覆刪除
  7. 美桂「送給孩子一生的閱讀能力」2009年8月7日 晚上8:00

    美桂「送給孩子一生的閱讀能力」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快一點...
     
    歡迎來參加「寫回應送好書」的活動!

    回覆刪除
  8. 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閱讀能力
    ------老ㄙㄨ回覆------歡迎參加「寫回應送好」活動...^^

    回覆刪除
  9. 哇 上面的好強阿!
    我還是沒搶到頭香...
    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閱讀能力
    ------老ㄙㄨ回覆------是呀!這些人好強,
    真是佩服...

    回覆刪除
  10. 終於有機會聽到蘇老師的廣播節目,之前因為要照顧女兒,所以都錯過了;今天女兒住在外婆家,讓我可以好好收聽,真是一件好事。只不過透過網路收聽,偶爾斷訊,算是美中不足吧!
    透過蘇老師的分享,讓我知道:讓學生閱讀文字量大的書籍,可以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理解力及想像力。以前自己為了讓學生不排斥閱讀,都是以繪本著手,之後我會試著引導孩子閱讀文字多的好書,讓閱讀確實扎根。另外,蘇老師也提出連續而不被打擾的靜態閱讀時間是重要的。我們可以發現現在的孩子很難靜下來,也許是習慣動態的刺激,所以閱讀對他們來說是一件難事,但是,如果老師在學校可以像蘇老師一樣,多鼓勵孩子閱讀,每天持續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相信孩子一定會"閱讀越快樂"。最後,蘇老師所提出的陪孩子閱讀的概念,我個人非常贊同。女兒1.2歲時,我讓她自己翻書,自己忙著做家事。直到有一天,女兒(差不多3歲)說:"媽媽.來陪我看書。"我才驚覺以前的做法是錯的,現在的我會盡力的陪女兒閱讀,而在陪的過程中,我發現女兒的閱讀能力漸漸在提昇,陪所產生的力量無聲卻巨大。我也相信父母如果可以一路陪著孩子閱讀,孩子的學習之路將會走得更穩、更順。"改變孩子之前先學會改變自己"如果身為老師或家長的我們不閱讀,只是對著孩子說:趕快去看書。我想這樣的閱讀是很難有成效的。讓我們從現在開始陪孩子一起閱讀吧!
    感謝蘇老師的分享,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老ㄙㄨ回覆------嗯嗯,
    大多數的孩子不會自己就會成長得很好,
    需要我們有智慧的引導。
     
    孩子要「陪」不要「盯」,
    這是很棒的概念,
    從「陪」的過程中,
    親子之間能更親密,
    也能了解孩子所遭遇的問題,
    好處多多!

    回覆刪除
  11. 搶不到頭香
    那來分享一下本集心得吧!

    我覺得孩子的閱讀能力真的要從小培養起!!
    尤其大人(家長)的陪伴與閱讀環境的營造是非常重要的條件
    目前在我的班上有一位孩子(國小三升四年級)非常喜愛閱讀
    下課時間 常看到這位孩子待在教室閱讀國語日報
    據家長說法 這孩子在家連上廁所都會帶著書 睡覺時枕頭下也放著書 媽媽叫他去洗澡 他竟看書看到忘了時間 因此大家都稱他小書蟲

    我曾請教過孩子的父母親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方法
    父親表示母親在剛懷孕時就買了很多書 而且在家裡佈置了一個閱讀角落
    當孩子還在牙牙學語階段 母親就常抱著孩子唸書給他聽 也許孩子還聽不懂故事,也不會說話,但媽媽持續這樣做著,時間一久,孩子就會慢慢的主動去拿書來翻,這時候家長持續的陪伴就很重要,陪著孩子讀,也是增進親子感情的方法。另外,也不要讓孩子太早接觸電腦,這位家長表示除了學校的電腦課外,其他時間是不准孩子使用電腦的,因為他認為孩子太早接觸電腦或電視等聲光多媒體的環境,就很會難靜下心來閱讀文字,而且家長若未把關,孩子就容易迷失在電玩或網路交友世界。

    這位家長還表示在第一個孩子的閱讀習慣培養出來後,
    當第二個孩子出生,由於有模範可學(跟著姐姐看書),
    所以第二個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也很順利。

    從這個真實的例子就可以了解,
    閱讀習慣與能力的培養若有家長陪伴與環境營造兩部分的相輔相成,
    成效應該會很好。

    另外也分享一本書: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2248327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我沒有收取廣告費用啦!單純分享嚕!
    ------老ㄙㄨ回覆------是呀,
    每回看到這些愛看書的小書蟲,
    總是為他們感到開心!
    我們班上也有不少隻小書蟲,
    我都笑稱他們又啃完了一本書了...

    父母用心在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最終有收穫的,
    還是孩子和父母本身。
    小小年紀就能培養靜態學習的能力,
    將會一生受用!

    回覆刪除
  12. 哇~真不賴的分享。
    謝謝你,要繼續加油喔!
    ------老ㄙㄨ回覆------^_^

    回覆刪除
  13. 腎上腺素比不過人家,只好靠腦細胞拼看看,哈哈!
    孩子的閱讀能力很重要,我想家長跟老師們都舉手贊成,閱讀能力好比捉魚的能力,給孩子魚只能解決他一餐的問題,如果能教導孩子如何捉魚,就能解決了他一輩子的吃飯問題。
    老師怎麼「送」給孩子閱讀能力?
    我想上國語課時,教課文大意不能「大意」,課文內容架構與大意在實際紙筆評量不好操作,也常常因為課程時數不足,為了趕進度而蜻蜓點水,往往錯過加強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機會。
    因此,教導閱讀力要從國語課本的課文深究為出發點,讓學生能看懂一篇文章才能消化一本書。安排規劃班級共讀或讀書會,可能是老師們拓展學生閱讀材料常用的方法,我也不例外,上個學年度也在班上經營運作了兩個學期,也順道與大家分享這一年來班級讀書會的感想…..
    一、實施班級讀書會時間夠用嗎?
    有些教育夥伴都有相同的疑問吧?想班級讀書會可以是班級經營的一環,若將它視為額外的工作,外加的課程,以現行的上課節數實有所礙難。因此,善用晨間導師時間、課堂的畸零時間及
    融入相關的課程,才能突破時間的限縮。此外,以課堂的任務解說引導來激發學生參與學習的動機及興趣,讓孩子樂於在下課時間、放學返家後從事讀書會活動,更可打破上課時間的限制,營造一個沉浸式的讀書會學習情境。
    #我在實施的過程中發現,為了完成小組的專題報告,學生利用下課時間自行
    邀集讀書會組員到學校的童書隧道蒐集資料,利用童書簡介海報進行導讀活
    動,也仿效老師用照片來記錄他們的學習點滴……
    #有一組隔天ㄧ早就跑來跟我說:「他們小組的ppt簡報已經做好了。」心想他們五年級才學
    powerpoint,答應他們要教各組負責做簡報的同學也還沒教,竟然就做好了,原來是回家請
    高年級的哥哥教她……
    #有個學生放學前跑來問我,可以將專題報告海報拿到安親班去繼續加工完成嗎?他說:「在
    安親班寫完功課後很無聊,正可以利用時間把它完成。」
    二、讀書會閱讀的書目要重「質」還是重「量」?
    我想得回到實施班級讀書會的初衷及目的來看,期許、鼓勵學生多閱讀以俾養成閱讀習慣,形塑
    閱讀班風,在「量」的鼓勵措施上是很好著力的,多方面的閱讀也有助於打開理解世界之窗。但知識爆炸的時代,實難以追上知識增加的速度,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曾疑問,虛無飄渺的想像力為何比知識重要?或許可從「知識就是力量」運用知識可以產生力量來回應,知識本身是材料,如何把知識組織起來運用,讓它發輝作用的便是想像力。因此讀書會的實施宜在「質」的部份深耕,進行主題式閱讀便是可行的策略。
    #因為有些書籍無法人手一本,因此採用個別閱讀、輪流閱讀、班級共讀並行,學生閱讀完主題書後,引導各組選定專題報告的主題,並重新檢視主題的參考書目(規劃選用的九本專書),過程中有小組提出不同的看法,認為老師規劃的《100萬的願望》應該歸在「突破逆境」才對,也有小朋友認為《謝坤山的故事》可以歸在「追求夢想」……可以發覺大家分別從不同的角
    度來看待書本所要傳達主題概念。
    #也有學生提到,他們小組選擇的主題是「突破逆境」,有組員有看過《汪洋
    中的一條船》可以當參考書目嗎?……我想主題閱讀好處,針對一個特定的
    主題,閱讀兩本以上性質相關聯的書,除了能強化學生的主題概念,也能協
    助他們以多元的角度來思考,更能喚起孩子們從前閱讀的經驗,聯結到學習
    的新觀念。
    三、讀書會要給學生什麼呢?
    我給讀書會設定了兩個主題…….
    會選定「突破逆境」這個閱讀主題源自於看到了去年大學學測作文題目「逆境」的相關新聞報導,文中提到:現在年輕人最大的「逆境」,就是人生沒有遭遇過逆境。對於小四的孩子恐怕要先要從了解什麼是「逆境」著手。「追求夢想」主題則是看了《最後的演講》一書及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教授以「如何實現兒時夢想」為題之演講實況影片的感動,希望轉化到班上來,讓學生看看別人的夢想,也感受一下教授追求兒時夢想的執著與態度。伽利略說過:「你不能教人什麼,你只能幫助他們去發現。」透過閱讀材料的共讀與討論、提問,希望引導孩子去發現新的事物與觀念。
    #在討論閱讀主題時,提到什麼是逆境,有學生說:沈芯凌姊姊面臨的是家境貧苦沒有好的環境好的資源來求學的困境,謝坤山叔叔是因為意外少了雙手、一隻腳、一隻眼睛造成生活不便跟學習困難而陷入了逆境……
    #有學生說:老師,我發現芯凌姊姊、謝坤山叔叔和國外的那位教授他們能成功,突破他們的逆境,完成他們的夢想,都有一些共同的原因,他們做事的態度都很認真又主動,而且非常堅持自己的理想,跟國語課本第十四課昌明的牛肉麵課文中的昌明為了開自己的牛肉麵追求他的夢想的道理一樣……
    ------老ㄙㄨ回覆------謝謝ali和我們分享經營班級讀書會的經驗談,
    我自己在班上如果有時間,
    也會推動班級讀書會,
    其實班級讀書會真是不錯的活動,
    可以帶動班上愛好閱讀的習慣。
     
    其實我常覺得只要一位老師,
    做的是對學生好、且認真長期在推動的活動,
    再用趣味化的方式來包裝,
    長久下來,
    對孩子都有相當深遠的影響與收穫的!

    回覆刪除
  14. 這個主題讓我心有戚戚焉。
    我很喜歡看書,深知書中的世界十分美好。

    自從有了自己的寶貝,為了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從小就幫孩子準備很多適合他閱讀的書籍,布置閱讀的環境,而且陪伴孩子閱讀。我每天都抽空唸書給孩子聽,和孩子一起看書中的圖畫,驚嘆作者和繪者的巧思。
    慢慢的,他可以念出書中的文字,記得他小班時,就開始讀信誼--『我的小書包』給我聽。
    慢慢的,就換成孩子讀書給我聽,告訴我他在書裡的新發現,我們也一起交換彼此的想法,這是親子間甜蜜的時光。
    孩子雖然很好動,但是有書本的環境就能使他安靜閱讀。
    孩子閱讀的書籍越來越廣泛,我就帶著孩子去書局逛,圖書館更是我常和孩子度過愉快週末的地方,圖書館的書籍分類更可以協助我檢視孩子是否太常閱讀同一類的書籍,這時我會視情況帶孩子到其他類別的書區看書。離開圖書館時更不能空手,要好好帶寶物—『好書』回家繼續尋寶。

    在班級裡,布置圖書角外,訂閱國語日報可以增加孩子對時事的瞭解,另外閱讀日,我會利用愛的書庫的圖書來進行全班共讀,老師導讀後,全班共讀一本書可以讓孩子有更多的想法,聽聽別人怎麼想,會讓自己有不同的視野。

    現在有太多的聲光刺激,很多孩子不愛看書,但是藉由閱讀環境的布置和師長的引導,很多孩子愛上閱讀。
    班上有位漂亮的女孩子,跟我分享他以前都討厭書,現在才知道書很有趣!
    在任教這些年來,這是最棒的禮物!
    ------老ㄙㄨ回覆------謝謝amy的分享,
    因為回應時間已經截止了,
    所以就...歡迎下回再來參加活動了...

    看了amy的回應,
    其實很感動,
    孩子能唸書給父母聽,
    孩子雖然好動、但只要有書就能安靜閱讀,
    這證明了amy和孩子之間,
    有親密的親子連結,
    那連結是深層的閱讀世界,
    親子之間無話不說的好題材。
     
     
    也要跟amy的孩子說:
     
    你真是厲害,
    要給你鼓鼓掌!
    要繼續保有閱讀的習慣哦!
    你會發現:
    原來書中有這麼多的樂趣,
    那可是一輩子的大發現啊!...^_^

    回覆刪除
  15. 聽老ㄙㄨ在廣播中說,您小時候就已看完經典文學,真是令人欽佩!因為我發現,這部份對孩子的「吸引力」不大(甚至連碰都不碰,包括我小時候也沒看過)。但根據前一年的經驗,我已有自信可以帶班上的小朋友進入閱讀經典的世界啦!
    http://www.wretch.cc/blog/yuliang3399/11453056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searchblog?p=%E9%96%B1%E8%AE%80&my=1

    大家在老ㄙㄨ部落格的回應,我也「打包」了喔!^_^

    回覆刪除
  16. 對了!補充一下,只要老師自己也「跳下書海」,小朋友一定會跟進的。
    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yuliang3399&search=%E9%96%B1%E8%AE%80&search_title=1&search_content=1

    就像在家裡面,只叫孩子「去讀書」,他們是不會「聽」的!
    ------老ㄙㄨ回覆------這套書給予我好多的樂趣及想像力,
    很值得推薦呢!...^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