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第一份作業----莫拉克颱風學習單


千人雨中跪泣 快來救人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8/11 02:56 周敏煌/高縣報導

 

「我身邊有六具屍體,林清惠、羅美香等都走了!快來救人!」三民國中總務主任葉一瑄在那瑪夏鄉民權村發出卅通緊急求救簡訊,山洪土石流更擴大到民族、民生一、二村,四村在一夕之間被掩蓋滅村,約有一千二百名村民在暴雨之下,跪地泣求上蒼垂憐。

繼甲仙鄉小林村被土石流滅村後,位於小林村東北方的那瑪夏鄉(原三民鄉)民族、民權、民生一、民生二村,也被玉打山、古青山、拉比嶺山傾瀉而下的土石流所淹沒。

幸運的是,土石流傾流的速度,比小林村稍慢些,大部分的村民得以逃往學校操場等空地,少部分老弱婦孺也不幸慘遭活埋。

住在民權村的葉一瑄主任和住在民生村的前代表會主席翁博昌,每一個整點傳緊急簡訊給在旗山鎮的民生國小校長陳麗玉,請求代為報案求救:「我們又冷又餓又失溫!」、「一老阿嬤快不行了!」、「小貝比哭不停!」卅幾通簡訊,每一通都揪緊陳麗玉的心,急得紅了眼眶。

陳麗玉透過斷斷續續的通訊,向旗山搜救指揮官周文聖上校求救,指稱民族村民已撤退到舊部落的民族平台,存活者約有三百人;民權村民已撤到民權國小操場,人數約三百人;民生一、二村已撤到民生國小操場,人數約有六百人。

四村人都斷水缺糧,又餓又冷,民生國小的土石仍在鬆動橫流,朝不保夕;倖存的民族村民,一個挨一個坐在平台上,任由驟雨澆淋,有的婦人絕望地在雨中嘶吼大哭,跪地祈求上蒼可憐他們,早日接引他們回去,不要再折磨他們了。

林清惠的姪女林惠如紅了眼眶說,她的父母早逝,叔叔一家人是她在世上唯一的親人,沒想到堂弟妹高興地回家過父親節,全家人卻一起遇上這恐怖的大災難,叫她以後如何活下去。

陳麗玉說,這四村的人都是她的親戚、朋友和鄉親,他們斷水斷電斷訊斷糧斷路斷橋,又冷又餓又失溫了兩天兩夜,政府再不趕快,恐怕就沒機會了。...(詳全文


一、讀完這篇報導後,你是什麼心情?有什麼想法?

二、這段颱風肆虐的時間裡,你還聽過什麼感人或令人難過的故事?

三、有學生說:「他們為什麼要住山上,搬到平地、搬到都市不就好了?」聽完這話,你有什麼想法?

四、小小年紀的我們,面對這麼多人颱風過後的傷痛,我們能做些什麼?

 

(下載這份學習單→ GO!

我希望即使在暑假中,他們也能感到這次颱風所造成的傷痛,而不是保持事不關己的冷漠。所以我還是擠出了一點時間,請他們輪流唸這篇報導。並且請他們去思考這些問題所要引導他們思考的深層內涵。

尤其是這幾天,竟然看到有大學生打救災電話去惡作劇的新聞;之前也說過有住在都市的資優生,竟然脫口而出:「誰叫他們自己要住山上的呀,他們為什麼不搬下來?」我不希望我們教育教出許多的「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所以學習單中的第三題,是讓他們好好去思考「做人的無奈」與「體察他人不幸」的同理心。

這張學習單,他們有兩個禮拜去完成,也是他們的第一份作業。也許這些孩子並不了解我,也還不習慣我的教學方式,但是對身邊的人事物付出我們的關懷與愛心,是我這兩年會一直教導他們的主要目標;也是他們應該學會的重要人生課題!

孩子們,請好好完成這第一份作業。希望你們能從這樣的天災中,學會更多的柔軟心!

 

13 則留言:

  1. 讓孩子懂得悲天憫人
    心中存有那份良善的意念
    真的是為人師所需要去努力教導的

    感恩自己都能平安
    一同為災民們祈福吧!
    ------老ㄙㄨ回覆------為災民們祈福,
    希望大家都平安,
    希望心裡有傷痛的終究會過去...

    回覆刪除
  2. 我們是從失敗中學會成長
    不是從失敗中學會承擔

    回覆刪除
  3. 這真的是幸福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份作業,感謝老蘇也爲我們其他老師上了一堂課。

    也歡迎老蘇上我的部落格,謝謝!!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
    ------老ㄙㄨ回覆------不算上課,
    一同分享就是了...
    也謝謝溫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推~
    又淚光閃閃,
    這麼大的傷感,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撫平,
    希望可以一起教導孩子。

    我也有想到,
    不過我想到的是台東的金帥飯店倒塌的圍觀文化,
    等做完再來分享。

    我們老師只能教書,
    但是就是教書,
    才能創造不會重蹈覆轍有柔軟心的下一代。
    這是我能做的。

    又紅了眼眶......
    ------老ㄙㄨ回覆------嗯,
    這學習單做得有點匆促,
    我想可以多附入搶救災情的照片,
    更能喚醒學生的同理心...

    回覆刪除
  5. 我對帶新班這事也是有很微妙的心情
    一年級什麼都不懂,到二上時就能熟悉學校的歩調,而且都能主動幫忙老師同學了,二下彼此的情感互動都很好~
    每兩年再帶新班,都有一種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
    ------老ㄙㄨ回覆------這麼說,
    一年後你就升天堂了,
    其實這樣想也很幸福...^^

    回覆刪除
  6. 就像上一輩描述87水災一樣的刻骨銘心.

    88水災將成為我們這一代心中永遠的痛.
    ------老ㄙㄨ回覆------是呀,
    這樣的痛,
    想必連老師更能感同身受。
    為南台灣的同胞們祈福...

    回覆刪除
  7. 又有收穫啦 感恩
    還是帶高年級嗎
    老實說風災當天我也沒想到如此嚴重
    還出去拍照
    現在我很認真懺悔中
    水火無情
    願普天之下無災難
    ------老ㄙㄨ回覆------現在我們來幫忙做點事,
    也是不嫌晚,
    希望能幫到忙...

    回覆刪除
  8. 這幾天每每看著新聞總是不禁落淚...
    加上以前服務的山區也是重災區
    聯繫不上友人與學生時
    真的令人十分擔憂焦急.....
    希望傷害能在政府與全民的努力之下降到最低!!
    ------老ㄙㄨ回覆------祈求上蒼保祐這些朋友們!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分享了這份學習單,我想我也該好好加油,讓孩子學會更多的柔軟心!
    ------老ㄙㄨ回覆------希望有幫助,
    也希望能為災民們盡點心力...

    回覆刪除
  10. 第一年要帶五年級
    心裡是忐忑的
    尤其是開學在即
    好像好做 又好多事未做
    看到老ㄙㄨ 在教育上的用心
    覺得汗顏 也覺得應該做些什麼
    在您的部落格上得到許多感想 感恩ㄚ
    還有借您學習單一用
    雖說拾人牙慧 卻覺有人做了
    能物盡其用 好像也不錯.....
    感謝您的分享
    ------老ㄙㄨ回覆------希望有幫助...^_^

    回覆刪除
  11. 老蘇
    下週一開學有空時 請跟我們分享學生的回應
    我的學習單 要做的是都會區的小學生不能同理災民一事http://tw.myblog.yahoo.com/jw!.Hc9mnmXQUWtYOpkJWQtJcVc/article?mid=545
    不過 我覺得這個題材 更適合已踏入網路世界的高年級孩子
    我還有一個很棒的故事
    颱風期間讀到 痛哭失聲
    王文華的 尋親 收錄在小魯 2001 台灣兒童文學精華集

    "路上 阿婷偷偷哭了很久
    一閉上眼睛 她就會想起家 那個隱身在綠色海般的葡萄園裡 紅瓦白磚的家
    還記得 阿爸今年預計要釀葡萄酒 他對她說 "這塊地種出來的葡萄 又大又甜 包準比你去法國買回來的酒還要道地" 他一想到這裡就要哭 他帶回來的酒 阿爸一直捨不得喝 百在客廳裡當寶 客人來 他總是嚷著 "這種阿凸仔酒 怎麼和神木的葡萄酒比" 話裡滿是驕傲滿是笑

    阿爸說話的口氣 他彷彿都還聽得到 大家都說好好好 等今年收了葡萄 就要 他彷彿都還聽得到 大家都說好好好 等今年收了葡萄 就要在上山來叨擾
    那些笑 那些葡萄 全都被土石流帶走了吧

    還有 還有老媽養的土雞......

    這個故事除了寫出了都市孩子急於回家尋親的焦急
    還描述了事發當天 土石流帶給倖存災民的恐懼
    推薦老蘇與老蘇的讀者 可以找出來唸給孩子聽
    可是 要準備手帕
    ------老ㄙㄨ回覆------謝謝分享,
    孩子們的學習單收回來後,
    也會來和大家進一步分享的!

    回覆刪除
  12. 謝謝您的不吝分享,我也是輔導老師。我會用在學生身上帶他們深切去思考這件事的意義與價值。感恩:)
    ------老ㄙㄨ回覆------其實這張學習單做得匆忙,
    如果有老師可以重新修飾過,
    會變得更有價值哦!

    回覆刪除
  13. 老蘇果然是老蘇…

    真是了不起…
    ------老ㄙㄨ回覆------沒...
    哪的話。
    只是做該做的事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