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希望教室》導讀】@國立中央圖書館

不過那椅子愈加愈多、多到還有很多人沒有椅子坐用站著,是什麼意思啊?剛才不是說過,我是個很低調的人嗎...

我努力的分享《希望教室》這本書裡的故事,希望用這些可愛的故事,傳達我在教室裡所要教導給孩子們的點滴。其實我不是一個萬能的人,也不應該被神化!我只是一個愛說故事的人,希望透過這些故事的分享,能激起大家更多的熱情與柔軟心;也期盼與大家激盪出更多教育的可能性來。

我也相信,當老師其實跟當父母是很相像,當家長也跟當老師有雷同的地方。老師在教室裡的方法,經由轉換,是可以運用在家裡;當老師的人也必須學習父母心,把每一位孩子都視作掌心裡獨一無二的珍寶才行。

不過這場講座結束後,竟然變成一場臨時簽書會?我真的快被出版社給笑死了,因為神聖不可冒犯的出版社主編,竟然開始當起交通指揮;並且還邊遊說聽眾們:「聽了很感動對不對?門口有書,快去搶!慢了就沒有了...」不但現場三十本書被搶光光,還排起長長的簽名隊伍...

謝謝大家的支持,也謝謝那天認真聆聽的眼神。這場講座,也是我自己學習很多的一場講座!

12 則留言:

  1. 哈囉~老ㄙㄨ~
    昨天去聽你的演講~
    過程中有好多感動(掉眼淚中),那是要多少心思和行動力累積下來的呀~
    一直到演講結束
    我排第一個請你簽名
    哇~那才震撼ㄝ~
    因為我發現你不會直視人的眼睛
    好像很害羞
    這.這.這應該是一個生性木訥的人
    怎麼可以跟學生關係互動這麼好
    你一定下過很多苦工
    (我說的是個性.與人互動上)

    我有一個即將要升小五的孩子
    目前最關心的也是他將來要面對小學最後2年的學校生活,
    我真的很希望能碰上像你這樣的老師~
    謝謝你~
    讓我收穫很多~^^~
    ------老ㄙㄨ回覆------(不好意思,留言借我轉到這邊來)
     
    哈哈,
    原來您就是排第一位的那位朋友啊?
    感謝您這麼支持老ㄙㄨ!
     
    如果您常出沒老ㄙㄨ這,
    就會明白我真的是一個生性害羞又內向的可愛人兒,
    (眾人吐成一團)
    如果您再仔細聽聽廣播內容,
    就可以聽到老ㄙㄨ小時候是多麼的自閉了...

    謝謝您的回應,
    讓我知道那天的分享是有互動的,
    謝謝!

    回覆刪除
  2. 台中或中部有沒有類似的講座??
    好羨慕北部的讀者喔!!!!
    ------老ㄙㄨ回覆------應該是沒有了...^_^

    回覆刪除
  3. 對阿對阿,
    南部好像也沒有類似的講座,
    好羨慕北部的讀者喔!
    ------老ㄙㄨ回覆------噗吃...
    可以問問出版社...

    回覆刪除
  4. 厚~~~~~~

    好康都沒有道相報!
    我一定也會到場
    也可以順便再回娘家看一下阿母~~~^__________^
    中部會有嗎?
    ------老ㄙㄨ回覆------應該是沒有吧...^++++^

    回覆刪除
  5. 怎麼沒有附上照片呢?
    好想看看低調的老ㄙㄨ面對大場面的模樣喔!^^

    回覆刪除
  6. 怎麼沒有照片呢?
    好想看看低調的老ㄙㄨ
    面對大場面的模樣呢!!

    回覆刪除
  7. 怎麼沒有照片呢?
    好想看看低調的老ㄙㄨ
    面對大場面的模樣呢!!
    ------老ㄙㄨ回覆------低調、低調啊...

    回覆刪除
  8. 哈!哈!
    我也算是家長吧!
    我也排在簽書人龍中喔!
    以前很少有這種經驗,
    很開心能在國家圖書館臺灣分館聽到老厶ㄨ的分享,
    就如您ㄧ開始所言,
    幸福來自於感動,
    我們可以從學生直接而熱情的回應中獲得更多的動力,
    教學17年的歷程中,也和學生創造很多溫馨的故事,
    我很樂在其中,
    很開心能常從您這裡獲得更多的共鳴和感動,
    和您拍了張合照,我會寄給您,
    謝謝您的分享,感覺很棒!
    ------老ㄙㄨ回覆------哈哈,
    這名字我還記得,
    大家都一直在問:
    真的要簽這名字嗎?
     
    謝謝您的照片,
    收到了!
    您也算前輩,
    歡迎常來這坐坐,
    聊聊教學上的大小事...

    回覆刪除
  9. 沒錯..
    老ㄙㄨ眼睛真的都不敢直視陌生人...
    一整個害羞....

    沒想到..
    眼睛不敢直視這個特點...
    被其他聽眾發現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9202
    ------老ㄙㄨ回覆------你...幹嘛還幫我再三強調啊?

    回覆刪除
  10. 呵呵~爲了明白你是不是真的是一個生性害羞又內向的可愛人兒~我會常造訪這裡的~

    跟你分享一件事喔~
    當天講座結束前,你放了913病房的影片
    雖然之前曾在某個場合看過這影片
    再看一次還是濕了眼框
    還是有著相同的感動與激勵
    同時我也看見好多人偷偷拭淚
    其中有好幾個還是大男人呢~

    對了~有拍了一張你的照片,放在我的Blog上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03029,cid135495949.htm
    有空可以來看看~
    ------老ㄙㄨ回覆------看到了...
    看完照片,
    馬上衝上剪頭髮...^_^

    這影片超感人的,
    教會了我們好多的道理,
    也希望更多的人懂得生命的道理...

    回覆刪除
  11. 老ㄙㄨ~老ㄙㄨ~那天我也有去喲!

    演講當中,蘇老師不時藉由學生活動影片、照片來輔以說明,讓這場分享更為具體,也使得底下的聽眾一概知您所言,而不是「鴨子聽雷」。就像是親眼目睹了蘇老師的寶貝學生們高創意的表現,他們舉手投足間所流露出來的自信,是那樣的喜樂自如。「希望教室」這名號,果然名符其實,響叮噹!也從中清楚,清楚由於老師的多用點心,讓學生的潛能適性開展了,師生之間,共生共長、互相感恩,一切都在善的循環當中,無限美好。

    尾聲,蘇老師播了兩部「LOVE LIFE」的公益廣告,當我一聽到15歲的癌症小朋友家彣說:「如果生命可以交換的話,你願意跟我換嗎?」喉頭瞬間酸楚,也顧不得公共場合的形象,眼淚像潰堤般的傾瀉,依稀還聽得到鄰座的家長們,哽咽啜泣著。接著13歲的DORA說:「請你幫我們好好活下去?」這句話說得我好明白,明白原來生命中那些必經的挫折、心傷都只是短暫,不是什麼天崩地裂,世界也不會因此毀滅。想想你還擁有什麼?即使山窮水盡了,還有一條命。擁抱生命吧,然後珍愛它,發揮它最大的價值。

    在此,感謝老ㄙㄨ不分南北奔波演講,為台灣的教育種下希望的種子。
    ------老ㄙㄨ回覆------超級感謝你的,
    把當天的內容都傳神的紀錄下來了...^^

    您還是實習老師嗎?
    教學路上需要更多的熱情與勇氣,
    祝福您能早日感受到這些,
    加油!

    回覆刪除
  12. 我24日也去中和的央圖喔--在收到書那一天
    去上0-3歲說故事志工的課

    好樣的 了不起呢
    謝謝你的書
    阿綠阿澄很愛
    ------老ㄙㄨ回覆------我看你喲,
    快成了空中飛人啦!
    怎麼這麼常跑台北?...^_^

    謝謝你告訴我他們很喜歡,
    有機會的話,
    還會有下一批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