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老ㄙㄨ說品德』第九集:現場連線播出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9集

  • 活動說明

  1. 老ㄙㄨ從七月開始,於每週五晚上,要和名廣播主持人孫積祥,一起在空中和大家見面,看看能不能激盪出不同的教育火花!

  2. 大家除了可以聽到主持人字正腔圓、宛若天籟的廣播劇聲音,還有老ㄙㄨ羞澀稚嫩的台灣國語,更可以搶到天下雜誌和寶瓶文化所出版的好書。只要您認真聆聽,搶到頭香;或是寫下精采、動人的回應,就 有機會拿到好書囉!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 共十三集,十個主題 。(本週則是主持人孫積祥與老ㄙㄨ輕鬆對談時間,歡迎打電話進來跟我們哈啦、與意見交流)

  • 播出時間:2009年08月28日星期五 19:10~20:00(老ㄙㄨ的部份從19:20開始)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搶頭香獎』: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寫回應送好書獎』: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簡單的說,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大家。

  4. 『搶頭香』活動,為了要照顧正在回家路上收聽的廣大聽友的權益,所以我們的搶頭香在八點準時開始。(八點之前回應欄會先關掉,八點準時即開放回應功能)

  5. 『寫回應送好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6.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後續收聽網址:錯過現場播出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Go!

 

  • 本週送出好書

醫生的開竅教養學

 

  

 ‧作者:王健宇

 ‧出版社:寶瓶文化

 

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

16種引領孩子走向好行為的對話技巧

  

 ‧作者:大石良子/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天下雜誌

 

老ㄙㄨ說:

這是一本由醫生所寫的教養書。也許醫生所寫的書滿街都是,但如果這是由一位在廣播電台有主持節目、從孩子小時候開始就每天說床邊故事給孩子聽、超過五年到孩子學校當愛心爸爸、以及最懂孩子心理的家庭醫師所寫的教養書,就覺得這是一本不簡單的書。

作者王健宇自認他是一位很平凡的爸爸,也養了一對很平凡的孩子。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輕鬆、自在的態度,才能帶著孩子快樂的學習與成長;也才是最適合我們一般大眾、最貼近我們生活的一本好書。

我很喜歡作者的筆調,輕鬆、自在,從家長的觀點,直指許多家長在教養孩子上面的盲點。例如:孩子需要上明星學校嗎?孩子需要請家教補習、學才藝嗎?什麼樣的孩子才是資優兒?以及學習粗心可以被容許嗎?...也許就是透過一樣是家長的同理心,很多道理才能慢慢被釐清。

為什麼別人可以輕鬆教養孩子,我們的孩子為什麼就會承受這麼大的壓力?為什麼我們親子對立這麼嚴重?...看完這本書後有種深深的感覺,原來教養孩子可以很幸福!這種幸福感,其實就藏在最平凡的生活陪伴裡...

(想知道更多→Go!

老ㄙㄨ說:

長年的教學經驗,深知和孩子對話是重要的。我自己也從教學經驗中,逐漸摸索出如何和孩子有效對話的方法。但對於很多家長或老師而言,他們可能有著共同的問題:

我都有和孩子對話呀?但孩子為什麼都不聽話呢?

很高興能有這麼一本書,用實例反覆的讓我們運用和孩子對話的方法。這本書裡,列出了十六種引領孩子走向好行為的對話技巧,包括了:傾聽、認同、感同身受、複述、區隔、提問、提供選項、沉默、鼓勵、重新建構、累積小成功、定位、視覺化、行動計畫、播種、提議。

這些專有名詞,要如何落實在與孩子的對話中呢?書裡運用了九個例子,帶領讀者透過對話,有效解決不同性格孩子的行為問題。這些故事情境,不斷的提示讀者這句話,是代表著哪一步驟。所以看著這些故事,我們就能運用技巧來做練習;也可以試著舉一反三,將技巧轉化成與孩子溝通的方法。

這本書也列出讓孩子去練習這些技巧的教案。經過練習,相信我們的孩子就會愈懂得如何去與人溝通,愈富有同理心...

(想知道更多→Go!

 

 

PS:很想留言對吧?等到廣播聽完,八點整就開放留言了!不過這是現場節目,希望我能趕得及打開回應功能啊...

  

11 則留言:

  1. 大元國小
    ------老ㄙㄨ回覆------恭喜你搶到頭香!

    回覆刪除
  2. 大元國小
    ------老ㄙㄨ回覆------哇哇哇,
    差一點...

    回覆刪除
  3. 大元國小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加油囉!

    回覆刪除
  4. 臺中縣大元國小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加油囉!

    回覆刪除
  5. 大元國小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加油囉!

    回覆刪除
  6. 臺中縣大元國小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加油!

    回覆刪除
  7. 老ㄙㄨ是台中縣大元國小的老師
     
    我也是一位高年級老師,我很喜歡看看老ㄙㄨ的部落格,每一次我心裡感到沮喪時,我總會上來逛逛,我也是老ㄙㄨ的忠實聽眾,這是我第一次發言,每一次我都覺得自己寫得不是很好,就趕緊把它刪除。
    1. 老ㄙㄨ在廣播裡提到讓家長在班親會的時候,用心地寫一封信給自己的孩子,然後把它放在孩子們的善行信箱,通常孩子都會滿感心的,這個活動我也讓班上的孩子做過,我很高興的一點是孩子會去理解父母,雖然現在的親子關係已經比起從前好得太多了,但是有時候父母還是會不好意思告訴孩子自己的心意,藉由這個機會,孩子可以和父母有心靈的交流。班上有一位同學和不識字的媽媽原本關係不好,結果經過這個活動以後,我發現孩子的心變得柔軟,也懂體貼媽媽了。
    2. 關於孩子們的情緒反應過於大的時候,老師的工作和爸爸媽媽都很像,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欣賞孩子的優點,去讚賞孩子,先去做同理心,找出背後的原因,每個孩子的行為都有一個亮點,我記得在一本書上曾經看過它,有一次班上也有一位同學他很愛打人,也是班上個子最高的,我曾經跟他說好多次都沒有用,後來我學習用這本書的觀點去解讀它,告訴他他的力氣好大,有時候找他來搬搬東西,給他無限的鼓勵,他會感受到孩子的愛。
    3. 關於是非判斷的能力,事情來的時候可以有一些正確的判斷,有一些是父母的影響,有時候我們也可以跟家長做溝通,我喜歡看報紙,每當看到親職教育的相關報導,我就會把它剪下來,然後貼下來給家長們看,希望這樣做會有效果。
    4. 孩子的暴力問題,不管在學校或家裡,都會有狀況,內心孤獨或是沒有安全感,想劃分自己區域的問題,暴力的孩子更要去擁抱他,去關心他,花一些時間與心力,久了,或許孩子的暴力問題,偶爾還是會犯,但是仔細紀錄一下,會發現他打人的強度比較低了,犯錯的時間也拉長了,這樣也就成功了。
    5. 有孩子咬自己的手指頭,這是行為的依賴,多提醒他,也了解一下剛剛在咬手指頭時,心裡在想什麼?和孩子做深層的溝通,多去了解他,他們相信你之後,會更願意了解你對他的期望是什麼,也會往正確的路走。
    以上是我的心得,或許不是寫得那麼好,我會加油的,也要謝謝老ㄙㄨ,你真是我的好夥伴。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這麼熱情的在寫心得,
    很棒的回應,
    下回別急著刪掉,
    我們很期待您的回應啊!
     
    這個媒介,
    本來就是開放給更多的老師和家長,
    為了孩子的教育,
    更彼此的交流與互動。
    所以大家都是好伙伴,
    大家要一起成長!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您好啊!
    星期五網上小女子我可是準時打開「拉基歐」收聽您的節目喔。第一次聽到您的聲音,覺得驚為天人,其實沒有台灣國語啊,音質很好,讓人聽了很舒服。其實小J本人也是國小老師,今年要接五年級的新班。之前也常在您的部落格上觀看文章及留言,您的部落格給了我一些想法,也常常讓無力的我有動力繼續下去(well...講得好像有點嚴重...呵呵)。

    小J很認同老ㄙㄨ在節目上講的,要用同理心去看孩子,發現孩子的優點,所以本人我就在星期五面對新班的孩子時,大大的稱讚了一些孩子,我看那些孩子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呢,馬上主動來幫忙,讚啦!

    其實不瞞您說,小J自己也還在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與孩子一起處理情緒方面以及生活方面的面題(這樣說會不會顯得太不專業...還是謙虛呢?呵呵...)就像老ㄙㄨ說的,孩子要學會是非判斷的能力,才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走哪條路。其實之前也和同事討論過,很多知識相關的事情,孩子在畢業後就遺忘了,所以洪蘭教授才會說類似以下的話:讓孩子學會思考,比讓孩子記憶一些事實或知識重要多了。(洪蘭教授是我的偶像喔,因為洪蘭教授可以從理論出發,兼具實務,說明教育與學習的途徑與策略,這實在是太厲害了!)

    小J還要跟老ㄙㄨ多多學習,謝謝您建立了這個部落格,讓大家有一個交流的園地。

    ps.小J是在天下雜誌的報導中發現老ㄙㄨ的部落格!閱讀真的有好處的。另外可否借問一下,老師是否考慮到高雄來開講呢?(小J啊!這是白問的啦,開學了還問這種問題。...愛自問自答的小J...呵呵...)

    祝大家一切平安順利
    ------老ㄙㄨ回覆------謝謝小J的回應,
    原來是在天下雜誌那時就潛水至今的朋友啊?
     
    能做到對待孩子時保有同理心,
    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但是大人只要不斷的練習,
    就會找到那直指孩子內心深處的捷徑,
    孩子也會為了大人努力的蛻變成更好的孩子...

    回覆刪除
  9. 啊糟糕,晚上打成網上了...可見小J也有說台灣國語的潛力...無言...
    ------老ㄙㄨ回覆------你不說還沒有人發現呢...^_^

    回覆刪除
  10. 台中線大元國小
    ------老ㄙㄨ回覆------呵呵,
    你也來啦?
    下次早一點...^^

    回覆刪除
  11. 這週廣播裡互動分享很豐富。

    要準備開學了,好多要忙。

    祝大家開學愉快!
    ------老ㄙㄨ回覆------這週...是因為回答了很多問題嗎?...^_^

    要開學了,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