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老ㄙㄨ說品德』第八集:自學力的重要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8集

  • 活動說明

  1. 老ㄙㄨ從七月開始,於每週五晚上,要和名廣播主持人孫積祥,一起在空中和大家見面,看看能不能激盪出不同的教育火花!

  2. 大家除了可以聽到主持人字正腔圓、宛若天籟的廣播劇聲音,還有老ㄙㄨ羞澀稚嫩的台灣國語,更可以搶到天下雜誌和寶瓶文化所出版的好書。只要您認真聆聽,搶到頭香;或是寫下精采、動人的回應,就送你好書啦!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共十三集,十個主題 。

  • 播出時間:2009年08月21日星期五 19:10~20:00(老ㄙㄨ的部份從19:30開始)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簡單的說,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大家。

  4. 搶頭香的活動,為了要照顧正在回家路上收聽的廣大聽友的權益,所以我們的搶頭香在八點準時開始。(八點之前回應欄會先關掉,八點準時即開放回應功能)

  5. 『寫回應送好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6.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收聽網址: 錯過現場播出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 

  

  • 本週送出好書

專注力

幫助孩子更輕鬆的學習

 

 ‧作者:佩特拉.索爾布里茲

 ‧譯者:楊文麗、葉靜月

 ‧出版社:天下雜誌

 

移動的學校

體制外的學習天空

 

 ‧作者:李崇建

 ‧出版社:寶瓶文化

 

老ㄙㄨ說:

不可諱言的,現在孩子在學習上,的確有專注力下降的趨勢。因為現在的孩子在外刺激太多,易受轉移注意力。但是缺乏了專注力,學習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連帶的甚至有可能無心向學的情形出現。

這一本《專注力--幫助孩子更輕鬆的學習》,由科學理論的角度,為我們分析了大腦是如何運作的、學習是如何產生的、以及專注力是如何消失;也為我提出了不少增進專注力的妙招。

例如這本書裡,提出了增進專注力的10招,包括了:1.輕鬆的教導;2.家的安全感;3.足夠的睡眠;4.多多活動;5.健康的飲食;6.正確的媒體使用習慣;7.休養生息;8.良好的工作氣氛;9.做功課的固定模式;10.避免過高的期望。看完後,我自己也會去思考,該如何調整我自己的教學方法,來讓我的學生更樂於、更集中專注力來學習。

這本書對於一般的家長而言,閱讀起來較吃力,但卻也是十分受用的好書。因為這本書是從大腦的運作習慣,來找出孩子專注力不集中的原因。這是才是治本而不是治標的好方法!

(想知道更多→Go!

老ㄙㄨ說:

《移動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是作者李崇建先生,繼《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又一精采鉅作。內容依舊是紀錄著在全人中學任教時的教學點滴,透過故事以及與學生的對話,不斷的澄清與反應著教育的本質!

第二集的《沒有圍牆的學校》,記錄了更多師生的衝突,以及教師教學信念澄清的歷程。我很難想像:如果有學生在上課吵鬧,又理直氣壯的說「沒辦法上課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時,我能不大動肝火?...或是學生集體翹課三十分鐘,我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他們?

我們總是習慣著孩子應該去接受大人的規範、教室裡就該是規規矩矩的上課,但是那孩子內心深處的聲音,我們沒有聽見;我們也沒有努力做到傾聽、尊重、引導、等待、與接納。

透過這本全人中學的紀錄書,我們走進開放多元的教學現場,我們也把姿態降低到和學生同一高度,用傾聽的方式,去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也傾聽自己內心最熱情的教學初衷...

(想知道更多→Go!

 

 

PS:很想留言對吧?哈哈,等到廣播聽完,八點整就開放留言了!大家趕緊把這事記在筆記本上頭...

   

5 則留言:

  1. 自學力的重要
    ------老ㄙㄨ回覆------恭喜你搶到頭香囉!

    回覆刪除
  2. 自學力的重要
    ------老ㄙㄨ回覆------哇,差一點,
    下次再加油!

    回覆刪除
  3. 自學力的重要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加油!

    回覆刪除
  4. 自學力的重要
    (我還是來不及阿)
    ------老ㄙㄨ回覆------你算乖孩子啦!
    老ㄙㄨ愛(幫)你啦...

    回覆刪除
  5. 身為老ㄙㄨ的好朋友,這算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回覆文章!

    上週非常榮幸的聽到洪蘭教授的演講,
    演講中教授也提到自學力的重要,
    學生的學習如果處於主動學習的狀態,
    其學習成效將會事半功倍,且學習也將更加愉快、長久。

    我出身於鄉下的大家族,家族中有6個小孩,
    堂弟跟我從國小到國中都同班,
    求學過程中當然也成為我的最佳讀書夥伴。
    還記得小學二年級的實驗課,為了要準備製作氫氣的材料,
    我和表弟在上課前一天晚上,
    請父親帶我們跑遍了鎮上、村莊大大小小的藥局,
    就是為了買一罐鹽酸!!!
    這件事,到現在我還是記憶猶新。

    今年我也將成為一位菜鳥老師,
    希望能教導給學生的,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
    更期待這些未來的國家棟樑,
    能夠在主動、愉快之下學習。
    ------老ㄙㄨ回覆------是呀,
    主動學習,
    我們希望能讓我們的孩子培養主動學習的自學力,
    如此學習才能意義且深入,
    也才會更有效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