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給自己不被打敗的正向力量

聽完這話,我不禁嘆了一口氣!我太了解我所帶的每個孩子,以及他們所背後所隱藏的故事。打電話來的這個孩子,父母很早就分居、離異了,現在寄住外公家;母親常與外公、親人起爭執,這次連外公也請她們搬離...。不快樂的媽媽,無形中一直在心理上、生活上影響著孩子,也帶給孩子很多的傷痛...

這兩年來,我花了好多的氣力,努力讓她釋放掉內心的負面情緒。希望學校生活歡樂的氣氛,能夠暫時帶她遠離那些來自家庭裡的不愉快、能夠專心而樂觀的享受在學校生活裡。如今她一想到再也不能與感情深厚的朋友們見面,忍不住悲從中來...

我很高興當這個孩子內心有苦、想找人傾訴時,她會打電話給我。這代表這個孩子願意讓我當她的朋友;我也很努力當她的傾聽者,給她最適切的建議。

隔了一天,電話裡的內容更加驚悚:「老ㄙㄨ,我媽媽她今天突然跟我說:她覺得大家都不喜歡她,也沒有工作收入,她說她要去自殺,還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去...」

聽完這話,我嘆了更長的一口氣了!這樣狀況連連的家庭生活,我已經聽孩子轉述了兩年。大人之間的問題,為什麼總要孩子來承擔?難怪孩子之前也經常跟我傾訴她不快樂,也有自殺的念頭...

我只能傳達給她更多的正面能量,也試著教她方法,試著幫媽媽修補所有的關係;也試著投射給媽媽更多的關愛,讓媽媽在世界上仍有不捨的牽絆...

 

這一次到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講座時,會後有人提出問題:「有不少孩子回家後就受到家庭因素的影響,雖然老師在學校裡努力的教導,但他們一回家後,就完全身不由己的被影響。究竟老師要如何延續那教學效果?...」

對於這些身不由己的孩子,我只能不斷的跟他們釐清:今天他們變成這樣,並不是全然是他們的錯。他們必須釋放掉內心的恐懼與憤怒,去釐清旁人對他們的影響,將這些負面的影響降低到最小...

同時,我希望在他們的心中,種下一顆正向的種子,在他們的心中,要永遠有一股不被打敗的正向力量!因此,即使遇到挫折,他們必須不能放棄自己,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即使遇生活上的不如意,他們也要學會擦乾眼淚後重新站起來...

孩子,就像我常說的,你是很棒的,你擁有很多別人所沒有的文筆、創意、樂觀、與勇氣!未來有大好前程、與美麗世界正等著你,所以請把眼光放遠、小心仔細的規畫好自己的每一步!給自己力量,你一定會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6 則留言:

  1. 這陣子
    我也發現正向語言很厲害
    加油~~~蘇老師
    希望你的孩子都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GO~~~~
    ------老ㄙㄨ回覆------正向的思惟及言語,
    的確可以改變很多的現況!
     
    也謝謝你的祝福,
    希望這些孩子能走出自己的問題、
    創造正向的未來...

    回覆刪除
  2. 0。0
    ------老ㄙㄨ回覆------^_^

    回覆刪除
  3. 好感人
    拭淚中
    ------老ㄙㄨ回覆------嗯嗯...

    回覆刪除
  4. 是啊..
    在台灣每個人的心中種下一棵正向力量的種子...
    這個社會會更美好吧..

    在不完美的家庭裡生活..在小孩的角度裡是無奈的..
    雖然會很辛苦,但還是說聲加油!!

    環境雖然會影響小孩人格,
    但決定怎樣的角度生活卻是操作在心裡的一個念頭...

    :)
    ------老ㄙㄨ回覆------是呀,辛苦的生活雖然讓人不捨,
    但這些過程如果走過,
    會給生命帶來非常珍貴的學習的!

    回覆刪除
  5. 這一點也是我最近的省悟
    正向的力量會讓孩子的行為更好的
    所以,我也想努力將孩子們的行為導正
    看看別人眼中所謂的沒救的孩子
    能不能在我手中改變別人對他們的印象…
    ------老ㄙㄨ回覆------對對對,
    這些孩子更需要我們的努力與堅持,
    有一天他們心中的種子會開出美麗的花的...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
    我好想哭喔@@
    ------老ㄙㄨ回覆------手帕借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