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老ㄙㄨ說品德』第一集:禮貌這條界線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1集(←噗吃,用老ㄙㄨ的名字,真是害羞...)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共十三集,十個主題。前十分鐘由孫積祥以「半廣播劇」方式,唸出老ㄙㄨ的文章。後十五分鐘,則是老ㄙㄨ和主持人的對談時間。

  • 播出時間:2009年07月03日星期五 19:10~20:00(近19:30)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你大家。

  4. 搶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5.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收聽網址: 錯過現場播出的朋友,快來收聽重播版→

  

  • 本週送出好書

  • 復原力:激發孩子逆境向上的潛能

     

     ‧作者:盧蘇偉

     ‧出版社:寶瓶文化

    達爾文之演化大革命

    (The Evolution Revolution)

     

     ‧作者:羅柏.溫斯頓

     ‧原文作者:Robert Winston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天下雜誌

     

    暢銷親子作家盧蘇偉先生,又出了一本精采好書。《復原力》是個很新的名詞,但它代表的卻是激發孩子逆境向上的正向力量!

    常常有老師或家長,苦惱的來到老ㄙㄨ這裡發問:「為什麼孩子總是教不好?為什麼我們說的,他都不願意聽?」

    其實真的別擔心孩子學不會如何面對人生挫折,只要我們懂得激發孩子逆境向上的能力,那麼孩子的力量將遠超乎我們想像!那麼,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協助這些走在歧路上的孩子呢?

    盧蘇偉以國三生歆瑋的故事,帶領著我們學習如何去釐清孩子的情緒、學習如何幫助孩子走出被困住的自己。在閱讀這本書時,藉由每一份實用的自我評量表,其實我們自己也能學習到如何運用復原力,進一步達到自我提升與療癒的目的...

    (想知道更多→Go!

    主修科學教育的我,看到這樣的好書,總要大推一下!

    一翻開這本書,圖文並茂、令人愛不釋手的編排,讓人看得目不暇給。這是一本老師會很想推薦給孩子、孩子會看得入迷的好書。

    這本書,主要在談論達爾文的進化論。達爾文是近代的科學巨人,他所提出的進化論,翻天覆地的改變了這個世界。在國外,不管大至科學家、小至小學生,總是熟知著達爾文的生平,並對達爾文的學說有著透徹的研究。

    我們國家的教育,太過於忽略科學教育的落實,課本上的知識總是艱深得難以親近。其實科學也能很有趣、很生活化,透過《達爾文之演化大革命 》這本書,我們展開了一場驚奇連連的物種起源大冒險,也讓我們得以推演生物未來可能的趨勢...

    (想知道更多→Go!

      

    PS:恭喜搶到頭香的朋友是「想想(demily)」,可以獲得好書一本;還有另一本好書要送給大家,大家請加油!...^_^
     
     

16 則留言:

  1. 好期待第一集『老ㄙㄨ說品德』播出
    ------老ㄙㄨ回覆------謝謝捧場!
    sky真是好人...^_^

    回覆刪除
  2. 可惡 星期五7點30分 要帶小孩上鋼琴課 這不是意味著我都趕不上了嗎 而且 我的記憶力和老ㄙㄨ一樣 時間還沒到之前都記得 時間到了就忘了
    ------老ㄙㄨ回覆------少來,
    我的記性比你好吧?
    (撇清關係的說法...)

    回覆刪除
  3. 這樣子算是搶到頭香嗎?
    ------老ㄙㄨ回覆------對啦!
    這樣就可以了!
    恭喜你搶到頭香了,
    別懷疑...^_^

    回覆刪除
  4. 這位老ㄙㄨ真是太感謝你的網誌了~
    最近我們要籌備迎新露營~
    正需要些團康活動
    剛剛看到老師的救命三招((雖然不知道超過幾百招了= =
    有許多遊戲都可以使用><
    真是太棒了
    有些甚至沒看人玩過
    現在想想~終於有新的點子了!!
    如果還有其他的可以分享給我嗎
    感謝>
    ------老ㄙㄨ回覆------呵呵,
    我看我得出本團康祕笈了...
     
    其實坊間都有出版不少的教學團康,
    或是團康帶領技巧的書,
    你可以去找找看哦!

    回覆刪除
  5. 答案是...禮貌這條界線...

    好像來不及了...嗚...
    ------老ㄙㄨ回覆------是呀!
    恭喜你沒有搶中頭香!
    歡迎繼續參加寫心得活動...^_^

    回覆刪除
  6. 我來晚了, 還好有重播可以聽!
    ------老ㄙㄨ回覆------是呀,
    可以重播。
    有找到嗎?

    回覆刪除
  7. 任教國小20年來第一次擔任畢業班導師
    才知比教一年級還難
    亦師亦友的界線並不好拿捏
    絲毫沒有威嚴不大可能
    總之
    需要經驗的累積
    更需終身學習
    靠以前師資養成的知能根本不足
    尤其現在是"零體罰"
    很高興能在空中意外收聽到這個主題
    盼老蘇能傾囊相授
    讓我在教學這條路走得更順暢
    感謝您!
    ------老ㄙㄨ回覆------哇,是前輩耶!
    趕緊來迎接一下...

    快別這麼說,
    教書二十年想必也有不少法寶,
    應該有不少可以跟我們分享的經驗談,
    改天等你來分享囉!

    回覆刪除
  8. 首先,我要說...真的很喜歡一開始的那個背景音樂!!!!

    老ㄙㄨ 我好慚愧 居然miss了...
    但是自己心裡還是有很多感覺

    其實我還真的跟其他人一樣...對於老ㄙㄨ書中的"禮貌"感到印象深刻,禮貌這件事看似理所當然,是爸爸媽媽都會教的事,但是就如老ㄙㄨ所說的,往往在相處上還是會有原生家庭的盲點,而忽略了很多學習禮貌的關鍵時機以及細節。

    老ㄙㄨ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情,把它當作一個「課程」來教導與練習,從課程開始再滲透到日常生活中,然後我發現到,老ㄙㄨ會讓整個練習是「有趣的」、是學生「做得到的」,而且搞得氣氛很融洽,所以孩子會很感興趣,不會把它當作一個軍隊的訓練,或是一件老師「要求」的事。而且,孩子們會從自己的眼中,看見老師對於他們的表現散發出那種...點著頭..."滿意"而"讚賞"的表情,大概心裡也會大大的被鼓舞,也會開始肯定自己的行為表現。
    透過練習,變成習慣,我想孩子們在走廊上看見老師熱情的九十度鞠躬,大喊老師好!那種熱力也會影響老師,會有那種「這麼辛苦教你們也值得啦..」的心情,生成一種良性循環的氛圍迴盪在老師與學生之間。原來,從禮貌開始會影響其他我們想像不到的層面呀...

    再來就是老ㄙㄨ所說的那條界線,那是一種份際,我覺得那也是老師是否能夠感知到的重要關鍵哩...曾經在實習的時候,就思考過自己到底是大姐姐?還是老師?在這當中煩惱了一陣子,這還真的是新手老師會拿捏不到的東西,可是透過老ㄙㄨ一說,我知道了!就是一種"尊重"的態度,而這個東西,是老師可以去操作的,一個叮嚀、提醒或是一個眼神,若讓孩子肆無忌憚只因想當孩子的朋友,便很容易失去了往後給予他們正確觀念與教導的力量...畢竟能夠給予他們正向的力量與影響力,最是我們的使命呀。

    老ㄙㄨ的分享讓我學到好多,可以為未來成為老師的我,有些仿效與學習的對象....大概心裡也比較不會惶恐不安哩....謝謝老ㄙㄨ捏~~~~

    期待之後的分享主題~~~
    ------老ㄙㄨ回覆------是呀,
    音樂...呵呵...

    CoCo實在是認真,
    分享這麼多感想!
    謝謝你的回應,
    給你拍拍手啦!

    回覆刪除
  9. 聽了第一集有些失望
    前面把希望教室的書內容說了一下
    老ㄙㄨ只有出現在最後
    也是介紹老ㄙㄨ在書中的做法
    那還不如把時間把書拿來多看幾遍
    真是抱歉~這是我的看法啦~
    不過至少聽到你的聲音

    ~下次訪談時可不可以談一下
    你實施的這些教學策略~老師在實施時有哪些可以
    避免的~畢竟您測試實施過總有些策略在實施時有錯誤
    或效果不太好~可不可以談一下~感謝您
    ------老ㄙㄨ回覆------看來618是資深的潛水員哦...
    也謝謝你幫老ㄙㄨ的《希望教室》打廣告...^_^
     
    新闢的這個單元,
    收聽對象主要是針對:
    手邊還沒有希望教室這本書的朋友;
    還有該廣播節目的原本忠實聽眾。
    因此我們才會採取「半廣播劇」的方式,
    用聲音呈現一些原先的親子教養相關文章。
     
    這樣的合作,
    對老ㄙㄨ也算是一大突破,
    因為自己的文字,
    突然變成了聲音,
    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還有這個單元的收聽族群,
    鎖定的是家長,
    所以耳尖的你,
    應該也發現廣播裡頭融入了不少家長可以怎麼做的方法...

    小小的說明完畢!

    不過您的意見十分寶貴,
    老ㄙㄨ會好好的思考,
    這些建議該如何融入之後的幾集錄音之中,
    謝謝你啦!

    回覆刪除
  10. 廣播中老ㄙㄨ談到孫子與阿嬤的場景
    在現今社會裡似乎常常上演
    所以好佩服一些長輩
    與晚輩有好的相處
    且能掌握到長輩與晚輩之間應有的禮儀與原則
    ------老ㄙㄨ回覆------是呀,
    我的丈母娘是幼稚園老師退休,
    結果她有辦法訓練一、兩歲的娃兒,
    可以定時便便,和乖乖坐在原地,
    厲害吧!

    回覆刪除
  11. 品格教育絕對不是花花錢辦個四格漫畫、作文比賽就可以達到,想想是誰讓學生越來越不像學生,我猜是老師的管教權被踐踏有關,我贊成不要體罰但是老師應該有管教的權力,如果老師都不能管那像今天報紙上老師上課學生在後面被打。大家還是指向老師,可是老師為什麼不管,一管今天的的頭條大概變成老師管教失當體罰學生。現在的媒體鮮少報導老師如何付出愛心盡心力付出幫助學生,最好天天都有體罰事件才能爭取版面。現在老師的悲哀,國中還可以記過、國小什麼都不行我想建議國小反正什麼都不能管,應該給老師像國中一樣的權力,都是義務教育國中可以記過、國小也可以有這個辦法,這樣的話相信老師會有管教依據。

    談到這個禮貌話題,我就想到國小課程把生活與倫理去掉就少了談這方面的事,多了一些綜合課,什麼是綜合,綜合所有課目在一起,自然也談環境污染、綜合也談真是有點不懂,五年級生大概很懷念每晚九點還有五點多的時候,都有卡通可以看,短短的五分鐘或十分鐘,介紹交通安全或者生活禮儀,相信當時的短短的卡通,影響很多小孩的觀念。台灣動畫人才這麼多,很誠懇建議政府要把錢拿來拍攝品格教育的卡通,小孩應該比較能接受,不然都被日本卡通攻佔了。

    胡言亂語一般佔用老ㄙㄨ的版面~真是對不起
    ------老ㄙㄨ回覆------這個新聞我有看到,
    新聞媒體努力的挖出事實的真相、
    卻傷害了大多數老師的形象,
    真的很令人難過...

    回覆刪除
  12. 贊同618所說--我贊成不要體罰但是老師應該有管教的權力
    管教需要體罰是一種迷思 值得商榷與辨證
    那至於體罰過當而致身體心靈受傷 已經背離教育的意義
    不能稱為管教了 教師的管教法只有體罰嗎 不能體罰就無法管教了嗎 我想教育部只有明訂教師不能體罰而非不能管教 但是 老師的管教權力來自於記過的權力嗎
    在老ㄙㄨ的書裡 部落格裡 你會找到答案
    ------老ㄙㄨ回覆------的確!
     
    管教說穿了,
    其實是希望學生下次能不要再犯錯。
    身為老師應該有各式各樣的創意思維,
    用最有效的方式提醒學生錯誤在哪裡。
    體罰或管教,
    都沒有辦法有效喝止學生下次不再犯錯。
    唯有喚醒他們內在想改變的心,
    才是關鍵...

    回覆刪除
  13. 國中生就是怕記過如果沒了記過你在看看學生會不會理你老師
    >
    當孩子出事的時候 經是優良出書對學生照顧有佳的老師
    也會變成頭條新聞>

    請問國中生記過最大用意是告知家長學生犯錯了什麼>相信老師不會常常要記過學生>但這個記過程序就是保障老師的證明>老師有提出孩子的錯給家長知道>一但孩子又出事了到法院上才能證明老師曾經做過什麼>家長也不會賴老師沒有處理>所以有法官來學校研習說過>老師輔導處理學生市情一定要留下紀錄>就好像老師怕學生下課在走廊跑步受傷>就要在連絡簿上全班寫上我要遵守秩序不在走廊奔跑>這樣代表老師真的有說過>不然出事沒證據老師可是要負責任的

    繼續來看老師的書

    回覆刪除
  14. 老師不是萬能
    要懂得~
    捨得~放下
    ------老ㄙㄨ回覆------是呀,
    內在單純的快樂最重要...

    回覆刪除
  15. 請問老ㄙㄨ的說品德第一集還有廣播版的電子檔嗎~~很喜歡你說品德..仔細去聆聽..但目前連結似乎無法成功..無法重新聽的說..嗚嗚嗚
    ------老ㄙㄨ回覆------謝謝提醒,
    已經放上新的連結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