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老ㄙㄨ說品德』第四集:讚美的力量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4集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共十三集,十個主題 。(前十分鐘由主持人孫積祥以「半廣播劇」方式,唸出老ㄙㄨ的文章。後十五分鐘,則是老ㄙㄨ和主持人的對談時間。)

  • 播出時間:2009年07月24日星期五 19:10~20:00(老ㄙㄨ的部份從19:30開始)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簡單的說,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你大家。

  4. 搶頭香的活動,為了要照顧正在回家路上收聽的廣大聽友的權益,所以我們的搶頭香在八點準時開始。(八點之前回應欄會先關掉,八點準時即開放回應功能)

  5. 『寫回應送好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6.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收聽網址: 錯過現場播出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 

  • 本週送出好書

這週送出的兩本書,是曾經在老ㄙㄨ部落格裡介紹的好書。老ㄙㄨ熱情推薦的書,就知道這兩本書的來頭不簡單了...

強悍弱女子:曾晴教我的八堂課

 

 ‧作者:曾國榮(曾晴的爸爸)

 ‧出版社:天下雜誌

 

愛‧上課

 

 ‧作者:熱血教師阿倫

 ‧出版社:寶瓶文化

 

老ㄙㄨ說:

其實我不太敢看這類型的書,熬夜把這個「曾經引起各家媒體高度關注、匯集部落格上二十萬人同時祈福...」的感人故事給看完,果不其然,闔上書時,眼角還掛著一滴淚...

這本書為什麼會感動我,我想是因為這個故事不斷的喚醒我們對生命價值的尊重,以及經營親子關係、家庭關係的用心。說真的,在台灣的社會裡,家中出現一個罕見疾病的嬰兒,都是不可承受之痛。但是作者一家人,卻用學習且積極的態度,去接受這樣的現實。於是死亡變成是一種課題,修習了這門課,就會用更謙卑、更歡喜的心來面對活下來的每一天。

原本是想運用這個故事,做為下學期班上推動生命教育的題材。但是看過以後,我發覺這本書所帶給大人的感動與啟示,遠高過於兒童。看完這本書,會讓為人父母的重新檢視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與親子關係。

在太多健全的家庭中,孩子是被用不健全的教養方式所對待著。如果我們能用歡喜的心情去看待孩子的每件事情;那麼孩子身上很多的問題也會跟著消失、而變得幸福了起來。而這才是曾晴用生命教給我們的重要一課!

(想知道更多→Go!

老ㄙㄨ說:

這本『愛‧上課』,是收錄阿倫老師在部落格裡的精采文章。實在很難想像:一位留長髮、穿馬靴、必要時還會穿著裙子上學的另類男老師,會是一個這麼帥、這麼man、這麼受學生歡迎的熱血教師?大概是「傳說中他有混過」的資歷、或是他那頭秀麗的頭髮、或是他那永遠不放棄學生的精神,在他的帶領之下,原本號稱「天下第一班」的放牛班,卻個個大蛻變,變成愛上課、表現耀眼的好孩子!

我常在演講時,介紹阿倫老師的部落格,因為我覺得就是那另類的想法,才能真實貼近孩子的心,從孩子的想法出發,去喚醒他們對自我的尊重。

誰說國中生一定就是「怪怪國中生」?從阿倫老師部落格中滿坑滿谷的學生回應,發現他們其實也是很單純、很可愛的孩子。誰說老師就一定是要高高在上、一定要豎立威嚴的模樣?看了阿倫老師的書,就會發現老師也可以當他自己、當孩子的朋友,只要我們願意敞開心胸去擁抱他們...

常常有老師問:「不知道能不能多介紹可以師法的國中老師呢?」想要多了解國中生在想什麼?看了熱血教師阿倫的《愛‧上課》就知道了!

(想知道更多→Go!

  

 

 PS:這次星期五的晚上,老ㄙㄨ人在金門,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在八點鐘準時打開回應功能呢?真是緊張啊...

 

13 則留言:

  1. 讚美的力量
    ------老ㄙㄨ回覆------厲害!恭喜你搶到頭香!

    回覆刪除
  2. 本週主題:讚美的力量
    ------老ㄙㄨ回覆------哇,下次再加油...

    回覆刪除
  3. 讚美的力量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加油!

    回覆刪除
  4. 本週主題:讚美的力量
    ------老ㄙㄨ回覆------下次換你搶頭香啊!

    回覆刪除
  5. 我本身就有被讚美而激起不可思議的向上力量...
    國中我一直在所謂的放牛班度過,國二剛分班完,第一次國語小考我考了班上最高分,不小心矇到的,但是同學卻對我刮目相看,讚美不已。
    說實在的,在此之前我對語文的甚感無趣,每次考試大約是不高不低的成績,對於無聊的背誦也覺得十分煩躁。自那次以後,直到大學的國語成績從來沒有落到第二過,漸漸的也培養出愛讀書的興趣,現在我居然在讀中文碩士班,這恐怕是國二前的我,所無法逆料的吧!那些讚美我的人,都以為我這是天賦,也認為我早就對語文有興趣了,其實這興趣居然是從讚美中,所培養出來的,怎能小覷讚美的力量呢!讚美可能改變別人的一生,希望大家樂當讚美別人的人。
    ------老ㄙㄨ回覆------我自己也有不少被讚美的例子,
    真的,
    人都是喜歡被讚美的;
    而被讚美後,
    也都能展現出高度的再提升的力量。
    這就是「讚美的力量」,
    最好的見證!

    回覆刪除
  6. 明進呀!小萱現在很需要您賜予「讚美的力量」,身為小萱偶像的您快幫個忙吧!雖然現在才看到您在金門度假的文章,但是還是要拜託您囉!最近我實在是忙翻了,天天夜深人靜才到家....
    ------老ㄙㄨ回覆------保重啊,
    看你真的很忙,
    身體要顧啊!

    回覆刪除
  7. ps:忘記跟阿旺弟弟道賀了,真對不起呀!胡姊總是後知後覺!連賀喜也是比別人遲,心中好生慚愧!果真皇天不負善心人,教育界真的很需要阿旺弟弟這樣有愛心及耐心的特教老師,而且是天才型的特教老師,可見老天爺還是明察秋毫的,不知阿旺弟弟連連中榜,會在那兒服務呢?再次恭喜了,要更加油囉!特教達人將非阿旺師莫屬了...
    ------老ㄙㄨ回覆------桃園縣!
    有空去他的部落格看看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8. 剛邊忙邊想,如何才能拿到一本明進的好書去鼓勵小萱?胡姊突然想到自己身上也曾有過很多因為讚美而激發出正面能量的經驗可以跟大家說說,於是暫時放下手邊事,乾脆也來參加寫心得報告拿好書,但願胡姊說的故事夠感人(在此想拜託阿旺弟弟幫忙擠出一些同情的眼淚,不用擠滿一缸,一個小臉盆就行了),要不然未獲明進青睞,胡姊的老臉就丟大了,呵呵~
    胡姊永遠永遠記得國小一、三年級時的二位班導師,一年級的是一位男老師(可惜我忘了老師的名字了,不然很想去登尋人啟事呢),是他帶我去參加生平第一次作文比賽,其實只是聽故事寫大意和心得的比賽,結果傻乎乎的我什麼都不懂就莫名其妙的拿到生平第一張作文比賽第三名的獎狀,只是,至今我還是思索不出來為何老師會選我去比賽的原因?大概是當時太小了,只記得我是全班最膽小但最愛看國語日報的女生,老師想要鼓勵我吧!因為老師給我訓練的機會,又在我得獎後於全班同學面前誇讚我並幫我投稿給國語日報,給我偌大的鼓舞與讚美,致使作文從此後變成我最喜歡參與的課程項目之一,也讓我在參與公職考試時獲得很高的成績(因為高考寫的都是申論題)...
    再來談一下小三的恩師王一平老師(好想念她,但三十年多前就已退休的老師不知今還在否),雖然她老人家只教我半年,可是我永遠不會忘記她老人家因為知道家父家母都在工作,暑假只剩下我和妹妹在家,於是就要我每天帶著妹妹去她家看故事書和練習毛筆字還有吃點心,有一次妹妹不小心把王老師的花瓶打破了(當時不知是古董價值不菲,是畢業後才知道),我好害怕,於是隔天就不敢再去老師家,沒想到老師非但沒有生氣,更沒有責怪我沒注意妹妹行為而闖禍,反而在媽媽下班後來接我時,跟媽媽說「你女兒好乖喔,很會照顧妹妹呢」,絕口不提打破花瓶之事,讓胡姊免去父母的責罵與處罰,回家後還讓平時不茍言笑極為嚴格的父親小小稱讚一下,自此後我帶妹妹出門就會去多留意一下妹妹的舉止而不會只顧做自己的事了,身為大姊的責任感自然也就增加了,唯一的後遺症是,在初戀時連約會也要帶著妹妹,唉!帶個電燈泡出門挺彆扭的呢!
      或許是自己可以深切感受到讚美的力量能夠幫助人提升自信、增加自我突破的勇氣,也可讓互動時容易緊張的對象慢慢緩和其心緒,更能鼓勵一些學習發生障礙的孩子激發出其父母可能一輩子都不曾見到的潛能,因此,胡姊出社會後,就不會吝於稱讚別人,即便是見到一位樂於讓位給老人家的陌生人也會跟他說你好有愛心,不過當然也有但書和例外的時候,那就是,胡姊絕不去稱讚長官,或許就是這副臭脾氣才無法升官的吧!呵呵~
      哇!總算擠出一長篇大論了,其實胡姊現在還沒回家呢,但為了小萱呢,說什麼也要來“參一ㄎㄚ”,希望有機會幫小萱得一本書回來!現在!胡姊要下線繼續忙了,晚安囉~希望下個月中可以抽空休假去台中一趟~
    ------老ㄙㄨ回覆------你打字這麼慢,
    沒想到打了兩個多小時,
    真是令人感動啊?
     
    胡姐總是付出愛心不落人後,
    常看到您不吝嗇的讚美他人,
    您就是一個擁有讚美力量的人!

    回覆刪除
  9. 讚美的力量很大。
    現在的班上有個害羞內向的孩子,不管同學聊什麼,她總是靜靜的坐著,像極了小時候的我。
    她對自己沒有信心,尤其害怕數學。
    其實她很細心,很有耐心,願意去幫助別人,最重要的,她願意學習。
    請她幫忙,當老師的小秘書,為班級服務,當她逐漸建立信心後,請她當數學成績嚴重落後同學的小老師。
    我只是一次又一次由衷讚美她的表現與服務。
    現在她是老師們得力的助手,也能夠享受學習數學的樂趣。
    這種例子不勝枚舉,我們要讓缺乏勇氣、信心的學生知道,只要經常練習,多給自己機會,自己有許多潛能,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事情是可以辦得到的!

    當我們真心相信,並由衷讚美時,似乎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孩子的身上逐漸擴大,孩子有很多的轉變。
    其實,我也在孩子的成長中獲得成長。
    這也是教育迷人之處。

    很喜歡在這裡看到大家為教育奉獻心力,讓我很感動。感謝老蘇把一次次的教學經驗分享出來,網站中有好多寶藏,讓我收穫很多。
    ------老ㄙㄨ回覆------這樣的故事,
    也讓人看得好感動。
    擁有柔軟心的老師,
    才能看到孩子的不足,
    而真心的想要幫助這些孩子...
     
    讚美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很多的師生關係,
    都在讚美中不斷的改善與增進,
    是教學中不可或缺的祕招!

    回覆刪除
  10. 我感覺得一句別人讚美總比得一句批抨要好!!
    ------老ㄙㄨ回覆------是呀,
    深有同感...

    回覆刪除
  11. 誇獎人的話不太容易說诶

    說太多很假說太露很噁
    ------老ㄙㄨ回覆------所以我們要從事情的好來讚美,
    而不是從人的好來讚美。
    讚美是需要練習的,
    練習過後,
    就會是真誠的,不虛假的。

    回覆刪除
  12. 這週的主題讓我想到一本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讚美對孩子的影響就像水分子的變化吧,會激盪出漂亮的漣漪與美麗的圖形,讚美的力量產生的效果是我們無法預期的吧!現在是一位老師也是一個孩子的媽,孩子從一出生,我們就會不斷給予讚美,當孩子自己拿奶瓶,我們會興奮的得到告訴他:好棒唷!鼓勵他繼續用雙手摸索世界。當孩子學走踏出第一步時,我們會欣喜若狂的告訴他:你/妳好棒!加油!當孩子牙牙學語冒出第一句爸比媽咪的時候,我們更是不斷的鼓勵與讚美,希望孩子繼續用那天籟般的聲音講出第二句、第三句話,但是漸漸的,大人的讚美似乎越來越少,好像開始預期與期待孩子的成長,希望他達成怎樣的目標,彷彿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設定好的,大人給予讚美漸漸少了,取而代之的責罵逐漸多了,我們很容易忘記當初孩子小時候的模樣,一樣都是孩子啊!大人的方式怎麼變了呢?這陣子有感而發,因為在訓練兩歲的孩子戒尿布,鼓勵與讚美之下的他,當他表現很好時他也會很開心充滿成就感,但如果大人失去耐心用嚴厲或責罵的方式,大人情緒受影響,孩子也會感受到大人的情緒,我想,找回初衷很重要,所以現在的我不斷提醒自己用讚美、鼓勵的方式去陪伴孩子成長,學習每一件事。八年前我還是個菜鳥,每次跟學生說話都輕聲細語,充滿熱忱的教導每一個孩子,好像不會生氣一般,後來教中年級,開始知道孩子每個階段可以達到的行為目標,會變得去預設學生的行為跟達到怎樣的標準,達不到時就可能會失望或生氣,但教學生就像在教自己牙牙學語的孩子一樣,讚美一樣不可缺少,所以每當用不同的方式去跟學生對話就會有不同的效果。不過每個人還是都會有情緒,當情緒狀況不佳時,很難去用讚美的言語面對學生,教育伙伴之尖的打氣與對話就很重要啦!一直相信『大人不OK,小孩就不OK』,所以情緒低落時找同事talk或看老ㄙㄨ的網站找回初衷都是一個好方法。繼續讓讚美的力量延續下去吧!
    ------老ㄙㄨ回覆------嗯,
    為人父母,
    更能體會當老師與當家長是某種的相通...
     
    我們常會因為生活,
    而失去了我們的耐性,
    引發了我們的情緒,
    而忽略到:
    讚美可以取代各種責罵,
    帶來的效果更勝於處罰...^_^

    回覆刪除
  13. 讚美之泉

    從天父而來的愛和恩典

    把我們冰冷的心溶解

    讓我們獻出每個音符

    把它化為讚美之泉

    讓我們張開口 舉起手

    向永生之主稱謝

    使讚美之泉流入

    每個人的心間
    ------老ㄙㄨ回覆------^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