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生命教育分享】@泰山文化

最近的我不太寫研習日誌,因為我覺得這樣好像很「愛現」...。不過今天這場研習,讓我不得不動筆想紀錄下來,因為有太多值得紀錄的事。且讓我喝口老人茶、慢慢道來...

第一件值得紀錄的事,是我找到我的大學同學。我們大學同學會已經好些年都沒有舉辦過,去研習可以撿到老朋友?所以大家看這事有多神奇!敏君同學說:「我可是看你的面子,才參加這場研習的...」而且還送上一盒「搶到手軟也訂不到的『小潘蛋糕』」的鳳梨酥。哇哇哇,足感心的啦!敏君同學,老ㄙㄨ給你謝謝啦,老同學果然都是這麼夠意思!

第二件值得紀錄的事,是遇到一位高能量的熱血教師--陳建榮老師。陳老師在我之前一位上場,充滿活力又熱情的分享,把坐在後面的我給嚇傻了。陳老師認真的分享電影如何融入在生命教育教學中,陳老師還送了我兩本他主編的好書。在這裡一定要好好推薦一下這兩本書----《開心成長必看的30部電影》、《繪聲匯影會品德》,這本書裡鉅細靡遺的整理出各式可運用的電影清單,以及相關的建議;最重要的,是還有學習單!這麼棒的教學資源,大家快去買來膜拜一下吧!

 

第三件值得紀錄的事,是我在這兩場研習裡遇到好多的 "資深" 網友。上一場有 yichanlin 偷偷混在人群中,這一場研習則是寶兒老師特地從台北市趕過來。雖然沒見過面,但是我自己卻覺得怎麼跟他們很熟的樣子...。yichanlin、寶兒老師、貓咪老師,你們太客氣了,網友相見都應該要熱血的大吼一番!來,跟著我一起做:「吼~~~!福氣啦!」

 

【延伸閱讀】

有幾位認真的老師寫了研習紀錄,把它們偷偷借過來連結一下...^_^

→ yichanlin的「哇!是老ㄙㄨㄟ!真的ㄟ!!!!!

→ 貓咪的「老ㄙㄨ的真面目

13 則留言:

  1. 回到家就無法開機的我
    ﹝因為兩個孩子會在兩旁很熱烈的加入打字的行列﹞
    今天聽了老ㄙㄨ同學的演講
    感動到一直等到壓小孩睡覺後再爬起來留言
    這對“睡覺三秒鐘”的我
    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
    同學
    你真的太棒了
    你那源源不絕的創意
    到底從哪來的
    ------老ㄙㄨ回覆------厚,
    我們同學那麼多年,
    你又不是不了解我是啥樣的人...^_^

    辛苦你又爬起來留言,
    說真的,
    多年後又看到同學特地出現,
    心裡真是開心!
     
    對了,
    我今早寄了一本書給你,
    快去學校收信吧!

    回覆刪除
  2. 好可惜.我沒報上名.可以想見研習現場一定人山人海.
    之前聽過陳建榮老師的演講.他真的很熱血.所以.他的書我也買了.
    就讓大家跟著您繼續熱血吧!
    ------老ㄙㄨ回覆------其實有人現場報名,
    好像也可以...^^

    芳不是上回也聽過一場了?
    常上來我們一起交流、分享,
    也是很棒的!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就是透過彰化辰老師的分享才有幸聽到老ㄙㄨ精采的演講啦~下一次要是還有機會在聽到老ㄙㄨ的分享,我一定會大喊"福氣啦~~~" ^^
    ------老ㄙㄨ回覆------吼~~~!福氣啦!

    回覆刪除
  4. 為了親自驗證老蘇的[上台恐慌症],
    我可是早早搶在第一時間就上網報名!

    果不其然,老蘇真的很容易緊張,
    連第一百個客人都嚇得掉下來了!
    實在超級爆笑的~
    (我忍不住偷笑了一刻鐘之久,哇哈哈~~~)

    不過,我覺得這樣挺好的,
    讓名滿天下的老蘇多了些稚氣與誠懇,
    也讓午後的課程多了些[笑果]!

    原先想盡地主之誼,請您嚐嚐台北小吃,
    可惜嫁為美國婦的小妹今天一早飛機返美,
    昨天晚上得替她餞行,只好等下次囉!

    不知您有否發現?
    學員上課的認真指數破表!
    尤其最前方坐輪椅的老師,
    講台正前方的白髮蒼蒼女老師,
    還有講台左前方的年輕帥哥型男...
    男女老少,世代交替,
    都[不離不棄]用心的聽課,讓我感動極了!

    相信,學員的認真,是對講座最好的讚美!對嗎?
    謝謝您,給北臺灣朋友上了精采的一課!
    ------老ㄙㄨ回覆------唉...說要送書給大家,
    結果書還掉到地上,
    害我也不敢把書送出去了...

    有有有,
    有看到大家認真研習的表情,
    每位老師都很有教育熱忱,
    老ㄙㄨ有感受到哦!
     
    也謝謝寶兒老師特別前來,
    能看到你真好!..^_^

    回覆刪除
  5. 小弟很有榮幸的有機會在這個場次聽到"老ㄙㄨ"老師的演講,收益良多,雖然我不是老師,我是寶兒大大所提到的輪椅老師的志工,小弟是陪同她去的,也因為她,讓小弟有機會見識到老ㄙㄨ的魔力,真的受獲良多,真是感謝您了。
    ------老ㄙㄨ回覆------你就是那位笑容可鞠的帥哥嗎?
    也謝謝你那天的幫忙,
    有空常上來這,
    交個朋友吧!

    回覆刪除
  6. 剛生完小孩的霓2009年7月16日 上午8:12

    吼~福氣啦
    這麼好的研習,我下回一定不能放過啦!這次因為生孩子,所以只能在線上看看您的分享來過乾癮,看到這麼多有福氣的老師能親眼親身感受您的熱力~真是吼~羨慕啦
    ------老ㄙㄨ回覆------唉喲!
    恭喜哦!
    剛生完小孩子就上來留言,
    真讓老ㄙㄨ感動啊!
     
    不過老實說...
    其實我覺得自己在網路上更有熱力呢!
    呵呵...

    回覆刪除
  7. 看到這麼多認真的好老師
    總算在動盪不安的社會有了一股安定的力量
    但是
    為啥都是小學老師
    國中老師呢
    請問老蘇 有北縣國中老師的研習嗎?
    ------老ㄙㄨ回覆------呃...
    我不太清楚有沒有國中老師的研習耶?
    有空幫你留意一下吧!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老師:
    星期二下午的研習,終於看到您的廬山真面目,真的好開心呀!我是在六月中知道這個研習的訊息,當我看到講師名單有您的我,毫不猶豫的立刻報名,心想,這一天一定要拿「希望教室」給您簽名。誰知,今早匆匆出門,竟然把它忘記在門口的桌上,唉呀!我一直覺得自己還很年輕,怎麼已經開始忘東忘西了?希望未來我還有機會拿到您的簽名。今天開始時,電腦有一點問題,坐在台下的粉絲我,真的為你捏把冷汗呢!幸好,後來都十分順利。那天我和同事都覺得收穫十分豐富,您的教學熱忱使我們深深佩服,我也期許自己能吸取您的經驗,更多用心經營我的班級!
    ------老ㄙㄨ回覆------下次一定會有機會,
    可以簽到名的!(握拳)
     
    那天一開始,
    真是不順,
    網路竟然給我出那麼久的狀況,
    不過因為天生身為電器殺手及諧星的我,
    這種事情每天都會上演,
    不習慣還真的活不下去啊...>_<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您好,

    因為參與了泰山文化舉辦之生命教育研習,
    才知道目前教育界有這麼年輕優秀有為的老師
    好久沒有參與到這麼激勵人心的研習
    建榮老師和您的分享讓下午的研習充滿能量
    其內容都是目前即將二度接任導師的我
    非常想嘗試的活動
    我目前在台中縣的國中任教
    剛上網訂購了希望教室一書
    想請教您是否可再推薦幾本
    有關班級經營的書籍?
    很希望利用暑假好好充實自己
    以備開學不時之需

    另外,想請教這個暑假您還有其他場次的研習嗎?
    謝謝您


    須帶班的音樂老師Christine
    ------老ㄙㄨ回覆------班級經營啊...
    有幾本書你可以找找...

    如何跟孩子有效的溝通
    孩子都是被罵壞的
    愛‧上課
    我的資優班
    優秀是教出來的...


    還有小魯文化出版了很多教學用書,
    都可以翻看看囉!

    回覆刪除
  10. YA!我收到書了!
    前天回學校開會,終於收到你寄的書了,
    謝謝你,還貼心的寫了一段話送給我,
    好溫暖喔!
    趕緊拜讀你的大作,
    嗯!
    真是一位認真的好老師。
    對了!你老婆是不是快從美國回來了?
    回來之後,也要多分一些時間給老婆喔!
    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老ㄙㄨ回覆------呵呵,書收到了嗎?
     
    老婆大人?
    早回來了一年多了,
    你看你多不關心老同學的近況...^_^

    回覆刪除
  11. 噗~
    綠島回來就看到這篇,
    真是害羞~>
    ------老ㄙㄨ回覆------哈哈,
    謝謝你寫了一篇,
    讓大家大開眼界了一下...^_^

    回覆刪除
  12. 7/3去聽泰山基金會辦的研習,真的是是一場心靈饗宴,我覺得老ㄙㄨ真是個誠懇的人,很謝謝你這麼無私的和大家分享你的經驗,以後我要常來這裡學經驗!
    ------老ㄙㄨ回覆------哇哇哇,
    新朋友!
    謝謝您上來和老ㄙㄨ分享您的想法,
    也歡迎常上來坐坐、
    交流一些教學上的大小事...

    回覆刪除
  13. 向大家推薦一套很棒的書籍喔!
    初次接觸到,這一套共有八本︰我畫的窗子、廣場上的大鐘爺爺、小女孩與送子鳥、愛塔莎不見了、多娜和綠色的鳥、月亮漁夫、幸福的滋味、心跳的聲音,藉由八個故事從不同的角度去探討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教孩子如何「愛自己」、「愛別人」、「愛大自然與萬物」。「愛自己」,很重要,我喜歡這系列的原因,是因為這裡面的每一本書,都教會我們如何去愛,生命存在的價值在於如何去愛,懂得愛自己才會懂得去愛別人。像是,多娜是一個眼睛看不見的小女孩,但她從不放棄看這個世界,因為她看不見所以她更用「心」想要去看這世界的美好,因為她的用心最後她終於來到了山谷,聽到了大地甦醒的聲音。多娜從不放棄自己,不因為自己身體的殘缺感到自卑,更是看不見所以心看的更清楚,帶我們走了一趟美麗的山谷之旅。反觀之下,沒有身體殘缺的我們是不是也跟多娜一樣,懂得用樂觀的態度去尊重生命呢?「珍惜」,一向是很多人容易忽視的東西,一旦我們擁有了很多卻不會懂得去珍惜手邊僅有的,像說的就是小男人不斷在尋找快樂的故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就擁有了快樂,只是他不懂得去愛、去珍惜,必須花了一千年的時間才找到他懂得的快樂,不過,有些人就像小男人一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需要很多時間才讓自己體會到,其實懂得去珍惜手邊擁有的一切才是最幸福快樂的。從這次八八水災的事件,讓我們有著更深刻的體會,能活著是多麼幸福的事情,生命是非常無常的,要如何讓我們的生命活的更精采過的更有價值與意義,都是值得去思考跟努力的。
    推薦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143
    ------老ㄙㄨ回覆------謝謝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