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老ㄙㄨ說品德』第二集:反省能力的培養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 2集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共十三集,十個主題 。(前十分鐘由主持人孫積祥以「半廣播劇」方式,唸出老ㄙㄨ的文章。後十五分鐘,則是老ㄙㄨ和主持人的對談時間。)

  • 播出時間:2009年07月10日星期五 19:30~20:00(本節目從19:10開始)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簡單的說,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你大家。

  4. 搶頭香的活動,為了要照顧正在回家路上收聽的廣大聽友的權益,所以我們的搶頭香在八點準時開始。(八點之前回應欄會先關掉,八點準時即開放回應功能)

  5. 『寫回應送好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6.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收聽網址: 錯過現場播出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 本週送出好書

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

Jeses Kind kann Regln lernen

 

 ‧作者:安妮特.卡斯特尚

 ‧原文作者:Annette Kast-Zahn

 ‧譯者:陳素幸

 ‧出版社:天下雜誌

 

做情緒的小主人

一對諮商父母的教養書

 

 ‧作者:王理書

 ‧出版社:寶瓶文化

 

老ㄙㄨ說:

《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這本書,是全球暢銷百萬餘冊的德國育兒寶典。

這是一本很實用的工具書,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下症狀:

「孩子整天哭,一直要人抱著,都沒辦法做其他事了?」

「孩子吃飯時總是拖拖拉拉,一頓飯吃了一個小時還沒吃完?」

「孩子每天早上又哭又鬧,搞到來不及上學?」

「孩子總是粗心大意,到了學校才發現又忘了帶東西?」...

都歡迎找到這本書,好好的來研究一下。

我個人覺得與其說這是一本工具書,倒不如說它是為人父母的檢核表:檢視父母的說話方式恰當嗎?檢視父母的行為反應合宜嗎?書中還有負面做法、與正面做法的比較,從錯誤中學習正確的教養方式,是更快速而有效率的方法。

書中介紹了不少的從觀念落實到實際的做法,例如:三階段計畫--說清楚講明白、說到做到、訂約;還有有趣的「壞掉的唱片」以及用「畫圖」的方式代表良好行為...等。相信都會是您建立孩子良好規矩時,極佳的參考書籍!

(想知道更多→Go!

老ㄙㄨ說:

這是一對學諮商的父母,將心理學、諮商技巧運用在教養上的真實故事! 看完了這本書,老ㄙㄨ感到十分的訝異:怎麼會有這麼有智慧的父母,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可以這麼平靜、這麼理性的處理事情?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卻又柔軟的給予孩子最溫暖的包容?

就像本書的標題所言:父母是孩子情緒管理最好的老師! 在處理孩子的問題時,我們難免被激怒到失控,卻忽略到問題的本身:孩子究竟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他的需求是什麼?

看完這本書,我自己學到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首先要教他們認識自己的情緒與本身的需求;在情緒穩定下來後,再試著讓孩子把問題的癥結找出;最後,給予孩子溫暖與同理心的力量。

作者就是用這樣一個個故事,將孩子成長的問題,變成孩子下次再度躍升的動力。父母親不應當是被困在問題、被動式的找答案;要疏理自己的情緒,透過每一足跡,伴著孩子一步步的穩健成長!

很誠摯的推薦這本書,相信書中每一則故事,都會引發為人父母不一樣的思維,以及重新調整親子溝通方式的良好示範...

(想知道更多→Go!

  

 PS:每個禮拜五晚上,從19:10開始,都有「聽『老ㄙㄨ說品德』送好書」活動,這週來不及的朋友,趕緊把這事記在筆記本上頭...

 

42 則留言:

  1. 這週的主題:反省能力的培養
    ------老ㄙㄨ回覆------厚!
    你實在是太快了啦!
     
    很多人都打電話來抗議了...

    回覆刪除
  2. 忘忘說本週的主題是「反省能力的培養」,為了要搶老ㄙㄨ的這份禮物書,害忘忘二天前就開始茶不思飯不想,緊張到血壓上升,即便已天天吃降血壓的藥快沒效,希望能順利搶到頭香,不然年事已高的忘忘可能禁不起這樣刺激的活動了!
    ------老ㄙㄨ回覆------嗚嗚,
    忘忘老ㄙㄨ對不起你,
    為了你的高血壓,
    老ㄙㄨ先送你一本書好了...

    回覆刪除
  3. 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反省能力的培養
    ------老ㄙㄨ回覆------下回再早一些...

    回覆刪除
  4. 反省能力的培養
    ------老ㄙㄨ回覆------下回請早喲!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回覆------嗚...被搶走了...

    回覆刪除
  6. 哈哈 來不及了>.<

    上面兩個朋友好厲害喔~~~~
    我重新整理好久都沒看到留言板哩...
    太厲害了~~~
    ------老ㄙㄨ回覆------我也覺得他們超可怕的...

    回覆刪除
  7. 想想,你真是太強了...

    忘忘,哦,no~~

    回覆刪除
  8. 天ㄚ...我已經冒著大難即將臨頭的危險...居然還排名那麼後面...為什麼...為什麼...
    ------老ㄙㄨ回覆------我看...
    還是來參加「寫回應送新書」的活動,
    可能比較實在些...

    回覆刪除
  9. 關於這集的後半段的內容,
    只因為上回有人說要聽「失敗的例子」...
    所以就來談談老ㄙㄨ很失敗的例子...

    我想表達的是...
    這樣的歷程過後我深刻的感受到:
    孩子需要的,
    其實是大人的關心;
    一個溫暖的擁抱,
    勝過再多的言語恫嚇...
      
    這樣的結果,
    讓我更肯定了我的信念。
    我願花更多的時間來培養孩子的反省能力,
    而不願意輕易動手...

    回覆刪除
  10.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2009年7月11日 下午3:55

    三年多前,我在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的網站上,被老ㄙㄨ所寫的「父母SOS」專欄中的一篇回應給單親爸爸的內容給深深憾動,當時我的孩子剛升上國中而且是越區就讀,每天下課後補習回家接她時總見她愁眉不展,有時還會鬧情緒說不想去學校上課。

    由於我先生是職業軍人常不在家,而我的工作也十分忙碌經常要出差,因此,即便自懷孕時起,我就開始研讀三歲定終生、嬰兒與母親、如何與孩子相處等等之親職教養書,也常去聽演講及上相關課程,即便我內心非常明白,孩子當時正處於情緒低潮、適應不良且可能是青少年反叛期將至而顯現出的外在言行,我更應該耐心的去幫助她,但還是無法忍受孩子動不動就發脾氣、任性起來就說要請假不上學並且頂嘴起來伶牙利齒的種種態度,於是那段期間,我開始經常出現怒罵叫囂、流淚苦求、冷戰(但維持不了一天),以及灰心失望等負面情緒,也時為了孩子而與先生爭吵。

    直到有一晚,孩子因為我說了一句「早知道妳這麼不聽話、不懂事就不生妳了」,而哭著回頂我說「又不是我的錯,我也不想被生下來啊」,霎時我愣住了,我不再說話,只記得我整晚未眠、反覆省思過去我和孩子的相處畫面、對話模式以及未來究應如何改變,才能改善我們的親子關係….

    寫到這裡,我一定要把複製下來並一直放在我的記事本中,那篇憾動我的老ㄙㄨ文章再拿出來和大家分享,那篇全文如下:

    那位單親爸爸寫道:「我小孩交到壞朋友,一直翹家,學校已經好久沒去了。我好痛苦,但沒有用。我要怎樣他才會回頭,請老ㄙㄨ老師幫我!」

    老ㄙㄨ說:「您好:您的孩子發生的事,跟我之前班上逃學的學生有些類似,我花了整整兩年,才讓他願意開始轉變。看到您的孩子發生這種事,真令人痛心!青少年發生逃學、翹家的情形,這其中的原因是很複雜的,不是三言兩語、說變好就變好的!尤其在青少年的世界裡,同儕的份量,遠超過父母,大於學校,所以他們願意選擇沉淪,只要有朋友可以一起作伴...
    我想,您還是得多尋求各方的協助,首先是在他的學校方面,孩子對學校失去信任,因此不願回到學校,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尋求學校的協助,安排找到一位輔導老師,甚至是班導師,這位老師必須是願意付出與長期協助的熱心老師,幫您在學校持續給孩子溫暖。這位老師的關心,將有助於讓您的孩子有動力開始上學。
    其次是家庭部份,不可諱言的,家庭教育的功能失調,才會造成孩子這樣。這是整個家庭、每一份子,包括您在內,都有自己看不見的問題與盲點,而不能單看孩子的問題。所以您得整個家庭,都帶去做「家族治療」,這有些心理治療師都有開這種課程。必須去診斷這整個家庭,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同時,這個家庭的每一份子,都得要全力配合,一起改善家中的情緒、一起幫助每個人擺脫舊式的思維與習慣。
    您還要做到,用您的「等待」,做為他心中最不捨的牽絆。
    這等他回家、等他願意改變的過程,是相當漫長的。您得用您的愛,讓他感受到、讓他感動到,給他點時間,整理思緒,分辨什麼是對他最好的。孩子受到感動了,也許會想要回家...期盼您與孩子重新站起!老ㄙㄨ祝福您!」

    我永遠會記得老ㄙㄨ所說的那句:您還要做到,用您的「等待」,做為他心中最不捨的牽絆。由於這句當頭棒喝,讓我反省到孩子本來就是我們一生中最甜蜜的負荷與責任,既然當初願意生養小孩,豈可因為她某一時期某一階段的脫軌行為就責難她、放棄她?想想剛從婦產科醫生手中看到她的第一眼,即便那時沒戴眼鏡、800度近視的我只看到紅紅的一個生命體的輪廓,也不知四肢健全否,就已下定決心要好好照顧她、養育她了,豈可因為她長大後不懂體諒人了、反抗了、不順我的心了,就埋怨她、責備她、冷眼旁視她、不管她、不幫她了?這絕不是我身為人母的初衷啊!

    所以,爾後即便還是偶會發生母女之間的意見衝突,還是會有讓我覺得憤怒或使不上力的時候,但由於我的反省,我用老ㄙㄨ給的「等待」,以及近年來從事志工服務後的體驗與不斷的進修學習(我接觸了很多關係治療與諮商的課程,並期待未來能有機會為青少年服務),現在,我的心中隨時貼著許多如便利貼般的反省單,不只在親職教養上、在職場上或在任何地方,我都會把所見別人的優點以及自己所犯的缺失都寫在心中的反省單,也許不可能立即改變自己、改變現狀,但是正因自己近年來所培養出的反省力,讓我在面對生活逆境時,能容易的思考出調整自己或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更能以同理心去看待當今社會上常出現的青少年問題。

    在這裡,我要謝謝那位單親爸爸,因為他很認真面對親子問題願意公開詢問專家意見,才讓我也有機會因專家的指引而成長,只是好可惜,後來那個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的網站聽說因為缺乏經費而關站了,不然一定會繼續有更多可供分享的訊息,最後我最要謝謝老ㄙㄨ,您真的很棒很棒(您雖沒有子女卻竟然還可以把所有的學生當成自己的小孩般教育),真的是當今社會不可多得的優質教師,要不是我的小孩已長大,一定會去就讀您所教的班級,以後,如果我有孫子,也一定會送去老ㄙㄨ學校,並指定給你教導,希望那時您還沒退休!

    PS:因為我已50歲了,眼睛又老花,打字很慢,其實我還有一些孩子的成長改變想與老ㄙㄨ和大家分享,但是這篇我一字一字邊打邊想已打了二個半小時,就此停筆了,總之,針對這週廣播主題,我想跟老ㄙㄨ和大家分享一個心得就是,因為反省力的培養,讓我不再害怕問題的發生,反而擁有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再一次謝謝老ㄙㄨ還有教育廣播電臺這麼優質的節目,以及主持人孫小姐優美動人的聲音。
    ------老ㄙㄨ回覆------太感人了,
    您的回應讓老ㄙㄨ也回想起這多年來的種種...
     
    的確,當我們在教孩子反省時,
    也要反省自我,
    是不是也培養起隨時反省自我的能力?
    教給孩子的,
    是不是也是最適合他們、
    最充滿了包容與關愛呢?

    回覆刪除
  11. 哎呀!時間上我沒辦法配合 >_<
    但是,好節目我是不會錯過的 .... ^_^
    我會用像聽「教育十方談」的方法來收聽老ㄙㄨ您的節目
    (http://www.wretch.cc/blog/yuliang3399/11340900)

    回覆刪除
  12. 沒有能力搶頭香------因為無法於第一時間收聽
    不過剛好有想到心得的話,可以來寫一下:

    著重「反省能力」真的是一針見血
    我覺得老ㄙㄨ很能看到事情的本質
    而且很用心的找方法

    真的,修改孩子腦中的「內部設定」是很重要的
    如果沒有把腦中的負面設定轉成正面
    如果沒有教導正確的方法,反而用打罵的方式
    就會把孩子一直往負面的方向推去
    所以老ㄙㄨ會認為說,其實很多孩子不壞,他們是被罵壞了
    最後乾脆皮掉,不在乎了

    透過反省,讓孩子重要找到自己的「價值感」是很重要的

    很巧的是,剛剛發現,我在上學期期末時,剛好有PO了幾篇相關的文章
    似乎與老ㄙㄨ的說法有些類似
    第一篇是類似反省單的道歉信
    第二篇是運用正向,儘量不要用罵或恐嚇的
    第一篇是〈教導孩子反省與學習的能力 〉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3935
    我在裡頭把小朋友的「招數」呈現
    給一些小朋友看了之後
    他們都有會心的一笑
    (結果和老ㄙㄨ所說,『做了什麼?』連問數次不謀而合,可見『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滴』)
    第二篇是〈善用正向「關鍵引導語」,教養更容易 〉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3952&prev=4230&next=3940&l=f&fid=6

    同樣也期盼大家的指教 ^_^
    ------老ㄙㄨ回覆------快樂百合真是認真的好老師!

    回覆刪除
  13. 給“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那位媽媽:
    我覺得你好認真哦!
    以前我只會叫二個兒子反省他們,
    從來不覺的當爸媽的也要自己反省,
    因為小孩本來聽父母話就是應該的,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
    晚上在二兒子的乾媽家聽到這個廣播還有你寫的回響,
    讓我感覺到我好像也要檢討不應該對兒子失望,
    最近我正在煩惱大兒子,我大兒子被學校退學半年來我對他不聞不問,
    我很失望他所以現在重心只顧老二,
    我想我要改變我的態度我要從新反省他變成這樣的原因,
    感激老二乾媽他也是老師給我看你們的文章也放廣播給我聽,
    以後我會常來聽你們教養孩子的方法,
    我也要好好檢討做一個懂的自我反省的媽媽,
    而不是只會要求兒子反省的媽媽。
    ------老ㄙㄨ回覆------只要不斷的虛心改進對孩子的教養觀念,
    都是認真的好爸媽!
    您也是認真的好爸媽啊!

    回覆刪除
  14. 真想得到上面的書^^
    ------老ㄙㄨ回覆------唉呀,
    下禮拜還有機會啊...

    回覆刪除
  15. 我小孩子是自閉症,他有學習障礙不會反省自己,以前我也煩惱要如何去教他做錯要反省,常常有的無力感出來,後來我認識胡老師,謝謝他帶我去上張老師的課,也常常開導我,胡老師推薦我看蘇老師的部落格,胡老師叫我有空可以練習和別人分享我現在的想法,我感覺現在我不會對於小孩子不會反省而難過,反而有信心可以慢慢影響他教他,因為胡老師說小孩一定會感覺到媽媽的用心和改變,也會去學習媽媽要我不要灰心,我會慢慢等待我小孩這是我的感
    ------老ㄙㄨ回覆------自閉症的孩子,
    在教導上更不容易,
    您辛苦了!
    不過我想有您一路在旁陪伴,
    您的孩子會愈來愈好的,
    加油!

    回覆刪除
  16. 要改變別人請先改變自己

    推薦大人小孩都去讀靜思語

    老師用靜思語教學
    ------老ㄙㄨ回覆------嗯,
    靜思語教學是不錯的教學方法。

    回覆刪除
  17. 好有內容的網站...
    現在當老師很不容易哪!
    如獲至寶...
    ------老ㄙㄨ回覆------新朋友,
    歡迎、歡迎,
    有空歡迎常來坐!

    回覆刪除
  18. 一日三省吾身

    人能自省 才能自覺

    人若自覺 就有改進

    會反省者如是學生 課業會進步

    會反省者如是老師 教學會認真

    會反省者如是子女 品德會良好

    會反省者如是父母 家庭會健全

    會反省者如是職員 工作會負責

    會反省者如是老闆 業績會成長

    會反省者如是百姓 社會會良善

    會反省者如是當官 國家會強盛

    由此可見反省能力之重要

    焉能不視乎 宜人人培養乎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的回應,
    感覺上高人駕到!

    回覆刪除
  19. 華藝協會阿信2009年7月12日 晚上8:43

    蘇老師您好:
    我是華藝協會新進老師,我很祟拜日本阿信想學習阿信不怕苦精神,所以大家都叫我阿信,目前在教協會盲友品味跟練習煮咖啡課的老師,我是胡老師介紹來看蘇老師的,胡老師說你很棒也是協會的元老和功臣,教學生之經驟非常多也十分豐富一流,很希望可以有機會見面認識蘇老師你。
      昨天胡老師來電告訴我們希望我們來參加蘇老師的活動(還有其他美玉老師、龍柱老師、瑞奇老師、糖果老師、編織老師和其他老師也會慢慢陸續去拜訪蘇老師),昨天就想來可是因為今天我有教盲生課,所以現在才來,對胡老師很不好意思。我很高興加入華藝協會,因為協會有很多跟胡老師一樣的為殘障出力的好老師,胡老師說你是無數得獎的名師,我可以認識蘇老師你這麼棒的老師,真是三生有幸,可是我文的文筆不是很好希望你原諒。
      我聽廣播後我有一個小小想法,我發現我們很難去叫別人去反省自己,不管小朋友也一樣,只能做給他們看,像我有常常看到學生因為喜歡跑跳撞人不道歉反互罵起來,也有同學上課弄壞器具卻推給不小心撞到他的人,我覺得如果要說很多道理給他們或處罰都不會有真心改過,所以有一次我趕時間撞到一位同學就對不起給學生看,結果就有一點點改變同學,所以我覺得大人也要反省給他們看。不好意思一點小想法請蘇老師參考看看。
    ------老ㄙㄨ回覆------阿信老師,
    很高興認識您...
    在孩子心中埋下反省的種子,
    對任何事就會有感知的能力。
    這也是我們需去去努力的部份...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0. 我要分享我的是人人都有犯錯
    可是要會去反省這樣人生才會有希望
    ------老ㄙㄨ回覆------雁棻你也來啦!...^^

    回覆刪除
  21. 拍謝 插播一下
    恭喜阿旺師
    果真老天有眼
    批哩趴啦.....鞭炮聲
    ------老ㄙㄨ回覆------哈哈,
    被你搶先知道了...
     
    大家一起放鞭炮吧!

    回覆刪除
  22. 老ㄙㄨ您好

    您可是忘忘姊經常誇讚又大力推薦的帥男老師哦

    今天來看了您的部落格果真是名不虛傳

    以後我想參加後面幾集搶答可我不一定每次都能參加

    不知道可不可以請您多送一些名額

    因為我覺得這邊每個人都太強了好激烈喔我怕會搶不到^^

    ps :

    忘了向您說我是誰^^
     
    我是和忘忘姊都是奇摩今年培訓的網安志工

    我們一起參加保護兒童網路安全活動而成朋友

    以後請多指教哦^^
    ------老ㄙㄨ回覆------新朋友哦...
    請裡面坐...
    名額啊,
    因為出版社提供書的數量有限,
    所以...^_^

    回覆刪除
  23. 如果要每週這樣激烈的搶頭香
    我的宮縮可能會加速
    老二可能會提早來報到
    不過每次看到老ㄙㄨ的贈書都覺得好棒
    所以決定不搶了自己去買啦

    很同意樓上幾位朋友的分享
    有時我們急於叫孩子反省
    每天耳提面命不斷告訴孩子反省有多麼重要
    但大人們往往都太急躁了
    我們想看見孩子做到我們要他/她們做的『指令』
    如:道歉、寫反省單...等
    但是忽略了孩子做這些動作時的心情
    我老公常說老ㄙㄨ受到孩子的真心肯定
    受到孩子的喜愛與信任
    所以做什麼活動都可以比較容易打動孩子的心
    同樣的活動在別人身上就不一定
    因為出發心不同、彼此的默契也不同
    一樣是寫反省單
    有的老師寫到讓孩子反感、家長要怒告
    但是老ㄙㄨ可以讓孩子願意寫、真誠去寫
    而達到真的自省的目的
    其中要著墨的地方太多了
    要培養孩子的反省能力就如同老ㄙㄨ說的要花時間
    在時間的長河下注入耐心與真心
    總有一天會不一樣的
    ------老ㄙㄨ回覆------哦哦哦,
    您小心點,
    千萬別太激動,
    參加「寫回應送新書」活動就好...
     
    其實您說的很好,
    只要學生信服老師、敬愛老師,
    老師小小的指導,
    都能誘發出超強的效果的!

    回覆刪除
  24. 愛熱鬧的潛客發現這格子很熱鬧,也來發表潛客針對「反省」這檔事的看法吧,「反省」跟「後悔」其實是2個性格大不同的兄弟,知倒「後悔」的人其實就在「反省」,可是「反省」的人不見得會「後悔」,如果沒有「反省」就沒有後悔,沒有「後悔」「反省」也沒大用,哈哈!愛熱鬧的潛客到此一遊
    ------老ㄙㄨ回覆------的確,
    後悔和反省有點相似,
    但為避免我們事後後悔,
    倒不如事先反省...^_^

    回覆刪除
  25. 蘇老師好:我是美玉,我也是華藝協會障友班咖啡班的老師,很高興可以因為胡創辦人的介紹認識您,以後還要多跟老師您請教和學生相處方法,我如果以後星期五晚上沒排課的話一定會來參加您的活動,祝您活動成功!美玉敬留
    ------老ㄙㄨ回覆------美玉老師好,
    歡迎常來逛逛呢!

    回覆刪除
  26. 秀秀ㄚ姨說蘇叔叔最棒ㄌ

    小萱以後也想學蘇叔叔變成粉優粉棒的老ㄙㄨ^^
    ------老ㄙㄨ回覆------小萱好!
    聽胡姐說你是個乖孩子,
    老ㄙㄨ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27. "人不怕犯錯,只怕不改過.""嫉妒別人,仇視異己,就等於把生命交給別人。"
    "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唯其尊重自己的人,才更勇於縮小自己."
    "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要批評別人時,先想想自己是否完美無缺."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真正自愛的人,不會與人計較."
    "每一天都是作人的開始,每一個時刻都是自己的警惕."
    我30年以前超愛計較常把不好的事情怪在別人身上.
    現在我比較會反省了...
    ------老ㄙㄨ回覆------很棒的分享,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8. 蘇 老

    師你 好我 是小 萱媽\媽很久 就

    想謝謝你讓小 萱可以有寫 文 章學

    習機會蘇老 0師







    華藝也可

    以 很生活有好多 人 看可是小 萱

    萱不很會結果寫一篇要很]久又很比不上以 前的

    我非 常

    感謝秀茹老

    師那 麼照顧小 萱文

    章 寫不

    好還 給小 萱打 工你和秀茹老師

    真是是好人小 萱

    是單親家庭沒錢給小 萱學



    腦我也

    最近在像小0萱學 打字

    謝謝你們 謝謝你們對我們 的照 顧也請

    既續教我小 萱謝 謝

    小 萱媽0真 心 敬祝我字有打錯很多請對不起
    ------老ㄙㄨ回覆------小萱媽媽,
    歡迎你和小萱常來這走走,
    和我們分享你們的故事...

    回覆刪除
  29. 是什麼原因可以讓這多人都在討論反省???????

    回覆刪除
  30. 好像知道了.....
    ------老ㄙㄨ回覆------知道了什麼...^_^

    回覆刪除
  31. 我家5歲小姪女把杯杯打破會去角落自己罰站也算是反省嗎^^
    ------老ㄙㄨ回覆------當然囉!
    不過能讓她說出來,
    並且試著補救,
    那這反省的效果會對她自己更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32. 節目很好
    我也用我的小小格幫忙放送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4591
    ------老ㄙㄨ回覆------感謝...^_^

    回覆刪除
  33. 自從看了老ㄙㄨ的部落格後,便利用了其中的一些方法來帶班,雖然時間不算長,但有一點小小的改變....那就是氣氛。
    雖然在班上的很多做法都是以為了學生好為出發點,但是常常搞得班上氣氛不佳、部分家長不悅,我想是.....立意雖佳,但"我"搞砸!這和個人特質有很大關係,不過我一直一直都在改變!
    反省單也是我借用的方法之一,說真的,要讓他們把反省單寫好,也算是一個該努力的目標,還有什麼時候是該說出去寫反省單的時機,也是很需要好好拿捏一下,不過,真的會讓老師在很想生氣的時候和學生隔離一下,緩和一下情緒。
    而反省自己更是我常常做的事,至少在帶班時,家長來抱怨,我一定先反省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有錯.....我改,沒錯.....那就和家長說明,說得不順,那就再想方法了。

    ps.關於搶書一事,平日很愛買書的我也是很努力的去聽,拿捏時間來完成這個活動,也搞得我緊張到手發抖。(不太明白老ㄙㄨ說很多人抗議是玩笑?還是........所以讓我想了很多.......做人不要太貪心,得到兩本書了,就該退隱山林了,是吧!)

    忽然想到,如果有一個學生動作很快,每每都能第一個完成老師的任務而得到第一,難道老師為了要讓別人也有機會拿第一,就要一再改變得獎的方法嗎?
    ------老ㄙㄨ回覆------呵呵,
    大家是想要知道為什麼想想你這麼厲害?
    會不會是老ㄙㄨ偷放水?...

    我看你要不要跟大家傳授一下,
    如何搶到頭香的祕訣呢?...^_^
     
    兩本書已經在今天早上都已經寄出去了,
    請你等待郵差先生的大駕光臨唷!

    回覆刪除
  34. Ricky&Candy已經把這麼好的活動記在行事曆中,以後星期五有空一定會去收聽!
    ------老ㄙㄨ回覆------歡迎每週來參加活動喲!

    回覆刪除
  35. 哇!才二三天而已,老ㄙㄨ家已門庭若市,可見老ㄙㄨ魅力無法檔絕不是騙人的,在此要謝謝老ㄙㄨ對老人家的同情與關懷(敬老讓老,孺子可教也),也謝謝高血壓先生讓忘忘雖沒搶到頭香還能得到好書,不過因為這個遊戲實在太緊張了,為了身體健康著想,而且也有得到老ㄙㄨ的安慰獎,所以忘忘要把搶頭香的機會讓給其他人(小萱加油!),讓更多人都可以看到好書(其實這本書我是想拿來送給老ㄙㄨ粉絲小萱的,請老ㄙㄨ別忘幫小萱簽名留念一下),總之,忘忘要謝謝老ㄙㄨ囉!(對厚,真的很想知道想想小姐為什麼可以動作這麼快?明明忘忘也是準時八點就貼答案...,真是太崇拜了)
    ------老ㄙㄨ回覆------多虧你幫老ㄙㄨ打廣告啦!

    回覆刪除
  36. 一個背叛的諸侯有扈氏率兵入侵,夏禹派他的兒子夏啟抵抗,結果啟打敗了。他的部下很不服氣,要求繼續進攻,但是夏啟卻說:“不必了,我的兵比他多,地也比他大,卻被他打敗了,這一定是我的德行不如他,帶兵方法不如他的緣故。從今天起,我一定要好好自我反省、努力改正過來才是。”
    從此以後,他每天很早起床工作,粗茶淡飯,關心百姓生活,任用有才幹的人,尊敬有品德的人。過了一年,有扈氏知道了,不但不敢再來侵犯,反而自動投降了。(請參考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自我反省)



    故事寓意:所謂「仁者無敵」,一個重德行善的君王必受百姓愛戴,甚至能消弭敵人仇恨之心,化干戈為玉帛。如果每個國家的領導都能重德行善,那麼世界肯定更加祥和與安定。所依者何?唯有「真、善、忍」!@、
    ------老ㄙㄨ回覆------謝謝分享這個故事...
    很讚的故事!

    回覆刪除
  37. 老ㄙㄨ學長的反省單我下午在班上試用了
    ------老ㄙㄨ回覆------有空跟我們分享試用的情形吧!

    回覆刪除
  38. 蘇老師您好:
    看到您給我的留言非常高興,我會繼績努力看看,向蘇老師您學習,有機會一定煮香醇咖啡請您喝。
    ------老ㄙㄨ回覆------真棒!
    老ㄙㄨ最愛喝咖啡了...^_^

    回覆刪除
  39. 華藝小萱又來ㄌ2009年7月14日 凌晨12:30

    蘇叔叔華藝小萱又來ㄌ^^

    蘇叔叔我媽晚上給秀秀ㄚ姨說蘇叔叔給我們回ㄛ好樂ㄌㄛ

    我媽叫我給蘇叔叔說謝謝說你人好好ㄛ

    我要幫他他不要我打看打錯好多我媽很難過他很丟臉叫我給蘇叔叔說對不起ㄛ

    我媽也叫我給蘇叔叔說秀秀ㄚ姨說蘇叔叔要書給我謝謝你ㄚ

    小萱超開心開心開心開心開心開心開心開心...^^
    ------老ㄙㄨ回覆------等老ㄙㄨ的書哦!

    回覆刪除
  40. 兄台言過之

    吾非高人也

    有志事竟成

    悔恨不當初
    ------老ㄙㄨ回覆------果然是高人...
    有機會常來和我們分享您的寶貴想法!

    回覆刪除
  41. 其實我覺得忘忘更厲害,我不過送出幾個字,忘忘卻送出了幾十個字,不過可能是字太多了,所以跑起來的速度慢了些........這是我在猜的啦!

    回覆刪除
  42. 其實忘忘是拜託常經打MSN的小女打的啦!不然忘忘那能這麼厲害,可能是因為我一直怪她太慢而且在一旁緊張CC,結果她就說不想再幫我了...呵呵~不過沒關係,忘忘給未來所有的參賽者加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