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老ㄙㄨ說品德』第三集: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3集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共十三集,十個主題 。(前十分鐘由主持人孫積祥以「半廣播劇」方式,唸出老ㄙㄨ的文章。後十五分鐘,則是老ㄙㄨ和主持人的對談時間。)

  • 播出時間:2009年07月17日星期五 19:10~20:00(老ㄙㄨ的部份從19:30開始)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簡單的說,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你大家。

  4. 搶頭香的活動,為了要照顧正在回家路上收聽的廣大聽友的權益,所以我們的搶頭香在八點準時開始。(八點之前回應欄會先關掉,八點準時即開放回應功能)

  5. 『寫回應送好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6.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收聽網址: 錯過現場播出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 

 

  • 本週送出好書

這週送出的,是兩本賣到翻掉的暢銷書,一本談的是資優教育,一本則是談美國的教育現場,不可錯過喲!

我的資優班

 

 ‧作者:游森棚

 ‧出版社:寶瓶文化

 

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

 

 ‧作者:阿甘

 ‧出版社:天下雜誌

 

老ㄙㄨ說:

在《我的資優班》這本書出版之前,老ㄙㄨ就知道網路上有位超級優秀的游森棚老師,也曾經收到朋友轉寄他的好文章。出版這本書後,也獲得極佳的銷售與評價,真是一本超夯又不得不看的好書!

這本書主要紀錄了游老師在帶領建中資優班的過程。裡頭有不少發人深省的小故事,最特別的是游老師在帶領我們這些國家最精英的孩子時,不是只是教他們更艱澀的學科知識,而是教他們身為資優者該有的資優態度!

例如:當學生只追求最艱深的解題法時,游老師卻教起最基本的課本內容,為的就是讓他們知道打好穩固的知識根本,才是最重要的;當家長拚了命的要幫孩子安排補習,游老師卻努力讓孩子從補習中的習慣中解救出來...

能遇到這麼用心的好老師,真為這群孩子高興。擁有資優的頭腦,並不需要被稱羨;但擁有資優的態度,才是值得尊敬的!這也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需要好好去思考的地方...

(想知道更多→Go!

老ㄙㄨ說:

這週送的另外一本暢銷書,是目前在美國任教的阿甘老師。阿甘老師是一位懷抱出國夢想的留學生,卻意外被美國公立高中的恐怖生態給嚇出一本新書來...

我們可以從這本書中,看到在美國人的真實教室中,卻有許多令我們大吃一驚的怪異行為:

阿甘老師在上課時,有一大堆女生在課堂上化妝、聊流行時尚,老師請她們安靜,卻換來學生的粗口相向;學生沒有公德心,教室的天花板上盡是口香糖、廁所裡滿地是衛生紙和擦手紙、圖書館裡被翻被破壞得一團糟...;高中程度不會基本的兩位數加減法、更不要說乘法和除法了,英語乍聽之下好像沒問題,仔細一聽句中文法錯誤百出、連書寫拼音都有問題...

這樣程度低落的學生,卻是教育程度明顯M型化的美國的普遍現象;那他們卻也是未來美國經濟人口的主力。這是很適合憧憬讓孩子出國留學的父母閱讀的好書,我們必須去思考:究竟什麼樣的學習環境最適合我們的孩子呢?

(想知道更多→Go!

  

PS:大家搶得真驚心動魄,連老ㄙㄨ把回應功開放時,都好緊張!還有『寫回應送好書』的活動,大家不要錯過了...

 

15 則留言:

  1. 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我搶到了頭香了….吼……!!)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8827
    ------老ㄙㄨ回覆------哈哈,
    你不但搶到頭香,
    還有時間貼圖,
    真是太猛了!
    不虧是阿旺師啊...

    回覆刪除
  2. 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老ㄙㄨ回覆------差一點,
    可惜...

    回覆刪除
  3. 本週的主題是: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老ㄙㄨ回覆------也是差一點,
    下次再快些!

    回覆刪除
  4. 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快些!

    回覆刪除
  5. 本週的主題是: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老ㄙㄨ回覆------想必是緊張連按了兩次吧?
     
    其實老ㄙㄨ開放回應時,
    手也在抖...

    回覆刪除
  6. 倍養孩子心中的勇氣ㄛ
    ------老ㄙㄨ回覆------哇哇哇,
    下次再加點油!
    可以參加『寫回應送好書」的活動喲!

    回覆刪除
  7. 這週的主題: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快些囉!

    回覆刪除
  8. 主題是「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老ㄙㄨ回覆------可惜...下次再快些囉!

    回覆刪除
  9. 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快些喲!

    回覆刪除
  10. 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老ㄙㄨ回覆------兩位是姐妹嗎?

    回覆刪除
  11. 這週: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

    來不及了
    ------老ㄙㄨ回覆------你也很有趣,
    明明知道搶不到了,
    還是送出回應,
    真是好讚啊!

    回覆刪除
  12. 天阿!原來拿板凳的人這麼多,一秒不差的按傳送,竟然沉到第七......咳!下次請早......
    我也是老ㄙㄨ的粉絲,希望教室這本書也有買來閱讀,
    只有一個字「讚」!

    (http://tw.myblog.yahoo.com/317-class/)
    ------老ㄙㄨ回覆------可惜,
    歡迎參加『寫回應送好書』的活動...

    回覆刪除
  13. 一年前帶班的班級中,有一位非常沉默的男孩。下課時總是靜靜的坐在座位上,甚少離開座位,和同學交流互動;課堂上更是無聲,請其發表時,只見嘴巴上下擺動,幾乎是静音狀態,根本聽不到;生活中被同儕吃豆腐、佔便宜,也只見其默默哭泣,完全不發一語抗拒。他是男孩子耶,不禁為他往後的人際關係擔憂。和家長溝通,表示在家裡和哥哥打打鬧鬧,很吵、鬧翻天,和隔壁鄰居也能打成一片,不解的是,在學校就是「安靜到令人擔憂」。當時就盡量鼓勵其上台當小老師,教導全班書寫生字筆劃,表現很好!台風穩健,音量適中、清楚;下課時,鼓勵其他同學,主動邀他下樓玩球、玩遊戲,二年下來,孩子 真得改變了。目前他已是五年級即將升上六年級了,在校園中,見到其汗水淋漓的模樣,感到高興。給予孩子勇氣、信心、支持、練習的機會,孩子確實能表現得更好。
    ------老ㄙㄨ回覆------哇,真棒,
    這個孩子遇到您真是幸福!
     
    每孩子都有不同的成長問題,
    像這樣的孩子,
    就是需要不斷面對群眾的機會,
    習慣了就會其實這好像也沒什麼,
    克服了恐懼的習慣,
    成長就開始啟動了...

    回覆刪除
  14. 節目中聽到老ㄙㄨ自爆:孩提時是個害羞的小男生。哈!跟阿力我一樣,記得讀國小四年級,老師指派我當衛生股長,每到女同學來跟我要掃具,總是害羞的不知所措,更別提上臺了,站在臺上總是發抖講不話來,而在那老師威權的時空背景下,對老師總有一種懼怕感,一直持續到高中才漸漸淡化這種感覺。沒想到我竟然為人師,踏入教職以邁入十個年頭了,除了能課堂上滔滔不絕的講課,甚至在多場一二百人教師研習的場合擔任講師,自信的分享教學經驗及專題演講。因此,每每班上有類似缺乏勇氣及自信心的同學,特別能如同老ㄙㄨ同理學生,因為看到他就想起小時候的我,也因現在的老師不能再像以前的威權,應該是學生的學習夥伴,當老師的更應「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當「培養孩子心中的勇氣」的天使。
    前面提到自己的成長歷程,每帶一個班,總會分享這一段老師的親身經歷,讓缺乏勇氣、信心的學生知道,原來害羞及缺乏勇氣是可以克服的,原來只要多練習,多給自己機會,也可以像老師一樣,自信的站在臺上,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這學期帶的班上,也有位極度害羞缺乏信心的孩子,或許是隔代教養,祖父母過於保護,感覺他跟同儕間的互動顯得太過羞澀,下課總是圍在我的身旁,幾次下課帶他走入學生們下課時的遊戲圈,鼓勵他多與同學互動,有時我就扮起孩子王,另起爐灶,將同學們吸引過來,我是王這位學生便是我的搭檔,接著便將遊戲的核心轉移給這位學生。平時的作業發送、任務指派傳話時常委由他來幫忙,就這樣適時的將老師的「權力」賦權給這位學生,改善了他的人際關係,建立了他的自信心。
    ------老ㄙㄨ回覆------原來阿力老師,
    也跟老ㄙㄨ一樣,
    以前是個害羞的孩子,
    所以一定對這樣的孩子更有同理心了!
     
    早一點讓孩子培養出勇氣與自信心,
    那麼他的人生就會更早啟動,
    這也是我們所樂見的,
    不是嗎?...^_^

    回覆刪除
  15. 老師你好,
    我是在醫院協助陳女士(小萱媽)的醫院志工,
    小萱媽上午來醫院找我說,
    想請我幫忙寫一封信給一位,
    她沒見過面但心很好的一個好老師,
    因為小萱媽說她沒學歷而且打字手不聽話抖動,
    (因為小萱媽的右手受傷開刀後復建狀況不很好)
    小萱媽要我寫的內容我將大意寫在下面,
    小萱媽說;
    蘇老師你好,
    謝謝你和胡老師都對我的小萱那麼好,
    因為我是一個單親媽媽,
    小萱在國小六年級被同學玩騎馬打戰撞倒頭摔傷過,
    後來在讀書學習時就有影響常常成績考的不好,
    因為小萱很不會背書句子不但造不好也經常錯字,
    有一次作文被同學看到拿到講臺上唸出恥笑,
    後來國中一直到畢業都很怕上作文課,
    她其他成績也很差,
    所以基測也很低分沒學校上,
    我白天在自助餐打工晚上在夜市賣衣服,
    因為小萱還有一個5歲弟弟,
    所以我還是沒有辦法給小萱補習,
    小萱從小跟著我很怕生都不敢說話,
    可能從小都讓同學笑所以很沒有信心,
    本來我很擔心她高中讀補校會不會有問題,
    本來我想要讓小萱來跟我賣衣服並幫忙照顧弟弟,
    還好去年朋友介紹認識華藝協會的胡老師,
    朋友說胡老師很熱心去幫助有障礙的人學生活技能,
    後來老師不只抽空教小萱打電腦,
    還給小萱打工給她練習寫部落格和給她很多的學習機會,
    像暑假去幫忙全盲的人學煮咖啡花茶當課堂助教志工,
    這一年小萱改變很多很多,
    最近胡老師又介紹小萱來認識蘇老師,
    一直鼓勵小萱參加聽廣播分享心德,
    可以訓練小萱的反應能力也可以得到蘇老師送的書,
    本來小萱好開心也很認真去學,
    會一個晚上打好多次電話問胡老師,
    但是昨天我發現小萱好像沒開電腦也沒打電話
    問她很久才跟我說她上次沒有頭香很難過,
    她說她有很快按電腦可是還是很後面,
    她覺得她太笨了不敢參加了,
    我就打電話給老師,
    老師有給小萱說要她不要灰心,
    不是小萱笨是其他的大人動作太熟太快了,
    老師有鼓勵小萱再接再勵,
    也說蘇老師非常關心小萱,
    所以鼓勵小萱寫心得給蘇老師,
    去參加寫心得送書,
    可是小萱在生自己悶氣好像沒聽進去,
    真對不起老師,
    小萱太不懂事了,
    因為我手不方便,
    也不好意思一直打電話給胡老師,
    因為老師也很忙,
    昨天11點半老師還在辦公室加班我卻去吵她,
    所以,
    我今天才請醫院的志工朋友李小姐幫我寫信給蘇老師,
    對不起蘇老師和胡老師,
    謝謝你們給小萱鼓勵,
    等我手好再找機會當面給你們對不起
    上面是小萱媽說的大意內容,
    我也要對不起一下,
    原答應下午幫小萱媽寫,
    不過臨時有事所以晚上才寫,
    對不起小萱媽媽
    ------老ㄙㄨ回覆------我竟然忘了有這篇回應,
    真是對不起!
     
    小萱媽要加油,
    小萱也要加油!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
    要一直用樂觀積極的心去看待!
    小萱這麼認真,
    不如我先送一本我的書給你好了,
    裡頭有不少的故事,
    希望能帶給你力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