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如何成為一個有創意的老師?

我自己教學年資至今是進入第八年,服務的對象一直是低年級,前兩年唸研究所的論文主題跟教學引導故事有關,因此有錄下了一些課堂的過程。事後自己再來看,會覺得自己可能因為怕學生不了解自己的意思,好像呈現的不是很活潑。這點可能跟自己的個性有關,負責卻擔心自己事情做不好,尤其班上若有超過五個以上較特殊、學習能力較慢、過動、情緒障礙等等學生,在課堂的巡視個別指導會花很多時間,特殊情形的處理也是要一一留意。這樣的心情其實讓我自己很有壓力。 

想請教您的是,在課餘或下班時,透過什麼進修方式、或是哪些書籍可以讓自己變得教學較有創意,常常可以讓自己有熱誠、樂觀的心,而不只是很努力卻還是覺得自己做不好?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情,是因為觀察了很多老師,發現有一些老師的人格特質就是原先的口語表達能力很好,也很有創意想法。加上對原先就很有教學的熱誠。而我自覺是個較為謹慎內斂、原本就不是喜歡管人、很希望有個人空間的人。進入職場後,其實自己是經過一番調適的,內心會慢慢認為學生的成長只有一次,雖然自己不是個很出色的老師,應該也要常常反省思考自己帶給學生的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是好的。常常會因為在學校遇到一些學生相處問題,自己花很多時間處理完,事後也確定沒有什麼問題了。不過回家後常常累得不得了,隔天就不想再上班了。當然持續一段這樣的過程後加上循循善誘後,學生好像較穩定了。以自己容易煩惱的個性,常常很擔心可能又會有什麼狀況,因此無法維持較快樂的上班心情。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的得失心不會那麼重,能真正的加強自己的班級經營與教學能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善於解決問題的老師呢? 

這個問題很大!真冒昧請求您給予一些指點了...謝謝您 !

13 則留言:

  1. 我朋友是低年級的老師,
    也有同樣的問題(班級經營或是創意教學),
    雖然老蘇有許多很棒的idea低年級也可以用,
    但是低年級畢竟和高年級不同,
    我常常不知道怎麼幫助他,
    希望大家可以激發出美麗的火花!

    回覆刪除
  2. 多看自己所擁有的。

    這位老師您努力付出、謹慎細心,
    而且對特殊的學生願意花時間給予個別指導,
    更重要的是您能夠自我省察,
    我相信學生也能夠從你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多給自己肯定,
    從內在相信自己能成為很棒的老師,
    如此,你就能讓自己的心更加自由。

    創意的來源是一顆勇敢而自由的心。

    回覆刪除
  3. giansoo 的看法
    是啊
    要對您自己有信心
    要敢玩玩看
    尤其教育是實踐哲學
    創意不能在空中飄
    要靠實踐來落實
    有時覺得累了,就休息一下再出發
    才不會讓自己太緊繃

    回覆刪除
  4. 補充:
    不知為何
    前面的
    「贊同」兩字被切掉了

    回覆刪除
  5. (叉腰仰頭向天大笑)
    哇哈哈
    這種事情 ' 是講天份滴...

    回覆刪除
  6. 言教不如身教以及耳濡目染這兩種況.是絕對會在班級上發生的.這位入行八年的年輕老師.念茲在茲的是如何做好教師這份工作.真是令人感動.相信有念就有力.繼續保持這種為孩子設想的動機.他們一定感受得到.誰說教學一定得搞得驚天動地.像我們這種靜不下來的老師.有時也蠻汗顏的.因為被批評身教不佳.脾氣不好.唉!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過動的老師也有苦惱呢!

    回覆刪除
  7. 噗哧~十二,我想說的話被你說啦~
    不過創意如果是天馬行空、神來一筆,其實對孩子來說只是一次有趣的回憶~
    紮實的課程、誠懇的態度還是很重要的,不妨先參考前人已做過不錯的創意課程,熟能生巧,再進一步試著發展自己有興趣的部份。
    最重要的是,心態歸零,別自我設限,覺得自己個性內向害羞就不嘗試,投入再投入,一定要樂在其中,才能發自內心,散發迷人的光采~
    噗哧~我是哩拱啥米~教了十二年低年級,我可是越教越年青,還被剛畢業的小老弟誤認是同屆的,實在是太虛榮了~
    心情不好時,我就叫幾個可愛的小鬼來彩衣娛師~低年級老師的幸福也是高年級老師很難體會的呢~

    回覆刪除
  8. 因為我之前的論文,
    就是研究「如何提昇老師的創意教學能力」。
    所以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其實人都有所謂的創意,
    只是多或少罷了,
    有些人、有些老師看起來比較有創意,
    那是他們比較有行動力,
    所展現出來的創意也比較具象化。
     
    一般而言,
    創造力其實分成五力:
    敏覺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精進力,
    每個人所擁有的向度皆不太相同,
    您也可以從各個向度來思考、著手。
     
    像我總是很佩服我的同事,
    他的想法總是十分的獨特且新穎,
    在聊天的過程中,
    我總是為他獨特的想法所折服。
    這樣的人算是天生的創意家,
    所以他算是「獨創力」的代表。
     
    但是一般的我們,
    卻能從「改造舊有事物」,
    以及「聯合多項元素融合成全新事物」,
    來多做創意發想的練習。
    例如,我這個人天生不喜歡追求流行,
    所以我習慣將一成不變的教學想法做重新的調整;
    並且試著加入新的教學元素,
    融合、創造出不同的教學活動來。
    如果說我有那麼一點創意的話,
    是我對改變事物的「變通力」比較敏銳,
    以及對於「融合新元素」比較有經驗罷了…
     
    看不慣一成不變的東西,
    喜歡從工作中找尋突破,
    是讓我自己教學有創意的重要條件。
     
    看不慣一成不變的東西,
    是因為樂在教學中,
    所以喜歡在教書找尋樂子,
    自然而然會想要加入新鮮的東西;
     
    而希望能尋求突破,
    是因為教學中遇到了困境,
    所以更要不斷的捫心自問:
    該用什麼樣最適切的方法,
    來解決當下的問題。
     
    當然,要讓學生覺得老師有創意,
    有幽默感也是挺重要的。
    教學中充滿動感與趣味是挺重要的,
    試著讓自己開心一點,
    頭腦也會轉得快、有活力一些…
     
    創意是可以經過學習或模仿得來的,
    在這過程中,
    再加入自己的新意,
    就會變成獨一無二的創意了。
    您提到該如何自修呢?
    其實坊間有不同談「創造力」的書,
    您不妨去找找。
     
    所謂的創意教學,
    就是用新穎又最適切的教學方法,
    來達成我們預設的教學目標。
    朝著這目標去努力,
    不成為一個有創意的老師也很難啦!

    回覆刪除
  9. 剛好是多年來低年級的老師
    似乎可以幫上一點小忙吧!
    其實
    創意教學是很難定義的
    個人認為
    把學生當自己短暫的親人一般對待
    從〝心〞出發
    循循善誘
    低年級的孩子肯定能夠接收到老師所散發出來的訊息的
    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YOqrisiFGQM.qJaOqLSeCpM-

    回覆刪除
  10. 提供我一點想法
    記得以前教書經驗不多時
    連要在學生面前怎麼開玩笑 怎樣搞笑 怎樣幽默
    都不知道要怎麼進行
    偷偷看到一個資深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風采
    所有三年級的小孩子都被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
    有時逗學生一下 有時開個玩笑 有時玩個遊戲.....
    從此我開始下定決心
    有為者亦若是
    我想創意也是如此
    想要擁有某種能力
    第一是廣泛的參考學習吸收各種有創意教師的好IDEA
    第二是開始「模仿」「參考」「學習」別人的IDEA
    第三是修改各種idea成為自己適用材料
    第四創造自己適用的IDEA
    第五沒有固定時空方式,隨時都可以發展出自己創意
    老蘇這段謙遜之詞應該是很中肯實用的
    『並且試著加入新的教學元素,
    融合、創造出不同的教學活動來。
    如果說我有那麼一點創意的話,
    是我對改變事物的「變通力」比較敏銳,
    以及對於「融合新元素」比較有經驗罷了…』
    最後我要講的經驗是:
    「專注,一次只做一件事,並且做徹底。」

    回覆刪除
  11. 有的時候我會想辦法擴大連結
    找找看有沒有延伸應用的可能性
    結果一個小小的idea
    變成一個完整的project

    教書第一年,剛好教到好幾課都提到"船"
    於是我讓學生用紙箱分組做龍舟,蘭嶼獨木舟,歐洲古帆船...
    做好了美勞課先拿來當model畫水彩畫
    畫作貼到看板上,補個資料做成海報
    讓學生扛到小一屆的班上做簡報
    (給他們露臉的機會)
    全部的看板拼成屏風,展示在教室外氣勢驚人

    端午節當天來個陸上行舟大賽
    我還把他們的弟弟妹妹也找來同樂
    賽完再把幾艘破破爛爛的紙船連同看板丟到穿堂"展出"
    聽說連主任都跑來拍照呢!

    回覆刪除
  12. 還有一年教到兵馬俑
    照樣分組做造型
    什麼將軍俑,跪射俑,還有秦始皇都來了哦~~

    接下來每種造型想一個動作
    再把行頭穿戴整齊
    全班帶到操場大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
    包學生玩得開心,印象又超深刻的啦~!

    回覆刪除
  13. 我也當過低年級的班導,真的不好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