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該如何以家長的角度向老師表明我對她的支持?

被小朋友激怒的她,把小朋友的課桌椅拿起來摔,把置物櫃裡的文具一件件的往外丟,要求班上的小朋友不可回家告訴父母...

今天的她,打了某位小朋友,當小朋友都尊敬的跟導護老師說"好"時,其中 一位小朋友故意唱反調,冒出一句:「導護老師不好...」這樣的結果,演變成老師與小朋友在放學的校門口互相拉扯。氣極敗壞的老師,一手拉著學生,一手往包包裡掏出電話...

有一天,當我牽著兒子走路回家時,兒子說:「老師說,下禮拜要跟我們算帳...」我問:「為什麼? 」「因為有人惹老師生氣...」兒子說。他的臉上有不知所以的擔憂,我問他:「你也是嗎?」他說:「我也不知道啊...老師說是全班...」

這時二升三,重新編班換新導師。開學尚未滿一周,當我接著兒子回家時,必問的問題是:「今天你們有誰惹老師生氣嗎?」雖然老是那幾位;雖然我一直教育兒子老師是愛你們的,所以要乖乖的。我也這樣的告訴自己,但是...,這一群小三才九歲的小孩,真的有能力去面對、有能力去理解重新編班的三年級新導師嗎?

想請教各位用心的老師,我該如何以家長的角度向老師表明我對她的支持?在補教界做了十多年的我,我深深能夠能了解:當一位老師所須費的心力及時間,非外人所能理解,所以我能體會她的心情與相對發生的舉動。 所以,我更心疼這位老師,更心疼這一群稚嫩的小朋友,我該如何做?才不逾越身份與分寸呢?

 一位不想幫兒子轉學的擔心媽媽

 

18 則留言:

  1. 嗯…我的想法是:找一件老師正面肯定孩子而對孩子產生好的影響的事(不論是眼神、語言還是動作…),寫在聯絡簿感謝老師,孩子的正面及家長的感受(要好的喔!)可以寫得深刻一點,讓不小心遺忘了以更正向的態度對待孩子的老師,喚起她的『好』的記憶,想起她對孩子的肯定及好語可以使孩子成長得更好,她對孩子有多重要…

    回覆刪除
  2. 我小學三年級的老師天天發下B4的白紙後人隨即消失蹤影.我們全班乖乖的在教室抄課文.大家練得一手快書寫字又快又漂亮.我小學的排球教練.球一打不好抓眼皮提醒我們要專注.造就我日後考上師院體育系.現在我自己當老師我最喜歡出少少的作業要孩子用心完成.我不大敢動受教訓學生.但提高音量要求規矩.仍是團體生活的基本要求.先苦後甘是我們班的班訓.而且是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孩子要的是一個規律的生活.說到做到才能深得學生的心.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我們當父母不捨的心才是問題的癥結.

    回覆刪除
  3. 訂正錯字:是動手啦!

    回覆刪除
  4. 老師的正相思考會影響學童的未來發展!

    好老師是很重要~加油~

    小明祝福老蘇在新的一年都得到幸福^0^v

    祝你「聖誕快樂」~MERRY CHRISMAS~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___▂▂█▂▂__祝福您們聖誕節HAPPY

    回覆刪除
  5. 碰到二次類似導師的媽媽2008年12月25日 下午2:21

    我很想給你一點意見,但是說真的,我認為這個導師根本不適合"帶班"。她或許教學嚴格認真,但是帶班能力真的比教學更重要,因為導師ㄧ天要和學生相處至少五個小時以上,她的情緒跟言行會對中年級以下的學生造成影響。因為我的大兒子在小三及目前的國一都是碰上類似的導師 ─ 被小三老師貼標籤(就從開學的第一天起,因為他的座號是5號);國一導師則是"導師永遠是對的,學生說的都是藉口",而且放學後拒絕接學生跟家長電話(因為她下班了)。我想唯一的"好處"是我的兒子在面對目前的國一導師時已經知道如何去自我保護和調適。雖然他每天上學都不快樂,但是不是因為課業壓力,而是導師。我已經提早教育他以後出社會也是得要面對各式各樣的人,甚至是比他導師更無法溝通的人,只是他目前只能忍受。

    我一直認為"導"師應該具備引導學生正向發展能力的老師。是我對老師期望太高? 覺得被好老師教到還真的是要碰運氣.......

    回覆刪除
  6. 給擔心媽媽:
    在校園中,我們無法保證能夠有完全不生氣的老師。除非他已麻木不仁。但是,情緒失控或是動不動就全班連座,卻是身為家長很不願意面對的。
    老師不是聖人,他也知道這樣很不好,所以才會要孩子不要回去講。老師有時會將孩子的學習以及行為表現當成是自己的學習或是行為,而會將壓力無限的放大。
    我個人很喜歡小胖的建議,你可以多給老師的教學正向肯定,多鼓勵老師:將孩子的一點點好都歸功於老師,讓老師無形的壓力能慢慢紓解,我想多正向給老師鼓勵久一點,對老師的較不適行為輕輕的點過即可。
    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與深植的行為模式。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適很難的。
    不用不捨孩子面對的難過。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很多時候我們會將難過忘記,只記得較甜蜜的。當下,真的會心糖孩子,但是,我們無法心疼他一輩子。這個社會就是有五光十色的人,老師也是這個社會的一環,他們也只是凡夫俗子。
    如果你能夠讓孩子對於人有正確的認識,我想他現在面對的老師不也是一個很好的教材;如果,你沒有把握能夠導正孩子對人的價值觀。我的建議適轉學吧!你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和行為適很難的。
    我由衷的不希望你讓孩子走轉學的這條路,我想如果你能好好和孩子討論,如果自己也面對這樣的情況時,自己會如何處理,這真的不失是孩子去解決面對人與人想處的好課題。也讓孩子了解,自己要去練習控制自己的脾氣與處理事情不衝動的好教材。
    面對每一個困境,其實都是另一個轉進喔!

    還是替老師講句話,我們真的也只是一個平凡人,也很努力的在教養孩子喔!我們真的不是聖人!

    回覆刪除
  7. 看了這篇家長的SOS,心裡真的很痛
    痛孩子的無所適從
    痛家長的無奈
    也痛這位火爆老師,這樣的教學日子,怎麼過下去?!

    我家老二的老師,也是一位有名的兇老師
    孩子剛交到她手上,我也是非常不能釋懷
    她弄得我的孩子每天一睜開眼就問我:今天要上學嗎?
    如果說要,回答一定是一張苦臉的ㄏㄚˊ~~~~

    後來我選擇主動面對老師
    不待家庭訪問,我自己去訪問老師,和她談談孩子,談談教師工作的甘苦,同理她帶一大班孩子的辛勞,同時,釋出善意,家長是支持老師的,家長是老師的後盾,有任何需要,家長一定會站出來支持老師
    當然,也表達了家長的期待和擔憂

    我每天都觀察著孩子的變化
    也在徵得老師的同意後進入班級擔任故事媽媽
    雖然每次停留的時間不長
    但,總是主動及良性的關係建立。
    聯絡簿上,常常出現慰勉老師辛勞的字眼
    化解老師對家長的防衛!

    SOS裡這位老師,雖然說不適合帶班,但,現實的狀況是
    要讓他不帶班可能還真的也蠻難的,
    所以,接受這個現實,尋求改善彼此關係才是方法。

    建議用同理老師的角度來表達支持
    例如:看到老師因為學生說:導護老師不好而引起的衝突
    可以委婉的告訴老師,老師擔任導護真辛苦,如果是自己被學生這樣回答,一定也很難過,可能也會很生氣
    但,老師生氣,和學生衝突,肯定更受傷,一定不是老師所願的,因此,建議老師,下次如果再遇到這種狀況,老師不要先生氣而出手,可以請學校其他的人(例如學務處)幫忙處理學生,這樣老師就不會傷到自己了。(其實這樣也可以保護學生不受傷害,但,這不能對老師說。)

    家長支持及同理老師,可以讓老師願意接受家長後面的建議,如果只是指責和怪罪,那就只有對立及變本加厲而已。

    回覆刪除
  8. 喔!~~對了,如果有一些好的教養文章或是教養策略
    可以影印夾在聯絡簿
    告訴老師說,想和其他的家長分享
    幫忙老師做班級經營
    其實,間接的也可以透過這些文章來改變老師的想法

    我最常做的事就是送好書給老師

    哈哈~~透過別人的觀點來拉近親師之間的距離
    也不失為一個可以選擇的方法。

    回覆刪除
  9. 看起來,老師要加油...修練自己的EQ吧!!!

    真的,我被家長罵髒話,現在都不回嘴...

    小朋友嗆我,我也不會動手...

    時機歹歹,大家互相忍讓!

    回覆刪除
  10. 唉~
    看完文章及回應後~真的只有「唉」~~

    大家不都是為了保護自己而在找尋好對策而已嗎??

    極少有人~在事發當下能反向思考~包括我自己~

    「這樣的情況,換成我是學生(老師),
     我又該怎麼做呢?」

    會反省自我的,自然就開始做反省功課,真的會先少了一些狀況和不必要的情緒...

    不管是家長教育孩子或是教師省思自我教學帶班方式...真的,能隨時想到「反省自我」這門功夫的不多~
    連Cher自己也一樣,偶爾也會忘了這個好方法~
    有時等事情過後,才很懊悔的想到當時為什麼不先冷靜,反省自我呢(不論事情的對與錯)?
    因為,人是活的,人也是有情緒的,可是,不管是大人小孩都一樣,也只是一個「人」,更毋須為了「狀況」而讓自己受了傷。

    加油~相信該班級中一定也有可愛耍寶的學生。
    再不~請「一位不想幫兒子轉學的擔心媽媽」
    每天都在連絡簿上寫一則笑話,讓老師舒緩舒緩一下情緒吧~看看是否有效果嘍...^_^

    回覆刪除
  11. 其實我很能體會這位家長的擔憂!因為有時覺得家長也很難為,干涉老師的作法太多,怕被稱為怪獸父母,不干涉又擔心自己小孩心理無法調適,尤其是遇到老師的處裡過當或處裡不恰當時,常常在掙扎是否要跟老師提出意見,一方面怕小孩被貼上標籤,一方面怕小孩在同儕間被冠上愛打小報告的名號,最近我就遇到了難解的問題,說出來跟大家分享,也請大家給我建議!!
    女兒在學校寫毛筆字時,外套放在椅子背後,結果外套被後座的同學畫到毛筆污漬,因外套是新買的,才穿一個多禮拜,結果她哭了2節課,因為那個男生連一句道歉都沒說!==>老師的處理方式是~寫聯絡簿告知家長有這件事,這樣而已!!我問女兒老師怎麼處理?她說她不知道,叫我自己看聯絡簿!因此我在聯絡簿問老師=>後來怎麼處理?結果隔天老師很緊張的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說已經處裡了啊!我跟老師說到現在那個男生連一句道歉都沒說,怎麼有處裡? =>後來老師又跟我們說那個家長願意賠償?問我們要賠多少錢?我說只要他的一句道歉,並不是要他賠償啊,有這麼難嗎?結果他反而說我在刁難她!如果是您碰到這種狀況,您會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12. 其實我很怕回應到這樣的問題...
    因為現在社會的親師關係非常的緊張,
    稍不留意,就會擦槍走火...

    包括我自己也是。
    現在的我在面對家長時,
    總是如屢薄冰、十分謹慎...
    畢竟曾經中箭落馬過...

    不過我想親師關係如此緊張,
    絕非孩子的福氣,
    這也是我把這篇問題放上來的原因。
    Amy是補教界的老師,
    所以她對於老師這工作有同理心,
    所以她希望能以家長的角度,
    來對老師表明支持之意,
    並希望能舒緩老師與學生之間的緊張關係...

    我先回應sunny的問題,
    這問題應該是因為:
    家長和老師之間看的面向,
    總是不太一樣的。
    家長可能十分在意自己的小孩受到委屈,
    希望老師能公平處置;
    可是一個老師在班級管理上,
    有諸多煩雜的事要處理得面面俱到,
    我想這件事的起因可能是老師在班上有做處理了,
    但卻忘了做更進一步的知會與後續處理...
    她甚至不明白你在生氣什麼...
     
    很多家長不太能理解「為什麼事情發生了,老師沒處理?」
    但事實上,
    在那被認為「沒做什麼事」的背後,
    老師每天被困在多如牛毛的級務管理、及行政工作中...
    大家可能很難想像,
    每個老師,包括我,
    每天總有數不清的紛爭需要溝通、處置。
    如果這些事情家長都需要煩心,
    那麼這些家長最後可能會惱羞成怒,
    認為:老師一天到晚都在告狀,我的孩子有那麼差嗎?
    (我們學校也有不少這樣的個案)
     
    我有點離題了,
    不過我想,
    親師之間真的需要的是「同理心」...

    有些家長在聯絡簿上,
    雖是建議,
    但語氣中帶著客氣且尊重,
    這樣家長的請託,
    老師一定火速辦理;
    反之我也看過部份家長的留言,
    一翻開聯絡簿就是質問的語氣,
    連個「老師」的稱謂都沒有,
    一天的心情都大受影響...

    像Amy這樣會希望能有什麼方法幫助老師的心情,
    就是同理心很好的開始,
    不過方法我們還得好好想想。
    我是建議Amy能先和老師當朋友,
    從關懷老師的情緒出發。
    看起來這老師過得很不快樂,
    師生關係處得很僵,
    不快樂的老師,
    自然也不會有快樂的學生。
    這位老師需要有一些「家長朋友」,
    如果有家長可以聽她吐苦水、
    有人幫她想辦法,
    她就會有比較好的情緒來面對班級,
    也會不好意思的修正自己的行為...


    這問題也同時在提醒我們當老師的人,
    「社會觀感」真的很重要。
    我們所做所為其實家長們都在檢視,
    豈可不戒慎恐懼呢?
     
    過於專制的教學方式,
    其實是有點危險,
    也讓自己每天的教學生活,
    過得很不快樂...
    級務管理我們所要尋求的,
    是最有效率,
    且最樂於被大家接受的才行。
    只要努力的去檢視自己,
    一定有「可以教得心情很愉快、又能有效管理班級」的好方法的。

    回覆刪除
  13. 親愛的各位老師&朋友
    謝謝您們的指教與建議,其實我曾經試著跟老師說..如果老師有任何可以幫忙的儘管說..我一定配合,畢竟一個老師要帶三十多個小朋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請老師不要客氣儘管說
    班上每天早自習往往都上演全武行,我也試著跟老師說..是不是須要晨間的義工媽媽,因為在老師未到班上時如果小朋友有任何須要,有個大人或許會比較好..老師一口回絕,她跟我說..早自習是她要考試的時間,不方便..但開學至今,學期快結束了,她的做法是叫班長記下不乖的小朋友,然後不許下課...
    我不止一次地告訴老師,我完全尊重她所作的任何做法,我也不止一次感謝她的辛苦,所以不管其他家長如何地蠢蠢欲動,現在方法何其多,但是我真的不願意傷到一個老師,畢竟她一定曾有那麼一股熱情..一定有那麼一段的努力,我試著找各種方法想著是否能使她enjoy在教學之路上,因為一個被貼上標籤的老師,她在往後的日子裡,她該如何自處..所以這也是我一直所困擾之處..
    我會努力試著,因為我真的很心疼...

    回覆刪除
  14. 也有個小三的孩子2009年1月15日 上午10:39

    有時候想想,我們希望什麼樣的老師,希望孩子能遇到是我們心目中的好老師,但是我們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事是不能順著我們心意的.所以,當你也試著改變他人,但別人不能接受時,你是否也能退一步想:也許這是一種考驗.
    孩子遇到不同的班導,不也是考驗孩子面對不同人的一種歷程.只是早一點遇到.我們出社會工作,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主管或同事也是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想法,過當要求.兇.摔東西.吼叫.....我們也覺得他不應該,但又能怎樣,要不就自己離職,否則為了一口飯,還是要面對.
    孩子也是一樣,要不就轉學或轉班,但離開還是很難保證不會再遇到同樣的問題
    放寬心順其自然吧!只要不是向新聞報導真的離譜到不適任,不用太保護自己的孩子,也許學會看人臉色也是孩子的一種成長,老師不肯善用早自習,那就叫孩子自己利用時間閱讀,無法改變的事情,只能教孩子自我調適囉!

    回覆刪除
  15. 問題學生的問題媽媽2009年1月16日 上午10:17

    其實老師會在課堂上失控的情緒發洩,已經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有的現象,但是絕非每個老師皆如此,不過小學階段
    的學童最容易行為模式模仿,當他某天也是想發洩情緒時
    ,極有可能也是用記憶中的模式去處理情緒。

    假設:我今天在公司上班客戶老是無理取鬧刁難,老闆又說客戶永遠都是對的,積壓久了我會離開還是在職場爆發
    ?還是尋求更好的情緒出口?

    同樣的老師也是一種職業,單純以職業角度來看,老師的
    職前教育要非常踏實,不然會很容易被學生或家長擊垮。

    而家長面對孩子和老師如何應對時,要警惕自己將來孩子
    就是如此對待你,所以教孩子尊重師長也等於是要孩子尊重你。

    回覆刪除
  16. Dear Amy:
    我們家小朋友的老師和你碰到的老師問題好像,當家長的我們想要伸出援手,反而被拒絕,反而一些要我們常去學校支援的老師好像比較能釋放自己的壓力.

    回覆刪除
  17. 我還是相信大部份的老師對學生是如同對自己子弟的付出,
    除了那是工作外,還是出自內心的教導.

    但是事實上不適任教師還是存在的.

    我們遇到了,真的很為難,也很痛苦.
    套用老ㄙㄨ的話,我們現在面對老師也是如屢薄冰、十分謹慎...

    回覆刪除
  18. 我也面臨這篇文章媽媽的處境.
    每天都要問兒子今天班上ok嗎?
    爸比也要我不要在孩子面前說老師的不是.
    但是,每每看到老師的處理方式,真的會讓家長們生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