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班,重新開張啦!

五年級時我曾經開過這麼一個『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班』,不過跟以往的不同的是,這次是我主動要這些孩子留下來;而且我想先徵求家長的同意。當然引發孩子心裡那份積極的心還是很重要,我說:「這個單元已經要結束了,總不能留下一堆問號給未來的自己吧?所以我們試著花一個禮拜,搶救一下自己的數學!不管你是自願的、還是被強迫的?就這麼一個禮拜!如果有幫助、而你有興趣繼續學數學的人,我們之後再視情況增長時間...」

星期一放學後,教室裡留下了八個我指定的孩子,他們的表情堅定且抱持著必死的決心。很好、很好!這樣我們才能夠開始我們的搶救數學之旅!

首先我先出了一堆檢驗題:包括公里、公尺的換算,以及小時與分鐘的互換。果其不然,有幾個孩子還是霧煞煞的寫了一大堆錯誤答案,我的天啊!這根本就不是六年級學生應有的程度?看得...這病情很嚴重,必須好好醫治一番。

接下來我在黑板上循序漸進的出了不少關於「速率」的練習題,讓孩子們在自己的小白板上演練,寫完後再拿來給我看。答錯的人,我可以一眼看出他的錯誤卡在哪裡,並且加以仔細解說;而答對的人,可以繼續往下題前進。第二次才答對的人,我會換個數字,再讓他重新練習,一直要等到我完全確定他答對了,才能繼續解下一題。

這樣的好處,是我馬上知道孩子的學習進度究竟在哪裡,而給予最適切的協助。過關的方式也帶來樂趣,他們急迫的想要解開眼前這一題;不會的話,就大叫「老師教我」。於是,「算數學」變成是充滿動態的有趣過程。

不過我很忙,因為這八個孩子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困惑,也需要不同的協助。我的桌前總是擠滿了等待數學被救援的孩子,因此我還得規定一次只能有三個人來排隊...

在這八個人之中,我還設定了小小的晉級制度,共分為:一級、二級、三級程度。大家都想要變成一級的程度,拚命的累積自己破題的實力。

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大家都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教室。果其不然,隔天在他們的聯絡簿上,滿滿的都是對『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班』的感謝與感動...

自從五年級的數學課關門大吉後,我都沒有再看見我可愛的數學課。但是自從我看見我可愛的數學課又回來向我揮手時,我很高興。雖然我們只能瘋狂的算數學,不能做別件事,不過我卻不討厭它,因為這是我們以後也要面對的。既然遲早要面對,不如早一點面對,以後要學也會變得比較簡單吧?

所以我要謝謝老ㄙㄨ,以後的幾天,老ㄙㄨ都要五點十分後才能回去,很感謝老ㄙㄨ,謝謝老ㄙㄨ。還有老ㄙㄨ您要在放學後寫歌、作詞加唱歌的話,請盡量,我們不會介意的!

(對了,下課忘記找老ㄙㄨ簽名,老ㄙㄨ您等我,我來找您簽名啦!)

 

今天留下來學數學,讓我發現上數學那麼的好玩啊!真是期待星期二的課後輔導。可是我真的好笨喔!連基本題目都不會,可是我現在終於懂了!但是我怕我睡覺起來就會忘光光耶?所以我要好好用頭腦,我要每次告訴我自己要用點頭腦、跟自己加油。今天真是開心的日子啊!

我的觀功念恩是:我要感謝老ㄙㄨ,因為今天數學課後輔導回家時,我沒有人載我回家,而且我還要去安親班。所以老ㄙㄨ他就可憐我、帶我去安親班了(←我亂寫的)。唉唷,反正我就是要謝謝老ㄙㄨ他載我回到安親班。坐老ㄙㄨ的車好好玩喔!老ㄙㄨ謝謝你,就感恩(台語)啦!

 

今天放學,我是數學加強班的其中之一,我從來不知道算數學是這麼有趣的事。老ㄙㄨ出題目,我們用白板和數題本算出答案;如果算錯了,老ㄙㄨ還會用正確的方法教我們算。老ㄙㄨ還會分級,假如答對每一題,就是一級;錯一、二題就是二級;錯很多題就是三級。我一開始是二級,過沒多久就晉級。學數學和算數學真的很有趣,也謝謝老ㄙㄨ的教導。這就是我最快樂的事!

 

今天超黑皮的,因為數學班開了!雖然一開始我都寫得二二六六,不過現在我弄懂了!而且我也從三級跳到一級,好棒喔!我終於發現數學並不難,「難」是自己認為的。所以不要先舉白旗,要接納數學! 

 

感覺這『數學課後輔救教學班』,上了六年級後,更能發揮功效了。大概是他們長大了、更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嗯,真好!有了好的學習態度是好的開始,接下來老ㄙㄨ要給你們魚竿、要教你們如何去「釣魚」啦!

 

【星際特攻隊】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1)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2)----後續報導

 

【元氣麻吉班】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3)----關於新班級的故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一天/好的開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二天/期待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四天/野餐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13天/要愛死它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偷偷摸摸的走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31天/苦盡甘來的眼淚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32天/老師再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46天/老師再見 !(2)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58天/回家去

 

【活力黑皮班】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班,重新開張啦!

邀請孩子來當學習的主導人

如何增進學生的讀書態度和學習動機

 

【 相關閱讀】

【親子天下專欄】克服數學恐懼感

不要急著把錯誤擦掉

數學不是用看的

聽跟算,是兩回事!

 

 

10 則留言:

  1. 老蘇的發文算是狠快的啦!
    看你一天忙這麼多事
    還可以快速的生這些字出來
    我只能遠目啊…
    ------老ㄙㄨ回覆------噗吃...
    我打字快...
    沒有辦法...

    回覆刪除
  2. 他們感動....
    連我這個局外人也深深的備感動
    老ㄙㄨ你真的好認真喔....
    ------老ㄙㄨ回覆------還好啦,
    只是做該做的事罷了...

    回覆刪除
  3. 是老ㄙㄨ欽點ㄉ才能留下輔導ㄇ?粉想讓孩子也參加可以ㄇ?
    ------老ㄙㄨ回覆------這次留下,
    是採取比較短期的,
    而且是「病情中重度」的孩子。

    接下來怎麼做,
    我還在衡量,
    有機會的話,
    會把恩恩納進來的...^^

    回覆刪除
  4. 我是局外人二號,感動*1000
    老ㄙㄨ加油!
    孩子們加油!
    ------老ㄙㄨ回覆------耶,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5. 您的文章每次都讓我肉麻到快死掉了。真是感謝您。這個社會有您的存在,就有希望。
    ------老ㄙㄨ回覆------肉麻哦?
    ㄎㄎ...

    回覆刪除
  6. 哇~~~
    我也替他們加油~~
    呵呵呵
    ------老ㄙㄨ回覆------你們也要加油哦!
    國中生真是辛苦...

    回覆刪除
  7. 我沒有開數學輔導就已經留到七點了
    再開下去
    可能就要十點才回家了吧?
    不過
    你真的還是外星人
    我這一陣子忙到不可開交
    又有一種見到三塗之河的感動…不…是感概
    連blog都沒空更新
    你卻還可以一下子寫那麼多
    還有音樂會
    天呀…
    ------老ㄙㄨ回覆------借看一下部落格吧!

    回覆刪除
  8. 拜讀您的文章,讓最近同為數學課所苦的我感到一陣溫暖~
    正因自己以往都帶中低年級,更明白打基礎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看到您這麼用心的帶孩子,我也要振作啊!
    一定要幫中低年級小孩基礎打好,等他們到高年級去,老師才不會那麼辛苦啊啊啊啊!
    謝謝您的分享!
    加入我的最愛了^^
    ------老ㄙㄨ回覆------謝謝啦!
    上次接受幼獅少年的專訪,
    結果編輯信中的回覆,
    竟然是祝我們班上的數學成績能變好...

    你看,有多無言呀!

    回覆刪除
  9. 沮喪又無助的母親2008年12月7日 下午3:40

    老ㄙㄨ:
    您好
    真希望我的女兒也能遇到您這麼有心的老師!
    唉!我的女兒今年也是小五,我有個問題想請教老ㄙㄨ 如何幫助孩子 真正了解並如何應用四則運算?

    不知老師能電話請教嗎?或msn?
    ------老ㄙㄨ回覆------已經email給你了...^_^

    回覆刪除
  10. 真的很佩服老ㄙㄨ對教學的堅持與毅力。之前帶高年級時常和孩子的數學處在混戰中,每天講、每天複習,還是有人每天不會,真要個別輔導,老師卻又深陷在作業堆中,孩子則屈伏在補習班作業中,所以只好爭一隻眼閉一隻眼,期待他有一天開竅了。
    ------老ㄙㄨ回覆------不過看著這些後半段的孩子,
    總是為他們感到心疼,
    只好再為他們多做一點囉!
    而這些孩子的真情回應,
    更是老師努力下去的動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