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初心不可忘


 
我常在科任課時,坐在後頭批改作業,耳邊聽的是社會課上課的實況轉播。孩子們每到了社會課,總是有發表不完的高見;台上、台下討論的內容也極為深入。社會老師為了讓課程深入化,經常將遊戲融入在教學之中,用遊戲來反覆刺激他們的熟練與流暢;她也經常幫他們準備相關的影片。於是,孩子們更愛上社會課了。每一節課他們都在好奇著:待會他們是會看到好看的社會影片、還是玩到刺激的復習遊戲?...
 
最近社會老師又在積極規劃一趟「法院之旅」。她問遍了台中法院、少年法院、少年監獄...,把所有可以尋問的相關管道全問光了。為了就是讓班上孩子能增加更多一點的相關知識,讓這趟戶外教學更具實用性。
 
這樣用心的老師,孩子們不愛她也難。
 
 

  
另一個令我佩服的老師,是合唱團裡認識的胖胖老師。胖胖老師正在申請美國法學碩士中,現在先在一間學校代課。沒有任何教學經驗的他,卻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孩子們都愛死他了,走到哪裡都有人包圍著他,親切的叫著他「英語老師好」...
 
因為這個人,永遠是笑臉迎人,永遠仔細聆聽孩子們的聲音。每一節下課總有一大群孩子在下課時跑來辦公室找他,而辦公室裡也有不少嫌吵的資深老師,所以他只好再把這群孩子帶離辦公室。合唱團裡有孩子生日,他會花錢買書送孩子;他也會主動把音樂教室整理乾淨,重新布置變成合唱團的專屬教室...
 
他說:「因為我明年後,就跟教育圈沒有關係了。當下的我,只想把這群孩子帶好...」
 
他說:「我從美國回來,我看事情的角度就改變了。來到學校的我,發現我們台灣的教育,經常把學生壓抑在某種狀態,為了就是好管理、而力求統一...」
 
 
於是,我發現:初任教師和資深老師的想法出發點,真的有截然的不同。當我們教學年資夠久了,我們往往習慣於某種的教學流程、教學模式,而害怕改變;學生一挑戰我們的權威,或是當教室裡的無法呈現「較好管理的統一狀態」時,我們就會慌了、而急忙再壓制孩子到某種的狀態...
 
這兩個老師教了我:凡事還是得回到教育的最本質--從孩子的需求做出發。初執教鞭的那份用心與喜悅,我們忘記了嗎?

10 則留言:

  1.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6073&prev=6072
    ------老ㄙㄨ回覆------說真的,
    你也是我佩服的老師啦!

    嚐尿?
    太猛了...

    回覆刪除
  2. 你說的沒錯,我覺得這是為人師表者要一直牢記於心的--
    孩子的需要,
    教書久了的確容易流於習慣...麻木與僵化,
    忘記了當年的那份執著和熱誠啊...
    謝謝老ㄙㄨ的提醒,果然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老ㄙㄨ回覆------謝謝你的回應,
    熊貓也是個有心的好老師哦!

    回覆刪除
  3. 看了老ㄙㄨ的文章
    想到最近學校裡的事情
    其實....教育的本質應該是從孩子身上出發的
    如果老師們計較的只是誰多做了什麼
    誰少做了什麼
    那....孩子能得到的就越來越少了!
    ------老ㄙㄨ回覆------該計較的,
    是孩子們從老師的計較中,
    獲得的多或是少...
    那才是真正從孩子的需求作出發...
    (糟糕,我又在繞口令了...)

    回覆刪除
  4. ..
    ...Hi,久仰大名的蘇老師..^ _^

    這篇文章的標題不僅下的好
    內容更是『實在』又『貼切』
    能否讓我轉寄呢??
    ------老ㄙㄨ回覆------歡迎轉寄,
    註明出處即可囉!...^^

    回覆刪除
  5. 嗯嗯嗯~沒錯(點頭如搗蒜)
    ------老ㄙㄨ回覆------沒錯、沒錯...

    回覆刪除
  6. 無意間發現你的部落格,感覺很好
    我也是從事教育的人,只是是幼兒教育
    最近也遇到一些困擾~~ㄞ~~
    教育真的不是單方向就能讓孩子變好
    所以即便不忘記初衷也沒辦法改變太多~~
    加油唷~~~
    ------老ㄙㄨ回覆------嗯,
    教育真的不是單方向。
    但至少因為我們的堅持,
    更多的孩子,
    就可以多得到一點來自不同面向的啟發,
    而這也是我所樂見的。
     
    大家一起共勉之囉!

    回覆刪除
  7. 上星期有去學校聽"洪蘭"教授的演講哦!
    她說的許多觀點真的很有道理,
    其實之前就看過她的書,
    那天再聽過了演講真是讚,
    一個能當上老師的人實在不應該只是把它當成是"職業",
    你們的一點小努力可能改變人的一生,
    我們期待每個剛加入的老師能夠以教學的熱忱來"感化"眾多的資深老師們!加油!
    ------老ㄙㄨ回覆------洪蘭教授的演講,
    我六、七年前就聽過,
    那時就感覺十分震憾...
    這次因為要音樂會彩排,
    飲恨中...

    回覆刪除
  8. 親愛的老ㄙㄨ:
    猛然看見我自己出現在你的部落格中真的是嚇了一大跳!而我也驚覺到我其實有多麼多麼幸運有機會與您在同一個學校裡任教。有這麼多的教育圈裡的老師這麼的欣賞您,佩服您,而你就在我每天都會遇見你的這所學校裡,我比別人有更多機會與您好好討教,實際加入你的班級中,實習那一年很短暫,也沒有什麼機會與您接觸,這一年的代課,讓我有機會多認識你以及你的班級。



    如果說我擁有初執教鞭的的那份熱情,倒不如說我被你帶出來的班級學生感動著!我清楚感受到你的班級與其他班級有多麼不同,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愛稱呼你們班是天使班,這也是為什麼我希望而且願意帶給他們更多東西而一直努力著。我做的只是一點點,而這一點點是因為從你身上,我知道了、看見了當一位老師,可以帶給學生多大的影響。我才要謝謝你,讓我在這些日子以來有所成長。我很渺小,看見你部落格上的很多資訊,我想我有更多變厲害空間,除了要很愛學生,我還要做更多更應該做的事!謝謝你,老ㄙㄨ!
    ------老ㄙㄨ回覆------哇哇哇,
    好認真的回應,
    看了也好感動哦...

    下週要去法院參觀,
    就要你多費心了...^_^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老ㄙㄨ,我不知道我的一點點話語你都放在心上,到大雅國小代課以來,我只是做我自己認為該做的,一個代課老師沒有必要七點半就到學校,也沒有必要四點半才離開,可是幾乎每天我都如此,當然因為家人早上都很早離家上班,我也很順其自然的出門。但我的動力卻是每一張在我心中小朋友的笑臉,不管是我任教的二年級與六年級英文,或是自告奮勇的合唱團,每每我看到了他們在路上和我熱情的打招呼與課堂上活潑的參與,我就認為這一切都很值得。
    其實一開始我不認為我可以做到這樣,或許個性使然,天生孩子王的特質,讓小朋友自然而然就圍過來,不小心就變成學校最夯的新偶像,因為我知道他們是我第一批孩子也是最後一批,畢竟未來將會投身法律專業工作,抑或為政府服務吧!我還是反覆你跟我講的一句話:「學生們不缺老師,而是需要好老師。」當然我相信跟我一樣有理念的老師不少,但長年下來熱情還可以剩下多少?我很幸運,因為我的「使用期限」就是半年,但扎根的工作是永遠需要熱情與執著的心的。再次感謝老ㄙㄨ與老楊,感恩你們!
    ------老ㄙㄨ回覆------你喲,
    真是個性情中人...

    大家不如約出來吃個飯吧!/font>

    回覆刪除
  10. 親愛的老ㄙㄨ,
    今天下午我請了公假去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聽了一場演講,主講者是美國一位老師,她真實的教學故事拍成了一部電影(the freedom writers-自由寫手),她更把學生的日記集結出書。我一直很想帶小朋友看這部影片,可是又覺得沒有適合的時機,畢竟科任老師根本沒辦法有這樣的機會(但我想老師們更適合先看這部影片)。這兩天大概因為看了你的部落格+聽了演講,一整個對教書這件事就有很多想法,想到我腦神經都打結了,然後覺得自己還是做的太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by the way, 法院參觀一事,我很開心你很支持,我會盡量做到最好的~(明天要跟你討論交通的事情了,我今天聽完演講騎著車先去場勘一次,發現我原來的規劃有點不理想!)
    ------老ㄙㄨ回覆------呵呵呵,
    愈來愈熱血啦!...^_^

    這次去法院的事,
    相信有你的細心規劃,
    大家一定有一趟精采的知性之旅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