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創意作業----學好數學的十個理由

所以我在黑板上,出了這樣一項創意作業--「短文:為什麼要學好數學的十個理由」。我希望藉由寫作的方式,讓孩子們和自己對話,找出內心最正確的價值判斷。

隔天一來,每本聯絡簿裡都是密密麻麻「學好數學」的無數個理由,有的理由講來官冠冕堂皇,有的理由說來義憤填膺,有的理由讓人看了則是噴飯連連..,看來他們真的是和自己對話過了一番。我把這些內容拍了下來,大家一起來研究看看,看看哪個理由最能打動人心呢?

理由一:

 └ 沒錯、沒錯!你真是太了解老ㄙㄨ我了,沒把你們給教懂,我絕對不罷休...(家長天音:老ㄙㄨ,拜託你,課又快趕不完了啦...)

理由二:

 └ 有國中老師媽媽的耳提面命,果然想得就比較深遠些...。孩子們,國中不好混啊...

理由三:

 └ 太正確了!為什麼我們要學好數學,因為「才不會永遠逃避著數學」!

理由四:

 └ 噗吃...,慘死在數學上面...,這是每個人心中的夢魘吧?

理由五:

 └ 阿芯,你果然是班上稱職的數學小老師,能當大家的小老師,也是一個好理由...

理由六:

 └ 這句話太經典了!根本把老ㄙㄨ的心裡話都說了出來了嘛!

理由七:

 └ 你...應該是未來的經濟部長吧?

理由八:

 └ 老年痴呆症?...你該不會這麼小就開始煩惱這件事了吧?

 

當然,也有走爆笑路線的人。沒想到,這麼生硬的主題,也有諧星發揮的機會,諧星果然是諧星啊...

理由九:

 └ 「才不會把卡刷爆」...「才不會把卡刷爆」...「才不會把卡刷爆」...>_<

理由十:

 └ 「可以知道老闆有沒有偷工減料?」...嗯,相信大家把數學學好,就不會有黑心商品的出現了吧?

 

批改了全班的「學好數學的十個理由」之後,意外的發現還有不少孩子的聯絡簿中還藏著其他篇短文。通常有這些「額外」的短文出現時,就代表他們心有所感,心裡還有很多的話想說。顯然寫完了學好數學的理由後,他們的內心正經歷過一場深切的反省...

我錯了...

昨天看一眼數習,覺得應該很簡單,就跑上樓去練琴。隔天來班上和別人討論沒多久,就考試了。結果我錯四題,六十八多?天啊?後來去問同學才懂了。明天我一定會全神貫注,一定要考一百分!

下次我不會小看數習了,我要腳踏實地的用功!

今天老ㄙㄨ生氣了,因為老ㄙㄨ知道一半的人都考得很差,差到明天還需要重考。老ㄙㄨ也說:「國小考那麼差,以後怎麼辦呢?」所以我回家也要更努力看書了!

 

當然也有孩子在這些歷程中,感受到老師努力、不放棄的決心,寫下這些令老師痛哭流涕的好文章...

老ㄙㄨ,謝謝你上課努力的教我們,不像以前的老師,隨便帶過而已。可是老ㄙㄨ教了又教,不管怎麼樣都要教會我們,所以我才能考很高分...

每天面帶微笑、上課時總是認真教導我們的,就是我們的老ㄙㄨ您,可是今天數習的成績出爐時,您就像一頭生氣的獅子,不停的咆哮,使我們全班心驚膽跳。

每節數學課,您都會幫我們檢討:「有誰不會,不舉手,待會就抽考。」沒人舉手,可是每當到我們總是考個爛成績時,您是又搖頭又嘆氣的。

老ㄙㄨ,下次我們會努力,不會再讓您愁眉不展了。也謝謝您在上課時,常講一些勉勵我們的話。相信日後,我們一定會改進的!

 

呼,打了這麼多字,是該做個了斷...做個結束了。這樣的創意作業好處真不少,明天我還要來加碼,讓他們再來寫寫「學好數學的十個方法」。不過,希望安親班老師們,不要齊聲咒罵我呀...


  

 

 

【相關閱讀】  

創意作業----自己出功課吧!

創意作業----煮一道菜給家人吃

創意作業----大笑三分鐘

創意作業----可以的話,記得去跨年哦!

創意作業----跟五個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要認真讀書的理由

創意作業----考試過後的深層想法

創意作業----給媽媽一個驚喜

創意作業----學好數學的十個理由

創意作業----記得去提燈籠!

創意作業----和父母一起去工作一整天

創意作業----生活中的美

創意作業----跟需要的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二十年後的自己

 

7 則留言:

  1. 頭香~
    嗯~讓孩子自己有動力,才是王道
    ------老ㄙㄨ回覆------耶,頭香!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最後那篇咆哮獅子的短文,真貼心。(形容得也很貼切爆笑?)

    「才不會把卡刷爆」真是夠經典的!
    ------老ㄙㄨ回覆------唉,
    是相較於我的咆哮,
    孩子很貼心嗎?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篇文章彷彿看到以前自己帶班教數學的情景,所有的情節似乎差不多。學好數學,是大部分學生永遠的煩惱;把學生的數學教好,是所有老師永遠的困擾。
    經過這幾項創意作業,我想這些孩子們的寫作能力一定又提升了。
    ------老ㄙㄨ回覆------哦哦哦...
    還有後續報導哦,
    真的很希望能對他們有幫助...

    回覆刪除
  4. 才不會把卡刷爆....
    哇哈哈哈啊哈...........
    這句話太爆笑了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6339
    ------老ㄙㄨ回覆------不過說真的,
    這句話真是中肯...

    回覆刪除
  5. 一直以來
    覺得孩子在學習數學部分
    在小六來說
    應該是和國一有些關聯了....
    Cher有個論點
    一直覺得不是孩子們上課時不懂
    老師的教學
    反倒是...年紀還不到理解的程度
    或許~有些同學能明白老師所上的內容
    有時~Cher會先看這孩子是否有補習或上安親班
    不過~您的愛心、苦心、用心、耐心的
    免費課後補救教學...真的很讚!!!!!
    ------老ㄙㄨ回覆------是呀,
    現在的數學,
    愈編愈難了...
    但是有什麼辦法呢?
    課程綱要這麼規定,
    書商就這麼編,
    老師就被迫這麼教...
    可憐的還是孩子...

    回覆刪除
  6. 老蘇真的好認真!
    每次或笑或帶淚看完都會讓我得到很棒的正面能量!
    實在太愛您了!(閃淚ing)
    ------老ㄙㄨ回覆------吼~~~~

    你也很熱血,
    很棒的啦!

    回覆刪除
  7. 老ㄙㄨ
    都沒圖吶(圖都打X)
    PS: 很多篇都沒

    也想哈哈笑.. 卻不知從何哈哈哈 的人 >_
    版主回覆:(2013-05-16 15:28:14)
    已經把這篇圖片修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