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來去參觀法院!

參觀法院可不是件簡單的事,首先要先行公文,還要和承辦人員敲時間、規劃行程;最可怕的是如果問太多相關細節,還會遭負責人的白眼...。所以社會老師真是辛苦你啦,班上孩子這麼喜歡你,不是沒有原因的...

 └ 時間來得早,來,Smile!先來幾張瘋狂大合照吧!

我們來得早,在門口亂拍了幾張照片,就乖乖的在外頭等待接下來的活動。聽說,今天我們第一個行程是「參觀公證結婚」。孩子們一聽到可以現場參觀新人們結婚,都眉開眼笑了起來,興奮的坐著等待婚禮時間到來...

\

大概是因為老師拍照拍得太high了,於是我們馬上收到一張「黃牌警告」。負責的招待小姐很不客氣指著某幾位孩子說:「如果還有人吵鬧,馬上中止今天的參觀行程...」嚇得大家都正襟危坐,屁股下連個聲響都不敢發出來...

(老ㄙㄨ天音:孩子們,為師的對不起你們,大家還是趕緊乖乖坐好吧...)

於是就在「莊嚴」的氣氛中,我們見證了這兩對新人的公證結婚儀式。之後孩子們怯生生的問:「老師...我們...可以...要...簽名...嗎?」

「簽名?誰的簽名?」我詫異的問。

「就是...就是...新郎、新娘...的簽名呀...」

於是接下來的五分鐘內,兩對新郎、新娘,完全被小鬼們包圍要簽名;彷彿是大明星親臨現場、小粉絲們瘋狂要簽名一般。一旁的親友團還羨慕的說:「哇,沒想到當新郎可以這麼好,可以被包圍要簽名...」

呃...,阿公啊,你該不會是因為眼前的虛榮感...而想要梅開二度吧?

參觀完公證結婚,就是第二個行程--法院簡報介紹。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時間實在是太長了,我們今天的行程才兩個小時,卻有五十分鐘是在聽「生硬」的簡報內容。還好,剛才孩子們有受到驚嚇,這五十分鐘內大家還是努力的撐開眼皮、努力的裝懂中...

第三個行程,就是全班分成四個小隊,分散去各法庭參觀。在進去之前,負責招待的小姐又悠悠的說:「待會呀,如果有人在法庭裡講話,法官就會叫法警把你們 "請" 到地下室的拘留室去...」孩子們還天真的問:「那...什麼時候可以出來呢?」

招待小姐鐵面的說:「哦,就等到法官把你判完刑之後囉...」

孩子們臉上紛紛露出大驚失色的表情,所以進到法庭之後,大家都緊張的瞪著法警的一舉一動,緊張的不敢亂動。孩子們參觀的法庭,有些是民事庭,有的是刑事庭;參觀到「非法持有槍械」的組別,事後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說:「老師,好恐怖哦,那人是上手銬、腳銬的;而且看到他,我們都怕他會把槍拿出來、瘋狂掃射我們...」

我們這一組,參觀的則是審理「貪汙案」的法庭。我一眼瞄到有孩子正想對著旁邊同學發表言論,卻被另一個同學瞪大眼、比了個「噓」的動作...;而我在後面,緊張得心臟病都快發作了...

參觀結束後,看到所有人都上了車,我不禁鬆了一口大氣。呃,原來參觀法院是一件這麼危險的事啊?尤其是像我們這種「活力黑皮」的班級,搞不好沒幾個人能安全的回得來...。看來,下回如果還有人提議要去參觀法院的話,我得先去廟裡燒香拜拜才行...

11 則留言:

  1. 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了~

    當然希望沒事不要去法院阿~

    所以要參觀 真的是要像這樣子的機會
    不然我看有些人一輩子也沒機會進去法院(當然是能不要最好)
    ------老ㄙㄨ回覆------其實去公證結婚,
    也可以進法院的,
    我就是其中之一...

    呵呵呵...

    回覆刪除
  2. 呵呵..高中時公民老師也是帶我們到學校隔壁的法院參觀
    記得那時候是旁聽法官在審判一個吸毒飯
    當時我覺得那個吸毒飯一定覺得糗斃了!
    竟然被50幾個高中女生參觀著...
    ------老ㄙㄨ回覆------對厚,
    女中就在旁邊...

    回覆刪除
  3. 看這一篇,也令我心驚膽跳呢,老ㄙㄨ的文筆太好,令我彷彿身歷其中。這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呢。
    ------老ㄙㄨ回覆------所以直接去看開庭就很有fu啦...

    回覆刪除
  4. 我的腦中...
    一直浮現那位招待小姐的模樣....

    總覺得...
    她應該長這個樣子...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6602
    ------老ㄙㄨ回覆------是的,
    一點都沒錯!

    回覆刪除
  5. 法庭的氣氛真的還蠻嚇人的,我們公司為催討工程款曾經告上法庭,我們傳喚的證人可是見過大場面的人喔,他在法庭上講話還會結巴呢!
    不過說真的,法律只保護懂法律的人,老百姓自求多福吧!
    ------老ㄙㄨ回覆------嗯,
    在這個社會,
    還是多懂一點法律,
    或是多認識一些懂法律的人,
    會比較安全的一點...

    (胖胖,我在說你啦!)

    回覆刪除
  6. 招待小姐好像很恐怖的感覺= =
    ------老ㄙㄨ回覆------我也有被嚇到...

    回覆刪除
  7. 在新竹實習的時候也有一次跟著指導老師帶小朋友去參觀法院,
    簡報完後直接去參觀合議庭審理刑事案件的經過,
    結束後檢察官、法官還讓小朋友提問題,
    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回覆刪除
  8. ps.阿旺師那張圖片真是.....太~傳~神~拉
    害我飲料噴出來...~"~
    ------老ㄙㄨ回覆------阿旺師,
    你要賠償人家電腦的損失啦!

    回覆刪除
  9. 我也帶過小孩去過法院參觀,
    雖然當時她們是二年級和四年的的哥哥姐姐一起去,
    不過台南的氣氛比較輕鬆ㄟ,
    看影片、參觀硬體設備、還實際玩手銬腳銬
    實際演練法庭開庭劇本...,
    覺得還不錯,
    不會像老ㄙㄨ所描述的緊張氣氛。
    ------老ㄙㄨ回覆------我們去之前,
    也以為是這麼輕鬆的行程,
    本以為還有著袍、戴假髮的活動,
    誰知道豬羊變色咧!

    回覆刪除
  10. 高雄的法院參觀也是比較輕鬆的,
    有參觀審理未成年犯法庭、看影片、有獎徵答,
    也有讓小朋友上台角色扮演的法庭,
    回來還送一枝很有特色的法院鉛筆和L型的法院彩繪夾,
    去年還有免費的接駁車(但今年好像不樂觀),
    不過沒看到公證結婚的場景。

    總之,法院參訪是很不錯的戶外教學行程呢!
    ------老ㄙㄨ回覆------這一定不是肯德基...

    (躺在地上耍賴中...)

    回覆刪除
  11. 天呀!
    真酷~~
    我也好想去> <
    刺激~~~~`
    ------老ㄙㄨ回覆------等你考上女中,
    就可以每天經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