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聯絡簿教學(5)-----寫作能力大躍進

「對不起!我真的、真的對不起你們!」、「我...我不知道要如何補償你們!」居禮用抱歉又哀傷的眼睛望著小卉。小卉慢慢的把眼睛打開,笑著對居禮說:「過去就算了,抬起頭來重新開始吧!」

居禮實在沒有想到事情會變成這樣,原先是仇人,後來又變成恩人,這一夕之間的變化太突然了,居禮忍不住滑落了一滴眼淚。小飯看到了這一個感動的畫面,讓小飯忍不住說出了一句話:「一個微笑,一個結束,一滴眼淚,一個開始!」

五個公主異口同聲的說:「酸、甜、苦、辣的日子都過去了,現在才是真正的開始...」

我在批改這篇文章、還有現在在繕打這篇文章時,都忍不住起了一陣雞皮疙瘩,於是我在一旁寫上:「哇,摹寫法出現了,太棒了!...」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一年前的飯糰還是個「錯字連篇、短文寫很少、爸爸覺得她的寫作能力還有待加強...」的孩子。不過我始終相信飯糰的文字,是充滿溫暖的力量。這樣的進步太令人驚豔了,連她自己都有感覺到...

剛才寫短文,我寫到快哭了,尤其是後面的部份,我後面都是自己想的,毫無壓力的把腦子裡的東西全部寫出來,完全沒有抄別人的。哈...,太不可思議了!我真的沒想到我會寫出這樣一篇文章來!

成長是喜悅的,自己會感受得到,甚至會為了自己的成長而激動不已。擁有了這麼美好的經驗,相信今後的飯糰,會更樂於創作;也會更清楚知道寫作所帶給自己的成就感,是很難被取代的...

 

同時間,另一個孩子阿沈,不約而同的也在短文裡下起一場小雨來...

親愛的老ㄙㄨ:

您好!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聖誕節,突然想到:我才從剛升五年級、上課沒幾天時,我被老ㄙㄨ警告一次,我就哭了...。嘿嘿,當時的我真愛哭啊!這些往事,老ㄙㄨ,您還記得嗎?

這感覺就像是前天升五年級、昨天上課、明天就要畢業了!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我們就要離開同學、老ㄙㄨ和校園了!離開大家是我最捨不得的事,我寧願繼續趕課、拚命上課,就是不要畢業,因為至少在學校每一天的課都很有趣。寫到這裡我都已經快飆激了,好了,再寫我都快哭了...

祝老ㄙㄨ:Merry Christmas...

自從我讓阿沈在課堂上唸過幾次短文、並在全班面前誇獎她的文字充滿感情、充滿流暢性,她就愈勤奮的寫作;文字裡的她,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今天翻開她的聯絡簿,她也接著述說著昨天寫完短文之後的感覺...

昨天我有寫短文--「寫給老ㄙㄨ的信」,那一篇我寫到最後,我居然飆淚了...
 
老ㄙㄨ有寫「可唸」,在家裡的我,可能會哭得死去活來的吧?但是如果在學校看,我可能會很鎮定,原因只有一個:因為大家都在身邊呀!

只要大家在身邊的每一天,我是不會感到難過的,因為在學校的我可是很開朗的...

哈哈,沒想到她識破我想在課堂催淚的詭計...。不過從她們被自己的短文感動得掉淚,就可以知道她們正深刻感受到自己文字的力量!孩子,老ㄙㄨ要恭喜你們,寫作可是一輩子的能力,那是伴隨你一生、紀錄人生點滴的最好伙伴...

 

【相關閱讀】  

→ 聯絡簿裡的祕密

→ 班級經營碎碎唸Part 3----聯絡簿教學

→ 聯絡簿教學(2)

→ 聯絡簿教學(3)----百花齊放

→ 聯絡簿教學(4)----我是值日生

→ 聯絡簿教學(5)----寫作能力大躍進

→ 聯絡簿該如何推動?(張老師月刊)

9 則留言:

  1. "一個微笑,一個結束,一滴眼淚,一個開始!"
    哇~~寫得真好!
    ------老ㄙㄨ回覆------是呀,
    這樣的對白,
    也虧她能想出來...
    太棒了!

    回覆刪除
  2. 可以感受到孩子的成長是老ㄙㄨ不計時間與代價換來的
    見到成果時
    大概就是老師們最喜悅的事吧!
    ------老ㄙㄨ回覆------是呀,
    一個老師認真教學,
    不求什麼,
    最期待的就是學生的轉變...^^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聯絡簿練習寫作很有成效呢...
    正在研擬更好的策略...
    ------老ㄙㄨ回覆------很期待您的分享喲!

    回覆刪除
  4. 補充:
    那次在新興國小研習後
    還不敢貿然實施
    怕師生有一方會陣亡
    不過時機到時仍想試試看
    ------老ㄙㄨ回覆------可以從小短文開始著手,
    有朋友是每天在學校寫,
    效果也不錯喲!

    回覆刪除
  5. 瘋狂體育老師2009年1月13日 下午1:21

    目前也開始讓小朋友在聯絡本上耕耘,每天雖然多花了一點時間在閱讀孩子的短文,不過孩子們寫的實在有創意,每當分享給全班時,孩子臉上的笑容給了最好的答案。
    擬短文的題目,真的還滿有趣的。這幾天寒流來了,讓他們寫對寒流的想法,回答千奇百怪,呵呵。
    ------老ㄙㄨ回覆------看來您也是熱血教師一枚喲!

    回覆刪除
  6. 我出名了老ㄙㄨ!
    (開心~~)

    回覆刪除
  7. 我超high的~
    ------老ㄙㄨ回覆------看得出來...
    要低調點啦...

    回覆刪除
  8. 別太high

    (從剛寫完就一直high到現在)
    ------老ㄙㄨ回覆------噗吃...
    她一向如此...

    回覆刪除


  9. 真是個未來的作家
    ------老ㄙㄨ回覆------哇哇哇,
    全家都來囉!....^__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