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張曼娟成語學堂』讀後感想

這套書其實很有意思,有鑑於現在的孩子習於接受快速的資訊刺激,很多傳統裡的文學之美都逐漸淡忘,因此天下雜誌特別編了這一套『成語學堂』,期許孩子在好看的故事中,學習到成語的典故與用法。雖然說市面上已經很多成語用書,但在一邊看好看故事中、一邊學習大量的成語用法與典故,這樣的概念真的是很棒!

張曼娟女士所編寫的文字,充滿了詩意與優雅,之前我已經放了一套『張曼娟奇幻學堂』在班上,因此這套『成語學堂』才一出現在班上,馬上引起一陣騷動,一大堆孩子紛紛來預訂這四本書的閱讀權。「老師,這些書很好看耶?」孩子們用驚呼的語氣說著。我笑著說:「都還沒有摸到書,就知道很好看了哦?」「因為之前的那四本奇幻學堂都很好看...」

看來孩子們是識貨的,好不好看的書他們都知道...

我對於這四本『成語學堂』的喜愛,遠高於『奇幻學堂』。因為這四本書的故事內容,是寫自於孩子的生長背景:『我是光芒』是以一個班級全心協力的完成競賽;『尋獸記』是三個孩子救回爸媽的冒險故事;『爺爺泡的茶』敘述失去至親親人的感傷;『野蠻遊戲』則是延續奇幻學堂裡『看我七十二變』的劇情,將西遊記的故事繼續延續下去...。一個說的是合作,一個說的是孝順,一個說的是親情,一個說的則是冒險;孩子們在閱讀時,彷彿看到他們自己的生活,叫他們不愛看也難。

在這四本書裡,班上孩子最喜歡看的是『尋獸記』,孩子儒儒就說:「老師,這本書超好看的。因為這本書的劇情是一個接一個、充滿了想像與期待。讓我忍不住一直看下去,好期待接下來的劇情...」

尋獸記

我自己倒是喜歡『我是光芒』這本書。全班共同為了一個比賽而奮鬥著,但最後他們並沒有完成夢想;卻在這樣的歷程中,成為一道道閃耀的光芒。故事中沒有「王子和公主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卻昇華成更有價值的結局。我喜歡看這些全新的故事,全新的故事就有無限的想像空間!邊看書的同時,我也邊在想:如果真有這樣的一個全能比賽,可以讓每個孩子展現他們獨特且不同的能力,那該有多好啊!

我是光芒!

 

天下雜誌之前的『奇幻學堂』,其實立意也是挺好:用全新的改編方式,重新介紹給孩子傳統的經典文學。其中我最愛看的是『我家有個風火輪』,改寫自『封神演義.哪吒』。跟其他三本書不同,這本書很「忠於原味」,主角、內容都沒有太大的更動;但是故事卻是從父子之間的親情著手改寫,讓整個故事更富有感情與人性!

我家有個風火輪(附導讀CD)

 

最近經常被邀請去關於「閱讀活動推廣」的分享,我都會語重心長的說:「讓孩子閱讀愛上閱讀,閱讀材料不見得一定是要新書。有些我們所認識的經典書籍,其實就是最適合孩子們閱讀的素材...」有心想要推廣閱讀的家長與老師,這些立意很好的書,也可以參考一下囉!

5 則留言:

  1. 嗯....
    學生時代...
    就是要多看點書....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6468
    ------老ㄙㄨ回覆------jolin~~~~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好!請教一下大元國小的地址,還有我要怎麼樣才能把我說要寄給你的書寄送過去呢?
    ------老ㄙㄨ回覆------感謝您的心意...
    不過這本書最近實在火紅,
    我手上已經有一本了,
    真是不好意思喲!

    回覆刪除
  3. 我也買了這套書,因為兒子酷愛成語
    (每次造詞都要寫成語,不是所有字都有成語好嗎!)
    但是這書沒有注音
    小二的他看得有些吃力,也許等他字認的多時
    才會領會書中的意境
    ------老ㄙㄨ回覆------嗯嗯,
    這些故事可能到再大一點,
    也會更有感覺呢...

    回覆刪除
  4. 順道推薦也是張曼娟的作品--張曼娟小學堂--
    趙少康主持的廣播節目,內容也相當精采呢!
    將古典文學的美淺顯易懂的解說值得一聽。
    ------老ㄙㄨ回覆------您的名字跟我大學同學相同,
    該不會是...?

    回覆刪除
  5. Bingo

    消失了數十年,您竟能"三個字"就揭穿,不愧是大師。

    ~~~甘拜下風~~~
    ------老ㄙㄨ回覆------當然囉...

    好久不見,最近在忙什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