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發問的藝術

沒有人舉手...好,沒有關係。於是我會繼續微笑的等了五秒鐘,接下來就說:「那現在換我來考你囉!」我開始點幾個數學老是進度落後的孩子,問他們「這個數字代表什麼意思?」、「為什麼會有這個算式?」、「算出來的答案是代表什麼東西?」

能懂整個算式的前因後果,這在教育心理學上叫做「後設認知」。有後設認知的孩子,學習上會清楚知道自己學會的東西,所以再難的題目都難不倒他。

所以一叫起來,很多孩子就露餡了,半天說不出一句話來。有些支支吾吾的說得不清不楚,代表他有聽沒有懂,也要機會教育一下,告訴他「不懂就要發問」。當然一站起來就急著回答的孩子,是真的懂了,只要兩、三句、不用他說完,就可以讓他坐下。

答的出來的人,可以幫他們那組加到五分;答不出來的孩子,就得站著反省一小下,待會老師還會再叫他一次。

我很認真的執行我的數學課抽問技巧,於是,現在上數學課,大家的神情是認真且嚴肅的。所以最近當我「微笑的」問著他們「有問題嗎?」時,不懂的孩子都會急急忙忙的舉手。不過這又有一個狀況出現:「老師,我聽不懂...」、「哪裡聽不懂?」、「就聽不懂啊...」

我說:「算式都在上面了,哪一句聽不懂?」這時孩子才會收起「完全傻眼的表情」,認真的想著:自己究竟是哪一句卡住了?」再把那一句拿出來好好問一下老師。

每一次被點到都掛點的孩子,幾次下來我就把他叫到最前面來坐。說也奇怪,只要調過來最前面坐的孩子,之後的每一節數學,都像是有神明相助般的,突然都聽得懂了;連黑板上的例題也突然都會寫了。

所以孩子的專注力,是需要我們去教導的。

 

不過相較於數學課較嚴謹的抽問,其他課程的抽問則顯得有趣多了。例如:在國語課、自然課...其他課程中,都採取加分制,只要小組裡有人舉手就可以加分。不過這被叫到的機會是每一組輪流的,輪到的組別才有機會舉手回答;而答不出來,就換下一組回答。而且每一組的輪流,絕對不可以叫到同一個人,除非整組都已經被叫起回答,才可以進行第二次的回答。

有些問題不容易懂、或是國語課的造句...,少數人跟不上,這時候也可以用「趣味抽問」的方式。讓他們小組去討論時,我會說:「待會我要用抽問的,務必讓所有人懂...」所以每一組內都忙著在教「比較聽不懂」的同學。最後,我讓小組內決定好順序,再大叫說:「得獎的是~~~」全班則要敲著食指當鼓棒,大叫:「登登登登~~~噹!」

「第十五位!」我隨意亂點順序,這時候,就看到每一組內都在瘋狂的找誰是第十五位,那一位就要迅速站起回答,因為有時候回答的人數,可能只有三位名額而已...

小小的抽問,可以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被抽到回答、每個人都已經學會內容、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這樣不是很好嗎?

9 則留言:

  1. 老ㄙㄨ:
    我是您的部落格忠實觀眾
    第一次發表
    喜歡您這篇的最後ㄧ句

    小小的抽問,可以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被抽到回答、每個人都已經學會內容、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這樣不是很好嗎?

    是"每個人"都能同樣的被關心到
    且還真的需要被抽問 被訓練 被教導
    也沒有我們想像的一講就通
    數學真的得如此上
    嚴謹 認真
    才能真的理解孩子是否懂了
    很心有戚戚焉的一篇好文章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的回應,
    發問與抽問,
    是教學中必要的過程,
    但如何讓它變得有意義,
    這中間就需要我們多思考了。 
     
    謝謝浮出水面來,
    空氣新鮮嗎?...^_^

    回覆刪除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6394
    ------老ㄙㄨ回覆------今天冬至的湯圓吃得如何呢?

    回覆刪除
  3. 老ㄙㄨ,我喜歡幫你們班上數學課
    雖然我數學也很不好
    小時候也很討厭數學!
    但是
    你們班上小朋友專注的神情
    讓我很感動!
    所以我今天雖然只有準備一點點課程
    但是我很認真的把它上完
    然後我也深深體會到為什麼你們六年級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
    課程上不完了!
    Anyway,
    我很認同數學要慢慢上
    懂了再往下教
    你們班現在就是在做這樣的事情
    超級棒!!!
    還有
    我要記得下次把你上課的一些模式學起來
    這樣我去上課的時候學生才可以沿用你的方法
    參與感會比較夠!
    超想看到
    "全班則要敲著食指當鼓棒,大叫:「登登登登~~~噹!」"

    =)
    ------老ㄙㄨ回覆------真巧,
    在和你吃飯前,
    就寫了這麼一篇...^_^

    回覆刪除
  4. 燈燈燈燈 我要學起來
    我是作文老師啦
    偷看你的文章很久了 哈哈哈
    很多妙招都是跟你學的
    喔耶
    老ㄙㄨ真棒
    ------老ㄙㄨ回覆------登登登登~~~噹!
    恭喜你浮出水面...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您好:

    這種趣味抽問的方法
    不但可以讓學生真正學到方法
    還能幫助他們學習團體互學的能力
    感覺很聰明~我也要學起來!!

    我前天寄了封email給您
    不知道老ㄙㄨ收到了嗎?
    ------老ㄙㄨ回覆------收到了,
    也收到我的回信嗎?

    回覆刪除
  6. 老蘇的教學真可謂團康融入數學科教學啊!不賴喔!
    分享一下自己的小方法:
    以前我的數學上課「速度」,基本上是以班上數學最落後的那幾個聽懂為原則,除了抽問數字和符號所代表的意義外,我會把大黑板畫成約四大格,馬上請學生上來作練習題,每個人都有機會,不過通常程度最弱的這幾位重獎率最高,馬上進行形成性評量和診斷教學。關於發問我最喜歡問不專心的學生:「剛剛老師說什麼呢?」、「前一句呢?」、「再前一句呢」....
    ------老ㄙㄨ回覆------嗯嗯,
    我發現上數學課,
    最需要的就是專注。
    很多數學不好的,
    就是因為在數學課上「一失足成千苦恨」啊...

    回覆刪除
  7. 真棒!
    真的…我也有六年級小鬼們數學搞不定的狀況
    看來
    我也要來這招了!
    嗯嗯
    真好真好…
    ------老ㄙㄨ回覆------嗯嗯
    真好真好...

    到底好什麼啊?

    回覆刪除
  8. 回應的真好
    我所上的課中,對數學課的上課專注要求度最高,稍微不專心都會被我的雷達電眼掃描到,馬上發問:「這個數字代表什麼?」、「這個符號代表什麼意思?」....所以學生上數學課還真是小小的辛苦啊!不過其他課的要求就輕鬆活潑多了。
    ------老ㄙㄨ回覆------嗯嗯,
    深有同感...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你好
    自從K12課程要求要到老ㄙㄨ的部落格之後
    真是覺得相見恨晚~~
    每天有空就來找找還沒看過的文章
    因為老ㄙㄨ的理念令人敬佩
    看到老ㄙㄨ班上學生開心的臉龐
    就知道他們在你的班上是多麼的幸福

    不過我有疑問
    你說上課上得慢都快上不完
    可是學校都不是有定期評量
    那上不完怎麼辦
    另外都不必再復習的嗎?
    學生不會上到後面忘了前面了嗎?
    ------老ㄙㄨ回覆------時間的確是一大壓力,
    所以我還是會努力的上課,
    也會幫他們努力的復習。
    不過學習的責任我常跟他們釐清,
    應該是孩子本身很著急,
    很急著請老師幫他們復習,
    而不是老師自己本身急得不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