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用「放聲思考法(Thinking Aloud)」來協助數學理解

「又錯了.....」小蘇姑娘自言自言著。

「哪裡錯了?我看一下。」

瞄了一眼,就是學生們很頭痛的文字題。


「這是『水桶重』,『倒水後』,『共重』,題目給你了『共重』,這是算完的結果,所以你反過來要算加法還是減法?」

「加法。」

我暈......

「它給你水桶的重量,又倒入了一些水,告訴你共重多少,這是水桶+水=共重,要反過來要怎麼算?」我手指著題目的關鍵字,重頭再問一次。

「哦,我知道了,是減法。」小蘇姑娘歡呼。「因為它本來是加,所以要反過來用減的。」

不過多年教高年級學生的我,才不是被唬大的。我繼續追問:「這個數字八又四分之一,是什麼東西?」

「水桶重。」

哈,抓到了。「不對!」

「水的重量。(不對)」

「啊,是全部的重量。(對啦)」

我接著問:「所以六分之十一是什麼?」

「水桶重。」

我再三確認,並引導:「有了水桶的重量,又有了全部的重量,所以要算什麼?」

小蘇姑娘以問不倒的自信回答:「全部的重量,減去水桶重,就是水的重量。」

太好了!這才不是裝懂,也不是去背誦大人的解題技巧,而是真的理解題目。

隨後,卡關許久的小蘇姑娘,連續做對了好幾題,終於KO了這個分數的應用習題,而且後來還堅持要繼續做完下一個習題才肯去睡覺。

教數學時,我喜歡用「放聲思考法(Thinking Aloud)」來協助學生理解,就是讓學生以口說解釋自我的思考歷程。而對於學生最困擾的數學文字題,就是得透過這樣一問一答,解題的思考歷程才會愈解釋愈清楚。

弄清楚每個數字的意義,弄清楚每個數字的單位,這樣才能真正不裝懂、不背誦大人所給的解題策略,才能繼續往喜歡數學的偉大航道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