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國語考卷中的寫作力展現

連著兩次段考的國語考卷中,出現了作文大題。評分標準很人性化,錯字和標點符號不扣分,主要是鼓勵孩子樂於寫作。

對於班上孩子,寫這樣的命題作文應該是小蛋糕一塊吧,因為他們每天都在寫短文。最近推行的五星級造句法,也讓他們對於在考卷裡寫作充滿興趣。

但這次讓我訝異的是,那位不愛寫作業、不愛寫短文的男孩,寫下刀起刀落的精采捕魚食記。想必那天,和父親有一段相當愉快的父子互動。



也有孩子們寫著在教室裡吃麵包,還有烤地瓜、喝綠豆湯的記憶,女孩說,謝謝老師讓她回想起小時候的歡樂時光……


很開心,也很感動。在心情很緊張、時間緊湊、極有可能寫不完的三大面國語期中考,孩子們仍願意書寫著他們過往的回憶,在小小的方格之間,構築出一個個美好且難忘的世界。



愈來愈覺得,寫作與我的班級經營密不可分,那天和台下的老師分享:「寫作,是串連多種能力的關鍵。我的所有班級經營,都緊扣著寫作力。」


對我而言,寫作是思考的整合,寫作是表達的能力,寫作像呼吸一樣的自然,因此每天應該鍛鍊寫作肌肉。

也因此,寫作總會在不經意,為我們展現一個又一個迷人的故事,在忙碌的日復一日中,輕輕柔柔的療癒著彼此。

在教室裡長期經營寫作的老師,就會懂我在說什麼。因為我們總是在孩子們的文字裡收穫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