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推薦《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其實早已讀完《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這本書,只是這陣子挺忙,於是讓一些想法在心裡持續發酵與沉澱。

說真的,唐鳳一直是版面吸睛王,只要一現身就會引來眾人的話題,尤其是在疫情大流行的此時。對於這個眾人口中所謂的「天才」,相信這本書能滿足很多人的好奇。

不過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已閱讀過不少關於唐鳳的報導。會找書來翻閱,不外乎就是希望這本書能帶給我們更多不一樣的啟發。


說真的,這本書寫得真好,十分具有可閱讀性,不知不覺就讀完這厚厚一本。但對我而言,這本書帶領我體會到唐鳳所想望的世界,一個樂於「分享」、「協作」、「貢獻」的友善生活環境。

這本書中,介紹許多唐鳳從小到大的成長心路歷程,但補足了更多的細節,關於那些求學困境、親子衝突、社會價值觀轉型的種種挫折,才讓唐鳳對我們而言變得如此真實,成為現在我們所熟知的她。

唐鳳從年輕時就十分活躍於黑客、g0v,直到現在的JOIN平台,皆可以發現在唐鳳的世界觀裡是協作的,即便是立場不同,都應該將匯入不同立場的意見、各自擁有的資源,一起讓這世界變得更為美好。

唐鳳強調「同在感」,這與阿德勒所提的「共同體」概念相似。唐鳳說:「如果你看到一個想要的未來,那就讓自己成為你想要的改變。一起參與創造未來,一切就不會變得難以預測。」

這樣的智慧和格局真的好重要,我們往往埋怨大環境的不理想、討厭酸民的攻擊,卻往往忽略自己也是那改變的起點。一直向著讓大眾更好而努力,並將大眾納為力量,是我從書中一直接收到來自唐鳳的腦波感應。

同時,唐鳳擅長主持協作會議,廣納多方意見,並多次提到「設計思考」。設計思考的源頭即是同理心,同理他人的處境才能夠化解歧見,解決問題。唐鳳習於「把零和(一方贏一方輸)變成共好(雙方都贏),深入對方立場,全面了解他的考量,直到能以他的立場跟別人吵架」,如此的胸襟及EQ實在是令人折服。

唐鳳還提出諸多設計思考及同理心的可行策略,例如:ACE(參與,知道,重現):發動行動讓他人參與,讓更多人知道並重現,就能為我們做出一些有幫助的事;幽點溝通術:一小時內提出幽默的真實訊息反擊,人們就會帶著微笑自動分享真實訊息。

家庭的支持,亦是唐鳳成長的力量,媽媽像孟母三遷的全力陪伴與支持,還有爸媽時時的自我反思與調整教養觀,更是唐鳳對自我覺醒的珍貴養份。「餐桌上的家庭會議」這故事,讓我讀得十分感動,有多少家庭能做到不用責罵與恫嚇,而是和孩子平起平坐來討論父母所持有的「威權」?

我相信情緒穩定、且能隨時提供深度對話的成長環境,才能養出高EQ且具思考力的大人,而這也是我一直要持續修正並努力的方向。

當然這一路上,師長們對於唐鳳的力挺,並在與知識給予適切的引導,才使得資優生的唐鳳,能夠得到更妥善的照顧,長出豐厚的羽翼。這也讓我反覆省思:當我遇到如此獨特的孩子時,是不是有能力接住他們,引導他們走在更適性發展的道路上呢?

對了,書末,唐鳳還羅列了他覺得影響深遠的20本好書。也許我們無法成為天才,至少我們能一窺天才的世界,看看天才在想些什麼,翻一翻這些書,補一下腦容量也是不錯的。  

這本書的含金量實在太多,我就不再一一爆雷了。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趕緊去找找這本書吧!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40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