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LOVE LIFE 珍愛生命‧永不放棄 part 2

我說:「我們的年紀不同,像老師這種年紀看完後淚流不停,不曉得你們看完後,是不是也能感受到其中的深層涵義呢?」我請他們寫下他們觀看後心得,下課後我一則則看著他們的留言,心情也跟著好激動。很多孩子看似大而化之,卻寫下相當感人的內容。例如這位「終於慢慢懂得與人柔軟相處」的孩子,是這麼說的:

人的生命真的很寶貴!生病了就不能跟大家一起玩了,希望他們能更加油的和病魔對抗,我也真心的祝福他們!

死亡的感覺是什麼?我突然覺得"死亡"好可怕,我真的覺得我現在活著真的好快樂!因為我有好多好多愛我的人,和好多好多的好朋友,現在我好幸福。我突然覺得我真的長大了,因為以前我都覺得"死亡"不可怕,但是現在我懂得"生命"的重要性!

謝謝父母給我健康的身體,謝謝朋友給我許多快樂!謝謝全世界的人,你讓我我學了好多!

 

「家裡有自我傷害的家人」的孩子,這麼說:

謝謝老ㄙㄨ給我看這個,雖然老ㄙㄨ你說我們還小、不太懂這個道理,但是...或許我懂...。我知道生命有多可貴、有多重要,我看完之後,真是大受感動,差一點飆淚...。家彣這個女生,當時我還以為她只是一個一般受傷的小女孩,沒想到她的生命只剩下一點點,就一點點...。如果可以找東西來治好她的病魔,我願意付出我最大的努力來幫助她。但是,生命,能賣嗎?生命,值錢嗎?生命,買得到嗎?人去旅行後,他們在那裡過得好嗎?穿得好嗎?還是跟人間一樣,病魔還是存在?還是,我們身上所有的痛都會消失?這點我一直不明白,也沒有人能夠完整的告訴我,除非我去過一次我才會知道對吧!

我想說,你如果現在有壓力,不要趕著去自殺。雖然我不知道自殺能不能改變一切,但是我知道,自殺後痛苦在下輩子一定還會存在!你如果真的有壓力,就看看書,聽聽音樂,或許會有幫助!

我發自內心的說:請各位好好的珍惜生命,不要拿生命來開玩笑,好嗎?這是我最想告訴全世界的二句話...

 

很皮、很皮的男孩子,竟然也流下淚來,留下感性的話語:

我看完後,不禁流下眼淚。主角她自從得了癌症後,每個禮拜要接受一次化療。我們可能年紀不足,如果我有了小孩,可能才能夠了解當父母的擔心和心痛...

家彣在二月二十四日時離開了他的父母,成為了一個熱愛生命的小天使。她也很厲害,沒有流下過任何一滴眼淚,化療是很痛的,它得每個禮拜接受一次化療,可是她願意接受事實,而不是逃避,這點精神足以代表的她對生命的熱愛。

我覺得這個影片要放給全世界的人看,看看他們是多麼熱愛生命,而有些人卻這樣糟蹋生命,是多麼的不值得!我向和天上的家彣說:妳是我看過得了癌症之後,不任意糟蹋生命的人,妳以後要在天國好好的過日子,妳已經告訴了得癌症的人要持續的熱愛生命,你這一生已經做得夠多了,放心的安詳吧!

 

身體也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看完影片有什麼想法呢?

我剛剛看完了這短短的影片了,我看完了也有流了一點點淚。這些人罹患了癌症,但他們卻很珍惜他們的生命。雖然他們只剩下一點點生命,但他們卻有堅強的意志力...。我有一個完整的身體,所以我要堅強的活下去,我要比他們還要勇敢,因為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不能害怕!

他們很想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但是卻因為罹患了癌症,也因為這樣,而被天上的天使收留當美麗的公主。我很佩服他們,他們不怕被天使帶走,而且又不會畏懼;他們一樣每天都過得很快樂,他們很勇敢的活下去,我們也要多學習他們,有永不放棄的精神!

我們也要好好活下去,不能因為某件事情而被干擾,我們要像他們一樣珍惜自己的生命,大家要多多向他們學習!

 

最讓我看了激動的,是底下這篇留言。這個孩子因為家庭因素過得非常不快樂,幾次也透露出想自我傷害的念頭。她一個人窩在電腦前打了好久的字,我都不敢去驚擾她,螢幕上的一字一句,都是她最真誠的吶喊、與自我辯證的內容...

當我看完這兩個影片時,都快噴淚了呢!其實人常都在想:如果哪一天自己死了會怎樣?人都怕死,大部分的人都怕死。但,為什麼有些人可以珍惜一分一秒的努力過完他的一生,有些人卻可以毫不猶豫的摧殘自己的生命?

老實說,我也常常跟老ㄙㄨ說我想自殺,因為我實在無法接受我生在這種家庭裡。我常常想:為什麼我要生下來?為什麼我一定要讀書?可是總有一天,我一定要承認我就是生在這種家庭環境裡的人,這件事實是不會改變的!

還記得天父曾說過:「答應我,孩子!你不是個偶然或意外的產物,你是送給世上的一份禮物!」

我常常對媽媽說:「我恨妳,恨妳把我生在窮人家!我恨妳,恨你把我生下來!讓我每天都要想著,下一秒又會有什麼可怕的事情會發生...」但那些話也只是想讓我能快樂一點,所以一天過一天,媽媽也慢慢變成了我的發洩工具。我常常對她大呼小叫的,根本沒把她放在眼裡,在我的眼裡,她只是一個把我生在窮人家的媽媽...

但家彣的這句話,一直深刻的留在我的腦海裡:「如果可以,你願意跟我交換生命嗎?」

聽到她那句話後,我發現我真的錯了,我徹徹底底的錯了。我錯在了原本以為「生命是可以玩樂的東西」,但我現在知道,我全都錯了...

所以老ㄙㄨ我答應你,我以後不會再亂想了...

 

看完孩子的留言,真是又沉重又感動。沉重的是這個孩子這麼小就要承受這麼多人生的痛苦;感動的是在這樣歷程中,她釐清了生命本身存在的價值...。孩子啊,希望你能一直記住這樣的心境蛻變。困頓的生活環境,會培養我們更堅定的心志、更懂得珍惜本身的擁有;而遭逢的困難,是為了讓我們能做好向上躍升的準備。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因為家彣他們正用著珍貴的生命教導著我們: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
  
  

【相關閱讀】  

【部落串聯】LOVE LIFE 珍愛生命‧永不放棄

LOVE LIFE 珍愛生命‧永不放棄 part 2

6 則留言:

  1. 我是一個媽媽,常常來這裡找一些和孩子溝通的法寶,
    上次看了這影片就感動到流淚....
    這次的part 2又悄悄的觸動我的心...

    對這些孩子來說,老ㄙㄨ阿!有您真好.
    ------老ㄙㄨ回覆------其實我自己也很感動,
    在整理這些短文時,
    自己還是一直被感動到起雞皮疙瘩呢...

    回覆刪除
  2. 不能無心理準備開老ㄙㄨ的網誌,
    因為會哭得淅哩嘩啦......

    孩子的感動好單純、好感人,
    也讓我好心疼、好佩服,
    這個時候,
    教師的職業上會出現一個光環,
    感謝我當老師,
    希望以後也可已有這樣的功力,
    讓孩子體驗生命,感謝生命!^^

    衛生紙用完了.......
    ------老ㄙㄨ回覆------yichanlin真是有心人,
    有體會孩子的心,
    手帕借你一條啦!
     
    每個孩子的背後都是一個故事,
    閱讀懂了他們的故事,
    就會改變自己的做法,
    就會為他們的轉變喝采!
    教學是一條漫長的路,
    yichanlin會是很棒的老師的!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
    她 這麼想要活下去
    我们常常在電視 報紙上看到許多自殺的人
    他们真的太輕視生命了 他们自以為自殺很勇敢
    但 努力活下去才更勇敢
    他們一定不知道 自己死了 父母會多傷心
    我真的不知道 它們為何要自殺
    在這世上
    有多少人想活下去
    因為 經濟 家庭 感情就自殺
    那會不會太過份了阿
    ------老ㄙㄨ回覆------是囉,
    要一直把這種感動記在心裡,
    以後遇到過不去的時候,
    心裡就會有力量了!

    回覆刪除
  4. 最愛最後這兩句話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
    只要記得它,人生沒有不快樂的理由

    對孩子而言,是現在或許無法完全體會
    但確會受用一輩子的話
    我自己就常用這些好話渡過自己的難關
    ------老ㄙㄨ回覆------嗯嗯,
    連我自己也很受用,
    哭得亂七八糟的...

    回覆刪除
  5. 「癌症」-近幾年來迅速蔓延,原本陌生的字眼,至今生活周遭,親朋好友、同事,甚至自己班上的孩子也面臨此生命難關。
    小茜是我四年前帶的班級中的學生,當年暑假發現腦部有癌,立即動手術並接受化療,半年後,特教老師到她家輔導功課,一年後,她重返校園...今年小學畢業,就要成為國中新鮮人了。
    ------老ㄙㄨ回覆------幸好,
    這是很好的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