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畢業系列活動----想對你說的話...

每個孩子的名字都是一篇文章,而回應的內容則是其他同學想對他說的話。老師要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打上幾個字,並請其他孩子寫下:

1、我對XXX的印象是...

2、XXX的優點是...

曾經讀過這麼一篇故事:有位小學老師在畢業前請全班同學寫下對其他同學的優點,結果事隔多年,一位同學戰死沙場,在他的身上發現了一張破爛的紙張,裡頭就是小時候全班讚美他的那張紙...。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得到這樣的感動,能在事隔多年後一直記住這樣的畫面;也希望透過網路的儲存功能,讓這樣的效益一直散發著溫暖的力量...

這算是個大工程,三十個同學要一口氣寫出對各自的印象與讚美,需要花上不少時間。所以我們進行了兩節課還沒有結束,打算還要再進行第三節課。雖然大多數的孩子都還沒有完成,但已經慢慢看到我們的成效了...

例如,這是同學對曾經自我放棄的孩子所說的話:

你雖然以前功課不好,但是你已經愈來愈進步了,我很佩服你喔!
繼續保持下去,還有請不要自我放棄,只要好好的努力,一定有成功一天!

多多加油,步步高升、學業進步!

在全班的包容與支持下,這個孩子從五年級到現在,行為舉止變得愈來愈好;來上學不再害怕,而是變得愈快樂。這句「請不要自我放棄」,是孩子們懂老師的心,也是同學們對這孩子深深的祝福...

 

下面這則,是對身體有殘缺孩子的鼓勵:

你的個性就是「諧星咖」,是個本身就可以散發出諧星特質的同學。
我爸、媽也是殘障人士,以前的時代,很容易得到小兒麻痺,當時還沒有疫苗,所以很容易就會被傳染。但是他們跟一般人一樣,他們並不自卑,你也不該自卑!
我媽小時候,有一群同學學她走路的模樣,但是她小時候所遇到的挫折,反而是讓自己更成長。
相信你可以做到的,老天爺, 永遠都是公平的!加油!

在回應中,這位留言的孩子述說著父母親的親身經歷,也為著小郭打氣加油。的確,「小時候所遇到挫折,反而是讓自己更成長」!小郭從之前怯懦又自我封閉的孩子,變成如今如此大方的「諧星」,他的成長我們都看在眼裡,大家也都很為他感到開心。小郭,你真的要一直加油下去哦!

 

當然囉,如果在畢業前夕,能對彼此有個表達深深歉意的機會,那也是很棒的:

小羊,一二年級就跟你同班了呢,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們一二年級感情有很要好嗎?其實我印象也有點模糊,但我覺得現在我們就像姐妹一樣,你有什麼心事都可以跟我說哦,我一定會幫你的。
希望國中後還能跟你同班,你是個很善良的人,你的所作所為,我都能看到你都很努力想跟我們當好朋友。對不起五年級這樣對待妳...,原諒我們好嗎?
上了國中,我們還要繼續當好朋友哦!

是呀,畢業後大家就要各自踏上不同的道路,很多以前的不愉快,就讓它煙消雲散,回首過往,只盼能留下最甜美的回憶!

這個『想對你說的話...』小活動,篩去了我們很多原先的偏執,也創造了全新的親密連結。期許這些孩子能不再害怕分離,而是帶著滿滿的能量,各自走上全新且光明的旅程...
  
   

【相關閱讀】  

畢業系列活動----奧斯卡畢業典禮

畢業系列活動----畢業活動大串連

畢業系列活動----四千多張的感恩小卡集合囉!

四千多張的感恩小卡Part II

畢業感恩小卡重現江湖

畢業系列活動----送給你們的畢業大禮

畢業系列活動----水球肉膊戰

畢業系列活動----想對你說的話...

畢業系列活動----大聲公

21 則留言:

  1. 以前帶到畢業班時
    也曾經設計類似活動
    利用畢業典禮後的導師時間
    每人一張A4的粉彩紙
    自行設計花邊後貼在自己背後
    找同學在自己背後留言
    這時會看到教室到處是一小串一小串同學寫留言
    半個小時後由老師撕下裝進信封加上我做的畢業光碟送給同學讓同學當做畢業禮物帶回家

    後來很多同學都很喜歡這樣的回饋
    我一直鼓勵同學要把心裡的話向對方表達
    但有很多話不好意思當面說
    能透過文字是很好的方式

    現在看到老ㄙㄨ用更先進的部落格方式
    應該更方便囉
    ------老ㄙㄨ回覆------這樣的方式都很棒,
    重點是老師實施這活動的心意。
     
    部落格的好處是一直都存放在網路空間裡,
    隨時都可以瀏覽...

    回覆刪除
  2. 您好,從blog我學到許多與小孩相處的方法,讓我用更正面的態度教導我的兒子,真是謝謝您。好幸福的一班,真令人感動。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的回應,
    其實老師與家長的身份,
    在某部份是很相像的,
    有些方法也是可以相通的...
     
    祝福您和您的孩子!...^_^

    回覆刪除
  3. 我想到的是,每一天全班同學從1號開始輪流,在日記上寫下對他想說的話,或是和他相處的回憶等。應該也很有意思!^^
    ------老ㄙㄨ回覆------是呀,
    這樣的方式也很好,
    每個人都在深層的回憶中,
    獻上彼此的祝福...

    回覆刪除
  4. 老ㄙㄨ您好:
    怎麼...看您的版總是會熱淚盈眶呢...
    ------老ㄙㄨ回覆------因為我偷偷在切洋蔥啊...
    (對不起我耍冷)
     
    我的手帕要不要借你呢?

    回覆刪除
  5. 看到您班上孩子們的感情那麼好,心理真的很感動!
    我沒有帶過畢業班,因為......
    很怕面對離別的場面。
    記得畢業第一年教書時,帶的昰四年級,
    雖只有短短的一年,在接近暑假時,
    自己就一直因為孩子將升上五年級離開我而捨不得,
    難過了很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能說感情太過豐富。
    每次帶班都很希望班上的氣氛可以像一家人一樣融洽,
    但不是每次都會成功,
    記得自己經營過班級日記的活動,
    希望孩子可以將自己或班上大大小小的事情紀錄下來,
    剛開始,小朋友有點害羞,
    慢慢的,孩子會藉由日記的方式溝通,
    最好玩的昰,老師可以從日記裡知道很多孩子有趣的事,
    班上的感情也比較和樂,
    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

    老師部落格裡的文章總讓我覺得付出是值得的...
    真心的對待孩子
    孩子也會付出真心
    ------老ㄙㄨ回覆------離別的另一個涵義,
    是把他們教好,
    有足夠的能力與勇氣去面對下一階段的挑戰,
    這樣想不是很棒嗎?
     
    用心的老師,
    給您拍拍手!

    回覆刪除
  6. 畢業班學生的心情很難一一呈現,
    但是,畢業班老師的心情卻能體會,
    尤其是不捨和越高年齡層道別離,
    國小、國中、高中至大專院所,年齡層越高所付出的感情越是豐沛;
    而學生心情之複雜不外是:同學情誼、校園情誼、師生情誼,
    甚至是說不上來的原因,皆為大家不捨得離開學校的原因;
    但是,又何奈,常言道:離別是為下ㄧ次聚首作準備;
    也只能想成這樣而稍稍安慰即將離別的悲傷!
    畢業的季節又悄然走近,
    學子忙基測、忙畢典,更忙著校園中尋找熟悉身影使其留下畢業感言,
    校服也好、畢本也好,都是往後滿滿的回憶和追念!

    回覆刪除
  7. 畢業班學生的心情很難一一呈現,
    但是,畢業班老師的心情卻能體會,
    尤其是不捨和越高年齡層道別離,
    國小、國中、高中至大專院所,年齡層越高所付出的感情越是豐沛;
    而學生心情之複雜不外是:同學情誼、校園情誼、師生情誼,
    甚至是說不上來的原因,皆為大家不捨得離開學校的原因;
    但是,又何奈,常言道:離別是為下ㄧ次聚首作準備;
    也只能想成這樣而稍稍安慰即將離別的悲傷!
    畢業的季節又悄然走近,
    學子忙基測、忙畢典,更忙著校園中尋找熟悉身影使其留下畢業感言,
    校服也好、畢本也好,都是往後滿滿的回憶和追念!
    ------老ㄙㄨ回覆------是啊,
    畢業季又到了。
    如果畢業本身也是一種課程的話,
    受益的不僅是學生,
    連老師與學校都受用。

    回覆刪除
  8. 記得小學畢業前夕(哇...一轉眼...20多年囉....)
    我們班導師也曾進行書寫全班同學優點的活動
    老師要同學們逐一單獨上台
    發下小紙條給台下其他同學
    要大家望著台上主角 寫下至少二項優點
    畢業時 每個人都拿到一疊小紙條
    大夥兒迫不及待的想知道自己在同學心中形象
    每個人都開心的閱讀著...我也不例外...
    多年後 雖然那疊小紙條已經不見蹤跡了
    但許多的優點敘述仍深藏在心中
    感謝小學老師當年送我們的這份小禮物
    ------老ㄙㄨ回覆------這個活動真是好,
    很多人才知道自己原來在別人的心裡,
    是這個樣子的。
     
    現在的我們,
    可以轉換平台在網路上,
    畢業時順便幫他們印出來也很棒!

    回覆刪除
  9. 我是第一次帶高年級,
    常常在想孩子們畢業了,
    該送他們什麼樣的禮物,
    是一起來做"時光寶盒"嗎?
    還是請他們寫一封信,3年後我寄給他們,
    但是,都沒有這篇文章中那樣可以給予孩子及時的激勵
    每個人都愛被讚美,
    透過這樣的活動,
    讓孩子發覺自己的優點,
    很有趣,相信也很受用。
    ------老ㄙㄨ回覆------其實有很多的畢業活動,
    像國語課文就一大堆,
    不過讚美可以讓他們立即感受到效果,
    也是不錯的方法...^_^

    回覆刪除
  10. 帶了第二屆的畢業班
    每次到了畢業前 心中就會五味雜陳
    開心的是....孩子邁入了另一個階段
    難過的是....就此要各奔東西
    在畢業前 如何能夠延續這份情感
    讓同學之間的感情更加深厚
    看了 老蘇的部落格
    的確可以激發出如何做的想法
    想送給孩子畢業的一個禮物~~~~
    懂得去珍惜最後的相處時光
    留下最完美的句點
    ------老ㄙㄨ回覆------是呀,
    能在最後畢業前,
    讓他們學到什麼,
    那效果會一直延續下去的...

    回覆刪除
  11. 很有深度的作法呢!
    我上次帶的畢業班是讓學生自己製作畢業留言,
    讓他去回顧六年來的生活點滴,
    對家人、對師長、對同學、對自己為來的期許。
    很訝異的發現,原來鬆開手讓學生自己去發揮,
    才知道他們真的長大了,
    想的都很有深度啊!
    ------老ㄙㄨ回覆------是呀,
    當我們信任他們,
    願意放手讓孩子去表現時,
    孩子們所表現出來的,
    往往會出乎我們所預料!
    孩子也能從這歷程中學習更多呢!

    回覆刪除
  12. 自己也帶完2屆高年級畢業了,總是在畢業前夕想替他們做些什麼,帶著可以跟隨一輩子的回憶與能量,到人生的各個階段揮灑屬於自己的色彩。這個活動正符合這樣的信念,相信我們的孩子帶著滿滿祝福,將來在社會上一定能服務自己、奉獻社會。
    ------老ㄙㄨ回覆------嗯,
    創造一輩子值得懷念的祝福與回憶,
    這樣的出發點,
    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13. 老ㄙㄨ你好,最近我也開始讓八年級的孩子用電腦設計畢業感言的小卡,把他們想對學長姐的祝福寫下來,希望趕在畢業那週貼在川堂佈告欄讓九年級學生收到這些學弟妹的祝福,帶著感動感恩的心踏出校園。
    ------老ㄙㄨ回覆------呵呵,
    用電腦製作的小卡,
    轉送給學長姐,
    這樣的做法也很有創意與意義,
    給您拍拍手!

    回覆刪除
  14. 其實老師最後讓學生印象最深的...

    通常很少是教會他寫國字或是數學解題方式

    大多都是生活教育或品德教育上的,

    那對於學生生活及品德教育如果用普通的方法又太無趣,

    所以需要老師動動腦筋用其他活動或遊戲的方法帶入,效果會比較好,

    像老ㄙㄨ用部落格留言的方式,讓大家可以用正面的角度去看待同學,

    無論這六年相處的回憶是苦是甜,

    最後對彼此的印象會是那些讚美或祝福的詞句,

    是那些正面並美好的回憶。
    ------老ㄙㄨ回覆------聽某位主任打趣的說,
    學生上課的內容都記不住,
    偏愛記一些八卦、老師說的課外東西...

    所以把我們要傳達給學生的東西,
    包裝成趣味性與遊戲性的活動,
    反而更能達到我們要的效果呢!

    回覆刪除
  15. ~~看了老ㄙㄨ的部落格
    又喚回當初教學的熱情囉~~

    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
    總有些酸甜苦辣是那麼的令人想念

    老ㄙㄨ利用部落格的方式
    讓每位小朋友參與記錄發表
    每位小朋友也都是文章的主角
    每一個小朋友都有被重視的感覺.......很棒......

    我也要試試看......
    ------老ㄙㄨ回覆------一些來經營教學部落格,
    一起在網路上為我們彼此加油打氣吧!

    回覆刪除
  16. 給老ㄙㄨ:
    我是第一次帶畢業班的菜鳥老師,
    這群孩子平時讓我又愛又恨,
    但最近看著他們,
    心中對於他們的即將畢業
    還真的有點不捨..
    一直在想要為他們做些什麼,
    謝謝您給的靈感..

    我覺得給老ㄙㄨ教到的學生很幸福呢!
    ------老ㄙㄨ回覆------一回生二回熟,
    第二輪會更上手的,
    相信您的第二輪孩子,
    一定會更幸福的!...^^

    回覆刪除
  17. 每每看見老ㄙㄨ的文章
    都會有許多的感動在心頭繚繞
    看見你的用心、你的付出
    都會激勵自己也要向您一樣
    我現在的班級也是畢業班
    對於那群孩子真是又愛又恨
    最大的快樂來自他們身上
    相對的,憂心、煩躁...也來自於他們
    兩年來看著他們的成長
    其實我自己也成長不少...
    距離畢業剩下22天
    還真是捨不得...
    我也做了個盒子
    專門收集大家的真心話
    然後打算畢業後分送給每一個人
    和您這個活動很像
    但您的手法高明多了
    呵呵...
    ------老ㄙㄨ回覆------您不覺得當老師很像在當人家的爸媽嗎?
    看著這些孩子長大成人,
    就要離開身邊,
    心裡有太多不捨與擔憂,
    我想這就是當老師的天性以及樂趣吧!

    回覆刪除
  18.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以往我帶畢業班時曾經請孩子們在畢業前夕在T桖上寫上對班上同學的祝福
    孩子們都會流露出對於畢業後各分東西的不捨
    那時感覺當時班上的氣氛是很溫馨與舒服的


    最近開始學習BLOG
    發現現今BLOG的使用技術門檻很低但互動性卻相當高
    我想將老ㄙㄨ的部落格「想對你說的話」這個活動也應用在我的這一屆畢業班上
    相信以部落格文字書寫的方式來留話
    會將同學間同窗的難得緣分與情意
    做更細膩的表達與充分的描寫
    也更具紀念性
    未來還規劃讓孩子當成畢業班的班網
    這應該是個不錯的主意
    也謝謝老ㄙㄨ的部落格中這些發人深省的文章
    啟發了我更多的想法
    老ㄙㄨ的部落格真是WEB2.0應用的典範哦!!
    ------老ㄙㄨ回覆------嗯嗯,
    部落格運用在教學上,
    的確是相當便利呢!
    歡迎您和我們一起分享使用後的心得...

    回覆刪除
  19. 這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很像優點大轟炸,應該沒有學生在這個時候還說些損人的話吧!教書六年了,都在從事行政工作,從沒有帶班畢業的經驗,總覺得這樣不像在當老師,師生關係好像便利商店的工讀生與客人,或許我太"ㄍ一ㄥ"了吧,和學生相處總是保持一點距離,希望明年我能擔任導師體驗帶完一屆的感覺,這種與學生一起成長、分享生活才是當老師的樂趣吧!
    另外看完老ㄙㄨ的部落格後,真的很佩服你,當你的學生真的很幸福,我想以後我也要讓我的學生幸福,大家共勉吧!
    ------老ㄙㄨ回覆------現在當老師,
    把自己塑造成某種形象,
    營造距離感,
    是有些危險的,
    其實我們都是人,
    不如讓孩子來了解我們,
    認識我們,
    師生之間才能真正交心。
    加油!

    回覆刪除
  20. 第一次看到老師,不是筠珩驕傲的說我們老師超帥

    而是妹妹畢業典禮那天,老師哭成淚人兒

    老師親手把證書送達畢業生手中,說不出話泣不成聲

    (很擔心老師畢業證書發不完..^^~)

    畢業生除了哭還要安慰老師,家長在外頭也偷偷得哭了起來

    第一次帶畢業生,老師豐富的情感。我現在有小小的明白

    每場的畢業典禮,我哭不出來,在一次迎新宿營中為了帶新生,準備苦練了一個多月,在結束的那天,莫名的難過與不捨,我哭了..現在我明白那是豐碩的眼淚..^&^

    跟妹妹年齡差了六歲,我很努力的當妹妹的朋友,妹妹的同學,同時也是姊姊
    現在有點小小明白,為什麼家長會在外頭偷偷得哭起來
    跟妹妹在當大學同學中,多了擔心,擔心妹妹又要學著放手,這當中變得很感性很愛哭
    晚回家會擔心,交朋友會不放心,交男朋友更會怕妹妹會受傷
    以前跟妹妹說什麼,妹妹都會聽姐姐的話
    妹妹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這時候說話的技巧不在是命令而是溝通
    電視上常說[等你當了父母,這一切你就明白]
    我不用等我當上父母,我現在明白
    那些眼淚,是愛的證明..如老師說的[老師如父母]
    只要懂得付出愛,自己就會有成長..這就是愛

    老師實行的[想對你說的話],在大學裡頭我嘗試到了^^
    跟妹妹參加小小詩人班寒假營隊,集訓一個月到了要試教成果那天,台下每個人都須寫出小老師的優缺點
    那天我收到很多的讚美,小小的紙張,我到現在都寶貝的收起來
    出隊到國小裡頭義工當小老師,營隊結束的時候,每個小學生都送上給小老師的祝福[班級的老師請同學們送給這些大學生義工小老師
    那些小紙張,裡頭可愛的字型.成了我最大的禮物
    這活動在大學裡頭,不幼稚,反而成了我的珍貴
    在出隊時,拿到小學生的卡片,成了最大的回饋

    很多事都在自己體驗過後才明白

    我喜歡也珍惜^O^
    ------老ㄙㄨ回覆------看完你的回應,
    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
    很感動耶!
     
    原來你們姐妹現在變成了同學呀?
    也沒想到,
    當年哭得西哩嘩啦的畫面,
    還被人記住呀?

    回覆刪除
  21. 這招真好
    學起來用…呵呵…
    ------老ㄙㄨ回覆------你的筆記本,
    到底有沒有要借我看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