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最近的散漫指數

當第一位孩子說了最近的散漫指數是「8」時,全班都嚇了一跳;但接下來的每個人,上台時都很認真反省了自己一遍。每個孩子的指數幾乎都從7到10,還有作業不按時交的孩子,自己承認最近真是散漫到不行,散漫指數早已破表...

還有幾個孩子,一上台報告自己的近況時,就紅了眼眶;再說了幾句,大顆大顆的眼淚就滾了下來,抽抽噎噎的完全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也有孩子說到最近在家裡因學習和父母發生爭執,說到傷心處又哽咽了起來...。於是台下馬上組成一批「給面紙部隊」,一看到有人紅了眼眶,就急急遞面紙。

更令我訝異的是最近闖了大禍的孩子,他在我旁邊直嘀咕這幾天自己表現很棒、打算給自己0分;但聽完全班說完一輪後,他也給了自己10分的散漫分數。頭低低說著該如何改進的他,其實很令人心疼...

坐在底下聽他們說話的我,原本以為「電腦」是他們最近表現不佳的主因,聽完一輪才發現,原來「電視」才是主嫌!最近他們實在是看了太多的電視,很多作業全都在電視前面完成,難怪作業完成度亂七八糟,連帶上課也睡眼惺忪、無精打采的。甚至一些我認為很乖巧、又聽話的孩子,一上台也自己大爆料,把我給嚇了一大跳...

全班說完後,全都靜默了下來,乖乖的不敢吭聲。唉,其實他們心裡都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但是就是不願意正視它們。

隔天回來學校後,很多孩子不約而同的提到昨天的事...

 

我知道他們其實是用最高的標準來檢視自己,所以指數才偏高;但是,能觀察到自己的行為,並且痛下決心加以修正,這樣的孩子才會有進步的空間。我也該反省我自己,最近忙著趕課,是不是也讓孩子們覺得學習太過於無聊、或感到艱澀了?...孩子們,讓我們先停下來,喘口氣,一起深呼吸,再出發吧!

16 則留言:

  1. 最近快畢業了,我們學校的六年級也是浮動到不行~學校訓導處一再呼籲大家要多注意這陣子六年級孩子的動向,唉~明明是最後一段童年歲月了,怎麼大家都神經兮兮的,老蘇提供的方法很不錯~不過我想也是您這兩年來的引導讓孩子能正視自己的問題,看看我們學校一些班級,我想效果一定沒法這麼好。
    ------老ㄙㄨ回覆------嗯,
    這些孩子還蠻懂事的,
    讓他們上台去分享一下,
    就不少人哭了出來...

    回覆刪除
  2. 沒錯
    六年級末真的很浮躁
    每天好說歹說
    每天消毒放猛藥
    就怕還沒出校門就先出事
    ------老ㄙㄨ回覆------怎麼消毒的?
    分享一下吧!

    回覆刪除
  3. 距離畢業也剩倒數兩週了,尤其又畢業考完了,人心浮動似乎是每年的畢業班導師都要頭痛的問題,儘量在讓他們繼續遵守常規的前提下,讓他們多一些活動的機會發洩精力,彼此都需要多溝通,達成好協議,一起讓這段時間順利過去。
    ------老ㄙㄨ回覆------呵呵,
    感覺大家都在ㄘㄨㄚˋ著等發生什麼事耶...

    回覆刪除
  4. 果然是猛者
    我已經完全沒有力氣去更新我的 blog了…
    為了即將接近的畢業典禮
    我想,應該是我自己太愛將事情攬在身上
    小鬼們說要手工畢業紀念冊
    結果 剩下十九天了
    一堆人連內頁都沒有做好
    而我卻一人將所有的書封面全包了
    真的是沒事找事做
    一直以來
    覺得自己是會很捨不得
    現在卻有一種要解脫的感覺
    真的是…
    不過,散漫這回事我們班至今似乎未出現(可能以前就夠散漫囉!)
    不知道接下來的十九日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老ㄙㄨ回覆------你喲,
    就是太認真,
    不過相信這一切,
    都會變成甜美的果實,
    成為日後美好的回憶的...^_^

    回覆刪除
  5. 散漫....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8320
    ------老ㄙㄨ回覆------阿旺師最近在忙什麼呢?

    回覆刪除
  6. 好棒的活動
    有反省就會有進步
    只是......
    國中......有沒有辦法達到這樣的效果呢?
    基測一考完
    全部的九年級呈現一種放空的狀態....
    ------老ㄙㄨ回覆------國中嘛...
    是可以轉化一下方法,
    不過相信國中老師,
    應該會更有技巧的轉化這種情緒的啦!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帶六年級畢業班,對於小朋友浮躁及散漫的情形真的是心有戚戚焉!課程進度已趕完只在做最後的複習及考試,小朋友煩老師更煩,唉....。讓小朋友了解自己的散漫指數及檢討改進是個很棒的點子,我也來試試看,感恩!
    ------老ㄙㄨ回覆------哇,這麼厲害?
    進度已經趕完?
    真是佩服、佩服啊!

    回覆刪除
  8. 你真的好用心,如此詳實的紀錄班級生活點滴。
    我也是小學老師。
    請問你都是運用什麼時間進行紀錄的呢?指導一下好嗎!
    ------老ㄙㄨ回覆------我大概都是用放學後的時間,
    如果一連很多天很忙,
    才會利用空常稍微紀錄一下...^_^

    回覆刪除
  9. 我也帶過六年級,的確如貴班情形,不過我沒有用反省的方式,可以好好用用你的方法,看起來很贊,我也是別人推薦才認識您的部落格,很多寶,謝謝分享。
    ------老ㄙㄨ回覆------新朋友喲?
    歡迎、歡迎,
    有空常來坐坐吧!

    回覆刪除
  10. 嗯,深有同感,六年級考完本週期末考後會更散,不過有時對小孩也不要盯太緊,給他們點喘息空間,畢竟正在"轉大人",許多心態跟想法都在轉變,老師就只需站在好友的立場給他支持與鼓勵。
    ------老ㄙㄨ回覆------是呀,
    當孩子的好朋友,
    很重要,
    也要花些心思的。

    回覆刪除
  11. 我的散漫指數是9,該怎麼辦呢?
    老ㄙㄨ請救救我XD
    ------老ㄙㄨ回覆------呵呵,
    你謙虛了,
    這麼認真的福熊老師,
    你的滿分應該是從一百分來算吧...

    回覆刪除
  12. 潛水客浮出水面2009年6月1日 晚上8:10

    心有戚戚焉
    也是帶畢業班,揮汗上課,下頭有一半的人專心,就偷笑了…盯,起反感,不盯,很散漫…
    感謝老蘇提供妙法,找天來試試 ^^
    ------老ㄙㄨ回覆------是呀,
    盯或不盯,
    都是一門學問...

    回覆刪除
  13. 嗯!我也深有同感!尤其今日是端午佳節回校的第一天!
    周休二日過後,班上學生總是一負很累的樣子,課很難上下去,適逢又是四天假期,學生已經到了極度虛脫的狀態,我知道現在已經不是上課的時候了!
    我跟他們聊起天來,聊了半節課,希望他們能堅持到最後一天(他們是畢業班),聊了許多,大家都有說一些話,雖然沒有多大改善,至少上課氣氛是慢慢活絡起來,但也或許應該多學學老蘇的方式,相信效果會更好!
    ------老ㄙㄨ回覆------其實聊天也是一種很棒的班級經營呢,
    用聊天的口吻來談他們最近的狀況,
    是會有改善的效果的!

    回覆刪除
  14. 唉!不要說六年級畢業班,連五年級都散漫得不得了!我班上的學生已經把科任老師個個氣到快不行了,我身為班導更是抓狂!
    六年級老師告訴我學生很散,而又有老師說這屆五年級沒六年級有秩序,不敢想明年會是什麼光景!
    ------老ㄙㄨ回覆------哦哦哦,
    要趕緊把他們調教好,
    不然在五年級看不到的弊端,
    在六年級都會一股腦的爆發哦...

    回覆刪除
  15. 這招真的很不錯,我要學起來
    讓他們自我覺察有時比念他們來得有效
    再次感謝
    ------老ㄙㄨ回覆------是呀,
    希望培養他們自我覺察的能力!

    回覆刪除
  16. 老ㄙㄨ,
    今日無意見逛到你的部落格,
    發現你和孩子們的互動超有趣的…
    而且,孩子們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自省,
    太棒了~
    ------老ㄙㄨ回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喲...^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