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好乖呀,你們...

於是我們當場演練了一下,孩子們迅速把三沒做好、課本拿出、並手背後面坐好等老師上課。於是我就站在黑板前開始貼磁鐵,沒一分鐘,全班都微笑的看著老師,一副「老師拜託,我們好想上課」的專注樣子。

於是接下來每節課,我把這排序的神聖工作轉交給管秩序的同學。說也奇怪,上課鐘聲一響,馬上各組內傳出相互提醒的耳語:「快點坐好...課本拿出來...把手背後面...」在第一、二個磁鐵落下的瞬間,全班全都變成乖寶寶,教室裡安靜到令人害怕!

 └ 上課鐘響啦...

 └ 開始彼此提醒:「快點坐好...把課本拿出來...」

 └ 陸陸續續還是有人進來...

 └ 管秩序的同學繼續貼磁鐵...

 └ 耶!上課準備工作完成!...我們可以上課了嗎?

原本我以為這貼磁鐵的效果,大概只能維持幾天,沒想到兩個禮拜下來,成效仍十分驚人。我常常一走進教室,就被全班安靜的狀態給嚇到。有一次科任老師進門,還訝異的問:「咦?是被老師罵嗎?你們班怎麼這麼安靜?」我也常在上課的中途就抓起一把磁鐵,一轉身,又是一堆乖寶寶們手背後面、以超高專注的眼神在微笑著...

只是簡單的貼磁鐵,竟然有這麼神奇的效果,真是太奇妙了!...好乖呀,你們!大家這麼棒,老ㄙㄨ會一直愛你們的啦!

15 則留言:

  1. 歹勢,我之前沒認真聽,什麼是三沒?
    ------老ㄙㄨ回覆------哈哈,我就知道有人會發問...
     
    爬一下舊文吧!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4150025.html

    回覆刪除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8072
    ------老ㄙㄨ回覆------在特教班裡貼磁鐵,
    應該沒有人會理你吧?...^_^

    回覆刪除
  3.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在醫院時
    無意發現"希望教室"
    也買了一本回家慢慢品嚐
    希望我以後也可以像老ㄙㄨ
    一樣很有智慧的處理小孩子的事
    ^^
    ------老ㄙㄨ回覆------可以的,
    只要隨時從孩子的角度來思考,
    不躁進也不溺愛,
    大家都會是最優質的父母!

    回覆刪除
  4. 表格有點看不懂
    是分幾組呢?
    橫的直的六格表示什麼?
    ------老ㄙㄨ回覆------沒什麼意思,
    它只是一張舊的表格,
    被我隨手拿來用。
    一邊分成六組,
    一邊當做排序,
    由上而下來排..^_^.

    回覆刪除
  5. 全班~表現這麼棒,

    相信老ㄙㄨ一定會一直愛你們的啦^0^v
    ------老ㄙㄨ回覆------耶,是囉!
    學生乖每位老師都嘛愛...

    回覆刪除
  6. 愛我們耶嘿嘿
    ------老ㄙㄨ回覆------(羞)...

    回覆刪除
  7. 三沒~~~~~

    桌椅整齊沒?
    地板乾淨沒?
    桌面收完沒?

    雖然沒有有獎徵答,哈
    ------老ㄙㄨ回覆------噗吃...
    被你搶先一步了!
    這是逐字稿裡的內容嗎?...^^

    回覆刪除
  8. 我現在也是用這個方法吔!!

    我會請班長在前一節下課就主動來問老師,
    下一節要拿出什麼本子,因為有時上課本,
    有時會寫習作,有時要用到其它本子...

    已經進行3個月左右,配合小組積分制度,
    效果還不錯哦!
    另外還有一個優點:
    老師可以利用班長加分的時間,
    稍作準備,整理好心情,從容的上台...
    學生需要準備好,有時老師也需要的! ^__^
    ------老ㄙㄨ回覆------嗯嗯...,
    很棒的方法,
    謝謝方享喲!...^_^

    回覆刪除
  9. 感謝老ㄙㄨ~
    好棒的方法,
    想請問一下,分組表現第一名,
    那個小組可以得到甚麼獎勵呢?
    操行成績加分?
    還是有小禮物?
    劉可樂老師
    ------老ㄙㄨ回覆------就只是給小獎卡,
    小獎卡可以換優點章...

    其實也沒有什麼,
    可是他們就玩得很開心,
    每天都在小組競賽中,
    擁有高度的學習動力...

    回覆刪除
  10. 我的班級是二年級的孩子們,
    每回鐘聲響,到孩子們入座後,
    下課的時間裡,總會有孩子們玩得太hing了,
    而回座後,彼此互相隔著位置聊天,
    這時,我就會開始細數一分鐘、二分鐘、三分鐘…
    孩子們馬上就會定心坐好,
    因為老師的一分鐘、兩分鐘就代表著,
    你們耽誤了老師的上課時間,
    那麼下一節下課就要還給老師,
    一分鐘就表示下課遲一分,
    兩分鐘就表示下課遲兩分。
    因為兩年下來的約定,
    孩子們通常聽到老師開始數分時,
    就會定心。
    接著唐詩小老師會帶領孩子們開背幾首唐詩,
    等到情緒平穩時,
    自己就開始上課。
    ------老ㄙㄨ回覆------這個方法也很棒,
    給您拍拍手!

    回覆刪除
  11. 首先,感謝老ㄙㄨ在部落格裡提供那麼多班級經營的妙點子,讓我在班級經營遇到瓶頸時,能有一股新的力量與想法挹注在我的教學生涯中。
    我在教室裡也常使用黑板上的磁鐵做小組的競賽,對低年級的孩子真的是很有魔力。通常我的班上都是一上課自動讀經或讀靜思語,對於老ㄙㄨ的方法─「拿出課本以及做好三沒,並且手背後面代表已經完成所有動作。完成的那組,就會有磁鐵貼在第一順序上,第二完成的組別貼在第二順位,以此類推。」這樣的方式我倒是沒試過,但我相信這應該是很有效果的班級經營方式,明天我想馬上就試試看。而我在教室黑板小組的競賽的「爬爬樂」下方還有屬於每個孩子的「點點樂」,只要孩子個人有好表現即給予一點(小磁鐵),集滿三點可蓋一榮譽章,反之表現差則給予扣點,並視情況下課反省,如此可以掌握每個孩子上課的表現狀況, 能達到小組和個人榮譽兼顧的目的。
    最後,我真的希望將來有機會老ㄙㄨ可來桃園的楊明國小辦一場研習,讓我們親身感受老ㄙㄨ的教學活力及無限的能量~
    ------老ㄙㄨ回覆------呵呵,
    桃園真的是太遠了一些...
    我們在網路上交流,
    不就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回覆刪除
  12. 看到老ㄙㄨ的分享我不禁會心一笑
    因為我們班也有在使用類似的方法喔
    只不過使用的時間點是在中午吃飯時間
    話說很多年前我首次擔任一年級的導師
    (現在這群孩子都已國一了呢!)
    每到吃中飯時小朋友都要去上廁所及洗手
    然後再回來排隊裝飯
    或許從廁所到教室的路程中
    校園裡有太多新鮮的誘惑了吧
    孩子們回來的時間總是拖得很長
    耽誤了協助午餐工作高年級的大姐姐們回去吃飯的時間
    老師每次都得去趕鴨子般的把他們一一喚回
    後來覺得這樣不是辦法
    因此便設計了這個與老ㄙㄨ老師類似的榮譽制度
    最先回來且放好餐盤安靜坐好的組別
    磁鐵可以前進三格並且可以先排隊裝飯
    第二坐好的組別前進兩格
    第三坐好的組別前進一格
    三名以外的組別下次得再加加油
    這個榮譽制度實施後效果極佳
    孩子們不再流連校園
    而是趕緊做好上廁所及餐前洗手的動作回到教室坐好
    小組若順利爬完十格回到原點
    每人就可有張榮譽貼紙
    當然期末榮譽貼紙積最多的還有獎品可以拿
    如今這方法已用了好多年了
    連現在帶的高年級也非常有效喔
    有次科任老師就問我
    "為什麼你們班每次吃中飯前大家就催促小組成員快去洗手?"
    其實我發覺有沒有發榮譽貼紙
    孩子們後來並沒有那麼在意了
    但還是對這個榮譽制度意猶未盡
    我想可能是他們也享受著小組競爭時的那種刺激緊張的感覺吧!
    ------老ㄙㄨ回覆------是呀,
    各小組的小小競賽,
    可以運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
    若能引導得好,
    老師推動什麼都可以事半功倍!
     
    這算是必殺技,
    您發現了,
    真是高招!

    回覆刪除
  13. 這樣帶班真的太好了,
    能培養他們自動自發的精神,
    相信總比打罵、處罰來得好,
    值得鼓勵、學習哦!
    ------老ㄙㄨ回覆------是呀,
    回想我們以前讀書時,
    總是喜歡鼓勵勝於責罵啊!

    回覆刪除
  14. 現在我教的班級是國三要畢業的
    B組學生,
    從學測前一個月他們就有學校可以念了
    (附近的私立高中)
    所以課愛上不上的
    倒是有些同學很認真地聽課
    因此就算只有一個人要聽課
    我也會鞠躬盡粹地努力!
    大家一起加油吧!
    ------老ㄙㄨ回覆------這樣的想法真棒,
    給您拍拍手!

    回覆刪除
  15. 老ㄙㄨ~~
    你在拍照,
    我們都不知道耶!!
    ------老ㄙㄨ回覆------我外號叫做狗仔隊老師,
    你不知道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