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誠實的行為

也常有孩子,在下課時拿著才剛發的榮譽小卡,說:「老師,我在地上撿到一張榮譽小卡...」榮譽制度在我們班上推得很徹底,好不容易才拿到的榮譽小卡,是每個孩子收藏的珍寶,但偏偏有人弄丟...。因此就會有孩子才剛撿到、轉身就拿來我面前。我心裡也覺得很好奇:為什麼他們不會把撿到的榮譽小卡收起來?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覺得「交回榮譽小卡」比「偷偷收起榮譽卡」更重要?

還有不少孩子,拿著他們的考卷來,說:「老師,我這裡改錯了,你多給我兩分...」我看得出來他們臉上懊悔的表情,但我更訝異的是:他們為什麼沒有默默的收起考卷?假裝沒這回事?

以上這些內心的O.S.,在我成長過程中,我都曾經做過。所以,也讓我更由衷的佩服他們。

其實我應該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也許他們覺得表現出誠實的行為,會讓老師感到開心;而我也會適時的讚美他們,得到讚美的孩子就會帶著一朵微笑離去,期許著自己再下次表現得更好一些。

但是,我也花了很多的力氣在教導他們:放下心裡那些負面的想法;用最簡單、最正面的態度,來面對生活的大小事,就會擁有最單純的快樂!腦袋裡去掉了那些有的沒有的、亂七八糟的念頭,他們就會像天使一樣,做出很多令我們訝異又激賞的高尚行為!

曾經寫過『好大的願望2』這篇文章,兩個孩子被老師們看到自發性的撿垃圾,卻不願意接受表揚,因為他們覺得這樣才是對的。是呀,我們要教出的,不就是這樣的孩子?能誠實、面對誘惑而不為所動;能分辨什麼是對錯;能自發性的在沒有人看到、沒有獎勵的情況下,表現出高尚的行為舉止來...

還有什麼,比教出這樣的孩子更重要呢?

31 則留言:

  1. 嗯~做對的事,真的才是教育的目的呢~
    ------老ㄙㄨ回覆------是呀,
    大家一起堅持做對的事吧!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說的這三種孩子的行為,在我們班也常上演呢!
    ------老ㄙㄨ回覆------呵呵,
    這些孩子也超棒的呢!

    回覆刪除
  3. 哈!
    我今天才在地上撿到一塊錢呢!
    ------老ㄙㄨ回覆------對呀,
    我還在想是不是你之前已經看到新文章了咧?

    回覆刪除
  4. 恩!若孩子能清楚的分辨對錯,就不枉費老師的諄諄教誨了!
    對了!身為學校行政人員的我發現,這年頭撿到錢能拾金不昧的學生還蠻多的,但是考卷多給分拿來扣分的,倒是比較少見!難道這年頭..分數>金錢嗎?(開個玩笑!呵呵!)
    ------老ㄙㄨ回覆------呵呵,
    被你發現了...^^

    回覆刪除
  5. 一年前我教高年級的時候,班上的孩子也很誠實,有錯大部份都會承認。
    可是這學年回來教低年級之後,發現孩子不喜歡去面對自己的錯誤,垃圾亂丟總是沒有人承認,即使告訴孩子只要認錯,不會有處罰的,但還是沒有人舉手承認,讓我感到很困擾。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的年紀太小,記性不好,做過的事就忘了呢?
    也許是我自己做得還不夠好,需要多努力,希望有一天,我的班上也能和您班上的孩子一樣,擁有一顆天使的心。
    ------老ㄙㄨ回覆------可能是因為習慣尚未建立起,
    不過低年級的孩子也特別單純,
    只要教導得宜,
    孩子們會很熱情的回應老師的!

    回覆刪除
  6. 能拾金不昧的學生,
    真的很棒!

    可不要小看自己唷~
    每一次拾金不昧都是做善事,
    累積小善則化為大善,
    會得到福報的!
    ------老ㄙㄨ回覆------是呀,
    每件小善行的背後,
    都是善良真誠的動機,
    值得嘉許!

    回覆刪除
  7. 邊閱讀老ㄙㄨ的這篇文章,
    我口中忍不住也跟著一直說「對呀…為什麼?」

    也許我的學校是個超~鄉下的學校
    孩子都好天真、可愛。
    每次看著他們拿著撿到的錢碰碰跳跳地來告訴我在何處撿到的,
    抑或是看著我帶的六年級孩子自己拿著月考卷來找我說我多給他分數
    都讓我打從心裡佩服他們的誠實與勇氣!

    不過… 我也不禁想問 WHY???
    看來,我也要找個時間和孩子們聊聊這個話題…
    ------老ㄙㄨ回覆------聊完了之後,
    也麻煩分享一下,
    我也很好奇...^_^

    回覆刪除
  8. 「誠實的美德會讓人有莫名的成就,讓自己活在世上感到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這句是我經常勉勵班上同學的話。要讓人打從心裡敬重自己,首先要面對自己,對的起自己。所以我班上的孩子也經常像您班上孩子一樣,不是自己的錢、分數,絕不多取一分一毫。這點讓我著時感到驕傲,也經常讚美他們呢。
    ------老ㄙㄨ回覆------太棒了,
    您班上的孩子,
    也都是善良的小天使呢!

    回覆刪除
  9. 每天翻閱報紙,看到很多的負面新聞,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嗎?
    常常也會遇到像老ㄙㄨ一樣的學生,即使是一塊錢,或是別人掉的像皮擦,都會很高興的拿過來,告訴他撿到的過程.看到他們,讓我證實了一件事~人性本善.
    人從小都有善念,孩子從小就具有幫助他人的無私品質和能力.這個本質需要父母,老師,甚至社會大眾來互相維護,讓每個人從小就培養善念,建立正確的品格,這樣就能減少社會的犯罪行為.
    孩子的好行為是要不斷的給予肯定與讚美的!
    期待社會會更完美~
    ------老ㄙㄨ回覆------是呀,
    我也相信人性本善。
    孩子們正是未來的大人,
    如果我們能教好現在的他們,
    長大後的他們就能對未來的社會,
    發揮高度的影響力,
    那不是很棒嗎?...^^

    回覆刪除
  10. 我們班上的同學也很誠實,經常也有人拾金不昧,分數改錯了也會有人主動來告訴老師,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好的行為,教師應該大大的鼓勵與讚揚。因為我低中高年級都教過,到了高年級這些高尚的行為就會越來越少,有些是因為會被同儕取笑,而漸漸的不敢表現出如此好的行為,我覺得非常可惜,我想這跟我們整的大環境,新聞、媒體所報導或負面的教導有關係吧!希望大家都能多盡一份心力,導正錯誤的觀念引導學生正確的觀念與行為。
    ------老ㄙㄨ回覆------高年級行為愈來愈少,
    在我們班上倒不見得是來自於同儕的取笑,
    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
    他們忘了從事善行時,
    內在本身所湧現的快樂感,
    那才是真實快樂的最重要來源。

    回覆刪除
  11. 今天班上發生考試作弊的行為,這個不好的行為是很常見的,當我對這個男同學曉以大義後,孩子竟然淚流滿面,心裡覺得他應該會改過向上。每每看到老ㄙㄨ一樣的學生,都會覺得他們好棒!希望有一粒誠實的種子,正在他們的心中冒芽成長,這樣才有一個健康的未來社會。
    ------老ㄙㄨ回覆------流淚是件好事,
    代表他真的明白自己做錯了事,
    下回在同樣的時空環境下,
    他就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我們要教孩子的,
    也就是這樣自省的能力。

    回覆刪除
  12. 回想起帶班的日子
    這類"誠實的行為"在我班上也常見
    不知不覺"Airways "的聚寶盒竟也溢滿
    當學生需要零錢打電話時
    聚寶盒便發揮作用
    (現在都改用電話卡了......
    聚寶盒還晾在抽屜裡......)

    看了老ㄙㄨ這篇"誠實的行為"
    喚起我的回憶
    "真誠實在"的行為的確值得鼓勵!!
    ------老ㄙㄨ回覆------我也有個零錢聚寶盆,
    打算期末時把它做些有意義的事...^_^

    回覆刪除
  13. 撿到錢交給老師、考卷多拿到了一些分數或是榮譽卡之類的,能交給老師是非常值得讚賞的。讚賞之餘,也該思考一下,如何將這種誠實的行為延伸到其他的層面,以及在沒有人會讚賞他時,小朋友的內心是否還存有良知。

    先從第一個方面來說,在功課的完成度及訂正上,我發現蠻多學生會跟我裝傻,如果我不叫,可能就會用很多藉口偷懶之類的。第二個,如果此時沒有老師的讚美作為後盾,學生是否依舊會如此表現。能發自內心做到的才是真的吧!因為我捫心自問,如果我在路上撿到100萬,我ㄧ定不會拿到警察局@@
    ------老ㄙㄨ回覆------應該說,
    大人的讚美是在孩子年紀小時,
    有助於建立他們的價值觀。
    等到孩子們長大了,
    擁有良好的品德及生活習慣時,
    外在動機就會內化成自我的內在動機,
    做善事全憑自己的意志。
     
    不過話又說回來,
    其實大人也很渴望別人能讚美自己啊啊...

    回覆刪除
  14. 其實學生的成績好不好,完全要靠學生的努力。但是個人覺得品格教育真的會影響孩子的一生,現在電視上太多公眾人物做了不好的示範,而老師要去和孩子說誠實、守信,真的要花費更多的力量。加上現在父母對孩子寵愛有加,有時還會為孩子圓謊。我們真的要在加把勁。上次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女學生撿到錢,站在原地等待失主來領回,或許有人會說他笨,但是這不就是我們最好的正面教材嗎?希望社會中有誠信的人能月來月多。
    ------老ㄙㄨ回覆------是呀,
    我們的社會有太多負面的示範了。
    老師們多印些好新聞給孩子,
    應該會多少有些幫助...

    回覆刪除
  15. 對於拾金不昧的行為是應該以放大鏡來看待的。已相當長的時間與同事們不斷探討教育下的學生,現今與昔日的差別,不謀而合的是共通特點:學生品格日益低落;沒錯,的確如此,連教育政策亦為此特別制定條文與獎勵措施以提升人們對品德教育的重視;這在在表明環境變化,社會認知的偏差與人格的墮落,勝過抽像無用的成績分數;此時的老師應轉化心境,將品格教育放第一,修身為要務,學科成績為輔,才是改造社會亂源的根本,締造一個健康祥合的社會。
    ------老ㄙㄨ回覆------的確,
    這篇回應,
    透露出現今我們擔任教育工作者的無奈與憂心,
    我們的教育究竟要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在上位的政策執行者要把持得住啊!

    回覆刪除
  16. 上個星期班上有一個小朋友拿著10元硬幣給我
    說是撿到的
    為了獎勵她
    就叫她把榮譽護照拿來蓋了一個章
    並且在班上誇讚她的"拾金不昧"
    希望之後班上有更多的人也能如此

    雖然有老師覺得高年級的學生並不希罕學校推行的榮譽護照
    而且也不想去實施
    不過我還是認為多多少少還是有用的
    畢竟"人"都會有榮譽感的(只是多少罷了)
    看了老ㄙㄨ之前的文章
    強化了我這個想法

    後續 很好笑的是
    有人問了一個問題"什麼是拾金不昧?"
    雖然口中講解了意思
    但心中在os.....
    "五年級的學生耶
    看來我給他們的語文作業太少了"
    ------老ㄙㄨ回覆------哈哈,
    現在的小孩語文能力實在哦...
     
    每個孩子的心中,
    都是有榮譽感存在的,
    不管他們承不承認...^^

    回覆刪除
  17. 小朋友的純真及誠實是最最可愛的,真的希望他們的質樸的天性並不會隨著年紀及社會環境而改變,這樣的世界一定會實現的!
    ------老ㄙㄨ回覆------呵呵,
    好吧,很期待這樣的世界到來...

    回覆刪除
  18. 誠實的行為~~的確值得大力讚賞的!
    只是~要教出"能誠實、面對誘惑而不為所動;能分辨什麼是對錯;能自發性的在沒有人看到、沒有獎勵的情況下,表現出高尚的行為舉止來..."我真的感到懷疑
    不是我不相信自己與班上的孩子
    而是當今社會功利主義到處充斥
    孩子在不自覺的情形下也變的如此
    要改變他們實在非一.二天能辦到的
    也急需家庭.整個大環境的配合吧!
    真希望每位老師班上的小朋友個個能像老ㄙㄨ班上的孩子如天使一樣,做出很多令我們訝異又激賞的高尚行為!
    這樣我們每天就能付出更多.成就感也更多!
    ------老ㄙㄨ回覆------^_^

    就讓我們一直努力下去吧!

    回覆刪除
  19. 班上也常有拾金不昧,錯給分數來扣分,對於這群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來說往往把老師的話當聖旨,深怕忘了他的存在,因此盡力表現,竭盡所能,只為得到老師的讚美。他們真得是很純真、可愛,不管是何種原因驅使,這些行為種能讓我感動許久,並再公開讚揚一番。這些好的品性不知是否隨著年紀增長,如此的行為是否已內化,不因社會環境而改變,或許也是現在為何一直強調品格教育的重要。一直以來對孩子也頻頻機會教育,希望對這群孩子能有所啟發。
    ------老ㄙㄨ回覆------您的回應真好,
    您的孩子一定也在您的諄諄教誨中,
    學到更多的品德教育!

    回覆刪除
  20. 在小朋友的生活中誠實的表現是時時可見,也顯得小朋友的純真善良,若給予正面的肯定,更能增強價值觀的塑造.老師,我撿到十元.老師,我撿到一元,這在生活中不斷的上演著,不過,誰掉了錢?總有學生會先問:老師,多少錢?若金額超過十元以上,才摸摸口袋檢查檢查,若是一元兩元,竟然沒人理我.誠實是有了,但是物質充裕的現在,孩子們似乎更大方了.不浪費,愛惜物品,珍惜自己擁有的,還要不斷的教育學生,只希望小朋友的父母不要再過度的滿足孩子的需求了.
    ------老ㄙㄨ回覆------這個面向的想法也很好,
    五元、一元,
    也都是錢,
    這是需要珍惜的!

    回覆刪除
  21. 呵呵…
    「誠實」啊?!在現實社會中,這個名詞真的是『只能看、不能摸』啊!
    像前些日子新聞上播放的一些內容,某個開雜貨店的阿婆,因相信每個人都有「良心」,所以沒人顧店,讓每位顧客自行將買東西的金額放入「現金箱」中,而且可以自行找錢……
    想當然爾,箱子裏的錢常會不翼而飛啦,甚至店裏的東西也常常自動「消失」呢!
    唉!想想,若大人自身都無法做到「誠實」二字,那麼,要怎麼教導咱們的下一代呢??
    ------老ㄙㄨ回覆------所以更要教導我們的孩子,
    誠實的觀念...

    回覆刪除
  22. 不知各位教育先進們如何處理班上學生「拾金不昧」的錢呢?
    本人的做法是這樣的:若金額不多,則納入班費;若金額較龐大,則交由訓導處來處理後續。
    主要原因是因為,本人發現,一些小額的金錢交至訓導處後,其實最後亦是不了了之(不是在說訓導處人員的壞話喔!!)。所以,倒不如做為班費之用,這樣做應該不算「中飽私囊」吧??
    不知各位先進有何更佳之建議呢??
    ------老ㄙㄨ回覆------其實若是班上的孩子掉的,
    要先經過認領,
    找不出失主的話,
    再投進班上的小小奉獻箱,
    至於期末如何運用,
    就看老師們的創意了...^^

    回覆刪除
  23. 誠實是種美德。這種美德是日積月纍,潛移默化而成的。一元十元的拾金不昧,值淂表揚;有一天在我英語教室走廊,有位學生撿到三四千元的大鈔,她們沒有中飽私囊,而是拿到英語教室問我“老師您的錢掉了嗎?”
    事後我在全校升旗時大大表揚一番,並且頒發獎狀與失主的感謝品。
    誰說我們的教育失敗了?失敗、腐敗的是個人內心那顆貪婪的心,不是嗎?不要把自己做不好、做失敗、做不到的事情,全推給教育。
    ------老ㄙㄨ回覆------這些孩子真棒啊!

    回覆刪除
  24. 如何處理「拾金不昧」的錢呢?
    本人的做法:
    一、若金額很大,請學生直接繳到警察局,將由警察處理。
    二、若金額不大,請學生到便利商店捐出去,培養學生拾金不昧的精神,是一種誠實的表現,培養學生捐錢的行為,是一種仁愛的表現。
    ------老ㄙㄨ回覆------嗯嗯,
    到便利商店去捐錢,
    是很好的方法哦!

    回覆刪除
  25. 誠實真的很重要!常常和孩子分享,當我們在選擇誠實與不誠實時,在我們的心中天使和惡魔正在交戰.
    當我們決定誠實時,心中的小天使出現了;當我們準備說謊時,心中小惡魔正在開懷.
    親愛的孩子!讓你的小天使常駐在你的心中吧!慢慢的,慢慢的,你就會成為大家所喜愛的小天使了!
    ------老ㄙㄨ回覆------天使和魔鬼,
    他們都懂,
    只是常需要我們提醒...

    回覆刪除
  26. 其實在擔任導師時,發現班上有些孩子很棒,無論是在班級或操場上撿到錢,都是拾金不昧,但並不知道這樣的情形是常態還是少數,直到接處行政工作時,才發現誠實的孩子真是不少,甚至有些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將撿到的錢送到訓導處......仔細觀察這些孩子的神情,可以發現......他們的燦爛笑容,為什麼呢?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答案吧!
    ------老ㄙㄨ回覆------真好,
    這些孩子年紀這麼小,
    就能體會到為善最樂的道理...

    回覆刪除
  27. 班上有拾金不昧的學生,表示老師平時在品格教育方面投入很多的心力。從小培養孩子的榮譽心,明辨是非是。看到孩子們拾金不昧,誠實的行為,真感驕傲。
    ------老ㄙㄨ回覆------的確很令人感動及驕傲...^_^

    回覆刪除
  28. 唉,那我想我應該檢討一下了!
    之前有學生在我考卷多給了他分數的時候自己來找我扣分,而且我記得他的分數是不及格的,當時我心裡覺得他真是個誠實的好學生,分數雖然考的不好,但還是非常誠實,但我居然忘了誇獎他了!真是該好好檢討!

    其實我覺得最近桃園縣將品格教育列入其中一項發展重點的確是個不錯的政策,不過我想要能將品格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是最重要的,這樣久而久之學生就可以將品格內化在日常生活之中,也是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應該要好好學習的!
    ------老ㄙㄨ回覆------不及格的孩子,
    還願意把考卷拿出來,
    更是不簡單,
    趕緊補給這個孩子一個讚美吧!...^^

    回覆刪除
  29. 小朋友拾金不昧的情形屢見不鮮,每當他們把撿到的錢交到訓導處時,我總會對他們那種單純又高尚的行為讚美一番...今天下午同樣來了一位拾金不昧的同學,卻讓我內心糾結了一下...(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生:老師,我撿到10元!
    師:恩~好孩子,不會把錢占為己有,很棒耶!
    (我拿出失物登記簿準備登記拾獲時間及地點)
    師:請問在哪裡撿到的?
    生:剛剛打掃廁所時,在馬桶裡撿到的...
    師:這~樣~啊?!
    (心裡暗想:什麼?!不會吧!居然是在馬桶裡撿到的,這還是我頭一遭碰到這樣的事,我好想請他把錢自己留著用,別交過來。)
    師:那...你把錢幣用香皂洗乾淨了嗎?
    生:(他點頭如搗蒜)洗乾淨了!
    (我拿出拾金不昧的錢袋,拉開袋口)
    師:那...可以麻煩你直接把錢丟進袋子裡嗎?

    這件事,真的讓我深深覺得學生怎麼那麼可愛呀!
    ------老ㄙㄨ回覆------哈哈,
    這孩子真是太妙了,
    老師的內心OS也很妙...

    ^__________^

    回覆刪除
  30. 誠實真的很重要~
    帶這一般已經要一年了!
    有位小朋友真的很讓我佩服!他總是挑出自己沒有改到的錯誤,拿給我扣分數,而且居然是期考的時候,由不得讓而佩服,常常我會聽到別人說到笨,我都會分析給其他小朋友聽,自然而然,不會再有人說他笨了,有失必有得,雖然他失去了他挺重視的考試分數,但卻贏得我對他在心中大大的讚揚與尊敬.
    誠實很重要~身為第一現場的我們,更應讓小朋友內劃為自己的品德,大家一起加油!
    ------老ㄙㄨ回覆------這個孩子很棒,
    要給他拍拍手,
    即時的鼓勵一下!

    回覆刪除
  31. 孩子們該不會是為了可以在老ㄙㄨ的部落格出現,
    所以都樂於誠實以對啊~~
    ------老ㄙㄨ回覆------哈哈,
    有可能,
    我來問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