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創意教學分享】@太保國小2

這次的主打是聯絡簿教學,這是上回就被指定的內容;怕篇幅不夠,所以我再加上一些創意教學的實例分享。不過我一到會場,就一大堆新書擺在桌上等著被簽名,光把這些書簽完就花去不少的時間。這根本就是個小型簽書會嘛,請問...我可以一直這麼簽名、簽到下午四點鐘嗎?

愈來愈覺得聯絡簿它是個奇妙的東西,把語文教學及品格教育結合在聯絡簿裡,就可以發揮極強大的威力。不僅孩子的語文能力進步了,連帶的創造力訓練、品德薰陶、師生感情、同儕互動...,全在每日的聯絡簿短文中可以激發出來。而且陸續還能搭配各式的教學活動:小書製作、部落格文章發表、班刊製作...,可說是一魚多吃的終極必殺技啊!

結果,我還是沒有把內容講完,光聯絡簿教學我就嘰嘰喳喳的聊了二小時,最後半小時我才驚覺這下又糗了,講綱裡還剩下一大堆內容還沒分享完。主任笑著說:「看來,你得來第三次了...」

看來人老了,就會不自覺的碎碎唸,只是我真怕會荼毒老師們的耳朵,主任,你還是饒了他們吧?

 

PS:哈哈,感謝主任又傳了一次被我弄丟的照片...(羞)

7 則留言:

  1. 聯絡簿教學
    又多學一抄招
    下次來試試看
    感恩啊
    ------老ㄙㄨ回覆------可以試看看,
    真的很厲害的好方法呢!

    回覆刪除
  2. 老蘇:
    我是太保的老師,聽到你的分享,心裡好感動喔!尤其是看到那幾本你和學生一起出版的書,更是覺得不可思議,真是了不起的老師啊!得向您好好學習呢!感恩您的分享!!
    ------老ㄙㄨ回覆------真開心,
    原來我連續兩次的疲勞轟炸,
    沒有把你們給催眠啊?...^^

    回覆刪除
  3. 保小六忠~阿嫻2009年5月4日 晚上8:22

    老ㄙㄨ~
    你ㄉ教學方法不只對老師很有幫助~
    連我這ㄍ學生看ㄌ都頗有心得呢!!
    ------老ㄙㄨ回覆------呵呵,
    給你蓋一個好寶寶章!

    回覆刪除
  4. 聯絡簿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
    以前當學生時有什麼功課,要考什麼試都是自己得準備一個記事本,後來不知那個聰明人發明了聯絡簿這玩意,讓這本記事本演變成親師生交流的好東西.有創意的老ㄙㄨ進而把聯絡簿變成教學的一環,真是讓人佩服.

    想要請問老ㄙㄨ的是,老師花了時間在聯絡簿上寫下學生在校的問題,身為家長我們應該是高興老師肯為孩子付出那麼多關心,但如果次數多到快要讓家長瀕臨捉狂的狀況時(我想老師也是快捉狂了吧?),該如何跟老師討論呢?
    ------老ㄙㄨ回覆------問題和答案,
    都在孩子身上,
    emma不妨和孩子多聊聊,
    或許會改善這些狀況哦!

    回覆刪除
  5. 老蘇:
    很期待你的第三場分享!來嘉義不會再迷路了吧!
    ------老ㄙㄨ回覆------不會不會...
    第二次就很OK了啦!
     
    (糟糕,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很會迷路了)

    回覆刪除
  6. 聯絡簿不但是親師溝通的橋樑,更是師生互動的貼心法寶。善用聯絡簿更是班級經營中不可或缺的ㄧ環。

    不可諱言的,現今的聯絡簿較昔日更加豐富有變化,夾頁中還包含交通安全、生命人文關懷及性別觀念等等的相關教育宣導與啟發。此外,每日小記中也設計品格小語或語文猜謎等專欄,讓學生據此做自我反思。更甚者,有些極具創意的老師,為避免學生記載千篇一率的流水帳,更自己設計「每日一題」,不管哪一科皆可復習加強,誠如老蘇說的:「聯絡簿真是一魚多吃的終極必殺技。」

    就自我而言,擔任導師的經歷才ㄧ年,但是用心耕耘聯絡簿的重要性,早是不可言喻的。然而,對於特殊或弱勢學生而言,聯絡簿的功能,是否會執行困難呢?其實未必,我曾經見過ㄧ位老師用繪圖的方式畫出學生的心情或喜好興趣,藉此學生的創意與成就感完全在此展現。

    總之,聯絡簿已不再是聯絡簿,他已經變成「多功能萬能簿」了。
    ------老ㄙㄨ回覆------是囉,
    既然每天都要批改聯絡簿,
    那為何不把所要教導的、所要孩子學習的,
    全融合在聯絡簿裡呢?
    這就是我常說的「力氣要花在刀口上」,
    想必quioxte也感受到聯絡簿有極大的妙用吧?

    回覆刪除
  7. 聯絡簿除了紀錄每天的功課,也簿融入了品德教育、運動潔牙紀錄和語文教學,老師先帶領學生認識和欣賞每週唐詩,再請家長協助進行認證,不僅可以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也增加親子的互動,是師生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此外,連絡簿也是親師生間的橋樑,對於學生好的表現,除了口頭讚美外,也可以在聯絡簿上蓋獎勵章,讓家長了解學生的在校表現,但對於學生的問題行為,建議還是儘量用電話直接溝通,比較不會造成誤會,效果會比寫在聯絡簿上好。
    ------老ㄙㄨ回覆------是呀,
    聯絡簿多好用呀,
    千萬不要變成親師之間的筆仗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