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該如何有效率的進行教室布置?

你好,
請教一下,該如何進行教室布置呢?因為我的美工不好,所以無法幫學生的忙,真糟糕。

18 則留言:

  1. 美工是我的強項~由於教的是低年級所以大多自己來,有空再來好好分享一下。
    不過如果是美工能力不夠好的老師們,不妨善用教具裡的圖卡來充實版面,選用不刺眼的色系來當底色,再加上印刷精美的圖卡,看起來就很舒服了,再保留一些貼學生作品的空間即可。

    回覆刪除
  2. 教室佈置
    一.首先會先將自己想要張貼的資料做好分類,例如:新聞時事,品格教育,學生作品,單元學習,靜思語,成語園地等等
    二.然後將學生分成小組,利用美勞課製作美邊
    三.對於要更換的資料,也會請學生利用假日收集分享
    四.有些比較好的作品可以護貝保存,或利用卡典西德保護
    五.也可以利用塑膠的瓦愣板製作,更有利於保存,而且利用膠水張貼,還可以達到重複使用的效果
    六,軟木做的公佈欄也是可以作為教室佈置的媒材之一
    七.如果是較高年級,電腦繪圖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之一,也可以結合資訊課和藝文課
    八.有時運氣好,遇到熱心又擅長美工的家長,也可以向家長請教,或利用晨光時間,請家長到學校帶領學生一同完成

    回覆刪除
  3. 我當導師的時候很喜歡舉辦"把教室包起來"的佈置比賽,學生分組之後自由認領教室各個角落,甚至連國父遺像都被認領了!材料費老師每一組補貼50塊錢,全班大約就是300塊錢,並且鼓勵學生利用家裡既有的材料製作。學生們小組討論完進行方向以及自行決定要帶的器材之後,選定一天,花一節課左右就把教室包起來啦!!!學生很開心很有參與感,做老師的也很能滿足自己的佈置慾望~

    舉例:
    這是我們聖誕節的佈置
    http://leanne.pixnet.net/album/set/1304389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Leanne老師剛剛看了您的照片分享
    有看到兩張照片
    由班上學生許多生活照組成卻成了一張大張的彎彎照片
    請問一下那是怎麼做的啊?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Leanne老師剛剛看了您的照片分享
    有看到兩張照片
    由班上學生許多生活照組成卻成了一張大張的彎彎照片
    請問一下那是怎麼做的啊?

    回覆刪除
  6. 回應路人甲老師
    那是用馬賽克軟體做的哦~~~

    回覆刪除
  7. 教室佈置有分花錢的和省錢的,花錢的比較簡單,可以買現成的東西回來佈置,或是包給美工專長的人做。如果要省錢,可以利用藝文課請學生做。或請具美工專長的家長協助,也是可行的辦法。也可以如上述的老師所提供的方法——把教具袋內的圖片拿出來貼。
    當然師生共同完成是比較有意義,看看老師學生要的是怎樣的佈置,相信全班通力合作,教室佈置可以順利完成。

    回覆刪除
  8. 每次教室布置時,老師們總是最頭痛有些布置美美的製作完,之後就不能再使用,或是破損褪色了。以下提供自己的一些布置心得。
    1.使用不織布當底:
    一般布置都是用書面紙,時間一久,容易褪色及破損,也無法再次使用。使用大塊不織布,除了環保,還能持續使用,清潔更換也很方便。
    2.將布置的東西護貝:
    使用博士膜或是護貝膜,將布置的圖案做一層保護,不但能重複使用,也較不容易破損。
    3.規畫不同區塊:
    可依班上風格或老師習性,規劃不同區塊。例如圖書角、壽星區、讀報區、作品展示區、公布欄等等。
    4.指派學生協助:
    可將班上的布置分區塊,找熱心的學生協助更換或定期清潔。
    5.部分由學生動手做:
    例如學生的置物櫃,外頭可由學生自行美化,再進行票選活動。
    6.將學生照片做成大頭照:
    這個部分可運用於壽星區、班級獎勵區等,有了學生的大頭照(照護貝),也可用來抽籤或貼於黑板表揚。

    以上是本人野人獻曝,不周之處敬請包涵。
    附上網址,歡迎指教:http://go2.tw/1pm3
    PS.寫了這麼多,我有買書,可以要老ㄙㄨ的簽名嗎?

    回覆刪除
  9. 上面輸的網址好像錯了:。
    正確的:http://go2.tw/1pm6

    回覆刪除
  10. 教室佈置是每個老師又愛又恨的心頭大患,即使熱愛美工的老師,面對一大片的牆面,想到一切每年都要從頭再來,也是非常的囧的!(至於為什麼要從頭來純粹是因為我不喜歡每年都看一樣的東西XD)

    後來,我發現了一種好東西─PP板!PP板是一種塑膠瓦楞板,表面光滑,顏色鮮豔,永不褪色,好貼好撕,又可以用濕抹布擦,還可以重複利用100遍!真是教室佈置好幫手。PP板最大的好處就是拆卸方便,又輕,用透明膠帶就可以輕鬆的貼在牆面上或佈置板上,只要在上面製作一些邊框,就可以替換標題卡變成不同的主題板。而且貼上只要用透明膠帶,撕下也不會有痕跡,非常的好用。不過成本比較高,一片全k的pp大概要50元左右,不過全開的粉彩紙也要40元左右,算一算,長期下來可以省很多呢!

    我通常帶中高年級,我會先想好看起來複雜實際上製作簡單的花邊(ex.編織向日葵or可愛小花花系列),然後找小孩子來進行工廠女工分工,每個人做一部份,再來組合。我通常挑材料會挑好一點的紙,可以用很多年都不褪色,膩了還可以拆下來送人都不失體面。等全部做好,用反捲的透明膠帶或者雙面膠貼上PP板的邊緣,就大功告成了。

    上面做出來的花花草草動物臉譜之類的,可以護貝就護貝,博士膜只適合膜大張海報紙,膜單體太軟了,保存也容易潮濕。護貝過的用透明膠帶反捲貼上,以後拆下來才不會壞掉。

    大標部分,廠商都會送,拿來剪剪貼貼就好。

    至於區塊的維持,交給小孩就好,其實小朋友很可靠的,內容給大家收集,老師挑好的給他們貼就好。

    回覆刪除
  11. 一直教低年級的我,一開始都是完全自己來,後來發現可以想些方法也讓他們操作,以下是這幾年來的心得:
    1.我每年的教室布置總是採用主題式的,每次都會有一主題人物或圖像,這樣可以在之後小朋友的作品掛上去之後不會太複雜。
    2.我的主題人物或圖像在完成後都會使用護貝膠膜護貝,所以可以重複使用,而且使用護貝膠膜的優點是好撕、好黏,而且幾年下來我已經蒐集了好幾組的教室布置組,完全不會變舊。
    3.主題人物或圖像選定後,每年我都會更換花邊,這樣就不會覺得沒變化,而且可以排列組合出多種感覺。
    4.在製作主題人物前,可以選擇較好的粉彩紙,也可以先用圖畫紙影印,請小朋友著色後護貝,這樣也很快。
    5.而花邊則是採用複製的方式,請全班小朋友動手去剪,剪完後,每人拿一些,沾膠水後拿來給老師當場貼,這樣真的很快就可以完成囉!

    回覆刪除
  12. 每換一個新班級,我會先做空間規劃,
    將教具箱、辦公桌、圖書櫃、墊腳的講台做適當的歸位,
    接著計算空出的佈告欄及牆壁,
    確定好可以佈置的空間後,就可以著手規劃佈置內容及佈置。
    那可以佈置些什麼東西呢?
    第一:班級公約(與小朋友一起討論)
    第二:品格教育專欄(每週一個品格項目,達成者可獲品格貼紙一張)
    第三:作品欄(閱讀作品、美勞作品...)
    第四:學習區(教具展示區)
    第五:標語(一開學對孩子的期望)
    第六:我覺得最重要的--利用孩子的作品或一些很棒的圖畫來佈置空白區,只要利用粉彩紙做個框,畫作就會很美,教室也會親切很多。
    小小的意見,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13. 一直擔任英語教學的我,每到新學期的開始總是為了教學佈置而傷腦筋,不過最困難的事是佈置教室的主題,例如:海底世界、森林、池塘…等等。
    以海底世界為例:英語課本中的海底生物圖片,包含fish、crab、shark、whale、octopus;或是海報教具裡的水草、海星等背景圖片,都可以剪下來護貝,不但你不必自己畫又省事,再搭配常見的花邊圖案,便可將教室佈置的很有特色,也非常有一致性。英文園地或榮譽榜那些佈告欄類,問家長有沒人家裡有不要的軟木塞板或木板,甚至有開公司的有不要畫爛的白板,拿來上面貼上圖案以後還可以用磁鐵張貼東西。

    回覆刪除
  14. 最簡單又容易的教室佈置,
    就是請小孩幫忙囉^^,
    只要先準備壁報紙數張(要做花心和花辦)
    然後將紙張分別材成圓形(花心)及長條型(花瓣)
    將細長條捲成"又"字形,
    然後黏在圓形的周邊(一個圓形上黏6個"又"字)
    於是一朵朵美麗的花朵就出現啦!
    只要把花貼滿做成花邊即可。

    回覆刪除
  15. 市面上有教室佈置的書可參考,也有教室佈置包,直接買來組合,可額外加點裝飾。
    可以規劃出幾個大項,如公佈欄、榮譽榜、藝文展區、生活公約、學生生活剪影、教室兩邊牆上標語等~
    1.先量好公佈欄的大小,再決定要買多少張壁報紙
    2.壁報紙上的文字、圖案,可以用電腦、印表機列印;或以教室佈置參考書的版型以壁報紙剪下。
    3.印好、剪下來、貼上~
    4.完工~
    教室布置的內容,可以以主題式方式來作設計。

    回覆刪除
  16. 教室布置對於我們男老師而言,真的是一項艱鉅的工作,不過藉由老ㄙㄨ的部落格,看到大家提供的意見,對我而言真是受益良多!馬上又是學期末了,接下來就是要換到六年級的教室去,教室布置的工作又出現啦!這次參考大家的意見之後,我想我的教室應該能夠脫離之前的「樸素」了!我將採取發包方式,包給各組學生,毎一組負責一個角落,統一色系!塑膠PP板這個建議真是好,一定會好好來利用的!

    回覆刪除
  17. 看到上面各位老師的回應,想起每學期初,校方會要求老師們在期限內做好教室佈置,還舉辦教室佈置觀摩,雖然本人美工能力還可以,但是剛開學,每天都很忙,要認識新學生、新家長、建立常規、、、、、、根本忙到焦頭爛額了,哪還有精力做這些呢?所以,我前幾年花了點錢,買了幾包教室佈置包,裡面已有前輩達人設計了一些花邊圖案,利用暑假,把這些圖案一口氣全部剪好,再用博士膜護貝好,開學時再用圖釘隨意排列釘好,每年都有不同的花邊,中間在釘上小朋友的作品,簡單又快速,髒了用濕抹布輕輕擦拭即可,寒暑假時,收起來也不佔空間,換教室也不怕了。

    回覆刪除
  18. 這篇回應,
    大家討論得有夠熱烈的,
    給大家拍拍手,
    你們太棒了!
     
    透過這樣的討論,
    大家可以匯集更多的教學資源,
    我們的教學就可以更有效率!
    所以老ㄙㄨ很希望每篇的回應,
    都像這篇這麼的踴躍!
      
    老ㄙㄨ也來分享一下:

    老ㄙㄨ後頭的教室布告欄,
    分成:
    1. 學生作品區、
    2. 教學資源區、
    3. 最新公告區、
    4. 學生寫真區、
    5. 榮譽榜...

    後面的布告欄分成這些欄位,
    所以我做的就只是貼些可愛的插圖上去就行了。
    因為太花俏的布告欄,
    反而佔去要公布的資料或作品的空間。
    在布告欄下面,
    我會用一長串的國語日報來擺設,
    一方面可以刺激國語日報的閱讀次數,
    一方面又可以美觀的修飾布告欄。
     
    至於教室裡的其他空間,
    就看老師如何運用了。
    說真的,我自己常貼一些有的沒有的,
    都找不到剩餘空間可以運用了。
     
    將教室「包」下來,
    之前我也曾經做過,
    這是個相當有趣又有創意的做法,
    不過需要老師隨時去關注學生後續更新的情形!
    大推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