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資訊融入教學分享】@紀安國小

星期假日去演講其實還蠻舒服的,不用擔心丟下學生離開學校的後果;不用緊張兮兮的想著:收了的安親班費還沒有交...。開車到紀安國小的校門口,有點驚訝,這真是個迷你的學校;走進校園更是驚訝,這麼迷你學校的校園,怎麼會這麼美?處處都有花朵盛開、還有裝置藝術的巧思?遇到負責研習的主任和組長,都很熱情的打招呼;還有教書二十餘年的老師,也和我分享她看完新書的感動,一起拍合照。看似迷你的小學校,卻有著不一樣的活力與氛圍...

今天是來分享資訊融入教學的教學經驗,其實資訊融入教學其實並不難,只是一種動機與習慣罷了。我試著分享在各科目中,如何運用資訊媒體來轉換教學情境與成效。尤其是班級部落格,經營起來簡單,但如果融入各科的教學,卻也能發揮高度的教學效能,師生之間的情感也得以增進不少。

雖然今天人數很少,但笑聲不少;而且校長還是我所遇過中,發問最多、也聊得最久的一位,可見校長的用心與不簡單!還遇到一位 "資深" 的網友,他說:「我已經在你的部落格裡潛水近三年了,尤其是內在美1095封(接著他轉頭很忙的跟大家不斷的宣傳這個網站)...,每天一定要上你的網站去看看的,如果沒有看到有發文章就會覺得怪怪的。不過...最近...你好像...很...忙...哦?」

會後我留下來和學校的校長與行政人員聊天,我才知道這個學校雖然每個年級只有一班、每班只有十幾個學生、全校只有一百多位學生,但卻是每一班都擁有電子白板的設備;而且全校有三、四個才藝性社團,從小一到小六每個孩子都能免費參與學校社團,享受學習才藝的權利與樂趣!校長說:「雖然學生數少、地處偏遠,更要縮短他們和大城市裡孩子的城鄉差距...」

在我坐在校長室裡的一個小時裡,不斷聽到校長和主任一直在討論著:學校哪裡還有不足的設備?學校裡的學生還欠缺什麼?老師們又欠缺什麼教學資源?又該到哪裡去申請補助款?...其實坐在一旁的我,聽得很感動。辦教育不就是這樣,永遠把學生擺在第一位,處心積慮的思索著:我們所做的是不是不夠好?哪裡還有資源可以提供給孩子?

這麼努力的學校,是該幫他們打個廣告。在麻豆附近學區的家長們呀,帶著你們的孩子,趕快上!

13 則留言:

  1. 每天潛水,
    今天來搶個頭香吧?

    話說......
    老ㄙㄨ什麼時候出「有聲書」或是「DVD」啊?

    by每次都沒有跟到的人~

    回覆刪除
  2. 每天潛水,
    今天來搶個頭香吧?

    話說......
    老ㄙㄨ什麼時候出「有聲書」或是「DVD」啊?

    by每次都沒有跟到的人~
    ------老ㄙㄨ回覆------噗吃,有聲書?
    想太多...(偷笑)
     
    看來以後得公告出巡的日期了...

    回覆刪除
  3. 瞎米?!!你來麻豆竟然沒講?!!
    我是麻豆人捏!!(娘家在麻豆)

    吼~
    ------老ㄙㄨ回覆------呵呵,
    其實演講訊息是有公告的,
    有嘉義的老師也來研習呢...^_^

    回覆刪除
  4. 知道就回麻豆專程去聽你演講,
    順便帶你去逛逛,
    吃阿蘭碗粿!
    ------老ㄙㄨ回覆------說真的,
    我還邊開車、邊望著阿蘭碗粿流口水咧!
    可惜過了吃飯時間,
    得乖乖回去吃晚餐...>"<

    回覆刪除
  5. 麻豆?
    天啊,就在我家附近不到二十分的車程,太過份了~
    竟然沒有說~嗚,淚奔~
    到底可以去哪裡找到老蘇的研習公告啦!每次都是等到看到教學經驗分享紀實才知道錯過了,真的是很扼腕~我恨!
    上全國教師研習網,輸入老蘇大名不曉得有沒有用,我去試試~
    ------老ㄙㄨ回覆------你沒聽過「見光死」嗎?
    有些事情有點距離美,
    其實是件好事...

    呵呵...

    回覆刪除
  6. 公告在哪兒?(不甘心地問)
    ------老ㄙㄨ回覆------哈哈,
    我問一下紀安國小...^^

    回覆刪除
  7. 這個校長好用心,誰說一定要在城市中的大學校才有競爭力.
    ------老ㄙㄨ回覆------是囉,
    名校迷思其實是很恐怖的...

    趕緊把孩子送過去吧!

    回覆刪除
  8. 對呀~ 公告在哪裡?
    說說看呀!你!說說看呀~不甘心二部曲
    ------老ㄙㄨ回覆------呃...
     
    紀安國小快救我...

    回覆刪除
  9. 真的有公告
    公告網址如下:
    http://www.tnc.edu.tw/school/msg_show.php?msg_id=5158
    ------老ㄙㄨ回覆------我就說嘛...
    (擦汗中)

    回覆刪除
  10. 只在台南縣公告是不夠的啦,以後只要是南部七縣市就一定要在老蘇部落格再公告一下啦~不然人家別的縣市的查不到呢~
    ------老ㄙㄨ回覆------哈哈!
    南部七縣市哦?
    意思是說連屏東霓也會殺去囉?
     
    好哇,下回我會真的來試看看,
    看看大家報名的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11. 可惡
    離我家才十分鐘就到
    居然錯過
    ------老ㄙㄨ回覆------原來...大家都是台南人啊?

    回覆刪除
  12. 看到「有聲書」三個字,不禁浮現老ㄙㄨ緊張冒汗口吃的畫面……
    ------老ㄙㄨ回覆------哈哈哈,
    你真懂我啊...^^

    回覆刪除
  13. 那我女兒很幸運喔..
    目前在麻豆紀安國小就讀二年級...
    http://www.wretch.cc/blog/yun8365
    版主回覆:(2009-11-22 22:04:23)
    網站看起來就是一個用心的家庭,
    您的女兒當然很幸運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