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訂正作業的小偏方

關於這點,我的小小建議是老師在功課量拿捏上,要更謹慎、更貼近學生的需求才好。

現在的孩子,放學後滿滿的行程,有時回到家都已經十點、十一點,也不足為奇(雖然這是現今社會所衍生出來的奇怪現象,身為老師面對這種狀況總是很無言......);但若因為老師的某種堅持,硬要把學校功課出得滿滿的,其實也只是為難孩子而已......

 

在功課量的拿捏必須每天用心計較才好。功課量把握好了,接下來就是作業的緊盯。

每天要有嚴謹的SOP管理流程--當天的作業就由組長仔細檢查、作業長即時通報、老師有效率處理。讓孩子知道功課缺交是沒有漏洞可以鑽的,自然而然他們就不會存有太多僥倖的心態。

另外,關於作業訂正的部份,我則是從聯絡簿裡開始盯。

因為孩子們每天要在聯絡簿裡寫短文,只要是少寫、漏寫的、未抄完畢、錯字連連的......都必須在第一時間訂正完畢。因為聯絡簿是每天都要盯、又盯得緊,所以孩子們久了就會養成「在第一時間就訂正作業」的習慣,老師在訂正作業時也會比較輕鬆。

此外,我還習慣把需要訂正的號碼,用黃色粉筆大大的寫在黑板正中央。犧牲一些黑板的書寫空間,就是為了讓他們可以一抬頭,就馬上自覺到作業應該要趕緊訂正。當孩子玩心重、壓根不在乎作業訂正時,這時老師就可以用很理直氣壯的語氣對他們說:「我都已經用黃色粉筆突顯重要性、並且記在黑板正中央讓你們看了,為什麼沒訂正?你不可能一整天下來都沒抬頭看黑板吧?......這樣無所謂的態度,實在是很不好!」

緊盯幾次之後,孩子就知道老師是認真的。當老師喊到:「怎麼黑板上還有黃色號碼?」身旁就急急忙忙排好一列欲補訂正作業的孩子,讓我輕鬆搞定「訂正作業」這件麻煩事!

每天來上班,都是在打仗中渡過;因為孩子們不會永遠一成不變,每天都會上演不同的狀況劇,來考驗老師臨危不亂的功力。當老師的我們,總要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教學方法,找出最有效率解決班級內的教學狀況才好!

不過,換個角度想,能成功而有效解決這些問題,事後想想,這也算是當一位老師很另類的樂趣及成就感吧!(笑)

10 則留言:

  1. 正向思考力量大
    版主回覆:(2011-03-13 10:21:25)
    我要繼續保持正向的思考!

    回覆刪除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4797
    版主回覆:(2011-03-13 10:22:03)
    老師,你太大聲了哦!

    回覆刪除
  3. 推~~~若因為老師的某種堅持,硬要把學校功課出得滿滿的,其實也只是為難孩子而已......~~

    有時真的不能理解那個堅持是什麼???
    但卻常常因此造成親師生間的緊張關係~~~~

    唉.......(對某些無比堅持的老師,感到無言..)
    版主回覆:(2011-03-13 10:22:42)
    太堅持,
    就變成了某種的執著,
    其實也是為難自己而已。

    回覆刪除
  4. 希望我的小孩以後能遇到像您這樣的老師~~
    老師請繼續堅持您的教學熱情~~^^
    版主回覆:(2011-03-13 10:23:23)
    好,
    大家都要不斷堅持著自己的熱情才好!

    回覆刪除
  5. 總是想如何才能有效率,總是期待孩子能懂得體諒,總是要求自己可以更有想法,總是希望未來彼此更有默契,總是有總是,但背後尋求的意念,總也要有支援的力量。很喜歡來這裡,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2011-03-13 10:25:09)
    我們的期待,
    可能要化為某種修正的動力,
    修正我們自己,
    來尋求更有效的處理方法。
    畢竟孩子還是孩子,
    需要我們不斷的引導他們。
    歡迎常來一起交流!

    回覆刪除
  6. 目前班級教室的前身是英語科任教室,
    個人不浪費,力行物盡其用,
    因此保留該教室中間smartboard,兩旁是白板的設計。

    利用電子書裡的「白板」,將有需補訂作業或是叮嚀事項「寫」上去之後,在每堂課要下課之間將電子白板切換到該項目的白板,自然而然學生就會看到了!

    其他的流程,與蘇老師如出一轍,在此分享smartboard與電子書好用之妙。
    版主回覆:(2011-03-13 10:25:31)
    好方法,
    謝謝分享啊!

    回覆刪除
  7. 居然還用到SOP,真是厲害,呵呵^^
    版主回覆:(2011-03-13 10:29:15)
    呵呵!

    回覆刪除
  8. 今天盯著孩子們訂正完才可以回家
    總覺得有慢慢建立規則的感覺
    版主回覆:(2011-03-16 13:09:01)
    我都是希望他們在中午吃飯前要完成,
    最晚到午修結束前要完成。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我也算是老ㄙㄨ的定期讀者
    也是一位國小老師
    您說的作業繳交部分使用SOP流程,我很贊同!您的教學生動活潑,令我們感動!

    但作業訂正部分,因為通常導師並不是每天都能於中午前批改完作業。您說的希望中午前完成,指的是前一天的作業嗎?還是當天的作業?
    再來想請問您,班上作業訂正部分是全班收過來檢查看誰沒訂正?還是由學生檢查?可是指派的學生也無法看懂字體工整度的判斷或造句部分的訂正,想請問您是如何處理,並逐一將學生名字寫於黑板?

    因為這也是我擔任導師多年,一直很困擾的部分,若要全班收過來逐一檢查訂正,功課以及額外的練習至少也有兩三樣,再加上前一天作業的批改,總共要看4~7項作業,通常以我在學校空堂的時間,是很難做到,除非帶回家批改。

    我也嘗試過請兩位程度較好同學幫忙檢查是否有訂正,有訂正蓋章,沒訂正退回,但比如說造詞或造句,以及生字詞語的習寫,是看孩子的字體是否正確工整,也必須由老師親自批閱。

    請老ㄙㄨ再詳細解答困惑的我吧?

    敬祝:教安!
    版主回覆:(2011-04-08 23:43:15)
    哦,
    這裡的作業是當天早上我批改完的作業,
    而非每天前一天的所有作業,
    每天要批改前一天所有的作業,
    可能會先爆肝吧!
     
    訂正的部份,
    是學生要先訂正好之前的錯誤,
    而我在改批改後面作業時,
    再翻到前面去改訂正。
    這部份可能跟大家差不多。
     
    但是我的作業量並沒有出"非常多",
    反而是孩子如果沒有訂正,
    會加寫很多。
    例如國語小考語詞,
    寫錯只要加寫一行,
    但訂正完交回來還有錯的話,
    可能要再加寫四行;
    例如國語語詞只寫三遍,
    可是交回來如果前一課沒有訂正,
    下一課就會變成五遍以上......

    如果盯得緊、老師是認真的,
    孩子通常會很快就進入狀況。
    不過前提是老師在出功課量時也別太為難孩子,
    因為那也等於為難了自己。

    回覆刪除
  10. 之前來這裡取經時,只有爬正文
    現在我連留言的經都取囉!
    真的很感謝老ㄙㄨ老師,
    把這麼珍貴的教學經驗跟我們分享.
    我也來回饋一下我的心得好了.
    之前有家長跟我提到
    他覺得圈詞只寫兩遍,寫錯再訂正兩行的方式很好
    而且我也參考一位同事"生字寫得漂亮可以少寫幾遍"的方法
    我發覺家長們也很認同這些"小朋友能自動自發寫好作業,而不是要家長拖著完成一堆作業"的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