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如何教自己的孩子學會尊重別人?

日前幫他們兩位報名探險活動營,結果小隊老師與其它家長都跟我說,他們兩位一路上鬥嘴、吵架誰也不讓誰,甚至老師出來制止了還會頂嘴。因活動尚未結束,所以我先靜靜觀察他的舉止是否如人家所言(我並沒有參與活動,直到快結束才去接人)。當時進行猜題比賽,會的人就舉手回答。老師喊會的請舉手,結果我兒子,幾乎每一題都舉手,還很大聲的高喊我!我!我!,全場一片安靜,就我兒子最吵(high過頭了)。全場都是我兒子的聲音,直覺我兒子是害群之馬,非常生氣。

事後我有向學校老師請教,他在學校是否也是如此?還好老師說,他在學校是喜歡發言,但並不會像活動營那樣的行為出現。請教老ㄙㄨ三件事:

1.如何教導我兒子,學會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2.如何讓他知道什麼是害群之馬,會有什麼後果?

3.我兒子愛引人注意,愛玩,所以會用言語挑釁別人,例如:來啊,來啊,來追我。如何教導才好呢?謝謝大家!

2 則留言:

  1. 代課老師in嘉義2011年3月8日 中午12:17

    可以做個小實驗,
    以其人之身,還之其人之道。

    其實好像現在普遍看到的孩子,
    都有這種現象,
    也許是過去教育環境是威嚴情境,
    孩子遇到衝突之前,
    會先被無條件制止,
    但現在講究"說道理",
    孩子像小大人一樣,
    會提出自己作為的一番理由。
    適度就是表達自己,
    若過度就會轉為強為辯解,
    養成習慣之後,
    不自覺得忘記尊重,
    忘了尊重自己也忘了尊重別人。

    如果設定一個實驗性的環境,
    先跟全班溝通好,
    說明說明實驗的目的,
    並希望一位孩子自願來當體驗者,
    把當事人平常的行為和做為複製於實驗中,
    經過一天或半天的體驗,
    再分別讓不同角色的孩子分享體驗的感覺,
    引導出正向的行為,
    最後私下和當事人聊聊在這個實驗當中,
    他的感覺和改變。

    我的班上也有一位類似的孩子,
    但視程度班上的孩子說說就可以改善,
    若需要動用到團體的力量,
    過程中視細微的狀況做調整,
    這個方法可以試試看喔!

    回覆刪除
  2. 找到相關的繪本,
    和他討論,因為他不是當事人,
    防衛心較低,
    情緒較平靜,
    從討論中了解他的觀念、想法。
    討論出如何做,
    可以發表,而且大家會喜歡聽。

    接著進入他自己的事,
    問他是否發覺到自己這樣的情況
    為什麼這麼做;
    分析前因後果給他聽,
    討論出如何做可以解決問題,
    或者達到自己想要的。

    小朋友吵架,和好,打架,
    似乎無法完全制止,
    用另一個角度想:
    藉由這樣的過程,
    在每一次爭吵中,
    因為大人以引導、分析
    取代直接責罵或命令不可以如何做,
    他們會懂更多事,也可以學會情緒管理~

    我想請教的是,
    為什麼雅子覺得只有兒子舉手發表,
    是害群之馬呢?
    我請小朋友發表時,
    很期待小朋友那麼熱情呢!
    小朋友勇敢發表自己想法,
    是很重要的一堂課,
    我都在想如何讓小朋友可以積極發表~
    也許當時情況我不了解~

    引人注意、愛玩的特性,
    教他可以用對的方法,
    例如:分享他的好作品;一起玩發明的遊戲
    這樣不但可以不爭吵,
    真正的讓大家喜歡他~
    也可以讓他對自己有自信!

    因為情況會很多,
    處理的方式就要花時間,
    依照不同的情況想辦法處理;
    特性沒有對錯,
    只要運用的好,
    都可以小朋友表現出令人讚賞的一面喲~

    雅子的兒子,感覺是有領導的特質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