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如何教導脾氣暴躁的孩子?

有試過私下談過,a學生只是應付的回答不耐煩的說他知道,還是請他說說看為什麼要這樣做,都說不知道,不想再談下去。也試過反省單請他不想說可以用寫的,卻也回說他不會寫。如果是氣頭上根本不理人,叫他過來動也不動,一句話也不說,還會破壞課本座位物品,嚴重影響同學。班上也因為這樣覺得很好玩跟著哈哈大笑。

B同學是生氣會亂摔,但不理他卻會收好物品,大哭大鬧的。從以前導師那邊得知這兩個學生真的讓人很頭痛。

本來是想以勸導方式讓他們慢慢改過,但班上似乎有幾位聰明學生覺得老師對他們無力,無法立即制止他們。開始學習他們模式開始頂嘴,而且是班上前幾名學生,嚴肅的跟他們講道理,不知道是小三無法理解還是聽不進去,總覺得老師在開玩笑,輕浮的態度來做回應,還會互相扭曲老師的話語,故意回答反話,覺得很有趣。

類似這樣的班級該怎樣在帶下去,要用何種心情去面對?

8 則留言:

  1. 這位老師的心情...我十分的能夠體會
    因為上述的行為..我的孩子也有
    只不過他個性比較"俗辣"..只敢對我發飆~~^^"

    以我這過來人的心態來看...
    我覺得孩子出現這些"挑釁"的行為時
    潛意識中..是一種測試..一種類似"鬥(逗)牛"的心態
    目的在測試大人們心中的容忍底限為何...
    以及"享受"對方被自己挑起的激動情緒反應

    所以..在我的方法是...儘量讓自己在面對這些時
    心緒能夠冷靜下來..不做出對方預期會收到的激動情緒
    再找適當的時機..婉轉..不帶指責口吻的好好溝通

    老實說..我的角色是父母..對孩子自有一份責無旁貸的責任
    以及根深柢固的愛做為教育孩子的基礎
    但..身為老師,您有的無奈感和挫折感會更加龐大
    尤其是當遇到無法配合的家長時...

    不過..我一直覺得..只要真心..用心對待學生的
    都是好老師..都值得被讚美和肯定

    以上和您一起分享...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加油!!

    回覆刪除
  2. 是我都吼回去耶!

    我錯了嗎?

    直接把他們鬥倒ㄌ

    回覆刪除
  3. 其實..在我心裡一直有個想法~~
    教育,其實並沒有所謂對或錯的方式
    主要的差別在於...你想要獲得到什麼樣的親子關係!!

    若用冷靜..關懷及柔軟的心去對待孩子
    那麼..慢慢的..就會得到親密..和諧的親子互動

    而若凡事以責罵..比較及激進的方式去管教孩子
    那麼..潛移默化之中..他就會被這樣的方式所影響
    進而...慢慢的變成第二個你

    之前上親子溝通課時..老師的一句提醒..
    我一直放在心上..時時拿來警愓自己也告訴孩子~~
    當我們以惡言咒罵別人白痴..笨蛋.."撿角"時
    那麼..漸漸的..別人就會往這樣的方向前進
    最後..真的就變成這樣的人

    反之..如果我們出口都是好話..都是鼓勵
    那麼對方感受到我們的真心和愛
    自然而然的..就會往好的方向修正

    老師說『知對才能改』...
    必須要讓孩子知道怎麼做..怎麼說是對的之後
    他們才有自我修正的方向和目標!!

    回覆刪除
  4. 謝謝 碧馬麻

    知對能改。

    回覆刪除
  5. 呵~~別客氣^O^

    這麼有學問的話..不是偶說滴...
    是從老師那兒學來的呀!!

    好東西..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囉!!
    謝謝你的認同~~^^

    回覆刪除
  6. 了解家裡的情況,
    找出問題點是什麼。

    小三的小朋友,集點換小獎品很受用,
    建立尊重他人的認同觀念;
    用嚴肅的心態,
    讓小朋友感受到嚴重性,
    能將心比心,
    以此為班規,
    列入班級加扣分的標準之一。
    加上老師本身就以身作則和嚴格執行,
    就容易改善。

    回覆刪除
  7.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何況是小孩
    她們面對家裡的關係本身壓力也很大,
    而且她們往往不知道如何宣洩壓力與情緒,
    如果家裡面大人也都是習慣用打罵來處理事情,
    孩子們也會(或者應該說她們只看過這種方式)這樣來宣洩自己的情緒,
    這時候老師的示範是很重要的,

    步驟一
    先同理孩子的情緒,因為情緒本身沒有對錯,錯誤的是"行為"
    我通從會告訴孩子「老師能明白也了解你的生氣,老師生氣時也常常很想做點甚麼讓自己不生氣」

    步驟二
    詢問孩子生氣的原因,如果不願意說也沒關係,讓他知道,知道原因不是要責罵他,是要跟他一起找出下次生氣時怎樣的方式更好。「老師看見這樣宣洩憤怒的方是不是很贊同,我覺得你不是三歲的小孩,生氣、肚子餓都用哭表示,你已經長大,老師相信你可以有更成熟處理自己情緒的方式」

    步驟三
    生氣時如果使用不好的方法容易傷人也傷己,而且讓孩子知道這樣的宣洩方式,其時宣洩完除了"爽"還會傷到別人,「如果老師生氣不分青紅皂白罵人甚至打人,你一定也會覺得莫名其妙甚至覺得很衰吧!」

    一點經驗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8. 看起來這個班級似乎已經像是「失控的教室」了,老師的教導、指揮、命令已經失效了,無法有效抓住學生,相信在這樣的班級中上課,老師每天應該壓力很大,情緒很糟,很不開心,瀕臨崩潰的邊緣吧!以下提供幾點自己的建議:
    1.想辦法抓住每一個學生的心(一個都不能少),標準就是,老師說的話他/她會當一回事,會去執行會去做(特別是很有狀況的孩子)。
    2.想辦法每天讓班級中浮躁的氛圍轉為沉靜的氣氛,再進行教學或講話。
    3.找人一起去做家庭訪問,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和狀況。
    4.詢問有經驗的優質教師。
    5.一次只要求一件事,並且要求徹底,執行到底,不打折扣。
    6.掌握講話對象的內心真正想法,每次講話時(不管對個人或對大眾)都可以打入聽講者的內心深處,深度真誠完全接納的溝通。
    7.狀況很多的孩子問題,放在心裡,好好的、徹底的操心一番,想出一些方法,自然會找到有效的方法。
    8.調整好並轉變自己成正向的心念和態度,光明出現了,黑暗自然遠離,好的心念孩子自然也會感受到。
    9.提供一本書「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技巧」(卡內基的叢書)給您參考。
    以上提供幾點做為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