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我愛摹寫法

什麼是「摹寫法」呢?就是在文章中,將我們對事物的感覺,透過感官觀察,仔細的描寫出來,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這種修辭方法就叫做「摹寫」。

什麼?聽不懂?好吧,我用白話文再解釋一遍:

為什麼小說《哈利波特》那麼好看?原因就是作者像是掌鏡的攝影師,把所有場景、擺設,主角的外貌、特徵,全都一字一句的勾勒出來。所以我們在看書的時候,自然而然腦袋裡會浮現出一個像電影的畫面來,這就是「摹寫法」,也是摹寫法裡常見的「視覺摹寫」。

當我這麼跟孩子們做解釋後,他們慢慢可以感受到摹寫法的優點;此時,再各拿一篇有、無使用摹寫法的遊記相對照,自然而然看出兩篇的極大差異來。

在孩子們的作文課裡,我總是不厭其煩的請他們務必加入一些摹寫法的句子;甚至我也會公開稱讚哪位同學用了摹寫法、文章又產生了什麼驚人的效果?......自然而然的,他們的聯絡簿短文開始出現了較細膩的刻畫,文章也愈來愈令人驚喜連連。

例如:底下這篇,是孩子佳佳在國語小考前,用文字描寫著她的心情感受......

老ㄙㄨ,你知道嗎?聽到你說要考試時,我就剉了一下,感覺寒毛都豎了起來,冷汗涔涔,有如洪水般的淹沒了整個書房......

好啦,是誇張了一點。但是一知道要考兩課,就感覺很多又很難;尤其是老ㄙㄨ在課堂上補充了一大堆有的沒的,真是恐怖加可怕乘上一百倍。我得使出渾身解數來讀我的國語課本,因為錯得少,功課也就變少。呃......我數學不太好,這樣是正比還是反比?

只見我雙眼失焦的盯著國語課本,還用一個極為不雅的姿適坐著,就知道我又在做夢了......「咻 ~」我把口水吸回來。不行不行,我功課還沒寫完,趕快振筆疾書。「沙沙沙」,書房瞬間安靜了下來。突然,「碰!」一聲巨響,我用力一拍桌子,「我想......還是看國文來得好了。」我喃喃自語,接著又重播剛才的畫面......

後來我轉念一想,跑去看時鐘,天啊?十一點了?那我這功課,是寫還是不寫呀?(當然寫,不然老ㄙㄨ會生氣......)

看完之後,我快被這篇童言童語給笑死了,好精采的獨坐書房焦慮記啊!好吧,老ㄙㄨ會為了你少考幾個語詞的啦......XD

 

孩子巧克力的短文創作也進步神速,文筆愈來愈令人驚豔。底下這篇,是一部長篇小說的創刊號......

這天晚上,我關上落地窗,正要上床睡覺。正當我快睡著時,隱約感覺到一股寒風,「奇怪?我才剛關上窗戶而已啊?」我心想。可是,就算是開著門好了,但風不是從門附近位置吹來的耶?

這時,我聽見門和門的撞裂聲,是從陽台傳來的,「不行,我一定要一探究竟!」我開了陽台的燈,移開窗簾,往外一看,看見一男一女。

他們穿著牛仔褲、一件黑色上版上衣、還披著一件黑色上蓬;斗蓬看起來像哈利波特的那種巫師斗蓬;而因為斗蓬的領口太高,擋住了他們的臉。男的示意要我退後,我不但照做,還退到了牆角。之後,「砰!」的一聲,我家窗戶裂開了,他們沒任何損傷的走進來。

我看見他們走到我面前,整理自己的服裝,我也看到了他們的臉,真的、真的長得相當俊美。我從書上得知,「吸血鬼」都長得十分俊美,且能破壞任何物品,有的還有超能力。於是我問了一句:「你們是吸血鬼嗎?」

那女的說:「我們並不是吸血鬼,我們是『生命之屋』的手下,現在我們要帶去生命之屋。」

「不、不!你們要帶我去哪?」......(待續)

這樣的小說開頭,把膽小的老人家我嚇得渾身發抖,這是鬼故事、還是驚悚小說吧?沒事幹嘛在聯絡簿裡寫恐怖故事嚇老師啊?

 

不過,孩子們的寫作能力,也就在這樣充滿生動與鉅細靡遺的描寫中,不斷的被提升與被激發出來。這種能吸引別人目光的說故事魅力、以及對事件詳細描繪的技巧,都是我們的下一代極需要具備的能力。

呵呵,我很期待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可以在聯絡簿裡,看見他們既澎湃、又充滿創造力的作品......

5 則留言:

  1. 多看多寫就是根本,考修辭學!?
    大學生都不會了,那...... !!

    回覆刪除
  2. 多看多寫就是根本,考修辭學!?
    大學生都不會了,那...... !!
    版主回覆:(2011-03-06 20:21:01)
    所以很難的修辭法還是別考了,
    饒了他們吧......^_^

    回覆刪除
  3. 老蘇老師說的真好。
    版主回覆:(2011-03-06 20:21:32)
    謝謝!
    有呼應到什麼嗎?...^_^

    回覆刪除
  4. 教法拿捏的好,小朋友學習後
    都有文壇明日之星的架勢呢^^
    版主回覆:(2011-03-09 21:50:19)
    我也覺得他們很厲害,
    不知道有沒有出版社對他們有興趣?

    回覆刪除
  5. 作文不是多看就會寫
    要能將看過的書靈活運用才行
    我推"作文就是寫故事"一書
    大家可以去圖書館借閱喔
    版主回覆:(2011-03-09 21:50:36)
    謝謝分享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