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格林文化三月份新繪本...

很樂見這幾年來,一直有相當令人驚豔的本土繪本問世。像是《落花生》這本書,集結了許地山、魯迅、林海音、琦君四大白話文名家,重現了我們在青少年時期,那段閱讀經典文學時的感動。而《你是人間的四月天》則是一口氣網羅了林徽因、徐志摩、顧城、北島、瘂弦、劉半農、鄭愁予、楊喚、余光中、劉大白、胡適等人的代表詩作,在插畫家阿科充滿奇幻的畫風中,重現詩人腦中當時的意境,很適合推薦給腦袋古怪的國中生閱讀。《無敵環保小蜜蜂》,則用兩個蜜蜂家庭,左右對照節約與浪費生活的差異,其實不管是大人或孩子都該好好思考一番,究竟我們是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落花生 無敵環保小蜜蜂

藝術大搖滾》細膩的畫風,實在是讓我佩服不已,作者大衛威斯納算是國際繪本大獎的常勝軍,這本繪本嘗試玩出許多畫畫的新方法,從壓克力、粉蠟肈、水彩到鉛筆,適合對繪畫有興趣的孩子閱讀。《露露養雷龍》是文字量較多的繪本,說著一個令人頭痛的小女孩,如何從「總是尖叫哭鬧硬耍賴」變成會心甘情願說出「請、謝謝、對不起」的爆笑故事......

藝術大搖滾 露露養雷龍

 

也許我是一個念舊的人,所以看到像《落花生》、《你是人間的四月天》這些經典文學,被賦予了新生命重新出版後,心裡有無限興奮與感動。

我還記得當我年少時,在國文課本裡讀到琦君的〈桂花雨〉時,滿心底縈繞久久未能散去的桂花香;讀到楊喚的〈夏夜〉時,眼前乍現的蝴蝶、蜜蜂、牛群......都輕悄悄的從山坡上來了......

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和大家分享一個觀點:給孩子閱讀的素材,不用過份的求新、求花俏,有時候讓孩子讀一讀我們曾接觸過的經典名作,也是好的。畢竟在這個聲光雜亂的時代裡,我們至少能為孩子獻上一個沉穩、溫和的世界!

對這些書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找一找囉!

3 則留言:

  1. 繪本吸引小朋友目光真的是沒話說,
    挑繪本,想教案引導小朋友,
    也是很大的挑戰,

    謝謝老蘇常推薦好書,
    讓我可以很快找到合適的書,
    和小朋友一起討論~
    「露露養雷龍」,
    剛好可以給我學畫的四五歲小朋友,
    讓他們看見自己需要改變的性格。
    之前的「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因為裡面教了「感恩、責任、獨立」,
    對小朋友來說都是重要的觀念,
    在新班級,有機會我都會分享與討論~

    很期待你分享引導小朋友的幾堂課,
    因為有些繪本我不知道如何向小朋友介紹呢,
    例如:經典文學,
    如何才能引起他們的共鳴呢?
    版主回覆:(2011-03-16 12:49:10)
    關於閱讀引導的課程啊?
    好吧,
    有機會來分享一下囉!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蘇的分享!
    版主回覆:(2011-03-16 12:49:53)
    希望有幫助...^_^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巧,這幾本繪本我們家都有
    格林近來致力於把經典文學繪本化
    像琦君、林海音的書
    也有小本的橋樑書
    讓我家小子欣賞經典文學一點也沒負擔
    但還是需要一些引導
    讓小子了解文字背後隱含的意義
    "藝術大搖滾"的作者大衛威斯納過去的作品也非常精彩
    像是"瘋狂星期二"、"七號夢工廠"、"豬頭三兄弟"、"海底大進擊"

    想像力十足,以最少的文字(甚至沒有文字)讓讀者快樂地悠游在他所創造的瘋狂、有趣的世界中,
    很值得一看
    版主回覆:(2011-03-16 12:59:09)
    Daisy是一位愛書人,
    您的孩子真幸福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