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從新聞看霸凌事件

當然「霸凌」並非現今才有的新名詞,從我們讀書那個年代,就常聽到在鄰近某國中,有學生拿著刀子追殺老師的恐怖傳聞。只不過霸凌事發至今,犯案這群青少年並無任何悔意,仍在網路上用激烈的言語相嗆,才是令人氣憤難平的主因;而背後不斷被揭露的幫派、色情、毒品......等議題,更是不禁令人搖頭嘆息。

有人問:「我們的教育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

應該這麼說,很多的學校仍在盡力在輔導、盡力的搶救,但情況仍沒有改善。我們的教育的確是出了大問題,那問題出在校園裡並沒有獨立的輔導系統與資源;問題出在對偏差行為學生執行公權力時的法源不足。

我自己班上逃學的孩子,已經連續逃學十一天沒到校,一整個學期到校未達三分之一天數;在校外不斷傳出與霸凌、偷竊、毒品......有關案情。學校主任們和我三天兩頭就往學生家裡訪視;但家長不管,揚言「乾脆早一點把他關進去好了」的態度,也讓我們束手無策。向教育當局通報了無數次,只看到社工和少年隊偶爾蜻蜓點水式的來訪視一下......

社工和少年隊都說:「沒有法源可管......」

沒有法源可管?沒有法源可管?......那麼,究竟誰來管?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是每天載著這孩子回家;也曾經好幾次去他們家把孩子挖他起床、載來上學。但家裡沒有溫暖,放學後的他只想逃離家裡、向外去尋求更刺激的幫派活動;深夜在外遊盪未歸,當然無法在白天正常上下學。學校內老師們的聲聲呼喚,取代不了家庭功能的失調,我們只能心驚膽跳的眼睜睜看著這孩子愈離愈遠......

究竟誰有公權力可以介入、救救這些孩子?誰能來救救我們那壓在心頭始終喘不過氣來的無力感?

我們的教育,需要更多經費、更多資源來投入其中。我們的民意代表們、我們的政府,更應該用立法、用公權力來證明你們的決心,而不是用漫罵或口號,粉飾二十年來的霸凌真相!

20 則留言:

  1. 別說學校無力介入失能的家庭了
    連要幫需要諮商輔導的孩子安排免費諮商,都需要家長同意書
    但造成孩子問題的失能家長卻不肯同意...
    奈何~奈何~
    版主回覆:(2011-04-03 09:43:06)
    每個學校都有其問題與無奈之處,
    當我們很想多做什麼的時候,
    那內心的無力感真令人不舒服......

    回覆刪除
  2. 嗯~~非常認同!!唉~~~~~
    版主回覆:(2011-04-03 09:43:26)
    唉......

    回覆刪除
  3. 有時老師給的眼神和應對也是種霸凌呢
    霸凌的形式實在太多種
    絕大多數的加害者是因為家庭因素而偏差
    沒人肯也沒人有那樣的能力處理這樣的根源
    版主回覆:(2011-04-03 09:45:01)
    是呀,
    霸凌的來源實在是太多種了,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不同,
    所形成的原因也都截然不同。
    不過來自於家庭的因素,
    最讓我們難以介入與改變。

    回覆刪除
  4. 老蘇
    看到您這篇po文 我的心都涼了 不 是心都寒了
    這幾天 我也密切關注這個新聞 心中曾浮現一個想法 這些施暴者的教育養成過程中 是出現了什麼問題 不可否認 家庭一定有狀況 但在學校部分 這些孩子 是否曾經遇過真正關心他們 用可以打動他們的方式的老師 跟他們講道理 教他們什麼是同理心呢 我心中暗忖 如果他們曾經遇過一個像老蘇一樣的貴人 他們會不會有點不一樣呢 沒想到 用心如老蘇的老師 班上也有這樣的孩子 好難過喔 這是宿命嗎
    版主回覆:(2011-04-03 09:46:40)
    不是宿命,
    而是孩子處於那樣的惡性循環裡,
    我們實在是無法介入。
    我在乎的是,
    為什麼我們的教育當局為什麼這麼的沒有辦法。

    回覆刪除
  5. 今天在HBO看到一部探討校園霸凌的影片:挺身而出 (An American Girl: Chrissa Stands Strong )
    滿適合播給孩子們觀賞的!
    版主回覆:(2011-04-03 09:46:54)
    謝謝分享,
    有空來找找。

    回覆刪除
  6. 在大家一面倒的批判著霸凌現象的同時
    我想要說一下我多年來觀察的結果
    事實上 覇凌現象的產生 不是單方面去檢視霸凌加害者就能解決了
    真正罷凌行為的元兇 是來自於冷漠的同儕行為
    也就是說 大部分的同學都是罷凌行為的始作俑者

    我觀察過班上及校內的霸凌行為 發現一個現象
    大部分孩子 對於週遭的霸凌行為是冷漠的 甚至是某種程度的支持的
    覇凌行為的加害者往往在團體中具有某種程度的領導地位
    多數的同學為求與這些領頭人物保持良好甚至更好的互動關係
    選擇默許這些罷凌者對[別人]的加害行為 甚至支持 甚至參與
    尤其當被害者剛好是自己的討厭對象 更是義無反顧的支持
    把這些幫自己出氣的霸凌者當神明般供奉
    於是 大哥大、大姐頭就這麼被慢慢養大了 愈來愈變本加厲
    等到哪天自己也淪為大哥大姐欺侮的目標時 換當初的被害者開心
    於是惡性循環
    每個人輪流成為罷凌受害者 也輪流成為罷凌加害者
    大家都是兇手 很少有例外

    今天的霸凌影片不正是最好的例子嗎
    那個被害的女生能夠知道那群人的秘密(據說是去酒店坐檯)
    能知道這麼私密的事 可見她們交情匪淺
    可知當初他也是這群罷凌加害者的一份子 祇是今天輪到她倒楣而已
    我看到她被打成那樣 我也很心痛很同情她
    可是 誰知道當初他是不是也曾用相同的方法去加害別人呢?

    我認為大家的意見 專家學者的看法 通通都是對的
    也都該立刻付諸行動
    但要根本的解決罷凌現象 一定要先從孩子的同儕行為來教育
    讓孩子學會人飢己飢 人溺己溺的道德精神
    能夠隨時用正確的方式去協助罷凌受害者解決困境
    才能避免姑息養奸 最終演變成更嚴重的霸凌行為
    版主回覆:(2011-04-03 09:49:14)
    嗯嗯,
    霸凌的孩子某種程度上也是被寵壞了,
    不管是在家裡被寵壞,
    還是來自於同儕的冷漠。
    我們要教孩子要適度表達出正義感才行。

    回覆刪除
  7. 問題愈來愈大了,,,,,,,事件愈來愈頻繁了.....

    源頭出了大缺失,源頭=原生家庭!
    然後,一步錯步步錯......後面的接力棒也愈震乏力......
    而源頭,依然無法面對自己的失誤,努立扭轉乾坤....
    當爸媽口中的抓去關,看似義正詞嚴,我卻覺得是推卸責任,以為這樣的說法,自己可以脫罪......事實上,卻更將孩子往懸捱崖推!

    我們的孩子,都具備創造力和無窮精力,但是如果家庭和學校,無法將這樣的力量導引到正確的方向,那麼,創造力就成了駭人聽聞的破壞力! 但有多少人願意承認,我們的教育規劃,也出了大問題,有些不適當的活動教學設計,不也折騰罷凌著孩子...但孩子,也有苦難言,有志難伸......

    問題,不是單一角度,找不出病根....再多的經費投入,結果都會是枉然!!!
    總統震怒也沒用的!!!!

    面對家庭和教育的病根吧!!!!
    版主回覆:(2011-04-03 09:57:04)
    是呀!
    這期的親子天下,
    談的是「家,變了」,
    很適合一讀呢!

    回覆刪除
  8. 大家一起來祈願,
    願政府投入更多經費,
    在教育。
    願教育方面,
    有更多專業人士,
    可以參與,
    願各方面的問題,
    都可以開始解決~

    願孩子們都平安~
    版主回覆:(2011-04-03 09:59:16)
    願大家都平安,
    迷途的孩子都能找得回來。

    回覆刪除
  9. 努力當個好老師2011年3月28日 下午2:24

    對老師說"老師~你這樣被罵是小意思而已,北部的老師都馬天天被告!"
    對同學說"叫你爸爸帶你去看醫生!"

    我是一個小代課
    從新鮮人之後今年是第二年長代
    當了兩年導師
    在教學上總是不段反省然後調整
    我自認為自己很認真
    去年有個亞斯伯格
    今年有個過動
    但學生問題對我來說一直都不是問題
    反倒是家長問題才是大問題

    最近我班上有個孩子
    沒有任何手冊
    也看不出也什麼偏差
    但個性上永遠認為
    自己的錯是小事
    別人的錯都該死
    多次反映給家長知道
    家長不是怪其他小孩錯
    就是怪老師錯
    我這才知道問題來源
    因為他的爸爸媽媽正是這種態度
    那孩子只是在模仿罷了

    政府一直都有不斷的宣導
    要求教師不斷進修自己
    在教育界生存的人都知道
    現在老師真的是卓越再卓越

    這樣不過是增加學校和家庭的落差
    現在該檢討的除了被用放大鏡看的學校單位
    第一順位該檢討的是家長

    其實我們可以大膽預知班上這孩子
    如果他的家長持續保持這種怪同學怪老師的態度
    將來會被霸凌的是他家孩子
    老師建議了
    還被罵
    能怎樣?

    少部分的家長態度
    反應零尊師重道
    零自我反省

    教育哪裡出問題了?
    這裡出了個很大的問題。

    在教育現場有多少無奈
    是那些考官、長官、專家不會關心到的話題
    當一個老師還是絕對負責的在僅有的教育生涯裡
    堅持作對的事
    說對的話
    也把事做好
    把話說好
    版主回覆:(2011-04-03 10:04:27)
    我們都在學習努力當個好老師,
    我們的教育現況這麼亂,
    更需要不放棄的,
    一直一直當個好老師下去。

    回覆刪除
  10. 知道嗎...我前幾天,才親眼目睹霸凌事件說...
    當下..偶煎滴素嚇得腿..都軟了..張力也來了
    心噗通..噗通直跳..恐怖極啦~~>"<

    對於這霸凌的問題...我的想法和樓上那位老師一樣
    也覺得家庭因素勝於所有...
    人說~~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
    我常認為..與其祈求孩子遇到好老師..
    不如要求自己成為好父母
    若家長能以身作則..相信孩子的行為,必不會偏差到哪兒去!!
    版主回覆:(2011-04-03 10:07:20)
    哦?霸凌事件?
    發生了什麼事呢?

    回覆刪除
  11. 其實最需教育的是父母,但目前國內並無教育父母的法源,家暴父母可能會被裁定親職教育,但那是亡羊補牢,還不知有沒有效,所以曾有一位少年家事庭庭長說男女結婚前應先安排上課,教導她們如何經營家庭、如何當父母,所言甚是!但教育應從小紮根,所以倫理、品格教育現在就要做,否則10年、20年後,社會一定比現在亂 。
    版主回覆:(2011-04-03 10:09:56)
    10年、20年後的社會,
    究竟會變成怎樣,
    得靠現在的我們努力的改變、去預防。
    我希望我老年的時候,
    臉上不是搖頭嘆息的表情,
    而是充滿了肯定的微笑。

    回覆刪除
  12. 沒有「法源」,
    那「立法」不就解決了嗎?!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0:23)
    快樂百合快去當立委吧,
    加油!

    回覆刪除
  13. 深有同感~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1:21)
    我也深有同感!

    回覆刪除
  14. 但少年沒有選票,父母有選票啊!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1:39)
    選舉文化,
    真是害死台灣人。

    回覆刪除
  15. 看到老ㄙㄨ這篇,
    一直潛水的我忍不住來發言,
    當老師,
    外界一直覺得很輕鬆。
    但是,我卻常有轉行的念頭。

    最可怕的就是:
    看見悲劇發生卻無能為力。

    老師只是一個人,
    我常看見家庭失衡、知道繼續下去孩子會有什麼現象,
    知道如果我是家長應該怎麼做,
    其實只需要一點關心,
    情況就會完全不同。

    但是,我只能扮演無能為力的角色,
    看見事情和孩子往自己最不希望的方向去。
    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聽過許多:「你不要想太多」、「只要把該做的做好」
    或是「只要有心就會做到」的太多建議,
    我當然會堅守自己的本分,
    但是許多時候,
    只要「多一些」,
    在制度上、法治上、規章上、課程上,
    多一些人關心,
    其實就可以不用蓋太多監獄。

    不過,
    還是要樂觀,
    今天多一點人知道事情的嚴重,
    多一些人願意付出,
    明天,
    情況就可以多一些改變。

    我每天都這樣相信著,
    繼續努力著,
    不要灰心喔!
    一起再堅持吧!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8:28)
    別轉行啊!
    這麼優秀的老師都轉行了,
    我們的教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16. 努力當個好老師2011年3月31日 上午11:27

    樓上這位老師說對了!
    無力。

    甚至很多時候
    把孩子觀念導正了
    回家隔天再來
    又被扭曲了
    整個180度完全相反的觀念又灌輸上來
    真的很無言...

    舉個例子
    小孩一和小孩二最近常吵架
    好不容易合好的一天
    小孩一敎小孩二算對一題數學
    兩個人開心的跑來跟我說:老師我們合好了!你可以寫聯絡簿告訴媽媽!
    寫了...結果電話來了
    "老師!他如果再敎他寫數學,我跟他說,我會把他打死。"
    阿.....

    這種小孩能敎

    他的媽媽搶著敎
    實在~輪不到我啊><
    版主回覆:(2011-04-03 10:20:47)
    加油,
    加油!
    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要讓這些負面的事情,
    影響到我們的心情與信念。
    才是更多孩子的福氣啊!

    回覆刪除
  17. 其實我也不知他們究竟是為啥事發生衝突說..
    我經過時..就見到"場面"盛大..
    (詳情可見我3/4震撼教育的日記內容)

    對於新竹霸凌事件..我知道有許多人很激動
    甚至想對施暴者以牙還牙..
    我也和兒子一起看了影片
    我問他..如果遇見這種情形..要怎辦??
    他回答我~~打電話報警!!

    我附和他..若遇相類似情形時
    請先故做鎮靜..假裝若無其事的離開
    但要暗中記下確切地點
    等到了安全地方時..再打電話報警處理

    我想..公平正義固然需要我們見義勇為
    但..保護自身的安全..不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
    也是很重要的事...
    如此才能自救..也能救人!!
    版主回覆:(2011-04-06 05:38:35)
    嗯嗯,
    媽咪的引導很棒!
    勇氣是要建立在安全上,
    孩子們是需要這樣細心的引導的。

    回覆刪除
  18. 最近在班上也處理了一件類似霸凌的事件
    甲同學和同學玩時 喜歡用類似挑釁的話語
    但是現在的孩子哪禁得起別人挑釁
    所以一些同學就找機會踢他 或拿球丟他
    當然弄他的同學不對 但是甲同學會說 不會痛 再來呀
    結果回家後跟媽媽說 他被同學打 老師不處理
    我和家長溝通後 發現他都只說別人弄他的部分
    卻跳過是自己先挑釁別人的部份
    而我處理時 很多人都說是甲同學先的
    但是我也告訴同學不可以如此(只是口頭勸告)
    但天天還是如此 你來我往
    後來媽媽寫一封長信給我
    認為我沒有認真處理
    當然後來又跟家長溝通多次 也說明甲同學的個性要改
    不然升國中後會被霸凌更慘

    這件事的問題 也反映出家長寵孩子 太相信孩子說的話
    家長也希望大家包容他孩子不成熟部分
    讓我生氣的是 甲同學都說不知道有挑釁同學 媽媽也說他很單純不會說謊
    但是全班都知道 甲同學應該是明知故犯 但媽媽卻相信他搞不清楚狀況
    其他弄過甲同學的同學 我也一一通知家長
    還好其他家長都很配合 嚴格告訴自己孩子不可以欺負別人
    其實 家長配合老師去教育孩子 學生的問題行為才會減少
    版主回覆:(2011-04-06 05:42:03)
    所以我都會和孩子們溝通,
    當父母和老師之間產生誤會,
    都是因為他們在中間並沒有扮演好橋樑的關係。
    應該努力把事情交待清楚,
    老師和父母之間會容易產生誤會。
    敬愛老師的孩子們,
    通常會懂得這樣的道理的。

    回覆刪除
  19. "培養孩子的正義感",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教小孩的.我跟孩子說當發現有同學被霸凌時要即刻向老師報告,可知孩子如何回答我?孩子說不能跟老師說,要裝作沒看見,因為萬一被知道是他告的秘, 那麼下次被打的就是自己了!他不相信老師能有效的處理這種事.看到層出不窮的霸凌事件,手段愈來愈兇狠,身為家長的我猶豫了,是否該堅持要孩子需有正義感?
    版主回覆:(2011-04-08 23:48:10)
    千萬不要堅持,
    要孩子以自身安全考量為前提。
     
    我也曾經有個學生,
    在國中因為看不慣某些同學做一些違法的事情,
    而檢舉他們,
    結果造成三年被全班排擠的情形。
     
    只能說我們應該有正義感,
    但是是要有智慧的正義感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