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如何教動作慢吞吞、不夠積極的孩子?

我家有個小五的姊姊和二個小二的龍鳳胎姊弟,可是,老大和老二教養卻是我最頭疼的問題,不知是否能請教您有啥解決之道或是點子?

1.老大已經是小五了,算是個貼心的孩子,可是她的忍挫度和抗壓性卻是太差了,五年級的課程算是一個高年級階段的開始,可是她對自己總是一直寬鬆、散漫,更別說是要她自動自發去完成課前預習和課後復習的工作,以致這次第一次月考成績一落千丈,幾乎是墊底的那一位,天啊!怎麼會是如此,以前的功課最差也有十名內呢?真不知該如何做或者要求她? 我曾試著和她溝通要對自己能主動預習和復習課業,她總是說:「好啦!我知道啦!」可實際上卻什麼也不做,任何動作都是慢到不行!結果,在一旁的我卻像是急死太監般,性子幾乎快被激怒。是否能請教蘇老師,當下的我該如何呢?

2.那老二呢?其實她也不笨,也不會說不用功讀書,可是她的個性呢就是沒有耐心,學習態度不好,稍有不好就動怒的那一種,也許有題目是要動到腦子想的,她根本連想都不想的,還自創答案的作答,我該如可是好呢?目前這二個傷腦筋的孩子,狀況是完全不同,搞得我快不知該如何好?

3.還有姊姊的心態,為什麼她就是不能好好善待自己的弟妹,可是遇到別人家的小孩卻照顧的跟什麼似的?我應該如何開導她呢?

4 則留言:

  1. 孩子的個性本來就不一樣,升上高年級,課業的難度本就與四年級有很大的差異,家上換新老師,心態上也可能一時之間調整不過來。我個人的看法是陪孩子一起靜下心來面對讀書這件事。也就是說:孩子唸書時,我們竟可能也閱讀書報,若沒辦法,至少不要有人在看電視或者打電腦,家中有三個孩子比較辛苦,但若可以營造出這樣的一個氛圍,相信對來個小的有會有一定幫助。
    至於如何讓孩子去照顧弟妹...,我想:先讓大的孩子覺得父母是公平的,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受重視的,不要只是盼望她懂事去照顧弟妹,盡量營造一些場合讓弟妹對姊姊有一些崇拜或敬佩,姊姊的責任感也會加重一些(以上是我的個人拙見)

    回覆刪除
  2. 上學期參加家長日時..老師便已要家長們做好心理準備
    說是高年級課程為了與國中做銜接..難度上會加深許多..尤其是數學

    果然..開學後沒多久..我就發現兒子出了狀況
    原本這小子對於文字的敏感度..就不頂好
    升上小5之後..發現問題更加嚴重..尤其在解應用題上

    因為母子倆曾一起去上過有關如何學習的課程
    所以..我深知兒子在學習上..出現了缺乏「實體物」的障礙
    也就是他無法將一長串文字消化..然後產生畫面的情形
    所以..我想或許這位媽咪家的姐姐..也是同樣的問題
    不是她不專心..不認真..而是出現了學習的障礙!!

    以前我和媽咪一樣..是個很在意孩子表現..很嚴謹的人
    總是希望因為自己的經驗和方法..能讓孩子少走一點冤枉路..
    現在..我反倒讓自己先放鬆下來..
    用輕鬆一些的心態去看孩子的行為
    好比妳說老二會自創答案的事
    在我看來..反倒是很有創意..腦筋很活的小孩才做得出來的事
    要我的話..應該會先小讚美一下她的想法...
    然後再回歸到讓她明瞭正常的解答
    只要不是會造成很大傷害的事情..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闖..去做

    至於您提到不會照顧自己手足的事...
    這啊..更是常理..我家也是每天必會出現『兄妹鬩牆』的戲碼^^"

    我覺得任何感情..都是需要"經營"的
    沒有手足..怕孩子孤單...
    但有手足之後..大家又難免會出現『比較』的心理

    我會不斷提醒自己做到公平..
    (例抱、親了妹妹..也要這樣給葛格來一個...
    叫葛格倒垃圾..就讓妹妹收拾玩具...不獨厚或輕某人)

    也會不斷警惕自己..不要將兩人互做比較
    尤其媽咪有一對雙胞胎..
    這比較的問題..可能更需格外注意

    接受每個孩子有不同的發展進度..個性差異..及能力專長
    表現好時..適時給他讚美和鼓勵...
    做錯了..就耐著性子為他分析道理...
    是我目前對待孩子的使用方式
    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3. 把發現的情況向小朋友說,
    並溫和的問他是否有什麼困難,
    讓他先說出心中的感受、想法~
    方便我們了解問題,
    也可以讓小朋友有機會紓解心中可能有的壓力和情緒,
    接著再討論如何做,
    小朋友會比較容易聽得進入我們的意見

    回覆刪除
  4. 我只能回答第三個問題,好像有兩個小孩以上的家庭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我想家長不用太緊張,我家兩個小子有時像仇人一樣,不過也可以玩的很瘋,哥哥對外人像你家的姐姐一樣~~小孩子吵架的原因有時並不能眼見為憑,不能判斷誰對誰錯,大人不要一直要大的讓小的,不要只直責備老大,那會有反效果!!老大在無形中承受很多家長的期望,所以才會那麼乖巧,不是嗎?吵架時,我只能叫他們自己解決,再繼續吵下去,我才會介入,兩個都罰!私底下再分別告訴他們"一家人"和"一堆筷子比較折不斷"的事,哈哈~~不過我想耳提面命是有效的,這是我自己體會出來的,希望有幫到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