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自學力是不斷喚醒的歷程

但是孩子就是孩子,長時間下來,這種方法的效果就會慢慢消退、學習態度也逐漸下降。這時,我們就得改變做法,再重新刺激他們一下。

上個禮拜,我讓他們考兩頁數習,上頭只有六題。怕分數考得太難看,我還特地在聯絡簿上提醒他們「一題16分」。

果不其然,大家的分數都考得不盡理想。題型雖然簡單,但「表面積」這單元,需要細心寫下繁複的計算公式、再加上加減乘除始終算錯的粗心大意,以致於全班的分數都不怎麼好看。

通常後續我們可能會這麼做:把孩子們大罵一遍、叫他們反覆抄寫好多遍......但是,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同的做法--找出真正能幫助他們的方法來。於是我又出了一份作業--「重考數習(改數字,要加寫)」。

我說:「老師再給大家一次考好的機會,明天老師會把這兩頁數習印出來,但是上面的數字會改掉,所以你沒有辦法背答案,只能真真實實的把這兩頁數習訂正好、弄懂它們。如果再考不好的話,那麼可能就要請你加寫老師額外出的數題了。」

這樣的規定一出,大家都緊張的不得了,因為數習用抄的也沒有用,還是得努力的把它弄懂才行。

所以隔天一到學校,就看到很多孩子拚命的追問著同學、想把不懂的數學題目弄懂。看到他們這麼高昂的學習態度,讓才剛進教室門的我,忍不住會心一笑!

其實這樣就對了,當老師的我們,要的不過就只是他們的學習態度罷了!

當然,接下來我們還有更多的做法,例如:加寫數題、不加寫數習但調整上課座位、下課時間找老師練習數學......我們當老師的人,就是要這樣不斷的刺激他們、喚醒他們、找出任何一種可能性。相信總有一天,他們會感受到來自學習過程的樂趣與成就感的!

12 則留言:

  1. 強力推~~~~~"當老師的我們,要的不過就只是他們的學習態度罷了!"
    可是家長都不知道~~以為我們在偷懶~~~唉~~!!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2:00)
    不會啦,
    蠟燭老師這麼優秀,
    家長們懂你的。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學生真的是健忘的,
    所以很需要老師不斷想新方法去鼓舞激勵......
    不管是品行、學業各方面都是,
    最近也是一直在抽考,
    寫一堆考卷不如把題型弄懂來的實際。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2:21)
    沒錯,
    寫一堆考卷不如把題型弄懂來的實際。

    回覆刪除
  3. 非常贊同
    寫一堆
    不如真的把題型及解決方式弄懂

    但真實情況是
    孩子會因為重複的講解
    導致不怎麼有耐性

    但我非常相信
    因為是孩子
    真的就是要千試百試
    試到孩子真的被喚醒

    才有突破的可能~~
    感謝老ㄙㄨ的分享~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3:12)
    他們失去了耐性,
    就改變方式考倒他們,
    讓他們知道他們還有待進步啊!

    回覆刪除
  4. 身為家長的我
    是跟著孩子再次的一路學習數學的
    通常我必須先弄懂數學老師的教法
    再將方法一而再的讓孩子弄懂
    其實有些算是不是一層不變的
    但是根基不打穩..一切就會毀掉的..
    我不會因為孩子作業的多寡而去評論老師的用心程度
    我在乎的是孩子弄懂了沒
    還好老師都能不厭其煩的面對孩子的疑問
    所以截至目前孩子的數學算是還不錯
    分數不是一切的依據
    懂不懂才是重點
    老師加油~~孩子加油~~家長更要加油喔!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5:21)
    真的,
    懂不懂才是關鍵,
    分數真的不是重點啊!

    回覆刪除
  5. 基礎真的很重要~

    希望我帶的社團的女生們,
    可以不再抱怨老師趕進度,
    又加了一堆講義,大家寫不完,
    有很大的壓力,
    結果大家成績都退步。
    真的願師生間,可以有好的溝通~

    不管是如何帶領學生,
    相信老師都是存著對學生好的心,
    願學生能先感恩老師,
    老師可以走出自己的盲點,
    大家互動出幸福的一頁~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6:33)
    考卷考得多,
    分數提升的只是已經懂了、分數考很高的孩子,
    真正不懂的,
    還是考出一張又一張難看的分數罷了,
    久了反正會摧毀孩子的自信心啊!

    回覆刪除
  6. 記得一次長代帶班時,
    除了習作、各科作業簿、練習卷外,
    當時學校還幫孩子買了書商出的評量,
    因為怕沒寫玩家長會有意見,
    所以那個學期總在一直瘋狂的寫、改、訂正中度過,
    雖然過度練習有它的意義存在,
    可是最後發現看似全班都訂正了,
    然而不懂的孩子其實還是不懂,
    他只是跟著把答案抄下來罷了。

    下學期我自己就自己把評量取消了,
    一開始當然會有家長質疑,還好溝通完後都可以接受,
    也請家長給我一點時間試試。
    於是孩子不用再瘋狂的寫作業,
    我也可以放慢腳步、花點時間陪不會的孩子慢慢釐清觀念,
    習作則成了每節下課前的小驗收工具(這要感謝老ㄙㄨ的感召啊~呵呵)
    一個學期後,從孩子的態度和表現,讓我覺得還好我試了。

    喚醒自學確實不容易,想想自己真的懂得自學已經是國三的事了,
    因此想喚醒孩子的自學,確實還是需要大人很多的引導和耐心等待。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7:46)
    哦哦哦,
    真是一位好老師。
    現在的我,
    更加要求作業的訂正,
    以及作業上的弄懂。
    當孩子養成能自發性的把數學作業弄懂、訂正,
    他的數學要進步也不是一件難事了。

    回覆刪除
  7. 呵~~最近孩子要段考了..
    我才因為幫他複習功課的事
    寫了篇~「一起學習」的日記呢~~
    http://www.babyhome.com.tw/Bihmama
    (見3/17~交手18日記)

    後來..更進一步發現自己這種先消化..吸收後
    再轉而用孩子容易懂的方式去講解..說明的行為
    很像一種”反芻”的現象說~~^///^
    是種很妙..也很特別的感受呢!!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9:36)
    碧馬麻總是能先改變自己、儲存好自己的能量,
    再去面對孩子,
    真是一位很棒的家長,
    再一次說,
    您的孩子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
  8. 老蘇說的太好了
    目前遇到孩子自學力的部分
    每天總是要碎碎念個好幾遍
    但是總是無法說進孩子們的心
    看來得試試老蘇提供的方法
    找到激勵孩子們的方法
    ^^
    版主回覆:(2011-04-03 10:22:13)
    我也常碎碎唸,
    但也很怕無法說進他們的心裡,
    變成嘮叨的糟老頭,
    所以我都迅速停止,
    效果達到了就好。

    回覆刪除
  9. 因為教作文,
    學生會問,老師為什麼要學作文,
    考完試就沒有用了。

    後來,我對他說,
    作文是為了學習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完整、正確的表達出,
    讓對方懂,
    他就不再那麼覺得學作文是沒有大用處的事了。

    如果學習是實用的,
    在學習的動機上,
    也會有加分作用呢!

    昨天,有朋友也問我類似的問題,
    作文的詞要寫的很美嗎?
    想和大家分享學作文的想法,
    也請大家多指教喲:
    http://blog.pchome.com.tw/so0524/post/1322035386
    版主回覆:(2011-04-06 05:32:42)
    作文很重要啊,
    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能力!
     
    so引導得很好,
    你的學生很有福氣!

    回覆刪除
  10. 很贊同老ㄙㄨ的作法!
    習作上的題目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弄懂
    我現在要求學生數習都在校完成
    當場寫完當場來改
    就可以一個個知道他們問題在哪裡
    帶回家去了補習班常是用抄的
    謝謝老ㄙㄨ的分享~
    版主回覆:(2011-04-06 05:34:33)
    能當場完成、當場批改,
    是最效的方式,
    通常讓他們無法迴避自己在學習上的困難點,
    反而能有激勵士氣的效果呢!

    回覆刪除
  11. 身為家長的我,每次看到老ㄙㄨ對孩子用的方法,只能說..驚喜!!
    版主回覆:(2011-04-06 05:35:00)
    謝謝,
    要努力的還很多,
    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12. 老ㄙㄨ :
    看你的部落格有一段時間了 , 你對教育的觀點讓我很認同 ,有些做法也讓我對於小朋友的教育有新的想法 .今天我有一事想請你幫我解感.... ,
    我的小孩今年念小二 , 升上小三後他的功課較以前差(以前都有前五名 , 現在都10~15名) , 細看他的考卷,不論是小考或期中考,我發現他的數學一直無法拿到好成績原因 :是他加法或減法算錯(不是應用題,僅計算題) , 我很苦惱不知該如何是好 ? 還有國語他常寫錯字 ,如 : 解決 , 他會寫成解覺 ,我以為他書看的少 , 所以國語程度不佳,但他書看的很多,我們也會一起討論(其實我是想聽聽看他到底有没有看懂) , 我不知要如何才會減少他寫錯字或寫注音的機率.
    版主回覆:(2011-04-17 10:29:19)
    那麼,就讓他多算、多寫一點吧!
    以前的我會用這種方式訓練他們,
    雖然辛苦,
    但孩子的計算能力慢慢就會累積起來......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657817.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