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距離感與行為圍籬

我話說完,就把球賽的主導權交給他們,走回司令台附近去晃呀晃的,試著讓這節課成為一場「完全比賽」(←完全沒有老師的比賽)......

比賽開始了,兩造人馬展開了激戰。其實這次兩隊隊員素質平均分散,各自都擁有強勁的打擊、堅強的防守,水準極高,還蠻不錯看的!

不過,站在一旁「納涼」的我,倒是發現不少有趣的經典畫面......

先是甲方打擊出去、打擊者踏上一壘壘包;但就在那瞬間,一壘手剛好也接到了球。這是一個超級難以判決的瞬間,往常這個時候,一定兩造人馬開始大聲抗議著對有利自己的判決。可是這次不同,當場外裁判說了句「封殺」後,出乎意料的,大家冷靜接受了這個判決;接著三上三下,迅速換邊攻防......

鏡頭轉向下一個畫面:球快速傳向一壘,可是甲方一壘手一個漏接,讓乙方打擊者順利登上一壘。一壘手定住原來的姿勢不敢亂動,因為按照往常,一定引來大家一陣怒罵。但這次卻不同,操場上的隊員們喊著:「小心點,好好守著一壘,再接殺一個就可以換邊了!」一壘手露出一個苦笑,接著轉身以更專注的抖擻士氣來迎戰......

再快轉到下一個畫面:淚腺發達的孩子在打擊出去時,快速往一壘衝,但不知被什麼東西絆到而跌倒了,結果他被封殺在一壘前。照理說這孩子會疼得哇哇大叫、哭紅了眼 ;然而我卻看到甲方隊長走過去問他有沒有怎麼樣?跌倒的孩子搖搖頭,甲方隊長摸摸跌倒孩子的頭,這孩子則是露出一個「我沒事」的笑容,最後大家平心靜氣的接受了被封殺的判決......這些孩子的情緒反應,真是讓我大感意外,因為甲方這隊還遠遠落後乙方好多分。

這些互動的小動作,也讓在一旁的我看得好窩心。那不需言語的互動裡,其實藏著濃濃的同學情誼。

不過兩隊比數真的差距很大,但一直到下課鐘聲響起時,沒有孩子在怪東怪西、也沒有任何一隊士氣低迷、更沒有鬼吼鬼叫的畫面出現,大家都好享受在這場比賽之中。

我一直都待在遙遠的司令台處,觀看著這些畫面。 這讓我想起曾經看過一本書,書的內容提到:教導孩子,就像幫孩子圍上「行為圍籬」。這圍籬,就像是某種的規範,為孩子適切圍出行為的規矩。孩子處在有彈性的規範裡頭,會學習尊重別人與保護自己;同時也在圍籬的範圍裡,享受自己做決定的權利。

這也是之前我所提的「距離感」。大人們有時候要刻意和孩子保持一段距離,這保持的距離,不是「心靈」的距離;而是一種「把持著、忍住不出手干預」的距離。當孩子體認到凡事都要靠自己時,他們反而會表現出更認真、更專注的神情 ;也會學習不是以「抱怨」來面對結果、而是以「智慧」來解決問題!

這節課,讓我自己感觸良多。這「距離感」與「行為圍籬」,讓我深深反省著自己要做得還很多。大人們在教導孩子時,有時真該適度的放手;放手後,您也許將會收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9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好做法~ 讓孩子自己決定~
    可以解決到很多不必要的不和~
    也可以讓他們得到更好的成長~
    因為這樣子, 他們感覺到自己變成大人了~!
    版主回覆:(2011-03-27 00:41:35)
    活動和學習過程,
    人和最重要,
    才能享受到來自學習的樂趣!

    回覆刪除
  2. 老蘇:
    您好!回想學生生活,我最懷念的仍是~文華高中,雖然有沉重的升學壓力,第一屆學生卻享有特別的過程,合唱比賽,大隊接力,啦啦隊比賽,濃濃的同學情誼,師生關係,一轉眼,時光芢轉,敬愛的導師也要退休,要好好想想,怎麼留住美好回憶.
    版主回覆:(2011-03-27 00:42:12)
    好棒的高中生活,
    回想起我的高中生活,
    好充滿好多難忘的回憶啊!

    回覆刪除
  3. 「行為圍籬」、「距離感」..很專業的名詞..
    適時為我自己的舉止..做了”平反”呢~~^^"
    讓我在內心裡不禁發出~~「哦~~原來是這樣!!」的驚嘆

    因為我曾動過腦刀的關係..所以情緒不能太激動
    為了保重自己..才能照顧家人的考慮下
    我開始慢慢試著控管自己的情緒
    對於孩子不恰當的行為..開始裝瞎..裝聾..裝啞..
    儘量不在當下立刻爆發..衝突

    有時..身旁難以避免會出現一些碎聲~~
    說我太寵..說我太"懶西"..
    雖然我自知自己的尺度在哪裡...也有分寸
    可..有時面對這些負面的意見..仍難免傷心和沮喪

    直到今天看了你這篇日記..我才懂..
    也更加肯定自己的堅持
    (算是誤打誤中..在管教上做了對的事^^")

    我想..說不定有些人看了這篇日記後...
    可能會用另一個不同的眼光來解讀~~
    「蛤~~原來當老師這麼好賺哦...啥都不必做..
    只要站在旁邊"觀賞"..就有錢領..」
    哈..哈..
    版主回覆:(2011-03-27 00:44:14)
    如果當老師這麼好賺,
    那麼就不會有這麼多老師想辭職、
    有憂鬱症傾向、
    動不動就有體罰新聞出現......

    在寫這篇時,
    我也怕傳達出這樣另類的詮釋呢!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感人,
    這樣的成果,
    一定花了很多的基礎工夫吧,
    希望有天,在補習班的我也可以達成~
    版主回覆:(2011-03-27 00:44:44)
    這之前真的做了很多,
    但,
    這之後做得還要更多才行!
     
    大家一起加油囉!

    回覆刪除
  5. 在用這種方法之前,
    要先帶到孩子的心,
    這樣孩子才會在這種距離之下,
    表現出該有的樣子,
    因為,
    信任我們的老師,
    正在看我們的表現呢!!
    版主回覆:(2011-03-27 00:46:56)
    嗯,
    要保持這樣的距離感,
    需要之前許多的師生互動,
    以及為孩子們量身打造的訓練課程......

    不過,
    要帶到孩子們的心,
    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啊!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蘇老師您好:
    我是個「現成媽咪」,很感謝您的兩本大作,讓我在與五年級的女兒互動方面非常有幫助,因為沒有血緣的關係,對於教養分寸的拿捏我總是充滿壓力,而只有父親陪伴成長的女兒在生活習慣的養成方面有很大進步空間,身教、讚美鼓勵與柔軟的堅持是目前導正女兒良好生活習慣的個人原則,許多關於教養的態度在您的教學分享中找到共鳴,讓我在這段微妙的親子關係中感覺較不害怕擔憂,非常感謝您願意將您的教學心得與廣大讀者分享,您實際幫助到的層面相信比你所能預期的高出許多許多,真的非常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1-04-03 09:58:47)
    哦哦哦,
    真是感謝您的回應,
    這兩本書能改善親子之間的關係,
    聽了很開心,
    也為您感到高興,
    您是一位用心的家長,
    您的孩子肯定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7. 其實這兩個方法也十分適用在親子教養上.
    在我自己的實際經驗裡,
    不僅不會過度干涉孩子的同儕活動,
    還可以藉此觀察孩子們實際的互動情況,
    跟著孩子們去球場,去參加活動,只在遠處,
    除了確保安全或意外發生時有大人協助外,
    當孩子回家和你我談論同學或伙伴們的話題時,
    也有參考的依據,
    只要記得:別管或介入他們的爭紛, 靜靜觀察他們如何解決哦!

    親子間的信任就在"距離間"存在,
    自然也就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放手讓他們展翅高飛:)
    版主回覆:(2011-04-03 10:01:33)
    是呀,
    過度的干涉總是不好,
    連帶的會影響到親子之間的親密感,
    做大人要更有智慧的拿捏這中間放手的藝術啊!

    回覆刪除
  8. 感謝老蘇總是不藏私的分享,
    讓我們知道整個過程是如何運行的。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1:06)
    如同黑熊老師說的,
    中間還省去很多,
    下次再來補齊......^_^

    回覆刪除
  9. 我對於前面提到讓孩子們做決定的說法有一點意見...

    黑熊認為>>其實孩子們天生並不會做決定...

    我們所看到的孩子們在進行樂樂棒球賽所表現出來的協調與規矩,我想先用老ㄙㄨ的話丟給大家思考一下

    老ㄙㄨ在文章第二段提到"訓練他們學會打樂樂棒球,也已經一個多學期了。"

    黑熊的論點是>>
    當孩子可以做決定時,是透過不斷的模仿學習而來
    所以在這次的樂樂棒球賽,其實只是之前多次老ㄙㄨ擔任指導者的過程中,
    孩子透過眼睛的看、耳朵的聽、動作的模仿而來。
    所以學習過程的教師指導是最重要的,除了起點和結果,最重要的還是過程。

    但是通常我們看到的都是結果,因為結果的美麗卻忽略的是過程的辛苦。

    我們會忽略過程中的那些因素呢??

    例如:教師的身教、孩子的狀況、對話過程。

    其實很多教養的書,都告訴身為教師或是教養指導人,要給孩子做決定,多給孩子做決定的機會。
    可是,卻沒有告訴我們要如何讓孩子做決定,如何引導孩子去思考,去探索,而做決定。

    最近,我跟我的家長提出一個論點,

    其實要給孩子做決定,應該是引導孩子做出我們心中期待的決定,或是說教師心裡頭的決定。

    這樣的決定從表面看來,我們好像決定了孩子的走向,好像失去讓孩子做決定的自由。但是,黑熊要請大家思考一下,那些孩子真的能夠做決定?那些孩子在完全沒有父母或教師的指導,而能做出正確或是符合社會期待的決定呢??

    所以黑熊認為,透過思考訓練與行為模仿的過程,孩子們還要在老師的言語與心靈指導下才能做出決定。而這個決定,早已是老師或家長心裡頭決定好的事情。

    我想在老ㄙㄨ準備讓孩子進行這場比賽之前,他已經準備了許多許多次的樂樂棒球練習;在孩子們學習樂樂棒球的過程中,老ㄙㄨ已經給了孩子們很多很多的示範,也握著他們的手,喊著他們的名字,念過無數次的規則口號了;所以孩子們在老ㄙㄨ放出行為圍籬和距離感時,孩子們拿出他們的模仿力、調整力、控制力完成了這場精采的比賽。
    版主回覆:(2011-04-03 10:14:45)
    呵呵,
    果然是黑熊老大!
     
    的確要放手前,
    我們大人要做的事更多,
    我也看過很多家長放手後,
    孩子反而表現得更慘。
     
    大人要學習放手,
    但放手前我們該做的也應該先完成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