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該讓孩子報考音樂資優班嗎?

如果想要讓學生快樂學習,不浪費生命(現實一點的說法,就是該學的都學,而且學得很快樂,很甘願),在沒任何外在資源支援下,學生又該如何自我成長?該如何調整好自己?家長又該如何輔助呢?

 

最近我住的地區,有一些國小都會設一些需要考試才能進入的美術班或音樂班來招攬學生,您的看法如何?孩子需要從小立志嗎?孩子如果沒志向,家長要介入嗎?

 

會提起這些是因為孩子在目前的環境好像提不起勁唸書,而他有學了一年多的鋼琴,雖然不是個十分厲害的角色,也沒什麼亮眼的經驗,但他很喜歡音樂,很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我聽說音樂班是變相的資優班,我自己也拿不定主意,我只想幫助孩子找到自信、好朋友跟快樂,但是我又不敢保證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好煩哦!!!

 

4 則留言:

  1. 我對音樂班的想法是:

    這裡有好的師資,至少省卻花時間與接送找老師的好處,有充足關於音樂、樂團、唱聽寫樂理的學習

    但是

    孩子除了課業外,要承受術科的壓力,包括校內每學期的期初與期末的統考,還有同儕之間競爭,還有老師與家長的期許....

    最後還要面對每一階段升學的壓力

    老師很優,但未必適合每一個孩子,其實這與一般上學不大相同,因為個別課是一對一的關係...老師的特質與孩子的互動很重要...還有孩子的特質也有著相當大的關係...有些孩子因競爭兒帶來進步,有些卻因著競爭帶來恐懼...這些種種用聽說的沒有太大的作用

    變相,是因著成人將語法與規則帶進孩子的世界....進去,就必須學著面對....在音樂班,無法只喜歡音樂...因為這裡是一個提前社會化的地方,應該說,面對舞台的地方,要先有心裡準備....台上10分鐘是台下十年功...心裡建設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michelle的說法我很同意(孩子目前在美術班就讀)
    想補充的話就是(美術老師給的理念):
    快樂學習就是不要對名次或比賽成績太過在意(這裡是指家長),尤其是所謂的美術比賽或是音樂比賽等等,成績的好壞有時候取決於評審團的觀感,對味了(評審的喜好)分數自然高...
    所以只要孩子不排斥能夠勇於提早面對所謂的壓力,其實多元化的學習也是好事。

    回覆刪除
  3. 我的看法是,
    藝術才能班的孩子常常背負了過多的期望,特別是父母。
    從國中的角度來看(我是國中老師啦)
    小學就讀藝術才能班的孩子到了國中的一般班級其實沒有特別的表現
    在國小的藝術才能班或許還是以藝術才能為主吧
    國中就不一樣啦
    許多掛羊頭賣狗肉的藝術才能班就成為家長想盡辦法擠破頭要進入的班級了
    尤其是遇上總量管制學校
    外考的藝術才能班更是成為跳脫設籍年限的入學管道
    而且
    藝術才能班往往擁有較多的資源
    更讓家長趨之若鶩

    我個人覺得
    當興趣成為一件有壓力的事情
    就不再是興趣了

    回覆刪除
  4. 藝術資優班的好壞,
    其實見人見智,
    跟您孩子的能力有極大的相關,
    也跟您對他的期許有關,
    更重要的,
    是這些學校的資優班辦學的品質如何。
     
    好的資優班,
    可以激發出孩子的潛能;
    但只是掛名的資優班,
    卻會抹煞孩子先天保有的興趣。
    這方面,
    您可能要多請教附近相關家長他們的看法。
     
    我個人覺得,
    走藝術這條路是漫長且辛苦的,
    沒有天份的孩子走進這條路,
    其實是相當痛苦的;
    一方面他的能力展現不出來,
    一方面他又捨不得放棄,
    一直在受苦中。
     
    我們要讓孩子學習欣賞藝術的能力,
    勝於教他們修習相關的技巧;
    我們要讓他們愛上藝術,
    而不是在他們還沒有準備好之前,
    就送他們進入更辛苦的學習場域...

    而且要報考音樂資優班,
    是很辛苦的,
    家長和孩子在考上之前,
    都要有嚴竣的一場大仗要打,
    沒有提早準備是很難考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