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環境回饋

我也把這個觀念推廣在我們班的教室裡,請他們隨時留意,要在使用過一個環境後,將環境整理得比之前更乾淨才行。如果每個人都很漠然環境的骯髒,那麼就會形成「破窗效應」,後面來的人只會更加的亂丟垃圾罷了;反之,如果我們留下一個乾淨的環境,那麼後面使用者,就會小心的使用這個環境,盡量不要去破壞到環境的整潔與美觀!

所以「淨校之旅」,其實就是承接這樣的概念發展而來的。使用過學校的環境,就要發善心把環境整理得更好。

所以「三分鐘打掃篇」也是這麼來的,花三分鐘把我們使用中的環境整理好,那不是很棒的事嗎?

甚至是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班,在他們算完數學離去時,我也會提醒他們:別忘了你使用過這個環境,可以的話應該把它恢復得更整潔才行...

這幾天,阿漢的聯絡簿裡出現了這麼一篇短文,敘述著他如何在家裡「環境回饋」...

看不出來平時皮皮的阿漢,還挺受教的,會把這件事記在心裡。「環境回饋」真的很重要,有人多做一點、我們的環境就會更美麗了一點...

7 則留言:

  1. 我想阿漢的確是受到您的熱行感召,
    如果多幾個這樣的孩子有所回饋,
    教學一定是充滿感動的
    ------老ㄙㄨ回覆------是呀,
    尤其是從阿漢那得到的回饋,
    更顯珍貴...

    回覆刪除
  2. 這個觀念非常值得好好的推廣~~

    如果只是不斷的告訴孩子要保持環境整潔
    或許會讓他們感覺到被逼迫
    用感恩的角度做為出發點
    相信小朋友會更能懂得取之於大地回饋於大地的道理^_^
    ------老ㄙㄨ回覆------是呀,
    像這次去畢業旅行住飯店,
    我請他們不要以「花錢是大爺」的心態,
    而是要以「關懷地球、節省資源」的態度,
    結果他們都很乖,
    也很節省能源呢!

    回覆刪除
  3. 嗯嗯!
    又學到一招,
    偷偷筆記,
    下週一馬上來用~^^
    感恩啦~老ㄙㄨ
    ------老ㄙㄨ回覆------這是小撇步,
    還被大家見笑呢!...^_^

    回覆刪除
  4. 題外話:很會迷路的童子軍?
    怎麼跟我在電視上看到的不一樣……?
    ------老ㄙㄨ回覆------ㄟˊ,
    這是每天我都在訓練自己,
    如何用星象、大自然,
    來找到正確方向的技能。
    說真的,
    要故意把自己身陷的迷失的地方,
    也是很困難的耶...

    回覆刪除
  5. 今天學校舉辦運動會
    馬上現學現賣
    將環境回饋的觀念傳達給小朋友
    要求同學使用過的環境不但要清潔溜溜
    甚至要比之前更乾淨
    感謝老ㄙㄨ不藏私的分享
    ------老ㄙㄨ回覆------呵呵,
    那麼雲林地區的清潔工作,
    就交給你們了...
     
    說真的,
    能讓孩子保有環境回饋的觀念,
    那可是未來地球的福氣啊!

    回覆刪除
  6. 感謝老ㄙㄨ
    我也要用環境回饋的道理來教育我的孩子們~
    不然每次在學校烤肉場烤完肉,
    檢查清潔的結果都是讓人生氣的~
    下次我要把這個標語貼大大的在教室哩!!
    劉可樂老師
    ------老ㄙㄨ回覆------哈哈,
    真好!
    大家一起來回饋環境喲!...

    回覆刪除
  7. 看完老ㄙㄨ的希望教室,學校有老師也帶著孩子一起淨校,而我們班也加入了這項活動的行列。孩子們的回饋都很好,這樣的活動一定要持續,才能讓孩子們養成隨手作環保的習慣,也能降低他們丟垃圾的壞習慣。
    謝謝您的分享,希望大家的教室,也都能成為一間間的"希望教室",讓孩子們有意義的全方面學習。
    ------老ㄙㄨ回覆------倒不用像老ㄙㄨ的教室,
    倒是「一間間教室,都是希望教室」的概念,
    很好,
    也很激勵人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