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想要什麼樣的孩子?

「你有沒有發現,你教五年級其實很好,起碼你在這個重要的時間點,喚醒了不少孩子,讓他們離開國小前,能改變他們較不好的一面,培養他們很多的能力與品格...」
 
「但是,家長們真的在乎嗎?我所感受到的是:大多數的家長更想要的,其實是學業上的提升。他們希望老師教更多課外的知識,他們要的是老師拚了老命幫學生複習和考試...」
 
但是,但是,養出一個成績好的孩子,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孩子他真的快樂嗎?他所承受的壓力,是不是大到超過他所忍受的範圍?他積極、樂觀、開朗嗎?他敬愛父母嗎?還是和父母惡言相向?他表現從容大方、還是畏畏縮縮耍孤僻呢?他能勇於接受失敗、笑著重新振作?還是他工於心計、眼神閃爍,只為了那考卷上能出現更高的分數呢?
 
高IQ,不代表他就擁有高EQ;高學歷,不代表他未來就會找到好工作;好成績,不代表他就是個體貼溫柔、品德高尚的孩子;把孩子每天的放學時間塞滿,也不代表他的功課就會變好;每天苦口婆心的嘮叨,更不代表孩子就會吃大人那一套、把話聽進去...
 
看過太多小時候父母緊盯孩子課業,結果到了大學孩子逃得遠遠的、不願意回家;或是在大學裡盡情玩樂,故意自我放棄課業...。父母的期望和孩子所表現出來的最終樣子,這中間的落差究竟在哪裡?我想,就在於家長的心裡究竟有沒有釐清:您究竟想要教出什麼樣的孩子呢?
 

23 則留言:

  1. 老ㄙㄨ,我雖未為人父母,但你寫出來的問題我卻思考了好多年。
    你何不把此文投搞至報刊,讓更多人看到呢?

    每回經過補習班,看到一群又一群孩子揹著沈重書包,
    心裡就想:補了這些年,就可以補出一個李遠哲嗎?
    補習班前紅榜單上的名字,一次考試滿分就代表人生從此一帆風順嗎?
    如果算命師的命名有用的話,應該成將成相的大有人在才是,不是嗎?
    我自小未補習,求學之路跌跌撞撞,但我也沒有什麼不開心的,
    至今三十來歲,還嘗試學吉它、西班牙文,雖未有人所謂大成就、賺大錢,
    可是我想做的事很多都做了,我的爸媽也總是以為我榮啊!

    老ㄙㄨ,投稿啦,讓更多父母看到,反省一下吧!
    或者讓孩子看到,以此反問父母吧!
    ------老ㄙㄨ回覆------我也沒有補習,
    我的爸媽也很以我為榮。
     
    大人總以為什麼是對孩子最好的,
    但卻未思考這樣的做法,
    正養出什麼樣的孩子...
    謝謝你的回應,
    跟老ㄙㄨ一樣很有感觸呢!
     
    這篇要投稿呀...
    這...
    (捻鬚中...)

    回覆刪除
  2. 果然我們的想法很相近耶~
    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
    能夠在自己的手中能夠學到一技之長
    或是一個認真的態度也好

    當然
    這也和許多家長的期待 有所落差

    那天去聽了胡市長和王偉忠的對談
    提到
    不一定要當第一 但是要當唯一

    只是
    太多的家長都把課業
    當作是第一
    也是唯一
    ------老ㄙㄨ回覆------「學到一個認真的態度」,
    這句話真好!
     
    很怕是家長把孩子當成唯一,
    孩子把逃避當成第一...

    回覆刪除
  3. 今天才剛在跟隔壁班的老師分享~

    自己班上的三胞胎雖然自幼就沒有媽媽在身邊
    但是三個都很貼心
    哥哥在班上同學有一點吵鬧時會提醒大家-
    安靜點,老師已經夠辛苦了,不要再讓老師生氣!
    大妹常在日記本中關心老師,給老師加油打氣!
    小妹也是非常貼心說:
    我長大後要照顧媽媽(對媽媽完全沒有怨恨之意)
    但哥哥要在家照顧爸爸跟奶奶...

    有的孩子成績不是班上頂尖,
    但乖巧懂事的心意總叫人感動!
    做任何事也是默默地.盡本份把它做好.
    這樣的孩子容易知足感恩,珍惜簡單的幸福!

    我想,這樣的個性與態度更叫人欣賞呢!
    ------老ㄙㄨ回覆------是呀,
    這個的孩子真是好,
    拍拍手!

    回覆刪除
  4. 我贊成您教中年級.因為中年級的孩子可塑性高.而且比較單純.您一定會愛上的.
    這幾天當導護.對父母的教養態度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什麼樣的父母教出什麼樣的孩子.為人父母者皆應深思呀.
    ------老ㄙㄨ回覆------當導護?
    發生了什麼事呢...^_^

    回覆刪除
  5. 看到老蘇這篇文章 心理很有感觸
    我想 父母愛孩子的心意 都是一樣的
    讓孩子去補習 只是形式上的一種
    小時候 家境不好
    沒有補習 媽媽一直很過意不去 擔心我跟不上別人


    那年 我高一下 數學只考6分 是全班最低分
    心情沮喪好久 那一次 媽媽騎著摩托車
    來回騎了兩個小時載我去高雄市找補習班補數學
    我坐在後座 滿心慚愧 讓媽媽這麼辛苦
    實在很過意不去
    自己不努力 未來還要媽媽這樣辛苦接送嗎?

    看了幾家補習班 我決定不補了 自己努力自修
    媽媽一再說他可以接我去補習 沒關係

    我永遠記得 媽媽載我去找補習班的事情
    讓我補習 她不是爲了自己 望女成鳳
    只是女兒的沮喪 她看在眼裡 心疼在心理
    我從小到大 很少補習
    可是 我知道 沒錢給我補習的媽媽 給我很多愛

    後來的高中三年 我還是沒補習
    但是 憑著用心反省跟努力自修
    我高中聯考 數學是全班考最高的

    我現在也如願當了老師 也當了新手媽媽
    要把什麼給孩子?我也在迷惘思考中

    記得媽媽給我的愛 來對待孩子 我如是想.........
    ------老ㄙㄨ回覆------這結語下得真好,
    其實我一直覺得,
    孩子小時候吃點苦是件好事,
    長大後會更懂得惜福的道理的...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您好!
    我是一位課輔班老師
    雖然我只是小小的課輔班老師
    但是~我非常用心經營我的班級
    我不單只顧及課業,並且希望他們快樂學習

    我的班級是從小三一直帶到至今五年級了
    從中年級開始帶領孩子們學習
    彼此間也有了絕佳默契
    只要一個眼神 一個動作
    大家都心知肚明
    我慶幸擁有這群孩子
    也珍惜家長們對我的認同

    一直羨慕著您如此開明又有趣的教學風格
    當您的學生真是幸福極了!
    我也有著相同的信念
    ~雖然我只是一位小小的課輔班老師~
    ------老ㄙㄨ回覆------小小的課輔班老師,
    卻有著大大的能量,
    給您拍拍手!
     
    就像是阿旺師的名言,
    今天不管擔任什麼樣的老師,
    只要當一天老師,
    我們就是一天的王牌老師。
    跟您共勉哦!
    加油!

    回覆刪除
  7. 不如這樣吧,
    老ㄙㄨ,
    來帶一年級好了,
    我們家弟弟今年要進一年級囉!
    姊姊遇不到,弟弟遇到也好~~~
    ------老ㄙㄨ回覆------真的遇到的話,
    就是緣份了...^^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您好:
    無意中找到您的部落格,潛水有一段時間了,每天我都要到這裡來找力量:不同於一般父母的教養方式,有時會覺得迷惑,自己這樣做對嗎?而您這兒就是給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

    我的孩子一個國一、一個小五,兩個都沒補習。老大是班上少數不補習的孩子,也是班上最早就寢的孩子,班上同學都不可思議她怎麼能這麼早就寢(十點以前)。

    雖然他們成績並不很好,可是我就是無法用強迫的方式逼他們像別的同學一樣,每天下課後還要趕赴補習班上課,因為我自己捫心自問,換作是我,寧可自己努力讀書,也不願過這樣的生活。所以當孩子表明不願補習時,我也表示尊重。即使他們也很努力想考好成績卻總無法如願,但是我卻相信,這種自我鞭策的過程,也會是一種未來的資產。您的這一篇,真的給我一劑強心針,於我心有悽悽焉。

    而每天下班回家進門,孩子就會為我遞來一份他們下課回家自製的點心;晚餐時聽著他倆爭相報告學校趣事,全家嘻嘻哈哈的用著晚餐,這種幸福,豈是考試一百分能輕易換取的,您以為然否?
    ------老ㄙㄨ回覆------是呀,
    您真是幸福,
    有這麼貼心而感恩的一對子女;
    而您的孩子也很幸福,
    擁有一個明理而不急躁的家長。
     
    我相信只要孩子想讀書,
    在什麼樣的環境下,
    他都能讀得很好的!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你去敎哪一個年級都好
    我家兩個寶貝
    今年暑假就要出生了
    ㄎㄎ
    現在預約會太早嗎???

    (我真的不是來亂的,我只是呼應一下羅小花的回應而已)
    ------老ㄙㄨ回覆------蝦米?
    兩個?
    不會是雙胞胎吧?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10. 心有戚戚焉+1
    最近也很努力地在跟班上小孩釐清這件事

    相信大家的成長歷程中都會遇到高成績,但卻是無法打理自己生活的朋友(小弟有一個同學現在在長庚當駐院醫師到現在還不會開瓦斯跟瓦斯爐)

    所以小弟一直認為要帶出「懂得做事、懂得感恩、樂觀積極、能與同學和樂相處」的小朋友,

    會比斤斤計較那成績的一兩分重要,
    畢竟每一個孩子都會有他的一片天空,
    不見得每一個人都要靠好成績來吃飯,

    我也努力地朝「笑起來很燦爛,臉上多了點書卷氣質」的目標邁進...^^
    ------老ㄙㄨ回覆------太棒了,
    一起朝著這目標邁進吧!

    回覆刪除
  11. 老ㄙㄨ...
    說的是很重要的事實....



    不過...
    這一篇文章有點沈重...
    不太像老ㄙㄨ的風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8003
    ------老ㄙㄨ回覆------是呀,
    上面那篇到底是誰打的?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在某一個年段待久了,換個跑道能重新認識不同階段的學習,自己也能有所刺激與成長,無論在哪個年級都能給孩子不同的「喚醒」喔!
    ------老ㄙㄨ回覆------嗯,是呀,
    每位老師都該到不同的年段去重新學習才好...^^

    回覆刪除
  13. 老ㄙㄨ~你說的好極了!最後一段心有戚戚焉!
    其實,有時,教師的角色真有點像那對騎驢進城的父子,實在無法滿足每個人的不同需求呀!(嘆~)

    Just follow your heart~(^0^)永遠祝福你的決定~

    ps.這一兩年,其實也想往下跳,試試不同階段孩子所帶來的感受,但是,嗚嗚嗚~我跳不下去~
    ------老ㄙㄨ回覆------為什麼跳不下去呢...^_^
     
    看來小華老師也很有感觸呢,
    反過來我也要鼓勵你一下,
    小華老師是個極有能量的人,
    要保持熱度讓我們繼續感受溫暖...^^

    回覆刪除
  14. 老ㄙㄨ你好
    我覺得老婆大人說得很有理喔 不過 換年級試試看也很好 至於家長的想法也很可理解 因為很多老師也是以分數論英雄的 加上補習班、媒體不斷的強化一綱多本的迷思 長久下來 家長也陷入混亂之中--其實錯不在幾本的啊--哀 這是老師的共業阿 這個問題到了國中更是失衡--一下子分數就佔了上風 其他自動退位
    不好意思 抱怨太多

    是要提醒你 機票過2天可以開始訂囉
    ------老ㄙㄨ回覆------對厚!
    謝謝提醒,
    趕緊來訂機票...

    我相信國中老師所遇到的衝擊會更大,
    大家的心臟要更強大一些,
    加油!

    回覆刪除
  15. 恩,的確是有點沉重的文章,所以我決定浮出水面挺老ㄙㄨ!!

    當我看到那句"養出一個成績好的孩子,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時
    心想,老ㄙㄨ的學生們成績怎麼可能會不好呢?
    但後來又想到,孩子們的學業成績是如何被評量的問題
    我相信老ㄙㄨ教給孩子的是所謂的higher-order/level thinking
    如果今天評量學生學業成績的方式是讓他們做projects或problem-solving
    而不是標準化測驗(standardized tests)
    我相信老ㄙㄨ的學生一定可以被測驗出"好成績"
    更重要的是,老ㄙㄨ你教給孩子們的
    才是他們在真實社會中所需要的能力啊!!!

    不知道老ㄙㄨ有沒有讓學生做portfolios的習慣?
    每個學生每學期一本portfolio
    紀錄他們從學期初到學期末的作品、心得與反省
    讓家長也讓他們自己清清楚楚看到孩子的改變與成長
    這真的是讓人比看到好分數更感動與驕傲的紀錄

    (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要夾雜英文,是那些字我真的不知道要中文怎麼講比較貼切,拍勢!)

    回覆刪除
  16. 看到"LOVE LIFE 珍愛生命‧永不放棄",第二天就在聯合報一個小小的角落看到"醫學生自殺向家人明志"報導,兩相對照蠻諷刺的,心裡蠻痛的。當時我在格子裡寫下"渴望生命、熱愛生命的她,被迫離開。沒有情緒、不會反抗的他,最後選擇離開。(聯合報相關報導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189477)
    現在看到老ㄙㄨ這篇文,更是無言以對。
    只重紙筆考試成績,有名校迷思的家長們,想想啊!你一定要認真想想啊!你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孩子?
    ------老ㄙㄨ回覆------看來臭媽的孩子很幸福哦!

    從「想要養出什麼樣的孩子?」的角度,
    來調整我們教養的方法,
    相信是會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17. 不瞞老ㄙㄨ說,拜讀完您的大作「希望教室」後,燃起我重返高年級的心。以前在台北,還是個代課老師時,帶的都是高年級,個子小的我,常常被學生拿來比身高,總被我唸一句:「比老師高是正常的,比老師矮,要痛哭了…」調回高雄時,沒想到學校女老師少得可憐,所以我一直待在低年級,只有一年因為懷孕而被調到五年級,很好笑的理由吧!每個年段都必然有它的使命感,低年級上午被小朋友轟炸完後,下午就是一個完整的自由時間。中年級聽得懂人話,又願意幫老師跑腿,是最好帶的。高年級有自己的個性,常常檢視老師有沒有公平對待每一個人,成績差的,沒有信心,自然而然就往其他方面發展……,我們這裏的孩子落差很大,家裏多是單親、隔代教養的形態。有幾個慈濟的老師們,想要努力改變這裏的文化,但效果有限,所以我想再回到高年級,去試試看,哪怕只有一個孩子被我影響,都好。
    敢問老ㄙㄨ,有機會可以到我們偏遠的漁村學校來分享嗎?
    ------老ㄙㄨ回覆------看完歆媽的回應,
    超熱血的!
    耶,高年級老師萬歲,
    給高年級老師你歆媽熱情的掌聲!
     
    到高雄分享呀,
    呃...我們email裡說話好了...

    回覆刪除
  18. "父母的期望和孩子所表現出來的最終樣子,這中間的落差究竟在哪裡?"~我跟老ㄙㄨ相同的疑惑@@
    我也是帶了高年級才逐漸釐清..過去中低年級時候,很多事情因為孩子還小,所以我們和家長沒讓他做,我也接受家長那套說法,高年級之後(我繼續帶同一個班)..發現被全能父母教養出來的孩子,她什麼都不願意自己嘗試,她知道停下來..沒關係,父母會在後面收尾善後,所以漸漸的孩子真的生活能力愈來愈差,等到父母來找我談的時候,還是無法放下自己的偏執,...好幾次我都想告訴媽媽,"您究竟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孩子呢?"..(一個高年級的孩子不會自己洗澡!!!)您的孩子知道怎麼照顧自己嗎?...
    高年級的孩子基本的自我管理照顧能力該到哪裡,老師都看在眼裡,這樣的孩子也可憐,父母剝奪了他的本能...這比每天送她去補習、每天學滿滿的才藝還要殘忍.....,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樣跟媽媽溝通,試過了很多次...,,可是我的能力不足...無法讓父母的觀念有些許的改變>_<
    ------老ㄙㄨ回覆------唉,這個孩子可能會被父母給誤了...
    到了高年級都還不會自己洗澡?
     
    有時候父母親為了子女好,
    把所有的事情全接過去做,
    卻忽略了這卻是原本應該讓孩子學習的權利!
    這樣的孩子長大後該如何自已照顧自己呢?
     
    當父母的應該適度的放手,
    孩子才會學得更好、
    更能成為心中理想的寶貝啊!

    回覆刪除
  19. 是啊~~到底我們該教出什麼樣的孩子呢?
    家長要的是孩子在學業上的成就與表現;可是我們當老師的卻是希望能培養他們更多的生活自理的能力與好的品格。但是,家長們真的在乎嗎?
    當家長不斷的抱怨孩子成績低落,進步有限,甚至質疑教學方法與他期望的有落差時,我們還有多少的力氣與堅持去做我們應該做的事?
    教育本是一種良心事業,但是整個社會已陷入功利主義的泥淖中,我想大環境不易改善,我們小老師只能秉持救一個算一個,當個默默付出的善心人士囉!畢竟能力有限不是嗎?
    ------老ㄙㄨ回覆------所以當老師的也要有所堅持,
    也要努力的讓家長看到孩子擁有高尚行為,
    是有多麼重要。

    回覆刪除
  20.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說:「如果你問教育的好處是什麼,答案很簡單,就是會把人塑造成好人,而且這些好人的行為舉止也會更高尚。」
    我很贊成老老ㄙㄨ的想法與理念,現在我也是五年級的導師,剛接觸這一班時,也是一盤散沙,常常聽到有人尖叫、常有人不交作業、會有故意戲弄同學……等不勝玫舉;所以第一次召開家長作談會時,便非常明確的告訴當天所有家長(約2/3),我重視品格更甚於課業,一個課業好的人不等於他品性好,品格與課業不一定成正比,在一番討論與溝通後,家長們也接受了這一個理念;既然家長搞定了,再來便是對這一群小毛頭進行思想大改造囉!
    一開始還真的是累,常常叮嚀與提醒,有時候真的很生氣,還得自已先把熊熊怒火稍稍平息,才開始出聲和這群小毛頭「講講道理」(我懷疑自已是否會用內傷而吐血哩),換個角度想,我不喜歡他們利用漫罵來解決問題,所以身為班上頭頭的我,當然也要在關鍵時刻先搞定自已的熊熊怒火,將近一年的時間下來,我發現班上的爭吵少了、欺負同學的事情少了、漫罵少了,開始在同學臉上出現,為班級榮譽奮鬥的努力與對自我的信心,看到這樣的他們,我想這一年來的內傷大概也不藥而癒了吧!
    ------老ㄙㄨ回覆------恭喜了,
    看到您的班級有這麼大的進步,
    真為您感到開心!

    回覆刪除
  21. 我不曉得跟學生父母親溝通"你想要怎樣的孩子"真的有效嗎?
    或者,
    多數的家長也並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孩子,因為許多家長的成長過程裡,很少能遇到不錯的家長的家長來"示範"如何做一位家長,因此很多時候都是循著自己父母親的影子來教自己的孩子,然而,更多時候卻很少有家長會去思考自己對於家長的態度應該如何才是正確的。

    相同的,有很多教師會去思考"我想要教出怎要的孩子嗎"?,我覺得這也很重要,因為教師更應該比家長站在前頭,盡量用正確的觀念去影響學生、影響家長,也只能盡量啦~不管是成績優先、品格優先等等觀點,都很難去比較孰重孰輕,也許家長更不會去判斷它,但難道老師們就不應該朝正確的方向去走嗎?我是不曉得有多少老師曾與家長一些較錯誤的觀念去做相抗衡、溝通,甚至敗戰下來,但我認為在適當的時機,老師不只須教育學生,也需要教育家長...儘管會失敗...

    回覆刪除
  22. 上文的第五行"自己對於家長的態度",應該是"自己對於學生的態度"才對,打錯了~
    ------老ㄙㄨ回覆------教育的難為,
    就在於很多的家長都是循著自己以前的受教育經驗,
    來教導或要求他孩子的老師也是如此。
    因此也會對老師有不同的需求。
     
    家長方面我們還是要用力的溝通,
    只是在我們自己這方面,
    仍需要隨時提醒自己:
    到處我們也想教出什麼樣的孩子呢?

    回覆刪除
  23. 自從同事發現新大陸般用興奮的語氣介紹您的網誌後,我們就開始討論:「老ㄙㄨ說......」遇到挫折時,也會互相加油打氣:「連老ㄙㄨ這樣讚的老師都遇過這種事了,更何況是我們......」感謝有您,讓這世界變得更美好了!這篇文章實在說出我無法表達的感觸,請容許我轉貼,非常感謝您~
    ------老ㄙㄨ回覆------歡迎引用,
    註明出處即可...

    也謝謝你們這麼發現新大陸的支持...^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