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創意教學分享】@立新國小

好啦!「迷路」這檔子事,大家都知道這是老ㄙㄨ專屬的優點,不是這篇的重點。我的重點是:這場研習,竟然有一百六十幾人報名?真是嚇死人了!而且不出我所料,在場有好多人我都認識,有的是大學的學妹,有的是研究所的同學,還有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以及同事的老公...。呃,這樣的感覺真是奇妙,這感覺就像「當老師的人不喜歡住在學區內」,看來我以後真的不能穿拖鞋去買鹽酥雞了...

去完這場演講,我才發覺:好像真的很多人在老ㄙㄨ這偷偷潛水!因為每一個人都來跟我說:「我要承認,我是潛水客...」、「我也有偷偷潛水了好一陣子了...」喂喂喂,我說你們啊,不要光只是潛水,有時候要浮出來喘一下氣,不然水底下太擠了,沙丁魚們都來抗議了...

這次的研習,我試著把創意教學的部份拉到前面來、加大篇幅,果然下面笑聲不斷,哈哈,這應該是我安排的「值日生」發揮了功用吧?(兩個乖值日生,賞你們一個優點章)...而且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就是當我著重在「品格力」部份的分享時,所營造的氣氛比較容易感性,也比較有共鳴;但如果是到比較冷的學校,我就會死在上面。把創意教學的篇幅拉大,營造出來的氣氛比較輕鬆、有趣些;但所探討的層面,我怕只能停留在「如何做」的方法上面...

回來後,看到有認真的老師傳來一篇「聽老ㄙㄨ演講」,不方便連結所以我轉貼過來...

聽老ㄙㄨ演講

今天下午....為了一睹老ㄙㄨ的豐采....

於是我們組團到了彭胖的學校去.....

對我而言....一直看著部落格上的文章分享....

其實...是有些模糊的....很多老ㄙㄨ的創意....我一直無法去真的運用在班上

因為...我是一個需要很確定流程的人...我害怕突發狀況

所以在做事情時....我必須掌握每個流程的細節處

這樣的我....在看老ㄙㄨ的文章時....想做卻沒有勇氣.....

因為我不曉得"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事"......

當然....我還是有偷學了幾招....例如...反省單

說到反省單....用到現在...我已經很少用了....每次孩子寫來

看到上面的其實大多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反省...幾次下來....我也不想再看

當初在部落格上看到...我想這是一個好方法....

但是實際運用時....我卻遇到了瓶頸.....一直想不透...為什麼老ㄙㄨ可以...而我卻不行

今天聽完演講...我才知道...原來是我自己把反省單定義了太狹隘了

老ㄙㄨ的反省單...是用來"溝通反省"的....而我的反省單.....是用來"處罰反省"的

同樣的一件事情...不同的看待方式...竟然有這麼大的差別結果

可惜的是.....我無法從部落格中....真正去理解老ㄙㄨ的想法....

看到的只是表面罷了!!!

聽完演講後...很感謝老ㄙㄨ又留下來陪我們聊了一下....

讓我感受到....我真的想太多了!!!只要溝通得當...孩子會達到我們所想要的

以前我總是害怕....有憧憬沒動力....才會有很多的想法胎死腹中

放手去做做看...這一點...恐怕我還得和彭胖多學學吧.... 

 

今天聽完演講的感想是......

老ㄙㄨ果然是個"靦腆"的人呢!!!希望他沒有被我們嚇到才好XD

 

沒想到,我給別人留下的最後感想,竟然是:「老ㄙㄨ果然是個靦腆的人呢!」早跟你們說我是個緊張大師,這會兒相信了吧?

14 則留言:

  1. 猛然看到自己的名字~嚇到我了
    低調~~~~~~~~~~~~~~~~~~~~~~

    感謝靦腆的老ㄙㄨ的分享~
    很多「眉眉角角」的東西,果然要聽本人講才過癮~
    還有聯絡簿的厚度...囧rz
    不行~該要我們家小孩努力點拉...哈哈
    ------老ㄙㄨ回覆------眉角是吧,
    聽到什麼還不趕緊呈報上來?
     
    你們家小孩很認真了,
    別再壓榨他們了啦...

    回覆刪除
  2. 緊張大王!
    迷路大王!

    幸好老ㄙㄨ還有這兩個缺點……
    ------老ㄙㄨ回覆------厚,
    就跟你們說這是「優點」、「優點」嘛!
     
    (裝傻中)...

    回覆刪除
  3. 你還住過十九甲耶...
    那時候我當兵都會去你那邊住...
    你居然還迷路...

    而且還能這麼坦然面對迷路這件事...
    實在是厚...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742
    ------老ㄙㄨ回覆------人總要勇敢的活下嘛...

    回覆刪除
  4. 沒去打招呼的潛水客2009年4月9日 上午10:28

    也潛水了好久
    偶然間打開老ㄙㄨ的部落格
    在其中找到感動與動力
    這成為我惟一不定時.固定上去逛逛的部落格
    講座的內容其實很多已從部落格當中熟悉
    但再聽一次的當下.還是很感動.....
    〈而且看到臉紅的老ㄙㄨ.
    哈.老ㄙㄨ沒說謊.真的是個內向害羞的人〉
    會後.暫時走散了的同事說「以為你去跟偶像打招呼」
    開玩笑.我的偶像是我老公耶....
    我想.老ㄙㄨ一定會紀錄這次的
    就在這裡對你說
    謝謝你.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謝謝你讓人找到前進的力量與熱情
    謝謝你讓我再次肯定當老師真的很幸福
    當你的學生真的很幸福
    當一個潛水客也很幸福.不必做甚麼就可以盡情挖寶
    在其中找到自己想要的
    也許是開懷的笑.也許是感動的淚
    也許是挫折時前進的力量
    謝謝你
    ------老ㄙㄨ回覆------呵呵,終於被我喚了出來了吧?
     
    謝謝您浮出來回應,
    真誠的內容讓我開心不已。
    其實我也想跟大家一起潛水,一起幸福耶...^_^
     
    PS:呵呵,原來你的老公是你的偶像啊?
    你的老公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
  5. 下一次週三進修
    可以邀請你來進行講座嗎
    放心...
    我絕對不會讓你迷路的...
    ------老ㄙㄨ回覆------呃...
    大家網路上相見不是挺好的?
    人家害羞囉...

    回覆刪除
  6. 看到偶像真開心耶!>////<
    其實之前我就偷偷留言過了,哈哈!
    我要繼續說服我們主任請老ㄙㄨ來演講啦!
    ------老ㄙㄨ回覆------就跟你說網路上交流就好,
    看到本人會幻滅的...

    回覆刪除
  7. 看到Jasper留言
    忍不住大笑
    >
    ------老ㄙㄨ回覆------你們...你們...
    (氣血攻心中)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好:
    我常來逛,但今天我要問的問題比較離題一些。請問大里國小和立新國小哪個離台中是較近?要調動用,謝謝
    ------老ㄙㄨ回覆------都差不多耶!
    開車沒差多少...

    回覆刪除
  9. 什麼時候我也能親眼見到老ㄙㄨ的靦腆呢?
    屏東場次!快來啊!
    ------老ㄙㄨ回覆------噗吃...
    屏東,很遠的...

    回覆刪除
  10. 什麼?什麼?
    我什麼都沒說ㄚ……(學老ㄙㄨ裝傻)
    ------老ㄙㄨ回覆------你...你...

    (再度氣血攻心中)

    回覆刪除
  11. 什麼都沒說,也要氣血攻心?(驚…)
    你的粉絲這麼多,我得罪不起啦……(逃…)
    ------老ㄙㄨ回覆------兄弟們,上!
     
    (自己跳向後面一大步...)

    回覆刪除
  12. 我說親愛的老ㄙㄨ啊,
    那什麼時候要來雲林縣啊~~~~~,
    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快來吧........
    (施展念力中~,嘿嘿!)
    ------老ㄙㄨ回覆------上次不是見面過了嗎?
    這樣就可以了吧?
     
    (還記得上次死在台上...嗚嗚嗚)

    回覆刪除
  13. 我也潛水好久了...ㄎㄎ
    自從離開大元之後越來越害羞和低調了(臉紅)

    前天跟同事聚餐
    他們談到有去聽老ㄙㄨ的演講
    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在潛水!
    我也要請主任邀請你來我們學校啦
    我可以自願當值日生^++++++^
    ------老ㄙㄨ回覆------厚,我說你呀,
    真的很久不見了,
    最近忙些什麼呢?...
     
    到貴校去分享呀?
    呃...我們在網路上交流不是更棒呢?

    回覆刪除
  14. 人家也想再見到偶像一面阿(滾來滾去)

    最近比較有空了
    之前很低調的準備研究所考試
    不過已經放榜...暑假就要前進中教大
    所以...又重出江湖啦
    以後我盡量不要在水底跟沙丁魚搶地盤就是了
    哈哈哈...(得意的遊走)
    ------老ㄙㄨ回覆------什麼偶像?
    切切切,
    想當初我們還曾經共事過一年咧...
    (羞)

    下次我們開同學會時,
    要不要來湊一腳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