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失敗,也是一種珍貴的學習課程

這樣的比賽其實是考驗著孩子的能力,也考驗著每一位老師所持有的教學信念。我不喜歡比賽剛開始就挑出精英選手、進行長時間的魔鬼訓練,我總是在比賽的前一天才選出代表選手;我要全部的人都為了爭取少數的名額,而全力以赴的提昇自我實力,展現旺盛的企圖心。

我也喜歡在比賽前將孩子們的技巧與體能調整好,比賽時就退居幕後、看著他們在球場上賣力的「表演」。所以第一場比賽時,我是躲在樹下看他們比賽的。一開始孩子們有些亂,還好最後他們贏了比賽、終於進入了複賽。「嗯,表現不錯哦!」我在樹下等他們回來,和他們分享著打贏球的喜悅。

樂樂棒球複賽訂於隔天,其實他們的實力很好的,打擊和防守都很有冠軍相,就只欠實戰經驗。我大方的讓他們自己去安排著棒次;也讓他們彼此去擬定戰術,彼此分享打擊、防守的技巧。這是屬於他們的戰鬥,我相信由他們自己去溝通與協調,就可以找到團隊裡最佳的默契與鬥志。這種從比賽歷程中的學習,其實更勝於比賽的輸贏結果...

隔天進入到第二場複賽,一開始就不夠專注的他們,連排隊、換衣服都是一團混亂,我只好扳起臉孔唸了他們幾句。果然不出我所料,太過鬆散的結果,一口氣就被攻下七、八分;一下子亂了陣腳,不是這裡漏接,就是那裡暴投的。後來我實在是忍不住了,只好從樹下走了出來,開始我的大怒吼。看到老師在「大怒走」,孩子們煩躁的心情迅速冷靜了下來,開始認真的防守...

不過一開始真的是輸了太多,後面再怎麼追也追不回來了,最後我們輸得真慘!

我說過這樣的比賽,其實是考驗著每一位老師所持有的教學信念。我不喜歡這樣,我不喜歡孩子們這麼混亂的感覺;我也不喜歡我沒有辦法堅持我自己的想法,只能用狂飆的方式來終止這樣的混亂。這樣的過程,學生需要學習,老師也需要學習與自我調整。

所以比賽結束後,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和他們溝通我所看到的缺點,並且一一指出他們每個人失誤的地方。我也鼓勵著他們接受失敗的感覺,並把握所剩不多的時間再練習。

我把更多的主權都讓給他們,我挑了幾個比較可以、比較不行的選手,讓總指揮中午時自己派人去測試他們的實力、挑選最適合的選手;因為總指揮的請求,所以他們自己在午休時好好把每個人重測過一遍;又因為總指揮的拜託,我也讓他們利用最後一節課時對女生群加強打擊與防守的練習。沒有時間悲傷了,也沒有時間可以自怨自艾了,更重要的是,他們有沒有被激發出強盛的求勝意志,以及團隊的合作默契呢?

我反省著自己,我想我退得還不夠,我應該退得更後面才行。

隔天一早,我就看到總指揮自發性的跳上講台,重新擬定戰略。比賽時間到了,我站在「比樹下更後面」的司令台後方,準備用微笑接受他們的最終結果。沒有老師在一旁碎碎唸,他們自發性的排好隊伍,自發性的穿好球衣,甚至連班上的啦啦隊也很認份的站在該站的位置。失敗不算什麼,感覺上他們已經準備好面對這一場決鬥了!

對方實力很堅強,一開始就被每一局攻下一分,目前0比3,我緊張到心臟都快跳了出來,我的啦啦隊們也在我身邊歇斯底里的大叫,在司令台上跳上跳下的。我幾度忍不住從司令台後面走出來,繞了一圈後、又走回司令台後方。這是屬於他們的比賽,而他們已經準備好了,我不該介入太多的。

趁著對方一次失誤,他們抓住了機會,一支支大砲發揮了功能,一口氣攻下四分。得分也鼓舞了士氣,於是他們的守備愈來愈滴水不漏,絲毫不讓對方有得分的機會。阿祖在球場上狂奔,成功攔下兩次「幾乎不可能接到、對方有得分機會」的危險高飛球,當場成為全班的偶像。最後孩子們再度攻下分數,以5比3贏了這場比賽,得到季軍的名次!

這場比賽贏得真的很不容易,全班都開心的抱著彼此尖叫了起來。能得到這樣的名次真好,不是「冠軍」,也不是「亞軍」,而是一個得來不易的「季軍」。他們從失敗中站了起來,也學習到比「成功」更珍貴的道理。

我自己也是。我也在這樣的歷程中,不斷的放下試圖干涉孩子們的心。失敗,也是一種珍貴的學習課程。我放手,我退得更後面,然後才能夠漾起更多的微笑,和他們一同成長!

14 則留言:

  1. 退後!
    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
    希望這一篇文章不只是老師看見,
    所有小朋友周遭的大人都應該看見!
    不過我也不希望這兩個字再次被"有心人"誤用,
    『退後』是需要事前準備的!
    『退後』是需要事後下決心的!
    『退後』不是怠忽的藉口!
    『退後』比起蒼蠅般或是直昇機般的在孩子頭上盤旋,
    才真的是『愛』的表現!
    ------老ㄙㄨ回覆------潘老師說的真好!
    退後是一種觀念、一種態度,
    但在退後前,
    大人是需要有所努力、有所行動,
    我能退後是因為他們的能力訓練到某種程度了,
    我信任他們,
    也期望他們能發揮出應有的實力來...^^
    ...

    回覆刪除
  2. 給老ㄙㄨ的學生拍拍手!
    給老ㄙㄨ拍拍手!
    也給潘老師拍拍手!
    ------老ㄙㄨ回覆------也給Jasper拍拍手,
    你的拍手讓大家都足感心!

    回覆刪除
  3. 我們最喜歡打的球類是躲避球,我也是退居幕後喔!
    不過我退居幕後的原因是,我不懂規則啦!他們很能自己處理糾紛~~我就說,去找體育股長,他說了算。
    ------老ㄙㄨ回覆------是呀,
    躲避球這種比賽,
    最能激發他們的團隊精神了,
    全數交給他們去發揮...^_^

    回覆刪除
  4. 失敗也是一種邀請,邀請我們重新來過。
    在失敗的過程中,汲取成功的經驗。
    這真是一場精采的比賽,老師的角色扮演要拿捏的很準,讓學生從比賽中自我成長。
    老蘇已經成功的引導孩子,從比賽中學到不少人生的經驗。
    ------老ㄙㄨ回覆------「失敗也是一種邀請」,
    是呀,
    說得真好!
    人生怎能一帆風順呢?
    先學會接受失敗,
    就能不怕失敗、再接再厲!

    回覆刪除
  5. 剛好看到這篇文章時,
    小朋友前天也提到了一件事情,
    那天放學接小朋友,
    他上車就說今天學校的排球比賽輸了,
    所以老師一整天心情都不好,
    而且回到教室還要大家靜坐,
    連後來要大家背課文也是很兇,
    唉呀呀!
    我一聽只能安慰說:可能老師很希望你們贏,
    所以有這種反應.
    但是心底還是怪老師怎麼會那麼注重輸贏?
    一場比賽總有輸的人,
    如果大家都盡力了,
    是不是玩得愉快比較重要?
    不要秋後算帳?

    "我也不喜歡我沒有辦法堅持我自己的想法,只能用狂飆的方式來終止這樣的混亂。這樣的過程,學生需要學習,老師也需要學習與自我調整。"
    當老ㄙㄨ寫出這一段話的時候,
    我在想,
    是呀,
    不管是老師或是我們做爸媽的,
    當我們跟小孩說不要在意最後的結果,
    過程最重要時,
    我們的表現是不是一致的?
    小孩一定能感受到我們是在說謊,
    "你們明明覺得得名次最重要,還故意說謊"(小孩的OS)
    ------老ㄙㄨ回覆------是呀,
    不管是父母或老師,
    都該要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6. 真了不起
    我帶了這些球隊 每次看別隊的教練老神在在的
    只有我緊張的要死
    即便是他們打得非常好
    我也是跟著在旁邊熱血沸騰
    要退後則是一整個無法做到的咧
    不過 校內比賽
    因為學校太小 就完全交給他們自己囉!
    有輸有贏 都是學習
    我倒是可以心情愉快的接受他們的結果呢…
    呵呵呵
    ------老ㄙㄨ回覆------我想這中間是可以有很多不同想法延伸出來的,
    不管是哪種狀況,
    只要是為學生好,
    怎樣的教導行為都會變得十分的珍貴的!

    回覆刪除
  7. 謝謝分享,
    但我總覺得我的學生總是一股熱血想贏,
    卻不知道善用策略,讓我這老師總想不斷地去提醒他們;
    還是老ㄙㄨ已經在平常練習時已經教過學生了,
    而到最後階段才放手?
    還是學生是屬於比較精明的呢?
    劉可樂
    ------老ㄙㄨ回覆------是呀,
    在一開始就要把他們教到會、教到好,
    他們才有足夠能力去面對,
    否則只是把他們推往失敗的路上罷了。
     
    不過有精明的學生也很重要,
    具有示範的作用。

    回覆刪除
  8. 哇...
    能夠忍住...
    退居幕後...
    確實是不簡單...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935
    ------老ㄙㄨ回覆------「憋住」的功夫很重要的啦!

    回覆刪除
  9. 沒辦法!
    我太厲害了!
    哈哈哈~~
    (狂笑到從椅子上摔下來....)
    ------老ㄙㄨ回覆------呃...
    來人啊,
    帶她去醫院...

    回覆刪除
  10. 每次比賽
    我比學生還要激動
    退居幕後真的不簡單
    ------老ㄙㄨ回覆------是啊,
    我也還在學習...^^

    回覆刪除
  11. 我是以身作則
    嘗試「失敗」
    更體驗出是一種「珍貴」的學習課程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3284&prev=-1&next=3282
    ------老ㄙㄨ回覆------嗯嗯,
    失敗真的是我們學習的好課程呢!

    回覆刪除
  12. 看了老師的文章,佩服著老師的冷靜與獨特的處理方式,把掌握權還給孩子,讓他們學會自己面對挑戰。其實身為老師或教練,對於比賽的結果或戰績,或多或少都會有壓力,但第一名永遠只有一個,球是圓的也不可能永遠都是第一名,於是我教導孩子,享受比賽的過程,而不要只看比賽的結果。過程中的辛苦付出,大家為了爭取榮譽而一起奮鬥,有歡笑、有淚水,那才是值得細細回味的美好回憶。
    ------老ㄙㄨ回覆------是呀,
    當然勝利是我們所追求的,
    但如果在這過程中,
    孩子們能學習更多的運動精神、
    更多的自主管理,
    那不是更棒嗎?

    回覆刪除
  13. 真是篇很棒的教學心得紀錄~
    回想我也有帶孩子們『樂樂棒球比賽』,卻沒有做如此深入又詳實的討論與紀錄。又或許當下有所感動與印象,但可能只與小朋友們口頭分享發表,沒有像您如此用新的紀錄每一次感動與過往。
    觀看您得文章與部落格,得知或許發表心得需要勇氣與毅力,向您看齊中~加油~加油~
    ------老ㄙㄨ回覆------勇氣與毅力?
    呵呵,倒不用界定的那麼嚴肅囉!
     
    其實可以當作是一種生活紀錄,
    或是教學歷程檔案亦可,
    很多美好的事物有時候我們都會忘記,
    而若能及時的紀錄下來,
    是很珍貴的。

    回覆刪除
  14. 只要牽涉到輸贏,我想無論是哪一個年齡層的人都會很在乎的,除非做好心理建設。像自己班上的學生,一開始他們不是很會玩躲避球,還記得剛開始他們玩躲避球時,每個人都垂頭喪氣,因為和其他幾個班比,都一直慘輸,我只能當他們心平氣和時,對他們曉以大義,希望他們去體會遊戲的樂趣,和享受當中的默契,漸漸地,大家對躲避球的喜愛程度愈來愈高,也很愛當中的刺激與反應。
    ------老ㄙㄨ回覆------是呀,
    遊戲和活動的目的,
    都只是好玩而已,
    太計較,
    反而失去了其中的樂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