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從自己選座位中訓練合作自律力

其實本來我很猶豫,這次要不要再讓他們自己選座位。期中考前曾讓孩子們自己選了兩次座位,但上課愛講話、還有形成小圈圈的狀況很多。

但是,我很慶幸這次仍然由孩子們自己選座位。自從上星期五換完組別後,全班整個士氣大振,這幾天不僅上課積極投入,搶答踴躍;討論時幾乎看不到置身事外的「遊客」們,也看不到小組內有相互責怪的畫面。

因為所有小組成員是他們自己協調出來的,隔壁搭配的伙伴也是他們自己找的,他們心甘情願,所以全力以赴。

這次選座位前,我只有淡淡說了一句:「所謂的『好座位』,是選對自己有幫助的座位,而不是選自己喜歡的座位。」



過程中,當然發生了一些組員人數湊不齊的問題,但很快的,理性的他們會調整小組內部男女生的比例,並且快速的拆夥、又重新組合。

在國語課時的小組討論時,有最明顯的感受。看到許多的白板筆同時在一塊大白板上動工,又聽到小組裡傳來答案的討論聲。那是彼此分享看法的支持,而非互相嫌棄對方想法的批評。

今天在數學課裡,我只是交待:「請再次確認每位組員能懂梯形公式的推導歷程。」

就看到每組孩子都動起來,聚在一起,輪流互相口語解說一遍;有些還會主動畫出推導的圖形。以致於我不管抽點哪一組,每位孩子站起來後都自信滿滿的回答,怎樣也問不倒;連平時害羞內向不敢說話的孩子,都自信的舉起了手。

當我在小組裡頭走動,真的覺得這群孩子好棒。每次對他們的提醒,都能慢慢滲入他們的行為裡。

於是這個班級的上課氣氛與教學模式,愈來愈趨近於我所想像的畫面。我們師生之間愈來愈有默契,課堂上的學習可以愈帶愈深,學習效率也能愈來愈高。

我對孩子們說:「我好喜歡你們這個班的學習氛圍,我好期待兩年後的你們,究竟會變得如何的耀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