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真的只是為了你

每天下班後,會留在學校一個多小時,真的只是為了這孩子。


補啊補,補前一天回家全沒寫的功課。
補啊補,但心很不專心,動作很慢慢來。

其實是個資質很優的小孩,送來的作業提點一下,就能答對。
其實是個令人擔心的小子,日益困難的高年級課程,小聰明顯得不夠用了,錯誤率一直上升。
其實是個令人心疼的小孩,每日回家後,究竟流漣在哪個時空裡呢?



所以放學後,留下來繼續補,終於把欠交的作業、該訂正的作業全都清完了。

剛好,我也批改到他的前一篇作文。於是我請他唸一下上面的評語,男孩唸著:「 1. 喜歡你的文字,輕巧,靈活,具有獨創性,讀起來很舒服。2. 在藝術作品的外觀描述上,若能仔細摹寫,再加上個人獨特的詮釋,相信會是一篇很好看的文章。」

「說真的,老師看到你有好多的優點。真的。」我說:「很可惜的是,每天我們都卡在這樣補功課的循環裡。」

我說:「你可以回家了,只是你現在回家會寫功課嗎?……今天的回家功課是『完成作文最後一段』,你要回家寫?還是留在學校寫完這段呢?」

男孩想了想,對我說:「留在學校寫。」

「真的嗎?我有沒有聽錯?好好好,太好了,快去寫完它吧!」

男孩正準備開始寫作文,我請他先抬頭唸一下今天的本日箴言:「 人生中每一個選擇,都決定接下來是向上躍升或向下,請選擇較辛苦、較困難、但對自己有幫助的道路。」


我說:「 謝謝你剛剛選擇了一個較辛苦、較麻煩、但對你自己有幫助的決定!」

男孩對我笑了一笑,低頭繼續奮筆疾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