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最好的禮物,是教會人們如何寫作!

每天到校的起手式,就是先批改全班前一天聯絡簿的短文。

這坐下來一改,約莫需一個早修的時間。即便我加速外掛turbo,只能勉強改完,更不用說如果學生有其他突發狀況,可能就會有「改不完得利用下課時間衝刺以致於沒時間上廁所喝水」的慘事發生……

同事說她一定要在早修拼完所有作業,令我好生羨慕。事實上,在連著寫作文的那一週內,我也可以每天翹腳納涼,改完綿延不斷的作業山。

不過這坑是我自己挖的,每天總是鼓勵他們盡情的寫作、貪戀著在短文裡與學生筆談交心,所以沒啥可說嘴好抱怨的。

只是,總可以在文字裡,讀到孩子們的故事。



例如他們最近發生的心情故事,有開心的難過的悲傷的恐懼的……於是總忍不住叨叨絮絮的多寫了些字,安慰著、鼓勵著他們。

我從不在聯絡簿短文寫下任何負面的批評,短文對我和孩子們而言,不僅僅是短文,它流動著是一種支持與陪伴。孩子們願意寫,我就傾聽。

拉長時間軸來看,從開學至今,不過短短三個多月,不少孩子已有極大的躍進。不但字句通順許多,錯字率也極速下降中;而且對有些孩子而言洋洋灑灑寫了兩大頁根本已不是難事;圖文並茂、說理分明、情感流瀉,有時寫得讓老人家我拍案叫好,又有時心頭暖洋洋的。







昨天看了一個名為「人為何要寫作」的影片,內容說到:「最好的禮物,是教會人們如何寫作,因為寫作能力等於思考能力……」真是讓我點頭如搗蒜。

這也是我常和其他老師分享的觀點,可惜人微言輕,影片主角是國際知名的心理學教授,我只是一枚不起眼的帶班國小老師。但是,我的確感受到寫作在每一屆孩子的身上,起了莫大的變化。

不管是在思考上、心性上、反思力、自學力……每日寫作在孩子的大腦裡掀起了狂濤巨浪,透過安靜書寫,與自我對話,思緒也益發澄明了起來。

我常對孩子們說:「寫作,是我送你們最好的禮物。」所以,只好繼續當傻子,繼續每天一早用一筆一畫,傳送著我的陪伴與支持。

影片任意門:https://youtu.be/v5oi8zj0E7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