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學習挫折忍耐力的社團課

以前,自己小孩還沒加入學校的打擊樂團時,雖然我也很支持我班上學生參加,但總也有「這是一個搞神祕又只有少數人享有特權的精英社團」的錯覺……

直到小蘇姑娘考上打擊樂團後,才發現事情並不像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每週晨間、午休加練數次就算了;放學後還有外聘課得留校上課;假日,可能還有要補貼樂團營運的商演活動;而且更可怕的是,每週還有七、八項回家功課,影片回傳後,認真的老師還在電腦那端,立即給予回饋評語……

每週末,就會像這樣,為了那些很難又練不起來的節奏,練習好幾個小時。




今天早上,指揮媽咪已經為小蘇姑娘加練了一早上,搞得全家中午來不及吃午餐;晚上回來後,換我接手,也是繼續陪練了兩個小時……

小蘇姑娘跟我的個性有些像,所以她並不是一個會主動迎向新挑戰的孩子。她會先喊個好難、我不會,先逃避再說;然後拖到最後一刻才能面對,佐以偶爾的生氣與哭泣,搞得我們大人也跟著崩潰……最後,在歷經週末兩天、三個人筋疲力竭後,才會在星期日夜晚,總算上傳完這每週的七、八個影片作業。

每週都如此,沒有例外。一天到晚跟著爸媽去露營的學生問我:「老師,你們家假日都在做什麼?……都待在家?好可憐哦……」

其實指揮媽咪也是音樂人,她也常去各縣市指導學校合唱團比賽,我們都深知要走極致音樂、要音樂完美呈現,就是要不斷的反覆練習,沒有捷徑。

而且團隊比賽或表演就是如此,每個人都要變得很強,不能拖累他人。既然參加了,就該全力以赴,沒有任何藉口與理由。

換個角度想,這也是培養小蘇姑娘挫折忍耐力、恆毅力、成長型思維的最好訓練。所以她還是會逃避、氣自己、難過、再拿起琴槌繼續練習;而我這音樂門外漢,還是繼續用打一“口”好打擊樂的方式陪伴她。

其實小蘇姑娘真的很棒了,所以完成作業後,我們都會趁媽咪不在家時,開心的放鬆一下下……(噓,不要跟她說)

每一個光鮮亮麗的成功背後,都是無數辛苦所累積的。但這一年多來,我特別有感觸。我們往往都知道這點,但好像只有身處於其中,才能有辦法給予祝福,感同身受他們那些眼淚的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