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創造溫馨的聖誕節活動 2

每回活動結束後,我都習慣讓孩子們書寫活動後的感想。一方面是讓他們藉由書寫留存記憶,一方面則是讓他們思考活動本身所蘊含的意義與價值。

我很希望我所教出來的孩學生,都是具有思考力的孩子。

不管是在每節課堂中的學習,或是在活動過後,都不只是學完而已,而是要學得好。需要去體會、去理解、去思考其中經歷的種種所帶給我們的禮物。

昨天的短文是〈收到耶誕禮物的心情與感想〉 ,今天收回來看批改,有著滿滿的感動。

收到很多張卡片的女孩說:「......看完後很感動,沒想到又收到愈來愈多張卡片時,我的心被內容融化了。真的很感謝老師舉辦了這個活動,讓我知道朋友彼此間的感情。真的高興交了這些朋友......」




努力製作卡片、寫卡片給其他人的女孩說:「......其實我也因為要寫卡片而忙著畫圖,最終才完成了令自己也很滿意的卡片。我看到某些女生收到我的卡片,都珍貴的抱在胸前,不捨得它受到破壞......非常謝謝老師您舉辦這個活動......」


但我更在乎的是那些在活動中常被忽視的孩子,他們總是在這樣的活動中顯得更加孤單。我的教育哲學即是每個孩子都應該被友善對待,不管什麼樣的孩子,都應該有適合他的舞台,讓他的優點被看見才是。

女孩說:「收到聖誕節卡片的心情是很開心的,因為三年級時我也有交換過卡片,但是交換完時我發現我的桌上連一張都沒有。今天我很開心,而且我還得到了四張卡片......」


男孩說:「我今天收到的卡片,讓我感動得都快哭了......我讀他們的信才讀到一半,就熱淚盈眶了。我雖然只有拿到三張,但我看出了他們的誠意和心意,所以明天我要給他們一個大大大抱抱。」


很多孩子確實感受到這個活動所蘊含的溫暖,其實我更希望他們能感受到的是,文字可以帶給人們的力量。

他人的溫暖可以融化我們的心,但其實,我們也能作為一位給予他人幸福的人。只要我們的眼神一直看顧著那些需要我們的人,為他們伸出溫暖的雙手,他們就會更有力量的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於是,能夠在這件事情中體悟這個道理的孩子,未來的他,也就能成為一位幸福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